1961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纽约1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在纽约市长午宴上讲话如下:
    我们今天试图在联合国里做的事情,是把一切历史性的浩劫打回去。迄今为止,正如我已经说过的,对弱小国家来说,一个帝国主义的垮台往往是另一个新的帝国主义的开端。
    对我来说,这是今天非洲当前最紧急的问题。旧的殖民制度正在崩溃。英国大体上已经退出,留下了能够自行生存的社会。法国协助使一个新的国际大家庭(指法兰西共同体——本刊编者注)进入联合国。然而在刚果,权力的交替竟使这一地区陷于目前那样的内乱之中。这里的一个大问题是:我们在看到一种形式的殖民制度垮台之后,能够阻止另一种形式的殖民制度建立吗?
    我们认为比利时应完成它的撤退工作。我们认为在非洲没有一个外国应闯进去,特别是新的苏联帝国主义。
    我知道在刚果可能有一些集团,它们情不自禁地指望共产党集团来支持当地的愿望。但是,我们对它们说:记住过去。这一切以前都曾发生过。亚洲小国在内部争权夺利中曾企图利用英、法,荷来彼此作对。结果是,当地的派系统统消失了。西方国家却留下来。
    在刚果,我们谋求一种这样的解决:使刚果自己的领袖团结和好,阻止可能发生的内战。我们这样做,并非因为我们在中非有任何企图,而是因为我们根据我们的一切信念和经验反对这种危险:在看到西方殖民主义消逝之后,非洲将看到共产帝国主义的来临。
    显然,只有一个机构能阻止这种灾难。这就是联合国,它同它的亚非会员国密切磋商,阻止来自任何方面的外来干涉。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是:真正结束外来的帝国主义控制。我们的第二个目的是:使当地的纷争不致演变成大战。非洲是今天的巴尔干。任何外来力量都冒着使非洲和世界可能遭受可怕的核毁灭的危险。
    我不能相信凡是意识到全人类所濒临的可怕边缘的政治家能够眼看危机扩大。相反,联合国必须平息(刚果)内战的火焰,使敌对的领袖和解。在这一任务中,其他非洲国家可以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知道要扭转历史的灾害是困难的。
    但是今天有一件事情是新的。那就是联合国为了把和平的做法和合理的解决办法应用于甚至最严重、最恶化的政治危机而作的努力。
    我还要对我们自己的人民说:用你们的赞许、你们的同情的注意和你们的祝福来支持联合国。对那些较小的国家,特别是那些新兴的非洲国家,我要重复说,联合国首先同比较弱小的国家有关系,因为没有了联合国,它们就没有对付比较强大的和富于掠夺性的政府的力量的最后保障。
    对苏联我要说:有着比马克思和列宁想出的历史规律更加深刻和无法逃避的规律。在这些规律当中,有一个规律就是:当新兴的帝国在古老的帝国的废墟上冒出来的时候,战争就要跟着到来。因此,抑制你们的野心吧。重新考虑一下你们的干涉行动吧。

【美新处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在即将结束他对刚果局势进行的现场调查时重申,美国仍然认为,联合国是解决刚果问题的“最好希望”。
    威廉斯星期四在会见记者时说,虽然军事和政治局势看来似乎“暗淡和混乱”,但是,我们可以从在经济、社会和卫生基金方面进行的“十分良好的工作中”得到鼓舞。
    记者问道,他是否认为刚果领袖能在一起工作,威廉斯说,他并不排斥“通过一般的协定而找到一个解决办法的可能性”。
    这位助理国务卿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说,最近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刚果问题的决议计划加强对联合国的委任。他说,但是这项决议的政治和军事方面必须同时提出,刚果政府也应相应地进行合作。有记者要求威廉斯评论刚果对联合国不满的消息,他说,他在来刚果之前就知道这些不满,美国政府考虑这些不满。但是,他又说,他“相信,美国将仍然认为,联合国是”解决刚果问题的“最好希望”。威廉斯强调,美国支持联合国,反对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20日电】麦克阿瑟将军今天说,由于美国在朝鲜战争中未能坚持到胜利,赤色中国已经成了一个“威胁全人类今后的自由的强大的军事大国”。
    这位将军是在一次午宴上宣读的一篇讲话中提出这种指责的。
    他说,“从在朝鲜作出的支配性的决定来看,有一个这个国家似乎还没有吸取的很大的教训,那就是自动参战的一个大国必须打到胜利为止,否则终将受到失败所造成的一切后果之苦。”
    他说,“在朝鲜战争中,我们没有按照这个不变的原则办事,从而使赤色中国成了一个威胁全人类今后的自由的强大的军事大国。”

美联社说刚果问题将占重要地位,并说许多代表主张把一些有争执的问题推迟到第16届联大讨论。
    【美联社联合国1日电】联合国星期三公布了将要复会的会议要讨论的全部问题的名单,并估计联合国代表将开六七周的会来讨论这些问题。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许多代表一致同意,某些发生争执的问题应推迟到今秋举行的十六届联大。如果这样的话,将恢复的会议可能只要四周就能结束它的工作。
    这些人士说,像裁军、匈牙利、西藏和朝鲜等问题可能推迟到十六届联大。
    他们又说,许多事情要取决于苏联的态度。
    如果葛罗米柯坚持要把改组联合国秘书处问题列入议程,会议就将延长。
    另一个因素将是葛罗米柯推行赫鲁晓夫的全面裁军计划的程度。
    同样,如果苏联坚持要辩论它对U—2间谍飞机的飞行提出的指责,西方就将以像匈牙利和西藏这种问题来对付。但是即使推迟了所谓冷战问题,大会在刚果局势上仍有许多事情要做。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一支常规部队也可能是一支核部队;它可能打有限战争,也可能打大战。
    这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转交给肯尼迪总统的关于改进常规部队的一些建议中跟以前有着非同寻常的变化的一点。美军方对有限战争下的定义
    前陆军参谋长泰勒将军曾经说:
    “有限战争的定义变得比较简单。它是除了大战以外的任何军事冲突,这种车事冲突同我们的国家利益没有重大关系。因此,有限战争包括范围很广的军事活动,从巡逻活动一直到朝鲜战争那样的规模或更大规模的战争。”
    美国空军字典对有限战争下了这样的定义:“在这种战争中,任何交战一方都不认为牵涉到它自己的主权,并且限于在某个方面进行,例如,限于在某个地理地区、限于只使用某些人力物力,并且交战方面的数目也有限。一场有限战争可能使用、也可能不使用核武器。”
    有另一个定义,它注意的是战争的方式,而不是使用的武器。美国陆军字典称它为“非常规战争”。
    它说,这是“这样一个名词:它包括三个相互有关的方面:游击战、隐蔽和潜逃、对敌对国家进行颠复活动。非常规战争是在敌人地区或敌人控制地区主要由当地的人进行。
    陆军自己有这样一支部队,即所谓“特种部队”,它的目的是要支持当地人民通过颠复活动、破坏活动和其他手段来反对入侵者。
    肯尼迪总统最近透露已经下令扩大目前人数有限的特种部队。

【新华社伦敦2日电】《泰晤士报》2日发表社论,题为《总理们的议程;挽救联合国》,摘要如下:
    由于联合国本身将要复会,来继续去年秋天的不愉快的辩论,下周开会的(英联邦)总理们可以感到,现在比以往更迫切需要他们作出建设性的贡献了。
    以为苏联的攻击并没有超出共产党的范围就撇开不理是不够的。如果要顺利挡开这种攻击,就必须有意识地加强联合国的不偏不倚的性质。
    安理会目前的理事国数目不再符合一个有九十九个会员国的联合国的现实情况。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的席位肯定应当属于已经统治了大陆十一年的那个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尴尬的僵局最好由英联邦作出倡议来打开。在表决北京政府在安理会的席位时,也可以考虑是否宜于增加一个席位让印度作为常任理事国。

【本刊讯】2月20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了美国陆军少将马克斯·约翰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马克斯·约翰逊少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中是陆军方面的一个高级计划人员,他曾担任陆军军事学院院长。)
    目前正在奉总统之命研究美国在世界上承担的义务以及美国在军事方面履行这些义务的能力。
    苏俄和美国不大可能故意进行核战争。
    可能进行的低一级的军事活动将是一种以装有核弹头的战术武器来进行的“有限战争”。
    但是,苏俄不会进行以装有核弹头的战术武器来进行的侵略战争。
    因此,将再降低为更低一级的活动。
    在这里,就碰到了以非核武器进行的常规战争的可能性。但是如果在西欧或其他地区进行常规战争,而这种战争牵涉到美国和苏俄军队,那末就会产生使用核武器的危险。
    因此产生这样一个前景:苏俄至少在目前正在从事比有苏军直接参加的常规战争低一级的努力。在这一级上进行侵略活动,包括颠复活动、对革命部队提供武器和其他支持以及在可能的地方鼓动边缘战争。
    在东南亚,老挝是当前的一个适当的例子。刚果的正在发展的内战是又一个适当的例子。古巴则是第三个适当的例子。
    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阻止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同时在两个地区或更多的地区鼓动边缘战争。
    因此美国面临的问题是很清楚的。
    首先,美国为了自身的安全,必须使僵持局面继续维持下去以防止发生全面核战争。然后,美国需要随时备用部队使在欧洲的僵持局面继续保持下去。
    在使这些僵持局面肯定可以保持下去以后,美国的基本问题就是在东南亚、非洲和中东准备边缘战争的问题。基本问题。为总统进行的对美国防御的研究将得出如下的结果:
    美国面临的基本的大问题在于正视在核战争方面的至少是暂时的僵持状态,以及正视颠复活动和边缘战争的日益增长的危险。
    为了解决这个基本问题,扩大国家防御努力的方向必须是:大大增加空运能力、增加若干师专门化军队、更加侧重于发展在某些关键地区的盟国兵力以及更加愿意迅速地运进去和利用美国的人力物力来制止边缘战争,不让它们变得无法控制。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日报道:
    肯尼迪和他的手下人员正在研究军事援助方面一项全新的作法。
    这不再是什么游击战,而是“次有限战争”。这倾向于把它置于当前三个威胁之列。这三个威胁是:全面战争,有限战争和次有限战争。次有限战争也是可能性最大的战争。
    作为开始,肯尼迪已决定加强美国四个游击战中心的训练工作,选拔出来的美国军人以及某些外国军人在那里学习无声的战争方式:破坏和盗窃、炸毁桥梁、勒死哨兵、造谣宣传并在月光之下行凶杀人。
    但是这仅仅是一种开始,而且是一种消极的开始。
    在积极方面,据悉肯尼迪觉得培养游击战士不会解决全部问题。他认为,这个计划的目标必须是防止游击战。这要困难得多,因为它触及到东西方斗争的中心。因此,如果要使肯尼迪的计划成为有意义计划的话,总统必须使美国与殖民主义不发生关系,激起人们对美国领导的信心。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官员们今晚暗示,英国已就它们将带往日内瓦同苏联谈判的计划达成协议。
    这些官员说,英国方面的奥姆斯比—戈尔和美国新的首席谈判代表迪安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看不出有任何重大分歧。
    据信,奥姆斯比—戈尔在这里同迪安会谈时曾讨论到的问题之一是,如何以及何时可以使共产党中国参加禁止试验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除了联合国面临的明显的国际问题外,还有亚洲各国企图在联大促进达到的各自的目的。
    印度尼西亚的主要目标将是争取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当选为联大新主席。
    日本的主要目的将是影响所谓中立国家同西方政策合作。
    还预料日本代表团将开始获取安理会常设席位的准备工作,因为一直有谣传说,安理会将进行改组。
    原来缅甸有可能向联合国提出关于缅甸丛林中的残余国民党中国军队的控告,但是仰光和华盛顿正在联合国外举行谈判,国民党问题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提出是值得怀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