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记者:汉斯莱)据报道,肯尼迪同他的顾问今天考虑改变美国对老挝战略的可能,据说共产党在那里储存的军火已经达到“数量巨大的”地步。
    美国在官方的声明中仍然支持瓦达纳国王提出的组织三国中立委员会的建议,以结束内战和使这个国家建立真正的中立。
    但是,有力的迹象表明,美国可能最后会接受柬埔寨提出的举行十四国会议的建议。
    官方人士态度的改变显然是由于人们认识到:军事力量的对比正向有利于共产党人一边转移,西方讨价还价的力量已经相应减低了。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务院认为,美国和其他政府正在设法给老挝带来和平和中立,苏联却在老挝北部为叛乱分子占领的地区里大大集结军火,供应数以吨计的俄国军备和弹药。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星期五发表声明如下:“我希望说明,一位西方记者已经作出一个重大的贡献,他向全世界准确地报道了在老挝北部非法集结共产党军火的情况。
    “所透露的这种情况同所有在最近几个月中一直在作巨大的努力为老挝实现和平、统一、和睦和真正的中立有关政府的行动适成对照。
    “很明显,老挝的共产党部队并不想达到老挝国王最近重申的上述基本目标,他们的行动很难有助于实现中立。”
    里普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证实了《纽约时报》从丰沙万发出的一个长篇报道的精确性。
    该报记者在评述共产党集结军火的情况时说,每周至少一次有50辆苏制卡车载着苏联武器从北越抵达丰沙万。
    有消息说,英国已经表明它愿意支持14国会议。有记者问里普,美国是赞成还是反对这种会议。里普答复说,“我们已经有力地表明,我们支持国王的建议。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这样做。”

【美联社金边3日电】富马说,他打算不久到世界各地旅行,以便设法使大国确信,必须从速结束老挝内战,否则这个国家将成为共产党国家。
    这位中立主义的领袖说,他将接见诺??万,据说诺??万正在考虑访问柬埔寨。
    但是富马说,他还不能肯定是否能够达成任何协议。
    他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他受到叛乱分子占据的地区的军队的热烈欢迎。他说,叛军没有发动进攻,他们只是保卫他们的据点。
    富马指责来自缅甸的中国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同文翁的万象政府的军队并肩作战。
    同时,他说,老挝没有来自共产党北越的越盟军队。
    但是,他说,老挝有从北越来的红十字工作队。
    富马说,他发现叛军士气非常高,虽然他们是没有军饷的。
    这位亲王没有说他将在什么时候到世界各地旅行。他说,他想“使大国了解并解决老挝问题,否则老挝将变成共产党国家。我正在同那些过去向我发出邀请的国家进行接触”。
    据说,这些国家包括缅甸、英国、法国和其它国家。

【美联社万象3日电】宣传大臣诺拉辛星期五向记者说,老挝寻求柬埔寨的帮助来结束这个国家的内争。政府希望首先通过成立一个扩大的政府的办法来同它的反对者重新和好,在这个扩大的政府中,流亡在外的前首相富马可以在交战双方中起桥梁作用。他说,老挝驻柬埔寨大使已在星期五离开这里,为富马和西哈努克亲王带去了这些消息。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富马的前财政大臣因彭·苏里亚泰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前首相飞到这里讨论同文翁政府和解的希望“很大”。
    富马下台是老挝目前内战的信号。如果他接受现政府内阁里的职务的话,这将使对共产党叛乱的唯一合法支持宣告结束,并使苏联提出的他们支持叛乱分子旨在于帮助前任首相的“合法”政府的说法宣告破产。
    苏里亚泰在接见记者时说,他将在星期一或星期二飞回流亡政府在金边的总部,以便“扫清”使这位前首相未能接受文翁政府提出的请他到万象来谈判的邀请的“障碍”。
    苏里亚泰说,富马接受这个邀请的可能性“很大”,虽然他最近曾乘飞机到川圹省,访问那里的共产党支持的政府领袖。
    他说,还没有向这位前首相提出正式建议,以换取他同王国政府的合作。
    苏里亚泰说,“没有必要”让诺萨万陪同他乘飞机去金边。他说,“我自己一人就行了。”
    诺萨万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还没有确定前往富马在柬埔寨首都流亡的地方的“确切日期”。他说,“但是我坚持并希望不久到那里去。”
    苏里亚泰说,“我希望柬埔寨终将接受”老挝国王瓦达纳的邀请,同缅甸和马来亚一起组成三国委员会。柬埔寨拒绝了这个建议,但是这位财政大臣说,如果文翁政府“得到各国的承认的话”,柬埔寨可能改变主张。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弄得他自己手下的人也纷纷猜测他对亲西方政府希望通过和解结束内战的态度。
    因彭·苏里亚泰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富马接受王国政府长期有效的邀请——请他到万象谈判解决分歧——的机会是“很大的”。
    但是,这位逃亡的领袖自己在金边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可能他不会同亲西方的首相文翁亲王接触。
    他的影子政府内随他到查尔平原去的成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中”,富马已经明确地同苏发努冯亲王的共产党寮国游击队站在一起。他们说,尽管他知道寮国运动抱有共产主义思想意识,他还是这样做了,因为美国支持文翁的政策迫使他不得不转向共产党求助。
    但是,因彭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当他在金边和这位中立主义的领袖会晤时,他将从富马和亲西方领袖们会谈的道路上“清除障碍”。
    观察家们最近不断地猜测,富马可能同意“扩大”文翁内阁,把他自己和老挝其他中立主义领袖包括进去。这位前首相在老挝的随员和他的前财政大臣在他同情哪一边的问题上今天似乎发生了争执。

【中央社东京3日专电】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结束其在韩正式访问之后,于今晚抵达东京,作非正式访问。当他在此逗留期中,他将拜访池田首相,吉田茂和岸信介。

【合众国际社伦敦3日电】(记者:特勒)据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将勉强同意俄国提出的就老挝危机举行国际会议的要求。
    但是英国同意举行这样的多国会议是有条件的,即迅速派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去老挝,制止共产党逐步加强的渗透。
    英国政府正在同美国磋商。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俄国的态度近来变得强硬起来了。
    今天来自老挝当地的消息说,桑怒、丰沙里和川圹三个北部省份已受到亲共力量的控制。
    鉴于这些外交和军事方面的事态发展,英国认为,有必要采取新的立场,赶快由一个国际小组进行现场调查——即使代价是举行一次有很多国家参加的新会议也罢。

【路透社仰光1日电】奈温将军在缅甸陆军的高级指挥部之中所作的大刀阔斧的改变,消除了陆军中的非常不满的分子接管政权的威胁,强调了缅甸武装部队的非政治作用。
    所有辞职或放弃组织陆军指挥职务的高级军官都是独立的缅甸的陆军创建者。
    据说他们在政治上接近社会党领袖们,这些领袖现在领导自由同盟,成为吴努联邦党政府的反对派。
    他们全都积极参加了1958的事变。他们有些人在奈温于1958年10月组成的看守政府中担任主要文职。另外一些人作为在缅甸各地的旅长,超越于文官政府之上。他们成为地区安全委员会的主席,拥有广泛的权力。
    在吴努领导的联邦党在大选中获得三分之二的议席时,胜利消息传出之后立即有谣言说,陆军领导人将不让吴努组成政府。吴努本人公开说,他根本不能肯定他是否能执政45天以上。但是奈温悄然辞去总理职务而把政权移交给吴努。
    自那以后,一直有谣言说,陆军即将接管,理由是,在选举产生的政党政府执政后,总的情况恶化了。有些陆军指挥官公开批评吴努政府,有消息说,某些指挥官甚至想要迫使奈温采取行动黜免吴努。
    不管情况是怎样的,奈温迅速而果断地采取了行动。使他积极反对他的政策的人从现役退伍,使那些只是对政党政府感到不满或感到失望的人有机会在新的环境中担任军队工作。
    奈温提拔青年军官(营长们)担任空缺的旅长职务。新的旅长们以这样几点闻名:他们同政治利益没有关系,他们是在西方民主国家的军事学校受过训练的有经验的军人,他们参加过对共产党和克伦叛乱分子以及对国民党中国军队进行的许多次战斗。
    据说,他们对军队的福利的热心使他们获得了他们的部下的尊重和信任。这里的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可以相信他们会进行他们的工作而不参加政治。

【本刊讯】1960年12月26日,巴格达第一军事法庭宣布了对“摩苏尔案件”的判决。
    “摩苏尔案件”的审讯工作断断续续进行了约一年,部分是公开审讯,但主要是秘密审讯。受审的共有74人,其中4人是缺席受审。他们被控告为:“折磨和有意杀害17名伊拉克公民”,沙瓦夫阴谋被粉碎后在摩苏尔“对无辜者实行非法逮捕、私刑和枪决”等。
    控告书中说,这批被告的领导人假借“未曾有过的总理命令”,在摩苏尔制造“恐怖”。控告书还说,这个集团是由民兵及伊拉克军队中的军人组成的。这个集团得到另一个只根据党的狭隘利益行事”的、企图“对不赞同他们观点和意识形态的人实行报复的”集团的支持和援助。
    控告书说,被告在摩苏尔“曾成立了革命法庭”(革命法庭曾处决了一批参予沙瓦夫阴谋的叛徒——本刊编者注)。这个法庭由23人组成:阿卜杜拉赫曼·卡萨勃(主席)、迈赫迪·哈米德(摩苏尔人民抵抗部队司令),阿德南·车尔米兰(政治活动家),哈姆扎·萨利曼等。
    军事控告人说,卡萨勃的法庭是在沙瓦夫叛乱被镇压以后才成立的,伊拉克当局没有对建立这个法庭作出任何批准。
    控告书说,“谁给予了这些人权利,叫他们去按照一个打算把自己意识形态强加给人民(直至采用暴力手段)的特殊党派的指令行事呢……所有这一些人对祖国和共和国犯了罪行……这个法庭是无政府主义者和变节者成立的”。
    巴格达第一军事法庭的判决书说,后来判处极刑——死刑的有38人。然后有10人减为无期监禁,18人减为5年监禁,10人(其中包括4名缺席受审者)仍然判处死刑。另外,有5人判为5年监禁,1人判为4年监禁,8人判为3年监禁,1人判为11个月监禁。有21名被告(其中有几名是挑衅分子)被法庭宣告无罪。法庭的判决提交武装部队司令卡塞姆总理批核,他有权作出更改。
    审讯过程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