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发展极快,涌现大批后起之秀,将是日本队最强有力的对手。
    【路透社北京3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北京呈现一种节日气氛,将于4月5日到14日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筹备工作接近完成。
    北京准备好接待将参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第一次世界运动锦标赛的来自32个国家的260名选手。
    一座设备良好的新体育馆已经建成,这座体育馆能够容纳观众一万五千人,都能全面看清乒乓球比赛情况,并且对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有周到的照顾,保证他们的最好不过的生活条件。
    近几年来,乒乓球成为中国的群众性运动,政府曾大力协助,使这次锦标赛有可能在北京举行。
    组织委员会负责运动员的开支费用,付给在北京最好的饭店之一的招待费,还支付归途飞机票费。将发行这次锦标赛的特种纪念邮票,通常就有图案的中国火柴盒也将设计出以乒乓球比赛为体裁的图案,还设计了纪念章、奖品和招贴画。
    自从容国团在多特蒙德取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以来,在中国,乒乓球极快地发展成为普通的运动,那次是中国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许多人都有希望赶上容国团,预料中国将成为居首位的乒乓球国家日本的最强有力的对手。
    日本在多特蒙德举行的锦标赛中取得了其余四项个人冠军和两项团体冠军,但是中国人是非常杰出的,从那时以来,打败过几支欧洲劲旅,包括匈牙利队和瑞典队。
    世界冠军容国团现年23岁,从那时以来他就失去了他的中国冠军称号,但是他仍然是一名强大的选手,将在从日本夺取男子团体赛斯书思林杯中起重要的作用。松崎(日)将为保持女子单打冠军称号而战。她的最接近力的种子对手是伊藤和福尔迪(匈)。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告诉全世界如何解决刚果危机:按照俄国所说的办法做。
    北平《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解决刚果问题的途径》的长篇社论。新华社广播了这篇社论。
    中国全力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2月22日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除了其它项目外,还包括解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职务。
    这家北平的日报引述俄国的建议如下:
    ——“给予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以支持和援助。”
    ——“逮捕冲伯和蒙博托,解除这些匪徒的武装。”
    ——“迅速停止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并撤出所有外国军队……”
    社论(它肯定反映政府的政策)的大部分被用来攻击美国和所谓它利用联合国在刚果推行“新殖民主义”。
    它说美国提出的解决刚果危机的四点计划是“企图利用虚伪的民主形式,使蒙博托等傀儡集团合法化而已”。
    社论说,“美国的这个所谓新计划是侵略刚果的更加毒辣的计划。”
    【法新社北京3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猛烈攻击哈马舍尔德私人代表、印度的达雅尔。
    新华社报道这家报纸发表的一篇长篇社论逐日报道刚果发生的事情。社论说,2月27日,达雅尔给刚果合法政府一分照会,说他对“政府军”对开赛省的叛乱集团“进行的讨伐行动”深感不安,公然威胁“刚果合法政府,阻挠刚果政府行使主权”。
    这家报纸说,四天前,达雅尔根据关于刚果政府“处决政治犯”的谣言,“对刚果合法政府进行恶意诬蔑和攻击”。
    这家报纸在援引达雅尔2月28日所说联合国军“已经赶走了曾经进驻路路阿堡的刚果政府军”一番话时说:“尽管联合国当局在刚果的恶行已经声名狼借,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仍然不肯甘休,他们正在加紧利用安理会决议扩大对刚果人民的进攻。”
    这家报纸说,“刚果事件的教训告诉人们一个重要的真理:在美国操纵联合国的情况下,决不能对联合国和联合国决议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是血的教训。”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务院通过新闻发布官里普说,虽然美国对中国非正规军呆在缅甸或向他们供应物资没有任何责任,但是它愿意帮助使他们转移地方。
    下面是里普星期五向记者发表的谈话:
    “我们已经多次——而且不仅是公开地——向一切有关的政府说明我们的态度。在联合国在1953—54年讨论这个问题时,我们曾清楚地说明,我们并不宽恕这种军队呆在外国,而且我们那时的确曾积极地争取使所有那些愿意去台湾、并且实际受到某种控制的非正规军和他们的家属撤退。
    “自从那时以来,我们曾几次表明,美国对这些非正规军呆在缅甸和向他们供应物资没有责任,我们也已向中国政府明白表示,这些非正规军是使缅甸感到恼火的原因。
    “由于情况是这样,我们已表示愿意在任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合理的建议中进行合作。但是要确切地说这里或其他地方在考虑采取什么步骤,现在还早了一点。虽然这显然不是美国的责任,这样的步骤之一将是把那些被迫从缅甸进入老挝的非正规军解除武装。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泰国政府已经宣布,它正在对缅泰边境地区的非正规军采取这种具体步骤。你们知道,共产党人现在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攻势,指责美国准备利用这些没有纪律的中国非正规军来反对老挝的共产党部队和亲共部队。
    “我愿意断然重申,我们现在和将来都不赞成中国非正规军在老挝、缅甸或东南亚其他任何地方进行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官员们昨晚说,美国已经告诉国民党中国、缅甸和老挝,它愿意协助从缅甸北部和老挝撤出成千名的前中国国民党军队和其他中国难民。

【本刊讯】黎巴嫩共产党机关报《呼声报》于1月27日在《伊拉克共产党谴责对粉碎沙瓦夫阴谋的爱国者判处死刑的判决,阐明压迫民族民主分子对国家独立及其前途的危险性,号召人民积极有力地拯救被判处死刑的人》的标题下,摘要刊载了伊拉克共产党于1月10日发表的一项声明,摘要如下:
    第一军事法庭根据以在?a?v的沙瓦夫叛乱期间处死几名叛乱分子为罪名的控告,判处数十名公民——摩苏尔和军队的儿女以死刑和苦役。这一判决集中在数十名尽人皆知的爱国战士身上,其中包括阿德南·车尔米兰、迈赫迪·哈米德(前摩苏尔人民抵抗部队司令——编者注)、阿卜杜勒·拉哈曼·苏莱塔尼和欧姆尔·雅辛等人。
    公民们!你们大家都知道沙瓦夫叛乱阴谋事件的细节及其进展情况。这一阴谋是帝国主义帮凶和旧时代的余孽为破坏国家独立和民族政权而进行的。在这个阴谋事件过程中,既包含着我国团结一致、勇敢刚毅的民族运动的永恒光荣,也包含着政府政策发生变化的情景。
    政府为了替自己的错误行径辩解,早就开始宣扬一种概念,这主要是说,沙瓦夫个人或许还可能在一些人的帮助下进行了叛乱活动,成立了政府,并控制了北方地区,但(政府)一个炮弹就打死了沙瓦夫并粉碎了其活动!政府企图根据这一脱离实际的说法,为它对曾经勇敢起来捍卫了国家独立和民族政权而镇压了叛乱分子的人民和军队的儿女所采取的镇压政策和措施辩解。但是,哪一个有理智的人能够相信这种宣扬呢?
    声明说:本来应该捍卫国家独立、统一、及国家的宪法和法律的摩苏尔的最重要的官方负责人,当时却是阴谋分子或者是支持阴谋分子的人,或者是呆在他们自己家里。当时,如果人民和军队中的忠诚老实的群众——以今天被军事法庭判处的这些爱国人士为首——不挺身出来捍卫国家独立、统一和民族政权以及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事情就会是另一种情况,那时我国所面临的危险和牺牲,就可能使我国碰到象当前在刚果、老挝和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暂时得逞的其它国家所面临的危险。正因为如此,今天被判处死刑的战士们当时才曾经得到人民及其爱国力量的赞扬,才曾经受到巴格达群众代表团最热烈的欢迎。
    总理曾经接见了这些战士,并向他们表达了政府的谢意和政府对他们的英勇气概的赞扬。当时总理曾对他们说:“我是你们之中的一个。摩苏尔的人民以可惊的速度扑灭了阴谋分子。……我祈祷真主增加象你们这样忠诚的公民的数目……”。
    总理既有如上的表示,那么,为什么还把人民和军队的忠实儿女押解到法庭并判处他们死刑和苦役呢?这难道不是鲜明地证明政府的政策发生了变化吗?这难道不是无可置疑地证明了:有人正在企图给人民和军队在镇压?a?v的沙瓦夫阴谋中所取得的高尚的民族荣誉定罪,正在给最主要的革命标准及其宽敞的前途定罪。
    大家知道,如果当时政府听取了忠实公民——其中包括已被判处死刑的战士——对沙瓦夫、封建主义和其它反动集团为叛乱铺设道路而进行的阴谋活动所提出的一系列警告,沙瓦夫及其集团就不能进行这种威胁共和国和造成重大牺牲的阴谋。政府姑息和宽容革命敌人的政策,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了。这个政策当时曾为叛乱活动铺平了道路,今天还在构成威胁我国独立和革命成果的重大危险。与此同时,一年半以来,政府更加坚决地继续奉行它压迫工、农和知识分子以及以他们为首的进步力量的政策。
    人民群众清楚地了解,7月民族革命已经把那些勇敢的战士从牢狱中解放了出来。但是,在7月革命所建立的政权的阴影下,他们又被关进拘留所和监狱。人民群众还知道,那些从沙瓦夫的石砌碉堡中解放出来的、从沙瓦夫的枪弹和背信弃义中令人惊奇地摆脱出来的勇敢战士们,今天正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他们的宝贵生命正受到军事法庭的威胁。群众清楚地了解,第一军事法庭所依靠的证人,正是那些阴谋分子。他们积极地野蛮地参与了沙瓦夫叛乱,用机关枪屠杀和伤害了数百名公民,恐吓了摩苏尔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官方的调查委员会手头保存着满载这些阴谋分子罪行的档案。这些阴谋分子之所以逃脱了人民法庭的判决,倒不是因为证实他们同那种叛逆和罪过无关,而是由于(政府)执行了“既往不究”的著名原则!这个原则经常只用于那些阴谋分子之流身上。这样,就释放了他们及其它一些雇佣匪帮,以便组织一次进行挑衅和暗杀活动的广泛攻势。最近这个攻势变本加厉地反对摩苏尔的忠实公民。(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仅仅在最近几个月期间,到本月4日为止,已经有37个人牺牲,另外还有20个公民,在暗杀他们的阴谋发生之后受了重伤。
    对你们的无辜儿女——摩苏尔的勇敢的爱国战士判处死刑和苦役,是很久以来政府所奉行而在最近期间更加公开化的错误政策的一部分。这是破坏民族团结和压迫进步力量的政策的一部分。在这个政策中,政府指示它的各个机构反对人民权利和自由,反对无限忠诚地维护民族独立和人民利益的忠实的民主主义分子,这是在巩固和加强国家的政治经济独立的道路前进中动摇不定的倾向,是讨好反动派政策的一部分。这是挑衅和暗杀政策的一部分。枪决进步的战士,使他们的鲜血在摩苏尔、卡兹米亚、基尔库克等城市的大街上横流和判处摩苏尔战士以死刑和苦役,就是这个政策的两个方面。
    你们为废除对英勇的摩苏尔儿女的残酷暴虐的判决而进行的斗争,是你们为维护国家独立,为截断帝国主义者及其垄断公司和代理人的进行各种伎俩、压力和干涉的道路而进行的民族斗争的一部分,是你们捍卫自己的权利和民主自由、反对各种罪恶的挑衅和侵略而进行的斗争的一部分,是你们为反对丑化我国人民的民族荣誉及其革命标准而进行的斗争的一部分;是你们为人民的安全和和平、为把人民政权奠定在正当的民主基础上而进行的斗争的一部分。
    我们号召你们,号召其它爱国力量,号召真正的正义爱国人士,号召爱国的新闻报刊,大声疾呼地抗议,坚决地拯救摩苏尔爱国战士的生命和取消对他们判处死刑和苦役的残暴判决,要求释放他们并要政府对拷打他们及威胁他们的生命负责。

【共同社东京3日电】华盛顿3日电:据《华盛顿明星晚报》3日报道,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决定设立一个委员会,以便由各部综合地研究共产党中国问题。他采取这个行动,虽然是因为巴西、加拿大、英国等国,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在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上,态度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不过,这个行动也包含准备应付英国首相麦克米伦4月初访美之行的意思。据说打算在麦克米伦访美之前至少也要得出初步的结论。

【中央社台北3日电】外交部次长许绍昌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说,外交部正在积极准备应付当前的外交问题。
    立法委员陶熔在质询时,提出了外交方面的几个问题,其中包括外交行政、中华民国在联合国地位、美国对华政策、巴西日本对中共匪伪态度等问题。
    提到美国现政府的对华政策时许绍昌说,外交部正密切注意并深信美国对华政策不是以一党为基础,而是基于国家的利益来决定的。他认为主要的还是在我们自己的努力,使美国对华各种问题有比较明确的认识,作美国目前重新检讨整个外交政策的参考,他说,外交部正在尽力来做这个工作。许绍昌说,到目前为止,巴西政府没有任何表示要承认中共匪伪政权和跟我们绝交。据报载巴西只是主张在下届联大讨论中华民国代表权问题而没有说要赞成中共匪伪进入联合国。他又说,我们正经过各种可能途径,希望巴西维持对华原有的立场,现正在积极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