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27日电】华盛顿25日电:肯尼迪总统根据不久以前专门工作组提出的秘密建议,决定了这样的基本方针:为了阻止苏联的扩张,要努力支持和扶植非洲的稳健的民族主义,为了这样做,即使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部分国家发生摩擦,也是迫不得已的。
    对于当前的刚果问题,肯尼迪总统按照秘密建议的如下方针,展开了联合国的活动。秘密建议的方针是:
    一、为了使美国所支持的卡萨武布总统合法化,要举行刚果领导人会议;
    二、第二步是,为了使这种事态更加固定,要召开新的制宪议会;
    三、在这中间,美国要避免被人看成和比利时是同一类的;
    四、设法孤立目前接近苏联的东方省的亲卢蒙巴、基赞加势力。
    这样做的结果,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团结联合国内的亚非势力方面获得成功,在安全理事会通过“不惜使用武力”的决议方面获得了成功。但是,美国的目的显然在于除掉亲卢蒙巴势力即刚果内部的亲苏势力;联合国军到最后,一定会同亲卢蒙巴势力对抗,或者夹在卡萨武布、亲卢蒙巴两派的中间不能动转。
    如果肯尼迪总统在非洲问题上,完全无视同苏联商谈以求得解决或妥协的这一面,那么,显然会对整个美苏关系产生恶劣影响。美国人士也已经注意到苏联的报纸杂志的论调最近开始表现出从根本上谴责和抨击肯尼迪政府的迹象,苏联报纸杂志的论调说“美国的垄断资本在非洲正想要取旧殖民国家的政治统治而代之”。
    另外,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据说,给肯尼迪总统的秘密建议书暗示美国要担任戴高乐总统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之间的调停者。但是,戴高乐总统没有委托美国,而请求突尼斯的布尔吉巴总统进行调解,因此,美国这个计划也已经产生了估计错误的情况。

【路透社巴黎1日电】肯尼迪总统的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晚从拉巴特飞抵巴黎,与法国政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进行会谈。
    他在机场上说,“我将与戴高乐总统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我到这里来,并不是进行什么谈判或者处理任何具体问题的。
    “我的欧洲之行的目的是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领导人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我将向他们解释肯尼迪新政府的广泛的政策”
    。
    哈里曼昨天参加了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的葬礼,他在今天在拉巴特同国王哈桑二世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进行了会谈。
    哈里曼又说,“看来布尔吉巴总统似乎对他与戴高乐将军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突尼斯总统认为,他已和戴高乐将军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他是第一次会见戴高乐将军,但对戴高乐将军心意的真诚和果决印象很深”。
    哈里曼说,布尔吉巴向他一再提起他(布尔吉巴)关于劝告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在“态度方面合乎情理一些”的谈话。
    【美联社伦敦27日电】哈里曼星期一同麦克米伦首相和英国政府的一些主要成员共进晚餐。
    哈里曼同英国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就非洲出现的越来越危险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伦敦1日电】英国《泰晤士报》1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关于即将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的报道,摘要如下:
    显然,这次从3月8日到17日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将是一次不寻常的会议。至少有两个必然会讨论的问题——中国和南非——是容易引起激烈争论的。
    象往常一样,总理们一开始将讨论世界局势,包括东西方关系的前景在内。
    总理们肯定将讨论裁军问题,而在这里他们将考虑中国在任何裁军协议中无可避免的地位问题。因此大概至少会达成一项暗中的协议,如果不是明言的协议的话,一致同意必须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不管它可能证明是多么难以共事的一个成员。
    英联邦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致意见可能是为美国某些部分人士所十分讨厌的,但是美国政府也许不会感到讨厌。
    总理们还将研究联合国的未来。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2月27日载文说:
    肯尼迪总统4月4日到7日在华盛顿招待麦克米伦首相的时候,将发现他的英国客人带有一大堆改善美英关系和加强西方联盟的建议。某些美国人来说,有些建议也许是不对胃口的——例如关于使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主张。英国认为,应该接纳它入联合国,因为否则任何裁军协议都是没有价值的。英国目前的看法是,只有把现在由国民党中国占据的联合国席位让给红色中国而不是把它当作这个国际组织中的两个中国之一,红色中国才愿进入联合国。
    英国人争辩说,即使说红色中国是个无赖的国家,使这样一个国家进入联合国比把它留在外边好,因为在联合国中可以监视它,而留在外边它会引起许多麻烦。再者,红色中国如果参加了联合国,它就可能在还没有制成原子弹之前便参加一项裁减核武器协议。
    英国人认为,另一条出路将是听任红色中国继续进行它的制造原子弹的工作。一旦它有了原子弹,它仗着拥有六亿五千万的众多人口,在经历一场原子战争后情况要比人口较少的国家好一些这一点,决定发动原子战争。
    因此英国人认为,使红色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问题是两害中较轻的一害。

【法新社巴黎1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对内阁说,他与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会谈是真诚和令人满意的。
    在内阁会议后,当记者问宣传部长戴雷诺瓦关于郎布依埃会谈的消息时,他回答说,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报“清楚地着重指出”这些会谈的重要性质。
    戴高乐在会谈中曾提到,阿尔及利亚的命运——不管它怎样——应由阿尔及利亚人自己通过普遍投票的办法来决定。
    他又说,法国政府过去准备、现在仍然准备与代表各种不同倾向的阿尔及利亚组织,特别是与叛乱的“民族解放阵线”,讨论自决的条件。
    戴雷诺瓦对记者们说,戴高乐把他与布尔吉巴会谈的情况告诉了内阁。他又说:“共和国总统说,这些会谈是真诚和令人满意的”。
    【路透社巴黎2月28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布尔吉巴总统昨日与戴高乐总统进行会谈后,预料法国和突尼斯之间会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伦敦28日电】国防部今天说,在今年中英国陆军和空军将一起参加一百多次演习,以训练把军队高速度地调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麻烦地点。
    为此,空军运输司令部正在建立远距离的航空队。
    驻在新加坡和香港的英国廓尔喀旅将参加这些演习,其中许多次演习中将把拥有装备的大约八百人的足额营空运到世界的许多地方。在他们着陆后,就象在战斗中那样发给他们口粮、弹药、水、汽油和装备。
    据了解,在远东,印度洋的甘岛、新加坡、香港、婆罗洲,可能还有北澳大利亚将作为这些军队的运输站。
    已经空运了几营人去香港和婆罗洲参加机动性演习。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政府今晚在下院赢得了对其国防政策的信任票。
    国防部大臣沃金森说,政府丝毫不打算违反它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义务,也不逃避其世界义务。
    他说:“我们不打算退出阿拉伯半岛条约和让象香港这样的地方不设防,也不打算抛弃我们已同意共同防卫的那些英联邦的成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要求国会增拨5,283,000美元以资助在非洲的越来越多的外交活动并扩充华盛顿的非洲司。
    威廉斯曾在最近秘密的意见听取会上为本年度的活动增拨经费而作证,证词由众院拨款委员会在今天发表。
    这项要求包括提供款项以使美国在非洲的外交据点增添五十九名雇员,并提供经费以便在取得独立的国家中设立新的大使馆并使领事馆升格为大使馆。
    威廉斯说,为了跟上非洲的形势发展,国务院已经化完了现有的一切经费。他解释说,“我们在承认这些国家和设立使馆方面的任何延误,都将会至少被这些国家理解为美国方面采取显著的冷漠态度”。
    他接着说:“我们期望非洲大陆轰轰烈烈的演变以及那些尚未获得自由的国家争取独立的运动将继续下去”。
    在那些已经独立的国家里,我们可望看到继续发生的激奋纷扰的现象。那里将大大致力于促进例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对付“殖民主义”(包括这一词在非洲人的心目中一切含义)。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威廉斯要求在非洲设立14个新的大使馆和加强他在这里的非洲司。
    他说,非洲新兴国家的迅速出现已使“非洲司喘不过气来。
    他说,需要增加外交人员来“协助使这些人民获得管理政府的能力”。
    他把原先是英国在非洲的属地的国家也包括在那些在实行自治时需要美国领导和教育的国家之中。

【新华社伦敦26日电】英国《星期日画报》2月26日发表了约翰·奈特写的英国哲学家罗素接见他的谈话。
    罗素说:“英国并不因核武器而得到安全。
    “如果我们成为一个没有武装的中立国就将大有好处。没有人会进攻我们。
    “同时,由于没有承担义务,我们可以为美国人和俄国人拟订一项裁军条约。”
    他说:“我的确认为,目前美国比也许除了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对世界和平具有更大的威胁。”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讨论和平共处的苏联和英国的重要政治家和新闻工作者今天在这里说,他们已就改善国际关系的步骤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对于在彼此国家中自由传播新闻和观点的问题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在会议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双方一致同意“在思想斗争继续的同时支持共处原则”。
    他们一致认为,他们的政府应该采取有力步骤来改善国际局势,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以停止核试验并禁止使用核武器。
    公报说,“非常明显,不可能实现没有监督的普遍裁军,也不可能实现没有裁军的监督。”
    公报说,和平共处的先决条件是在国与国之间全面扩大经济、贸易、文化和其他接触,“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
    公报号召停止“在两国人民间煽动仇恨的行动”。
    公报在援引了一致同意之点后说,参加会议的苏联代表认为,“对巩固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和友好有所帮助的”散发书籍、报纸、期刊、无线电和电视节目的作法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公报又说,苏联方面拒绝“把情报交换用于冷战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企图”。
    英国方面要求“完全自由的传播”,他们认为这是“不能剥夺的人权,是各国人民间和平和真正友谊的先决条件”。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一行来自波兰的五位知名的记者星期一开始了在美国进行的30天的访问。
    在美国国务院文化交流司的主持之下,这些记者将访问报纸、电台和电视台、杂志、通讯社和新闻团体。
    同时,他们的访问还是要使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机会来了解美国生活的许多其他方面。
    波兰记者们在华盛顿逗留期间将会见美国新闻署署长默罗和欧洲事务助理国务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匈牙利展开了一个吸引更多的美国游客的运动。这一运动可能标志美匈关系新的一章的开始。
    匈牙利驻华盛顿公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公使馆受权发给美国游客签证。
    这就打破了共产党国家一般的做法,根据一般的作法,共产党国家的外交代表团必须把签证申请书转交给它们的政府,至少要过三个星期才能作出决定。

【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据保报消息,保加利亚和日本于二月二十四日在东京签订了保日两国一九六一年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