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2月15日发表题为:《总统的演说》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外交事务方面,不可能同过去的政策有什么显著的改变,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演说只是重申了政府在各项问题上众所周知的看法。但是承认不结盟政策对印度说来是最好的政策并不等于否认这样的事实:这个政策在任何方面都没有有助于印度解决它同各邻国之间的纠纷。
    政府在有关国内政策问题上没有理由感到满足。
    可能象总统在演说中所宣称的那样,“工农业前景都是有希望的”。但是,真正的问题在于:工农业前景的希望还不及它应该具有的一半的希望。演说本身承认,第二个五年计划头四年的国民收入只增加了10%多一点点,而计划是要在五年计划期间增长25%。正如演说所指出的那样,物价水平去年上涨了大约6%。总的说来,农业的增长率太慢,它对天气的依赖仍然太大。这并不是否认在工业和地方自治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领导方面仍然太缺乏干劲,而人民群众中又存在着过多的懒散和冷漠情绪。这是对议会的一种挑战。它应该认真地担负起这个任务:找出通过立法和其他行动能够做些什么事来把印度从目前的沮丧情绪中拉出来,并为全力保证第三个五年计划获得成功创造条件。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月19日刊载这家报纸驻议会记者发出的消息。摘要如下:
    即将举行的大选的沉重份量使得议会目前的会议显得很不活跃。然而,从局势来看是不应该这样的。总统演说本身与其说是叙述政府将要做的事情,还不如说是叙述政府已经做的事情。
    对演说的反应也很冷淡。甚至关于印度不会同意中国单方面的行动或决定的坚决宣言也没有激起本来预料会产生的热情。
    《印度快报》2月24日刊登的一篇消息说,尼赫鲁23日在议会关于总统演说的辩论中作答时讲了80分钟话。他差不多有60分钟谈国内问题,这是同他一向的做法不同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前财政大臣因彭·苏里亚泰星期四从琅勃拉邦到达这里,他曾在琅勃拉邦晋见国王瓦达纳。
    记者在他到达时间他晋见国王的目的,他不肯就此发表谈话。但是他证实他曾谒见国王。
    通常可靠人士曾说他背弃了共产党支持的中立势力,但是他星期四否认他是从柬埔寨脱逃的。
    苏里亚泰的亲密助手们说,他可能在大约三日内返回金边,向被黜的首相富马报告他同国王会谈的结果。
    苏里亚泰星期四由贡勒上尉发动政变前的前首相松萨尼特陪伴。

【法新社台北26日电】国民党的外长沈昌焕,在他访问南朝鲜归途中,将与日本外相小坂善太郎会谈。
    相信沈昌焕将要求小坂澄清日本最近的官方声明,谓日本有意促进日本与人民中国关系的改善。
    台北的官方正密切注视盛传日本正考虑采取“两个中国”政策。
    【法新社台北2月23日电】台湾外交部一发言人说,如果日本池田首相计划访台,他将受到欢迎。
    据说,池田打算在今秋访问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各地。
    该发言人又说,台日双方对此并未有所接触。他也不知道,池田访美后是否会到台湾来。

【本刊讯】印度总统普拉沙德2月14日在印议会预算会议上致开幕词,现将其关于国内的部分,摘要如下:
    计划委员会在各个邦政府的合作下已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纲要,并且由国家开发委员会在原则上通过。一俟报告草案拟就,就再次向国家开发委员会提出,以后向议会提出。
    1959—1960年的国民收入以1952—1953年的价格计算估计为1221亿卢比,而1955—1956年为1092卢比。年度增加率并没有像我们所希望的那么大。这是由于农业在1957—1958年和1959—1960年受到严重的挫折。但是预料今年的收成会是好的,工业生产将迅速提高。
    物价水平比前一年上升了大约6%。我的政府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已抑制了物价的上涨。尽管遇到了困难,尽管我们的外汇储备下降,农业和工业的前景肯定都是有希望的。关于乡评议会
    乡评议会或乡村民主取得迅速的进展。我的政府希望在1961年年底以前在各邦建立乡评议会机构。已经制订了关于训练非官员来有效地帮助这些机构的详尽计划。服务合作社的社员人数约增加了1800万,预料这些合作社可付出约19亿卢比的贷款。关于农业生产
    农业生产在1960—1961年再次显示了明确的改善。1960—1961年秋季谷物的生产现在估计比1959—1960年多二百余万吨,预料它将比1958—1959年我们达到最高纪录的生产数字还要高。春季作物的前景也是光明的。整个说来,从农业生产观点来看,1960—1961年可能是非常好的一年。国内生产的增加以及我的政府为了储存大量粮食而采取的措施已使得在粮食价格方面出现了健全的趋势。第二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小型灌溉和密植农场的指标可望差不多完全实现。在全国特别是在特选的地区正在鼓励进行深耕细作。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下,农业发展得到很大的优先权,以便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巩固的基础。目的是实现粮食自给,大大增加其他形式的农业生产。关于工业生产
    工业生产在某些方面有显著的增加。在1960年的头十个月,生产指数是167,而前一年的相应时期是149。国营部分的三个钢铁厂已差不多完成,现在正在逐步进行生产中。工业机器和机床的制造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石油的新源地已经发现,主要是在古古拉特的安克尔希瓦尔和阿萨姆的西布萨加尔。预料今年将进行试验性的生产。建立两个炼油厂的工程正在进行中,还将建立第三个炼油厂。
    最近运转的第三个反应堆即加拿大—印度反应堆的建立,促进了原子能用于工业目的以及用于医疗和农业方面的前景。
    在作多种用途的河谷工程中,钱巴尔河工程、甘地纳加尔水坝和科塔堰堤已经落成,在巴克拉,发电量各为九万瓩的五个发电机中的两个已投入生产,其他三个可能在今后几个月中投入生产。除了政府雇员最近的令人遗憾的罢工以外,劳资关系有了改善。在某些工业单位中,已经试行了工人参加管理的计划。

【路透社金边2日电】富马亲王今天说,靠“老挝的力量”解决老挝问题需要十年的时间。
    富马说,只有三个可能的解决办法:
    一、成立一个有寮国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这取决于美军的撤退。
    二、建立一个完全中立的政府。
    三、召开14国会议,这次会议将安排新的大选。

【中央社汉城1日专电】韩国国防部长玄锡虎今天敦促中韩两国军事领袖将来应多作交互访问,可使他们多获机会相互观摩。
    玄锡虎是在半岛饭店欢迎中华民国外长沈昌焕的午宴席上致词,他希望中华民国加强对韩国的经济及文化协助,以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玄锡虎说,中华民国天天在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在求确保金门马祖和光复大陆,韩国也从无一日忘怀统一全国国土,现在两国均坚定的站在反共的最前线,共同努力,以求早日达成共同的目标。
    韩国国防部长对于西方若干政客主张两个中国的观念表示遗憾。他说,他确信全中国人民宁死也不接受此种观念,正如全韩国人民宁死也不同意将他们的国土分裂为两个韩国。
    玄锡虎认为中韩两国目前虽不是军事盟国,无疑的他们今后将并肩作战,抵抗共党,一如真正的军事同盟。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致答词说,从当前国际局势观点来看,中韩有一个共同敌人——共党,他们必须在同一战场上并肩作战,台湾将是韩国的左翼,韩国将是中华民国光复大陆行动的右翼,中韩两国在战略及国防上均是不可分的。沈部长指出,任何军事行动有三个决定因素: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在地理上中韩是两个邻邦,两国军民决心抵抗共党,而且战志高昂,目前所唯一等待的是适当的时机,一俟适当的时机来临,两国武装部队将协调战略,并肩作战,抵抗共同敌人。
    【中央社汉城1日专电】韩国总理张勉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欢迎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
    张勉总理并于今晚设宴款待沈外长。
    【中央社汉城1日专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今晚在韩总理张勉于半岛饭店为他设宴的席间,对韩国在反共斗争中的贡献备加推崇,并代表中国政府及陈诚院长邀张勉赴华访问。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12月3日发表了穆罕默德·奥达写的一篇政治评论,大标题是《印度向何处去》,副题是《印度是否会改变它的政策以便对付中国的挑战?第三个五年计划是印度的主要武器》。摘要如下:
    尼赫鲁没有让人怀疑印度将要对付挑战,事实上,印度已经认真应战了,但是这决不是通过战争,或者以侵略对付侵略。印度虽则决不会束手待毙,决不会使自己边界毫无防守,但是它也决不会打仗……。
    尼赫鲁强调,印度对付这种新挑战的主要武器,不是武装边界和巩固边防,而归根结底应实现印度的社会革命。这就是印度对付任何挑战,来自国内或国外,来自东方或西方的任何挑战的武器。
    这一社会革命现在正随着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具体化。
    第三个五年计划是对实现这一革命具有深远影响的一步,是确定印度的方向的关键,并且也是对中国挑战的一个实际人性的建设性的答复。

【路透社联合国1日电】同仰光进行磋商的缅甸常驻代表吴丹于本周回到这里,并在今天同联合国秘书长商谈了中国国民党在缅甸边境进行游击活动的问题。据悉,吴丹还同美国代表史蒂文森讨论了这种情况。

【美联社万象1日电】诺萨万承认,中国国民党军在缅甸受到攻击后退入老挝一事已为他的国家造成一个微妙的问题。他没有说有多少国民党军渡过湄公河进入老挝,但是消息灵通人士估计他们有五千人之多。
    诺萨万在接见美联社记者和《纽约时报》记者时说,这些军队出现在老挝领土上是“令人为难的”,正在采取措施以解决这个问题。
    共产党中国星期一指责美国设法利用“国民党残匪来扩大老挝的战争。”
    美国远不是利用这些无家可归的中国人。
    这里有人说,关于在老挝内战中利用中国人打寮国部队的想法是荒唐的。
    无论如何,这会使中国共产党有借口来干涉老挝纠纷,这是这里的头脑清醒的人甚至没有想到要加以鼓励的一种发展。

【法新社新加坡讯】新加坡英文晚报《自由新闻》最近在一篇社论中评论说,东南亚国家已经把眼光集中在两个国家——印度和中国。印度是一个实行议会民主的国家,而中国,是用共产党的方法来谋求国家的发展的。
    报纸说,假如中国在社会和经济进展的竞赛方面打败印度,那么东南亚国家就肯定会放弃民主方法而采取共产党的方式。

【美联社曼谷2日电】泰国星期四晚上说,它将派军队把越过缅甸逃入泰国的一千名武装中国游击队用武力驱逐出去。
    政府的一项声明说,如果中国国民党军拒绝投降,泰国部队就必须采取“武力行动”把他们赶走。
    乃沙立发表的这个政府声明是自从边界事件开始以来所发表的最强硬的声明。
    声明说,政府会见国民党中国大使杭立武,把这个行动通知他。政府又说:“不过陛下政府希望保持它同一切友好国家的良好关系,它不能忽视它根据国际法所负的义务。”
    政府声明还说,“鉴于泰缅边界满布丛林和山岭,保卫边界极为困难,因此陛下政府表示严重担心,缅甸联邦政府沿边界对中国国民党军队进行的军事活动很有可能迫使后者退入泰国领土。
    “现在有消息说,武装的中国国民党士兵已进入泰国,目前在缅甸边界附近。
    “陛下政府认为有必要派出一些军警,解除中国国民党军的武装,并把他们驱逐出去,如果中国国民党军拒绝和平地交出他们的武器,泰国部队就必须采取行动把国民党军驱逐出去。如果是这样,两军之间可能发生战斗,但是陛下政府没有其他办法,只有按照国际法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