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2日电】北非领导人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如下: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阁下、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于3月1日举行了会谈。
    “布尔吉巴总统说明了他刚刚在1961年2月27日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会谈的情况。
    “在说明这种情况之后,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换意见。
    “鉴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最近的发展,三国代表团团长认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在总的非殖民化范围内举行直接谈判是不存在任何障碍的。
    “他们注意到,他们对于实现阿尔及利亚独立的适当办法完全一致。
    “借这次在最高级举行会议的机会,他们重申了他们建立大马格里布的决心,并对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感到庆幸。”
    【路透社拉巴特1日电】摩洛哥新闻大臣阿劳维说,今晚三国首脑的会谈和布尔吉巴以及戴高乐举行的会谈一样都是“和平的会谈——是给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马格里布所有国家自由和独立的和平”。
    阿劳维说,“仍然向法国提供了机会以便不提出任何间接地和先决条件,而马上开始进行国与国的直接谈判,以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和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1日电】摩洛哥新国王参加会议一事似乎表明,戴高乐建议在地中海地区范围内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巴黎外交界人士说戴高乐希望看到一个法国—北非政治、经济联盟,它从突尼斯伸到摩洛哥,包括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据说戴高乐还主张成立一个更大的地中海政治集团,它不仅将包括法国、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可能还包括意大利、葡萄牙和利比亚。

说我对日政策“有一定限度的软化”,并说什么李颉伯访日是试探签订政府协定的可能性,以重新进行对日工作。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1月26日报道《亚洲问题研究会》理事长和崎博夫妄谈我对日政策,题目是《共产党中国今后的对日政策,恢复贸易是诱饵,将以离间日美关系为目的逼迫恢复邦交》。摘要如下:
    人们都说今年是“共产党中国之年”,正因为这样,在一部分人中间有这样的意见:希望肯尼迪新政府采取灵活而有伸缩性的对共产党中国政策,(日本)不仅应当同共产党中国恢复贸易关系,还应该积极努力恢复邦交。共产党中国方面对日本也表现出灵活的态度,如象24日以李颉伯为团长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应总评邀请来访日本等情况那样,这恐怕会进一步刺激日本的“接近共产党中国的情绪”。那么,最近共产党中国在恢复日中贸易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一系列的言行意味着什么呢?它的真意何在呢?以下是《亚洲问题研究会》理事长和崎博夫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打着日中友好的旗号,前来日本促进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形势,试探签订政府协定的可能性,以便重新进行已经失败的对日工作。现在我借这个机会,谈一下对于日中关系前途的展望。
    共产党中国在1958年5月借口长崎国旗事件,曾经单方面地断绝了它和日本的关系。但是从去年9月周恩来总理宣布日中贸易三原则以后,日中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果说前一阶段采取了强硬的态度,那么,现阶段可以说是有一定限度的软化。
    在日中两国间存在的两个根本问题,一是建立外交关系,一是进行贸易。仅就国际关系来看,日本不能同共产党中国建立邦交,但是,对贸易却感到很大的兴趣。共产党中国的目的是要获得(日本的)承认来建立邦交。关于日本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只要(日本)采取日美友好的基本政策一天,那么,如果美国没有决心承认共产党中国,承认问题就是一堵不可逾越的墙壁。这就是说,除了美国和日本作单方面的让步以外,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很少有发展的可能性。可以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对日政策在本质上并没改变以破坏日美关系为前提的1950年1月《人民日报》社论所说的“日本人民解放的道路”的方针。
    关于今年日中关系的估计,主要将是这样一种情况:共产党中国根据本身的需要和它的国际关系作出判断,提出单方面的主张。估计在目前情况下,共产党中国今后大概暂时会在外表上采取柔和的对外政策,在一定阶段上会带有现实性。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联合国今天在这里说,昨天在路路阿堡的非洲人区采取猛烈行动的士兵们杀死了44个刚果平民。
    在平民杀死三名士兵并击伤另外三名士兵以后,军队采取了报复行动——显然这不是根据他们军官的命令。
    一千多名刚果人谋求联合国的保护,可是据说今天上午局势平静。刚果军队和联合国军的加纳部队用路障封锁了这一城市,并正在搜索非法的武器。
    事件是在星期二傍晚亲卢蒙巴的军队撤走之后开始的。一群平民(据美联社电有2,000人——本刊编者)在联合国总部外面示威,要求释放一个当地的亲卢蒙巴的宪兵少校,这个少校被他自己的士兵监禁起来了。
    当他被释放的时候,欢欣的人群用自制的武器袭击亲蒙博托的刚果士兵,就在这时三个士兵被打死,另外三人被打伤。
    随后军队离开他们的兵营去取回他们同伴的尸体,晚间开始了枪击,历时数小时。联合国说,除了44人被打死之外,没有得到任何人受伤的消息。
    他说,加纳军队不曾参加射击,可是昨晚曾对刚果士兵进行“斡旋”以恢复法律和秩序。

【本刊讯】香港《晶报》1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以“自由台湾”代替“自由中国”,蒋介石接受美计划,希望美国计划成功时才承认》,摘要如下:
    东京消息:沉寂已久之廖文毅,最近因肯尼迪上场又大作宣传,出版一本《自由台湾》,可能又获得肯尼迪给予一笔津贴,替肯尼迪的“新境界”卖力。一般人观察:“自由中国”这称号是美国所钦定的,“自由”是代表美国,“自由中国”是代表“美国势力下之中国”,现在肯尼迪忽然废弃“自由中国”这旧称号,从新定为“自由台湾”,可能肯尼迪已放弃“两个中国”政策。但不能说放弃台湾,盖“自由台湾”者,“美国势力下之台湾”也。
    灵通人士谓:肯尼迪将要求中共,承认美国在台湾之一切权益,例如由蒋介石经手签订之不平等条约,军事基地等,总之中共允许台湾内部由美国控制,则美国不防承认中共对台湾保存名义上之“宗主权”。如此,则应以“自由台湾”之名义代替“自由中国”,表示美国无意要完全控制中国,只在中国内控制一个台湾而已。
    灵通人士最后谓:此一“自由台湾”政策,不会马上公开宣传,因美国与蒋介石都曾吃过大亏。当1958年10月23日杜勒斯与蒋介石会谈,决定实行“两个中国”政策时,曾发表联合公报,要求中共勿以武力解放台湾,并由蒋介石“不反攻大陆”。岂知中共拒绝,反以大炮轰打金门。使美国与蒋介石均难下场,狼狈万分。有此经验,美国将不先行公布而利用华沙大使会议中向中共提出,如中共拒绝,则此事永不发表。
    蒋介石亦然,他也要看看美国与中共之谈判结果如何?如不成功,蒋岂只不承认有此一事,甚至他作状而反对此一事,有如他今日反对“两个中国”一般。不过蒋介石是很希望成功的,因为只有此一方法,他才能在台湾保存其政权。
    “自由台湾”这政策,据说:最先策划者是史格利宾奴博士,他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教授,他是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会研究亚洲问题委员会委员之一,他在去年11月15日即发表一篇文章于外交政策公报中,主张成立“自由台湾”。
    史格利宾奴文内有谓:美国对台湾的旧政策非放弃不可,因形势越来越对中共有利,联合国方面,美国已不能阻止其加入,然而,中共坚持台湾一定要解放。但假若美国另辟一途,而要求盟国或中立国的支持,那么一定要有一个原则。原则只有一个,这便是“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政策。这样,就不再是“两个中国”政策了。肯尼迪认为此计大妙,所以便采纳施行。
    廖文毅出版这本《自由台湾》正是为肯尼迪宣传此新政策。

【美联社纽约2日电】(新闻分析员罗伯茨)美国现在知道,敌人掌握着主动,愿意使战争怎样进行就怎样进行,因为根据这种情况最后对它的防御思想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研究。
    虽然总统说,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是看来肯定将设法使对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强调保持较好的平衡。
    这将使美国能够在敌人所确定的水平上反击任何一种进攻,而不仅仅是和用他们的核报复力量。几年来西方越来越担心英美对核武器的强调将使它们只有在核战争和不抵抗之间作出选择。
    英国人在他们过去的两个防御预算中承认了这一点。
    一个原因是越来越了解到西方的重要敌人不是一个而是两个。一个是苏俄,它说它的战争是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但是它拥有毁灭性的核潜力。
    另一个是共产党中国,它没有核武器,而依靠庞大的军队,在公开鼓吹军事行动来推进国际共产主义的扩张。他们在广泛的周边地区进行侵犯。
    西方已经用常规武器扑灭了同共产党中国的一次战争。但是在三年内由于战略空运部队仍然是纸上谈兵,美国仍然依靠征用商业飞机(?)来把很大一部份军队运去进行小规模战争。肯尼迪政府已经采取行动来补救这种情况。
    英国人公开说,他们看到可能受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进攻的广大地区仍然主要依靠美国的核报复力量,并且指出了苏联潜艇舰队的规模,因此,他们在今后几年内将把90%的国防预算用在常规军队上。

【共同社东京2日电】中国周恩来总理在2月28日下午同目前正在北京的经济友好访华代表团团长山本熊一单独进行了会谈。
    在山本团长8日回国以前,这次会谈内容将不宣布,可是,政府和有关行业的人士正在注意这次会谈,认为由于一、山本团长在动身以前曾经同小坂外相、大平官房长官进行过商谈,二、2月24日同代表团进行了会谈的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说“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前途是乐观的”,所以这次可能就改善日中关系进行了重要的会谈。
    据料,在周总理和山本团长的会谈中,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和促进经济交流成了商谈的中心问题。估计在人员来往问题上,双方特别就悬而未决的“互派记者”的具体实现问题进行了商谈。
    另外,在当天晚上,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欢迎宴会上致词说:“对于日中两国的人员、经济、文化的交流更加频繁地进行,表示欢迎。”

【中央社金门24日电】美、菲、泰各国驻华武官和美国国外地区专家训练班官员一行十六人,今天到金门参观前线军事设施,下午返台。

【共同社东京25日电】秋田电:社会党代理委员长江田25日早上在秋田市发表谈话如下:
    一、为了解决日中问题,社会党打算向中国派出代表团。这个代表团不是单纯的友好代表团,而是打算根据已故的浅沼先生和中国方面商定的原则来确定具体的事项。
    二、在下周,要组成“反对安全条约、保卫民主国民会议”。这个会议是将阻止批准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加以改组而成的,它由社会党、总评等13个团体组成;会议确定不让共产党参加。这个组织的第一个课题是解决日中问题,当前的目标是争取缔结政府间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