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挥了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科技和生产水平。中国人民的社会实践提出了无限丰富的理论问题。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2月13日和14日两天连续刊登了日中友好协会访华学术代表团的神山惠三写的一篇谈他的访华观感的文章,题目是《用两条腿走路的中国科学》。摘要如下:
    访问旅行虽然只有一个月,但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中国科学正在完全按照所谓“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飞跃猛进。
    所谓“两条腿”,就是以现代化科学为基础的“洋法”和以中国自古流传下来的经验为基础的“土法”这两条腿。
    根据洋法建立起来的气象组织,可以说和日本的气象组织没有很大的差别,但是,根据土法建立起来的气象组织,恐怕是世界上少见的吧。
    人民公社的气象哨或气象组不仅具有补充国家气象网的不足这一优点,而且还具有发挥群众对于气象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破中国农民几千年来一直保持着的“靠天吃饭”的思想和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等作用。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这样,随着广大农民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人民公社的气象组织)在农业上取得了一些成就。
    如上所述,发展农民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气象组织,给带来了下述两种成就:把现代气象科学迅速地传授给农民;吸取埋没在中国广大土地上的经验,抓住这门科学本身的新问题。炼钢炼铁方面的问题
    自从1958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人民公社开始进行土法炼铁和炼钢。它们当中大多数设备是简单的既没有通风装置又没有清洗瓦斯装置。从那个时候起,农民自己勘探矿藏的运动变得活跃起来了。
    中国的地质图最近完全改了样。
    这是土法炼铁给带来的科学上的一项巨大成就。谈到熔矿炉的发展,可以说这是一个用两条腿走路的典型吧。
    但是,如今,这些土高炉几个几个地集中在一起,变成了有瓦斯清洗塔和通风设备的清洗法的中型炼铁炉了。这件事说明,尽管是土法,它也不是永远停留在低级阶段,而是不断地总结经验,上升到更高的水平。
    如上所述,从事生产的每一个人都发挥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件事情,给带来了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使生产迅速增加的可能性。
    上述“用两条腿走路”的科学和技术的做法,主要起了提高科学和技术的发展速度的作用。然而,由于用两条腿走路,在质的方面也给带来了新的内容。
    因此,洋法和土法的结合,不仅仅是为了提高生产的速度,同时还具有在洋法和土法相结合这一点上指出向洋法方向发展的效果。这一点就是用“两条腿走路”的中国科学的重要特点。
    在这里,使人担心的是有没有由于“过分强调联系实际”而陷于单纯的实际主义和轻视理论的危险,或者会不会由于过分强调计划性而对研究工作加以限制。
    然而,这一点也是很清楚的。这就是说,在解决科学上的问题的时候,如果不提出一个假设,就不能前进。而这个假设必须不断用实践来加以修正,使它发展成为更精确的假设。总而言之,所谓理论,就是这个假设。六亿中国人民所进行的社会实践提出了无限丰富的理论问题。

【路透社北京25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北京地区昨天晚上下了大雨,今天还在继续下。由于缺乏水分,北京地区的春耕工作受到了影响。
    气象局还没有公布降雨量或降雨的地区有多大,但是地北京地区,这是大受欢迎的,在这里,冬小麦正在生长,其它农作物正在准备春播。
    我最近乘火车在中国旅行时,发现中国的许多地区——特别是华中和华南——最近降了大量的春雨,庄稼看来很茂盛。
    但是,在华北平原黄河两岸的广大地带仍然是非常干燥的。
    报道说,河南北部、河北和山西省这些地区从去年春天以来仅仅降了少量的雨。
    本周的报纸说,郑州一带的黄河流域地区正在扩大灌溉,正在作巨大的努力以使田地得到水。
    黄河下游水位低的部分原因是由于上游进行水利控制工程。
    据报纸报道说,三门峡大坝现在即将完工,它的巨大水库装满了水,报道说,水库的水现在正灌溉黄河下游的干旱农田。
    《北京日报》昨天的社论号召所有农村公社在当地动员他们的力量来进行春灌,并保证最好地利用水源。
    报纸报道,在华南,在盛产大米的四川省,甚至在前满洲地区的北部省分,正在广泛地进行春播。
    我在黄河以南看到蔬菜和冬小麦作物显得有足够的水分,有些地方已开始插秧。

【本刊讯】23日香港《大公报》刊载一则消息如下:印度尼西亚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亚明教授,昨天在启德机场贵宾室对记者说,他不仅相信,而且确认强大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足以克服任何天灾,——而事实也是这样。他说,他去年曾旅行北京、武汉、南京、广州等地,会见过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
    亚明教授曾于二月访问莫斯科,后转往日本访问,于上周抵港,昨晨乘机飞新加坡返雅加达。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3月10日刊载了一篇文章,大标题是《麦克米伦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进行斡旋会成功吗?》,小标题是《美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而英国在一年后就破坏了这种封锁。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在同人民中国贸易上展开一场大竞赛》。摘要如下:
    英国在目前提出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是有着不只一个因素的:
    1、英国是同人民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唯一西方国家,从而它能够成为人民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接触环节。这种关系自1950年就开始了,但是一直是代办级。中国驻伦敦代表的寓所乃是中国在整个西欧活动的中心。
    2、英国是同中国接触最早的一个西方国家。这种接触开始于十四世纪的鸦片贸易。
    3、英国工业与德国工业之间传统的竞争是英国重视人民中国的第三个因素。西德在三年内成功地成了同中国贸易最多的西欧国家。而中国却是英国旧有的传统市场。这就引起了伦敦工商界人士的注意。商会所属各委员会开会拟定计划,要使英国同中国的贸易在今年居于西欧国家的首位。
    要问的是:既然对中国有禁运和经济封锁的决定,那么这种贸易关系是如何继续下来的呢?
    在1961年英国经济遇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英国食物60%需要进口,一个是1951年由于伊朗石油国有化和英煤产量下降,英国面临了燃料危机。
    因此,英国不顾美国反对开始同中国作买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继英国之后也一个一个同中国做起了买卖。这就是使得肯尼迪重新考虑美国同人民中国的关系的原因。
    所有这一切因素和原因就促成了以麦克米伦和周恩来互相访问作为西方同人民中国关系这一想法。但是要通过邀请周恩来访问伦敦来实现这种想法在麦克米伦没有取得英联邦国家和肯尼迪的同意以前是有困难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4日电】新华社报道员报道:夸德罗斯总统的特使,巴西政府驻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全权大使若奥·丹塔斯应新华社记者的要求,单独接见了该记者,其中谈到了以下的一些话:
    我们要求大使谈谈巴西的新外交政策以及所遇到的困难。
    答:巴西的新政策不讲求仪式,不怕阻力和恫吓,不会在面临怀疑和不了解时动摇,它所依据的是最高民族利益。我们的斗争对象是停滞不前、殖民地时代的自卑感、营养不足和生活水平的低下。
    大使接着回顾了他前不久访问中国和苏联之行和他同赫鲁晓夫,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其他的领导人进行的交谈,他对这些交谈保持着良好的回忆。
    我们请他谈谈他对中国在当前世界上的地位有何看法。
    答:我应该指出巴西政府所采取的明确立场,它已指示巴西驻联合国代表团投票赞成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鉴于我国政府有义务同得到联合国承认的国家保持关系,很显然,同北京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步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他说:的确,在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关系方面,夸德罗斯得到巴西人民的热烈支持。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议会重申他希望今秋访问日本。
    保守党议员威廉·蒂林问他,他访问日本后是否也将访问北京。
    麦克米伦回答说:“正如内政大臣2月8日在本院所说,我希望如果可能的话在秋天访问日本。至于访问中国的问题,除了我去年12月8日在本院所说的话以外再没有什么可说的。”
    蒂林问,首相是否能证实远东盛传的他将去北京的谣传事实上是不确实的。
    麦克米伦回答说:“进行这种访问,如果要使它们有益的话,就必须仔细选择时机。”
    麦克米伦去年12月8日回答问题时说,他并不认为邀请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伦敦“在目前是有益的”。
    【法新社伦敦2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回避这样的问题:他今年秋天正式访问日本时,行程中是否将包括北京。
    保守党议员威廉·蒂林说,麦克米伦万一访问北京,会引起远东各国“极大的不快。”
    首相回答说:他深信,这种访问“必须选择良好时机”进行才会有益。他又说,在访问一个国家以前,往往有必要接到那个国家的邀请。

主张日本应决心承认中国,首先采取象缔结政府贸易协定等事实上承认的办法。
    【共同社东京15日电】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上周以来,就向池田首相、小坂外相和亚洲局伊关局长等外务省领导人提出了关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问题的具体办法。具体办法的内容如下:
    (一)中国并不急于促使日中关系正常化。因此,日本应该下定“将来要承认中国,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这样的决心,并且在这个基础上采取日积月累的方式。具体地说来,就是要首先采取象缔结政府贸易协定等事实上承认中国的办法。(二)关于日中贸易问题,就是从目前已经签订的民间合同的数量来说,将来一年的双程贸易额也可达7000万到1亿美元左右。但是,要想使贸易额增加更多,就那需要签订政府协定;如果签订协定的话,单程贸易额就可增加到1亿5000万美元左右。(三)应该积极进行日中两国人员交流(它也是日积月累方式之一),特别是交换记者问题,如果能够遵守“平等互惠”的原则,中国方面也准备就此问题进行谈判。政府应该努力促使它实现。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说:
    台省府民政厅宣布:民国四十九年(按即一九六○年)12月底本省常住人口总数共为一○、七九二、二○二人(不包括流动户口),其中男为五、五二五、○六二人,女为五、二六七、一四○人,比较四十八年12月底人口一○、四三一、三四一人,增加了三六○、八六一人。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亚洲八个国家将于5月初在台北集会讨论灌溉问题。
    这八个国家是柬埔寨、印尼、日本、韩国、老挝、越南和中国,联合国农粮组织和联合国远东及亚洲经济委员会防洪局也将派代表参加。
    这是一九五六年以来美国国际合作总署在台北主办的第四次国际会议,一九五六年举办了远东种子改良会议,一九五九年举办了远东农业推广会议,一九六○年举办了远东肥料会议。

【中央社台北18日电】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主任佛罗尼斯来信给中国教育部,感谢中国政府选派了六位教师去刚果执教。
    佛罗尼斯在信中盛赞中国政府办事的迅速和有效。他说,这几位中国教师将会成功地使刚果公民接受教育后,全力地参加独立民主的刚果建设工作。

【中央社波恩16日电】西德经济部允诺尽量给予中华民国在台湾工业发展方面所需要的援助。
    此项承诺是西德经济部官员昨与中华民国技术代表团团员会谈中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