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班牙港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老挝危机是自由世界面对的“无情的、有时带有威胁性的”压力。
    麦克米伦在西印度群岛联邦议会的两院联席会议上讲话时说,老挝的局势是“我们必须对付的各种压力之一”。表示将在明年初让西印度群岛独立
    【路透社特尼里达西班牙港27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在西印度群岛联邦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联席会议上说,他希望联邦将在明年初完全独立。
    英国首相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他要求全联邦各岛屿的西印地安人在他们的代表于5月底前往伦敦同英国政府讨论具体的独立日期以前消除他们在这个新国家的宪法形式方面的分歧而达成一致的意见。
    西印度群岛的领袖们正在为5月2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作准备,这次会谈将讨论他们新国家的组织结构问题,并且处理诸如各岛屿将交给联邦政府什么权力、各领地之间自由来往、税收和关税同盟这样一些问题。
    麦克米伦在简短地提到基韦斯特会议时说,他突然飞离特尼里达一天是一个“表明各种压力的例子,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些压力,而对这种压力我们必须永远团结一致地和坚定地给予回答……
    “4月4日我在这里的访问结束时,我将按原来计划前往华盛顿再次同(美国)总统举行会谈。”
    麦克米伦说,英国热烈欢迎上个月达成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西印度联邦允许美国保留这里的恰瓜腊马斯海军基地和联邦内的其他防御设施。
    “在这项协议里你们清楚地说明你们与自由世界合作,共同努力保卫我们的安全和信仰。
    这项协议的谈判是一种具有真正政治家风度的行动。”

【路透社特立尼达西班牙港27日电】(路透社随首相记者哈里逊报道)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麦克米伦和肯尼迪昨天在会晤时一致认为,必须摒除在老挝问题上实行姑息。
    权威人士说,这两位西方政治家对于应采取什么措施来防止寮国侵占老挝,彼此意见一致。
    这些人士说,他们肯定,如果苏联不肯注意要求政治解决的呼吁,英国和美国将确定(退让的)限度而拒绝再退让。
    麦克米伦仍然希望苏联对英国的照会作出良好反应。英国的照会主张实行停火和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作为使老挝中立的最初步骤。
    但是据说他同肯尼迪一致认为,如果苏联没有这种反应,那么若军事形势恶化的话,必须要采取坚决行动。
    英国在这里的官员不肯对曼谷传来的消息表示意见。这些消息说,美国人已经决定,如有必要,派兵去老挝。
    他们说,不能透露麦克米伦和肯尼迪达成的具体决定,但是又说,双方肯定了对付老挝任何可能的不测局势的措施。
    麦克米伦从基韦斯特回到这里时感到满意的是:他和肯尼迪已经消除了他们前此在对待老挝问题的态度上可能有过的一切侧重点上的分歧。
    他回来时深信,他们已创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可以从这个基础出发去研究老挝危机。

【新华社伦敦27日电】英《每日快报》27日登载了记者西曼星期日从曼谷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我们帝国的朋友为红色中国日益增加的影响而耽忧,他们以忧虑的眼光看着老挝。
    我认为,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第七次会议的大多数代表同意英国的见解,即吵吵嚷嚷总比战战打打要好。
    但是,如果俄国人不肯停止对叛乱分子的空运和供应,那怎么办呢?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
    因为,必须明确,这是东南亚条约组织1954年建立以来最严重的时刻。在英国国内,不要被霍姆或美国的腊斯克的关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站在一起”的甜言蜜语所欺骗。
    因为,我们对老挝国内局势的认识有着根本的不同。
    美国人总是争辩说,叛乱部队是共产党领导的,是共产党人装备起来的,从一开始就受到共产党思想的灌输。
    另一方面,英国外交家们认识到,叛乱活动原先是起来反对腐败的政权的。

【新华社巴黎27日电】《世界报》27日刊载罗伯特·纪兰写的题为《老挝的难局》的评论,摘要如下:
    中国在老挝冲突中担任什么角色?北京没有干涉这件事。人们找不到中国帮助寮国战斗部队的任何一点证据。
    另一方面,北京通过它的宣传和官方声明,明确表示它的原则性立场。周恩来本人在去年9月2日把他对印度支那的政策归结为两点:睦邻政策,建立一个和平地区,这个地区扩大到中国南部的各邻国。
    中国的不干涉政策也有一个限度。朝鲜战争所取得的主要教训始终是有效的,而且这一点在老挝冲突的情况下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不应该忘记。
    因此,北京的宣传表现出中国对老挝局势的演变感到不安,它决心——这是很显然的——在任何情况下不让各国在没有它参加的情况下解决这个冲突。
    迫切需要谈判。通过什么方式?实际情况是,西方进行谈判是处于极软弱的地位的。共产主义阵营则能够使事情拖延不决,而且,时间对它有利。它的条件是苛刻的:驱逐富米将军,恢复富马的首相职务,让寮国参加政府,并给寮国比1958年更为重要的位置。这主要是让美国人让步。看来这种让步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要达成协议的话。
    从这个协议中产生的老挝的中立,将不再象是1958年那样的中立,不再是亲西方的中立了。它可能是转向东方的、受到共产党阵营监督的中立。不管人们在掩盖真相方面多么巧妙,这个协议从根本上说只能是对失败了的局面的承认,这就是承认老挝已成事实的分裂局面,不过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分裂,可以用这样一个公式来概括:“城市属于你们的,乡村属于我们的。”乡村都属于寮国,因此,在新的中立的政权下,将很难阻止那里继续对人民进行思想训练和编成队伍的政治活动。美国人希望使共产党成为非法,事实上这种做法看来似乎是不可设想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月27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来自老挝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老挝,一小批由共产党人领导的反对派,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一支力量大得惊人的武装力量。
    寮国现在还不能够接管整个老挝。但是局势有利于共产党人的成分正在一天天增加。
    美国和苏联似乎都希望,如果老挝“中立化”,战争将能以避免。
    这里人们提出的一个大问题是:这项计划是否会在实际上行得通。
    共产党叛乱分子也许会参加联合政府,但是,他们不会以放弃武装或放弃对现在由他们所统治的三个主要地区的控制权作为代价。如果共产党人被排斥在新政府以外的话,他们会感到他们可以随意利用他们的根据地来继续进行争夺对整个老挝的控制权。
    鉴于寮国已经拥有的武器、它们所控制的根据地以及北越将继续大量给予武器和其他供应品的可能性,人们很难看出一个“中立化”的老挝王国政府,一旦断绝从美国得到供应,怎么能够长期维持下去。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在老挝只有共产党是似乎完全相信会取得最后胜利的人。不管情况怎样,对他们来说,很难看出共产党怎么有可能失败。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此刻总统已就沸腾着的、迅速变化着的老挝局势发表了最后的意见。老挝的军事局势在继续恶化,尽管美国希望局势能够稳定下来作为求得合理的政治解决的基础,而这种政治解决将导致一个自由的和独立的国家。
    人们相信苏联有可能对美国和英国一再进行的努力作出合理的答复。
    一个有希望的迹象是:共产党内部一直没进行宣传使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人民来准备应付一场战争局势。另一方面,官员们正在密切注视着大陆中国的“大谜团”。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海托华)葛罗米柯星期一同肯尼迪总统一起要求和平结束老挝的内战。
    在白宫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小时会议上,据说肯尼迪以诚挚而强调的语气着重对葛罗米柯说,他非常重视使老挝冲突尽快结束。
    据从非常权威的人士获悉,葛罗米柯表示希望在苏联能够对英国计划作出答复以前,美国避免采取任何公开的行动。
    人们认为,葛罗米柯要求避免采取任何公开的行动,意味着苏联政府希望美国和它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盟国不会马上进行干涉来帮助亲西方的老挝政府。
    葛罗米柯对肯尼迪的整个态度和他在会后马上发表的公开声明都强调老挝的和平。这进一步证明赫鲁晓夫可能在开始避免在老挝同美国进行军事摊牌了。这里官员们表明,如果俄国在停火方面不予合作,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几乎肯定会作出派军队去老挝的决定。

【本刊讯】3月20日的美国《新共和》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说:
    为了孤立古巴而在外交上进行的努力遇到了困难。虽然卡斯特罗输出革命的做法几乎使所有其他美洲国家政府都疏远了,他仍然得到学生团体、工会和左翼政治家们的大力支持。
    在最近几星期中,这些亲卡斯特罗分子在选举中取得一系列的胜利。在英属洪都拉斯,左翼的人民党赢得了新议会中所有十八个改选的议席。在阿根廷,阿根廷社会主义大政治家和“美帝国主义”的严厉批评者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斯在全国参议院中赢得了一个席位。在智利,以阿伦德为首的左翼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取得了相当多的席位。
    智利总统亚历山德里断然拒绝同古巴绝交,而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充其量也不过表示愿意充当卡斯特罗和美国之间的调停人。巴西新总统夸德罗斯也反对美国的压力而宣布说,他的国家打算遵循“独立的道路”。除了美国和秘鲁以外,同古巴绝交的国家是海地、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巴拉圭——这些都是本半球中尚存的独裁政权。
    此外,在古巴,尽管在埃斯坎布赖山继续有斗争,然而卡斯特罗似乎同以往任何时候一样稳定。他恢复革命法庭和行刑队的做法显然制止了未来的叛乱者。

【新华社圣约瑟22日电】据哥斯达黎加《自由新闻报》报道,在墨西哥存在着巨大的社会不平等的现象。
    这家报纸在评论墨西哥总统亚特奥斯最近在墨西哥内地所作的视察时说,就在总统到过的萨卡特卡斯州,全州七十四万人口中有九万一千名失业者。每年有六万人越过边境到歧视他们的美国农场里去找临时性的工作。这家报纸指出,墨西哥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人每月所得不到三百个墨西哥比索(1960年每12.5比索合一美元),全国一半居民的收入不到一千个墨西哥比索。报纸又说,全国许多地方的无地农民最近几个月来已经行动起来了,“这表明农村中存在着不安”。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7日电】劳尔·卡斯特罗少校的武装部队部今天宣布逮捕了一个古巴罗马天主教神甫,四个月以来他一直是埃斯坎布赖山上的反卡斯特罗叛匪的“精神上的父亲”。
    【美联社哈瓦那21日电】古巴官员们星期三说,有五个人——其中一名是美国人——正当在设法使一条载满武器的汽艇在哈瓦那以西30英里的地方靠岸时被捕了。
    与此同时,哈瓦那报纸说,在奥连特省一个甘蔗合作社里,一个民兵队长被杀。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日讯:阿根廷社会党机关报《先锋报》在最近一期刊登了关于阿根廷从1948年到1960年生活费用上涨和阿根廷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不断下降的统计资料。据该报指出,在过去的十二年内阿根廷的生活费用涨到二十多倍。在同一时期,实际工资则差不多降低了一半。
    《先锋报》同时写道,空前未有的通货膨胀是过去十二年期间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