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5日电】据罗马尼亚报纸25日消息,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指示开展提高产品质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迎接罗马尼亚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纪念。罗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就迎接罗共建党四十周年开展的社会主义竞赛的主要指标,给所有党、工会和劳动青年联盟各机关和组织发出指示。
    指示说,“在庆祝我们的党建党四十周年的时候,让我们坚决地开展改进产品质量,为把产品质量提到更高的水平的广泛的斗争,通过提高机器设备、工具的技术—经济指标增加它们的耐用性和改造装璜,使他们日益符合技术和科学的发展所创造的条件。”
    指示说,“目前存在着把提高产品质量的斗争变成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工人,工长、工程师、技术员的群众运动的条件。”
    指示说,“争取优质产品的斗争——与增加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生产开支一起——应该看作是具有经常意义的完成国家计划的中心任务,这一任务的完成对经济工作的所有部门都会起良好的影响。”
    指示指出,“通过提高机器和设备的技术和经济指标,提高其耐用性和改善装璜来继续改善产品的质量以满足使用者不断提高的要求,应该成为1961年社会主义竞赛的主要目标。”
    指示最后说,“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完全相信,党机关和组织在领导争取更高的生产率,不断降低成本和发掘及利用内部潜在力的斗争中积累的经验的基础上,将会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在最好的条件下完成1961年的计划和五年计划”
    。

【本刊讯】据2月13日《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技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于2月12—14日在弗罗茨瓦夫举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会上讲了话,其中他谈到了关于人是技术进步的决定性因素的问题。他说:
    “我们的国家花费巨大的资金用于技术进步,发展科学和技术,建设新式的工业项目,供给国民经济电力,使工业、交通运输和农业机械化、自动化和电气化,扩建和改建现有的工厂,花费巨大的资金用于研究、计划和设计工作,用于培养技术和科学干部。但是,单单国家的物资拨款是不够的。除了物质资金以外,技术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新技术的创造者,他的态度,他的积极性,他的创造自豪感以及他工作的和他周围的条件。
    “我们党的政策的目的是要为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创造日益良好的条件。我们要求在创造新技术并把其成就用于生产的人们周围,在解决科学和生产问题的科学家周围、在设计出了新式机器和设备的设计师、制出新式设计图案的设计师周围、制订出并运用新的生产过程的工艺技师周围,在获得具体成就的工程师、技师和工人——生产革新者、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周围充满帮助、感激和尊重的气氛。”
    哥穆尔卡又说:“然而应该记住,决定技术发展的首先是技术人员本身,他们的知识、态度和积极性。“因为没有、也不可能有这样的物质刺激和这样的帮助,以至能办到一切和使一切得到保证。

【新华社瓜亚基尔23日电】厄瓜多尔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委员恩里克·希尔·希尔伯特今天被捕,接着又逮捕了一些学生领导人。
    从不久前开始发生的镇压活动已经在学生和全体人民中间产生了极大的不安。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前向贝拉斯科总统发出了一个抗议电,它在电报里要求释放被任意逮捕的人。
    与此同时,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发表声明要求释放全国的政治犯和工会运动领导人并同时恢复宪法保证。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7日航讯】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本月3日和4日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
    “对乌拉圭人民日益积极地参加支持古巴革命的斗争表示敬意。乌拉圭一些民主派别宣布,古巴革命取得的成就大大推动了拉丁美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性的斗争。这个正在蓬勃发展声势浩大的运动多次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从而有助于制止扼杀革命的图谋。爱国者,民主人士、劳动人民现在和将来都要不断地给予古巴革命坚定的支持和声援。支持活动是加倍需要的,因为美帝国主义虽然直到现在还没有能实现他们的图谋,但他们造谣中伤,在他们的领土上出钱支持、协助和组织雇佣军,甚至不掩饰他们的干涉企图。
    “乌拉圭共产党号召劳动者和全体人民加强支持古巴革命的努力,古巴革命的辉煌成就是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幸福未来斗争的组成部分。”

【本刊讯】1月13日古巴《今日报》发表了墨西哥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墨共机关报《墨西哥呼声报》社长赫拉尔多
    翁苏埃塔答该报记者问的消息。
    翁苏埃塔说,从古巴革命开始的时候,“墨西哥人民就对古巴革命作过一些支持”,在1959年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访墨期间,特别表明了“墨西哥人民拥护古巴革命、保卫它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情感”。他说“再没有比古巴革命更为广泛地将墨西哥的民主力量日益团结到斗争中来了。再没有比保卫古巴革命更能唤醒民主力量的团结一致了”。
    翁苏埃塔认为,目前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威胁更为严重了,为此“在墨西哥已经开始出现一个广泛的人民民主运动,这个运动趋向将不同的阶层,甚至将那些参加政府的阶层也卷进了打倒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
    他说,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人民已实现的革命中的“最深刻的革命”,“再没有比看到古巴人民为了推进革命在斗争中的磐石般的团结,更为激动和鼓舞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的民主与进步战士了”。“武装起来了的古巴人民,这不是别的,这说明只能是古巴的民兵,保证革命将不会停步不前,保证革命将不会后退,也保证它将不会为帝国主义所压倒”。
    翁苏埃塔也谈到了墨西哥的斗争,他说“墨西哥人民今天面临的巨大任务,是使国家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是争取国内生活的民主化。”“争取释放政治犯和废除扰乱社会罪行法令,在这方面具有极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拉巴斯24日电】最近几天来由于政府宣布的叛乱阴谋,政府当局已经逮捕了为数众多的政界人士。今天上午,在这次叛乱中已有三十六名工会的政治家被流放到巴拉圭的亚松森。其中有:前拉巴斯市长以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尔弗雷多·阿拉提亚。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卡斯特罗政权表明它对古巴国家的独立及其人民的福利的关心的最好办法是确立有着充分保证的自由,以便古巴人民可以自由选择他们自己的命运。”
    这是美国对援引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话说他希望增进同美国的了解的报纸消息发表的意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林肯·怀特的声明全文如下:
    “正如肯尼迪总统在他在1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和他在1月29日致国会的国情咨文中所说的那样,我们的基本关心是共产党对这个半球的统治。
    “虽然美国非常同情古巴革命所宣称的改善古巴人民生活的目的,但是我们关心的是外国的影响为了把一种同本半球格格不入的反民主的意识形态强加于古巴和用颠复活动向其他美洲共和国输出这种意识形态而篡夺那个革命。
    “这并不是一个双边的问题。我们认为,卡斯特罗政权表明它对古巴国家的独立及其人民的福利的关心的最好办法是确定有充分保证的自由,以便古巴人民可以自由地选择他们自己的命运。
    “我们深信,当古巴人民得到了选择的自由时,他们将会选择自由而不是一个外来意识形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一位官员今天说,美国政府正考虑根据对敌贸易法对古巴的贸易施加全面禁运的限制。
    负责泛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曼说,几个月来一直在考虑绝对的禁运问题,但目前还未作出最后决定。
    如果根据对敌贸易法施行禁运,不仅将中止直接输入美国的大约六千万美元的货物,而且将影响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如果它们包括任何古巴货物的话。
    曼说,例如,如果荷兰打算向美国出口雪茄烟,因为它们包括古巴烟叶,就将禁止它们入口。

【美联社哈瓦那27日电】来自古巴中部西恩菲戈斯城的非官方消息说,军队已在埃斯坎布赖俘虏了九百名叛军,目前正进入最后清剿行动阶段。
    消息说,有些俘虏是在经过战斗后俘虏的、而另外一些人则未放一枪就被俘虏。

【本刊讯】2月18日出版的美国《明星晚报》刊登了托马斯·亨利18日发自巴拿马运河区薛尔曼兵营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国驻巴拿马的军队恢复丛林战“技术”训练》。摘要如下:
    由士兵到少校组成的许多小组正在这里稠密的热带丛林里进行美国士兵所曾经训练过的最艰苦的训练。
    正在把这些人训练成为丛林战的专家,或者像陆军所说的,“训练得使丛林战技术保存下去。”这种“技术”大部分是在上次世界大战时发展起来的——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印—缅战区在英国奥德·温盖特将军领导下以及由美国在菲律宾的游击战部队发展的,然而,目前丛林战的原则有被军队普遍忘记的危险。
    现在这些规则正被应用到新世界的稠密丛林中去,并且通过研究而大大发展了。只有有经验的士兵才受这种训练。一旦他们取得专家资格后,他们就回到他们在美国或其他地方的部队去,对其他人进行至少是初步的训练。
    下月初,第82空运师——这是在诺曼底登陆中著名的伞兵部队——和某些南美及中美国家的部队将在可算世界上最坏的丛林的巴拿马旷野举行大规模的演习。所有参加演习的都是战略兵团的成员,它们时刻保持准备以便反击对西半球国家的任何进攻。参加战略兵团的其他美国部队有第101空运师和第4步兵师。这两支部队都参加过著名的诺曼底登陆。
    军队要在丛林深处呆几个星期。他们要背负重物攀登险峻的山岭,他们可能要在水深没颈的洼地走几小时,他们靠自己取得给养,他们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自己生活”。
    他们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发明的特别构造的庇护所中的丛林屋内。即使是在高地,他们走路时脚要深入红土二、三英寸。所有这种环境的温度都在80到100度之间。任何人的精力都受到极度的测验。

【新华社瓜亚基尔27日电】前内政部长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博士对外交部长奇里沃加·比利亚戈梅斯提出了严厉的指责。阿劳霍·伊达尔哥博士说,外交部长在今年1月28日同瓜亚基尔各日报社长举行的会议上要求展开目的在于使厄瓜多尔和古巴之间的关系产生破裂的宣传运动。这位外交部长说,这样的宣传是必须的,因为否则外交部长们将不会来参加在基多城举行的泛美会议。
    在2月25日召开的紧急内阁会议上,批准了政府拟定的以不干涉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政策。此外,贝拉斯科总统宣布说,为了使国家安宁,他将要求释放被捕者。
    这个政权的内部矛盾日益尖锐;寡头势力的压力正在增涨,以便最后控制全部政权。这种压力的一部份就是在瓜亚基尔进行的逮捕。
    【拉丁美洲通讯社25日电】厄瓜多尔今天重申,它将“按照坚定的不干涉准则”保持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外交部长是在评论保守党的要求时谈这番话的。保守党要求厄瓜多尔断绝同古巴的关系。

【美联社哈瓦那27日电】来自奥连特省巴雅摩的消息说,政府接管了支持蒋介石的中国人办的国民党联谊会。为了庆祝这次接管,中国共产党的国旗在巴雅摩所有中国人的房子和商店上飘扬。
    这个联谊会将由古巴争取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管理,它是一个负责接待外国新闻记者和其他旅客的政府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