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6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今晚这里电视广播的一次同记者的谈话中说,六十年代的主要斗争不是军事的,而是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是否能够维持自由制度。
    总统说:“我们的基本联盟当然是我们同西欧的联盟:大西洋集团是我们的安全所依靠的坚固的保障。”
    “那是我们的停泊所,但是在南来的风不是太不利的时候,船只能保持住它的位置。我认为,在加强我们同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关系时,我们是加强了力量。”
    交谈的记者是特里索旺。肯尼迪对他说,美国希望强调这场正在继续进行的斗争的“非军事方面”。
    特里索旺指出,总统的演说和美国在联合国的政策表明了对不结盟国家的一种新态度。
    肯尼迪回答说:“我认为我们同它们的这样一种愿望是一致的,那就是它们应该自由,在这些国家里的人民应该独立。
    “那就是我在就职(演说)时所设法说的,他们享受的权利并非来自国家,而是国家的存在是要保护这种权利。“英美对于个人同国家相对的地位的这种共同看法今天有了很大的争论,那些目前在它们同西欧的关系方面越来越变得政治上自由的国家——例如非洲和亚洲——为了维持一个维持得了的社会面对着巨大的挑战。
    “我们希望在维持这种自由方面起我们的作用。我们认为那是同它们一致的,我们希望强调这一点。”
    这位记者就关于美国过去的政策过于侧重军事问题的批评发表了意见。
    肯尼迪说,美国希望强调斗争的非军事方面,但是存在着一种必须加以对付的军事威胁。
    他说:“我必须说,为了保卫我们自己的国家,如果我们没有从1954年以来强调军事威胁的话,世界的形势就会同今天不一样。
    “认为我们对它强调过分的人们也许可以考虑一下自由的命运如何,如果我们没有对它加以强调的话。”
    但是他又说:“主要的斗争是这些国家——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是否能够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保持一种自由的制度,我们希望强调六十年代的重大斗争的这个方面。”
    又说最高级会议前必须在低一级达成协议【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肯尼迪总统今晚说,在没有任低一级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同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将不会使东西方关系有重大的改变。
    肯尼迪说:“就其传统的意义来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确是没有多大意义的,除非在其次一级——大使或是部长一级,进行了努力,使我们得到某种希望:在最高级能够达成将缓和紧张局势的协议。”
    总统说:“除非在核试验、裁军、柏林局势或是在东南亚或非洲方面仔细奠定了基础,否则仅仅举行最高级会议——一次最高级会议应该只是已导致某种会取得进展的希望的初步谈判的一种结果。
    但是如果没有在较低一级达成协议,仅仅进行一两天大事宣传的碰面将不会带来重大的改变。

【美新处联合国23日电】美国已经要求非洲国家一起来研究长期发展计划,然后再把它们自己的计划提交联合国。
    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在一篇重要讲话中建议非洲国家作出今后十年的计划,以便使这个时代成为非洲取得“民主的进步”的“历史”时期。
    他星期四在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上说,美国政府“全心全意地献身于”帮助他所谓的人类合作的“伟大工作”。
    史蒂文森强调说,这个计划的内容必须由非洲人自己来确定,他建议非洲国家单独地和联合地在地区和半地区的基础上共同来制定长期计划。
    史蒂文森说,当这些计划制定以后,非洲国家“完全可以”要求联合国扩大对执行这种计划的帮助。
    史蒂文森强调多边援助的重要性,因为他说,这种援助有防止带有“条件”的固有保证。
    史蒂文森是就美国提出的名为“非洲:联合国的一个独立和发展的计划”的项目第一个发言的人。
    他说,非洲和美国人“都拥护自由、独立和自决。相信个人的尊严。”
    史蒂文森在支持这种信念时说,非洲“决心不让自己受外部的统治,把所谓的冷战排斥在非洲大陆以外既利于世界,也利于非洲。”
    在史蒂文森大使发言以前,包括史蒂文森在内的美国使团的高级成员曾同大多数的非洲代表团进行密切联系,以了解他们对这个计划的看法。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一在白宫举行了一小时会议以后说,他和肯尼迪总统都希望能够找到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方法。
    葛罗米柯说,他在同总统会谈时“讨论了”老挝停火问题,但是“我现在对此没有什么可说。”
    葛罗米柯说,“总统和我进行了非常有意思和有益的会谈。当然讨论了老持的局势。”
    葛罗米柯说,在会谈中也讨论了美国和苏联共同有关的其他问题。
    他在会后说,他把赫鲁晓夫对这个危机的“某些考虑”告诉了总统。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总统对于即将取得的协议能够结束敌对行动和发展一个新的、独立的老挝继续抱有希望。
    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在肯尼迪同葛罗米柯会谈后表明了总统的这种希望。美国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们和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也参加了会议。
    在历时一小时的会议中,总统和葛罗米柯单独磋商了15分钟。
    塞林格在会议后对记者们说:
    “总统同葛罗米柯外长讨论了老挝问题。对于有关各方之间将取得一项能够终止敌对行动和发展一个新的、独立的老挝的协议继续抱有希望。”
    在苏联外交部长方面,他说,他和总统希望,老挝问题能够和平地得到解决,从而保证老挝取得和平的发展和那个国家执行中立政策。
    塞林格在回答问题时说:“对其他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但是会议主要讨论的是老挝问题。”
    塞林格说,葛罗米柯没有带来赫鲁晓夫的任何书面信件,没有什么是通过书面转达的,所有的看法都是口头提出的。
    塞林格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葛罗米柯表示苏联正在研究英国关于解决老挝局势的照会,不久的将来即将会有答复,但是他没有表示在什么时候。

同意召开国际会议:又说当前问题在于实现停火,在于建立“有效的监督机构”。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据今天透露,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信中说,他认为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现在是使老挝局势平静下来的适当做法”。
    戴高乐上星期五发出的这封信是答复西哈努克3月3日的来函。
    戴高乐信件的全文如下:
    “最近几周来的事态已证实了殿下3月3日来函中所表示的担心。我已仔细地考虑了这一信件的措辞,我认为信中提出的见解是对老挝危机的发展的极为英明的分析。
    “的确毫无疑问,使政治解决拖延下来的各种各样的情况一直被人用来加强各种有关部队的军备,从而准备恢复战斗,而事实上这种战斗已经发生了。这种情况造成了变得危险起来的局势。
    “起初我曾认为,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是使老挝局势平静下来的一个有效的初步措施。但是还没有就这一措施作出决定。
    “因此,我和殿下一样认为,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无疑是今后的适当做法,如殿下所知,我从未排除过关于这种会议。
    “现在就看有关国家达成协议以准备召开这种会议了。
    “老挝的当前问题在于实现停止军火供应和结束敌对行动,在于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督机构,并说服老挝人自行达成协议以便组成一个真正的代议制政府。
    “至少应实现停止战斗,以使会议能有益地执行它的任务,并在日内瓦协议精神范围内以谋求老挝问题的持久解决作为其主要目的。
    “我以为至为必要的是这种解决办法应确保老挝的独立和完整以及其中立。
    “殿下可以确信,我的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为在东南亚的这个受到如此严重纷扰的地区恢复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

法官方人士说,信中表示法国对老挝政策同英国基本相同。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在肯尼迪总统昨天深夜由佛罗里达返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把戴高乐总统的一封信交给了他。
    戴高乐总统的信是答复肯尼迪总统在星期六给他的信件。
    【路透社巴黎27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戴高乐总统已告诉肯尼迪说,法国对待老挝的政策“除了一些次要区别以外,是同英国政府的政策一样的。”
    这些人接着说,巴黎和伦敦方面都切望谋求按照1954年日内瓦协议来保证老挝中立的政治解决。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副外交大臣希思在此间说:他希望今天苏联《真理报》的文章可以看作苏联对英国关于老挝建议的有利反应的表示。
    希思在下院说,如果苏联的答复是有利的,就可能迅速发出邀请召开老挝问题国际会议。
    希思说,亲共寮国部队已切断琅勃拉邦和万象间的公路。他说,老挝王国军队在万象以北80英里和琅勃拉邦以南30英里与寮国部队接触。
    他说,已有证据说明寮国部队中有北越技术人员。
    希思在答复问题时说,人民中国自然会被邀请参加建议中的老挝问题国际会议。

【本刊讯】3月27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一篇题为《在老挝问题上团结一致》的社论,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昨天匆匆到基韦斯特去同麦克米伦首相会谈的做法是他在近几个星期里应付老挝危机时所采取的那种强有力而果断的行动的另一个例子。
    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维护真正中立的老挝免受共产党统治的威胁的政策的声明是令人高兴的。这个英美团结的事实必然会加强西方的态度对苏联领袖们的作用,并增加印度总理尼赫鲁赞成英国向莫斯科提出的得到美国支持的建议的要求对赫鲁晓夫的影响,这项建议主张在停火以后举行一次规模很大的国际会议。
    西方已经提出的举行会议的让步应当足以使赫鲁晓夫接受西方的建议。同时由于这个让步,美国正在采取的在军事上支持老挝政府的行动更加重要。不仅仅这种行动在帮助不让共产党现在再在军事上取得收获方面是必要的,它们是必不可少的证据,证明美国及其盟国准备在共产党国家拒绝谈判的情况下派遣军队到老挝去阻止共产党在军事上接管。而且这些行动是会议桌上的实力保证,如果共产党人同意停止战斗而举行会谈的话。
    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会谈必然对各国外长今天在曼谷开始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会产生有利的效果。美英在对老挝政策上的一致态度必定会促进所有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在对现在取决于共产党国家的态度的建议的基础采取一致的看法。
    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自身在曼谷会议上表现得越坚决和越统一,就越可能出现这种前景:共产党集团国家停止它们在老挝的侵略,而不发生国际性的敌对行动。

【美联社费城26日电】海军上将伯克严格地要求军事部队能够在“不扩大矛盾的规模或加速它的发展的情况下”应付局部战争。
    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未提到老挝或任何其他纠纷地点,他在星期六晚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
    “我们的军事力量不能仅仅倚靠核报复力量。由于全面核战争的前景变得不那么可能了,有限战争、有限侵略变得更加可能了。
    “必须在试图进行有限侵略的地区对有限侵略进行局部的抵抗。这种局部化的冲突必须用这样的部队来对付,这种部队要能严格地和恰如其分地对付当时的局势,而不扩大冲突的规模或加速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