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共《工人日报》3月23日刊登一篇外交记者的报道,题目是《肯尼迪在老挝问题上得到英国人的支持》,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昨天在美国在老挝采取新的挑衅行动上获得英国的同意。预料肯尼迪在今晚记者招待会上会宣布这种计划的一部分。
    这些计划包括对美国在万象的傀儡政权运送新的重武器和更多的飞机,以及威胁由美国和其他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直接使用空军干涉和进行军事干涉。
    据信美国太平洋总司令费耳特在昨天曼谷东南亚条约军事领袖的会议上扼要的叙述了这些计划。
    英国在曼谷会议的代表是远东地面部队总司令赫耳,他不久将担任帝国总参谋长。不是一个成员国
    外交大臣霍姆明天动身赴曼谷参加星期一的东南亚条约部长会议,老挝将是会议的主要议程——虽然老挝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据信沃金森在过去两天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时已经确定了英国对美国计划的事先同意。
    在过去三天里,肯尼迪和部长们及军事将领们举行了几次急促召开的会议讨论老挝问题。
    华盛顿恐慌的理由是:老挝中立政府和支持该政府的左翼寮国的联合部队在军事上获得了新进展。
    霍姆通过外交途径现在已经取得美国对英国关于老挝新照会(昨天已送往莫斯科)的同意。暗示改变
    这个照会答复了苏联最近的照会。苏联的照会再次要求召开老挝国际会议和召集印度、加拿大、波兰三国的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
    英国政策的改变——至少是在字面上强调以政治办法而不是军事办法解决老挝问题——掌玺大臣希思星期一在下院回答问题时已经预示到了。
    他拒绝保证英国不支持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他避而不谈建议中的举行国际会议的主张。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仰光27日电】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前往雅加达途中于今天到达这里,他将在这里停留一天。
    陈毅在机场上受到缅甸代理外交部长吴埃貌、缅甸陆军参谋长奈温、中国大使李一氓和各国外交使团的欢迎。这位中国外交部长今天下午将同吴埃貌会晤,他还将出席奈温将军举行的晚宴。
    陈毅和副外交部长耿飚定于明天清晨离开仰光前往雅加达。

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报道,人民游击队装备齐全,训练良好。
    【美联社里斯本26日电】路西坦尼亚通讯社星期日从罗安达得到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一批穿着制服的武装土著攻击了并且放火烧毁了安哥拉南部马科德卡纳维泽斯的一座糖厂。
    这些消息又说,袭击者在毁坏了这个厂后攻击了整个地区。
    据报道,一列载运警察的火车已离开奥布里托去帮助那里的居民。
    另外的消息说,武装匪徒穿着某种军服,但是没有任何国家的标志。
    【合众国际社罗安达26日电】路西坦尼亚通讯社说,恐怖分子和当地移民者之间在安哥拉某些地区,特别是在威热仍在进行战斗。
    这些恐怖分子是以在一个被抛弃的农庄中发现的武器武装起来的。
    消息说,有两座桥梁被炸毁,因此延迟了援兵到达。
    据报道,有一百多名恐怖分子藏在卡纳加山的山洞中,他们甚至都有包括机关枪的齐全装备。

【路透社突尼斯26日电】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今天说,发起3月15日起义的安哥拉民族主义游击队是由五排“武装很好以及受过良好训练”的突击队组成的,每排有150人,此外还有5,000名武装平民支持他们。
    这家杂志说,这次起义表明了“安哥拉人民联盟”的“政治渗入”的广泛程度以及“它的军事组织的巩固”。
    【法新社里斯本25日电】一家里斯本报纸《世纪报》今天报道,当局在安哥拉骚乱的北部地区逮捕了14名“恐怖分子”的领袖,其中有6名是“北安哥拉临时政府”的“部长”。

宣称这次会议要“全神贯注”老挝和南越问题;叫嚷美国决心支持根据条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并要各盟国履行义务。
    【美联社曼谷27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向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七次年会的开幕会议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冷酷的事实是,在这次会议举行的时候,这个条约地区处于对它的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充满了危险的一种局面。
    美国并不认为能够忽视这样一种局面。
    关于防御的集体安全的原则是像各国的历史一样古老的。
    虽然我们可能被认为是主要的世界强国之一,但是我们并不完全依靠我们自己的武力来自卫,而是依靠我们在世界各地所参加的一些防御组织的集体力量。侵略的国家的言语和行动向我们以及向那些跟我们联合在一起的盟国清楚地表明,如果我们要保证我们能继续作为自由国家而存在,集体的努力是必要的。
    ……我们多次表明我们愿意帮助受到威胁的其它国家——在我们负有地方性条约义务的地方,以及除了联合国宪章和我们对其它爱好自由的国家的责任感使我们承担的义务以外没有任何义务的地方,例如朝鲜。
    这种责任感没有地理上的壁垒。
    如果我们决心——我们是有决心的——支持我们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这是因为只有通过遏制那些蔑视法律而破坏和平的人才可能获得和平。
    我们真正感到遗憾的是,这次会议必须全神贯注于同老挝工国和越南共和国——这两国都在本组织的条约地区以内——面临的威胁有关的安全问题。我们的更为基本的目的是帮助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实现生活的那些更崇高的希望,造物主就是为了这些希望而创造人的。我们本来会高兴得多,如果在这里花在武器方面——我们是应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合法政府的要求为了它们自己的安全而提供这些武器的——的钱能够用在发展这个地区的人力和物质资源方面……。
    我们将继续帮助这个地区的国家进行发展,促进它们的和平工作,而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通过科伦坡计划、通过联合国和通过我们之间直接作出的安排这样做是适当的。
    归根结底,对个人自由和民族独立的保护必须来自人民自己以自己的愿望和动机为基础的单独的和集体的努力。但是小国自己不能独力抵御外国的侵略或对它们的内政的干涉。在这个地区的国家能够具有不受外部的威胁的可靠保证以前,我们将继续帮助它们达到这个目的。(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在伴随着印度支那的分裂而进行的讨论以后,出现了三个新独立的国家,其中之一是分裂的。甚至在它们有机会作为国家组织起来和建立有生存能力的经济和社会结构以前,它们就受到征服了北越的那个力量的攻击。在它们作为国家存在的短短时期内,它们并没有机会发展到它们能够保护自己不受进一步的颠复和侵略的程度。
    我们认为——我们相信本组织的其它成员国也抱有我们的看法,由于我们在建立这些国家方面的责任以及由于我们在成立东南亚条约组织时所承担的义务,我们有义务帮助东南亚的人民进行争取自由的斗争。
    我代表我的国家希望向本组织的成员国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保证,美国将履行这些责任。
    我们将继续帮助这个地区的那些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对受外部指挥、供应和支持的武装少数派进行斗争的国家。我们将帮助那些抵御这种力量而自卫的人,同样我们也将帮助那些受到赤裸裸的侵略的攻击的人。
    我们相信,我们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伙伴成员国也抱有我们的看法,并将同样履行它们根据本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本会议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决定怎样可以最好地做到这一点。

声称肯尼迪政府支持蒋帮赖在联合国;美国“很了解”蒋帮对“两个中国”的态度。
    【中央社台北26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叶公超在美国务卿腊斯克离华府去曼谷前的一星期中,两次访晤腊斯克后,就匆忙地赶回国来向政府述职,于26日下午飞到台北。
    叶公超是在美国民主党总统肯尼迪就职以来第一次回国,记者曾问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和过去的共和党政府时代有何不同的地方?他回答说:“我们知道美国新政府不会承认北平伪政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不久前也曾在旧金山声明继续在联合国支持我们中华民国,美国目前的反共情绪很高,问题是在采用什么方法来反共。”
    叶公超大使证实他在华府和腊斯克晤谈时,曾谈到有些少数国家想牵北平伪政权进入联合国问题,他对记者们说,“我相信反对这一事的国家是占多数,联合国是一个像议会的组织,有少数国家要提出这种主张是不易阻止的,我们现在很注意非洲,那里产生了许多新国家,非洲各国的内部问题也很严重,它们对于联合国内的问题还未得到准确的看法,但它们的未来的观点当然也可影响联合国的决定。”他又谈了南美洲。他说,“南美洲的大多数国家是反共的,是支持我们的。”
    叶公超说,“美国国防部目前对于台湾的看法在观念上和过去并无不同之处,仍认为台湾的军力(特别是火力)不但要保持,而且要加强,来维持台湾海峡的安全。”
    “有关中国的领土国际化是不可能的,那是没有知识的人所说出的话。”关于“两个中国”他说,“美国很了解我们的政策。”

【中央社台北21日电】交通部长沈怡说,澳洲政府对中华民国非常友好,他们支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他是在澳洲出席国际道路协会第一届太平洋区会议后,今日飞回台北。
    澳洲助理外交部长高滕曾在澳洲国会中表示今后澳洲政府的反共立场依然不变。

沈昌焕声称只要美国“坚定”,蒋帮就能
    继续窃踞席位。
    【法新社台北25日电】据今天透露,国民党中国的外交部长沈昌焕在一次秘密讲话中保证,台湾政府将“尽力之所能”阻止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
    沈昌焕在监察院作证时表示相信,如果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坚定,国民党中国是能够保住这个席位的。据说沈昌焕说,英国大概不会坚持要让北平在这个世界组织中得到席位。
    据说沈在回答监察委员们的问题时曾表示,日本首相池田不会坚持要同北平举行官员级会谈,他争辩说日本仍旧反对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正式的关系。
    【路透社台北25日电】国民党外交部长沈昌焕对监察委员们保证,国民党政府将尽一切办法保住它在联合国中的席位。

【路透社台北22日电】无党派的《英文中国邮报》今天指责英国建议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是想“活埋”福摩萨岛上的国民党政府。该报的一篇社论说,“以联合王国昏头昏脑的分子为首的国际掘墓人在共产党人和自由世界中的左翼分子的教唆下,一贯试图活埋中华民族的反共政府。
    “如果有些姑息分子想作一定的放弃来讨好共产党人,那就让他们放弃他们自己的东西吧。”
    这家报纸说:“自由世界的人民应该警惕这些国际掘墓人的阴谋诡计,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借刀给共产党人来谋害自由世界的集体。”

【新华社仰光27日电】据《缅甸新光报》昨天报道,约有一千名蒋介石集团残军不但没有放下武器和撤回台湾,反而进入克伦邦的把班地区,又从那里进入达通和毛淡棉,在那里同克伦族叛乱分子勾结,进行罪恶活动。据说,有一股蒋介石集团残军又重新进入瑞琴和坦登地区,现在他们正在寻找根据地驻扎。
    《镜报》昨天报道,约有五千名蒋介石集团残军已经到达丹老以东大约五十英里的缅泰边境地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苏卡尼今天到独立宫访问苏加诺总统,并且向总统报告关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的情况。苏卡尼对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说,他向苏加诺总统报告了关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中的若干问题的情况。他说,他从北京到雅加达来是为了同本国政府磋商。他说,他这次回国同所拟议的印度尼西亚驻亚非各国外交官不久将在雅加达召开的会议也有关系。

【法新社仰光27日电】缅甸陆军参谋长奈温将军明天上午将离开仰光取道北京前往莫斯科。陪同奈温将军的有他的夫人和他的参谋部的两位军官。他们将在北京过夜,然后前往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