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捷共中央政治理论性刊物《新思想》1961年第3期以《利用农业中社会主义经营的一切优越性》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发展农业在现阶段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委员会将以很大的注意力放在继续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上。像过去经常所做的一样,党今天也提出了为继续前进而努力和斗争的主要方向。负责农业的党的最高机构所有的讨论都非常明显地强调了它的特殊重要的意义。在目前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我国的经济力量,实现迅速提高生活水平的纲领,以及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进一步地发展,都落在国民经济这一重要部门的身上。
    捷共中央委员会2月会议进一步地明确了这一方向,包含在决议中的事实和结论都证明了,农业中社会主义的经营方式揭开了多么巨大的源泉和无限的可能性。
    因此,2月全会的结果成了所有组织农业生产的人日常活动的出发点。党组织对发展农业的任务
    党的机构和组织的直接任务是:要像中央委员会一样用健康的、建设性的批评精神和通过消除一切形式主义的努力,作出自己为使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的行动。首先在党的组织中要使不妥协的和健康的估计情况的精神,充分体现在统一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之中,并且要把共产党人为农业生产结果负责的高尚感情带到人民委员会中去。
    生产更多的农产品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力量。农业生产去年获得较显著提高
    在社会主义经济中表现出来的上升的必然趋势,在我国开始显示出来。许多统一农业合作社已经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我们去年——战后年代中第一次获得了农业生产较显著的提高。尽管有利的气候条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这一结果,无疑地也反映出在我国几乎占9%土地的社会主义的经营的作用。先进的统一农业合作社的经济同时也说明了,在我国还有着怎样的提高农业生产的潜力没有被发掘。在农作物和畜产品的收获量上说,先进的和落后的合作社之间的差别是明显的。巨大的潜力也隐藏在国营农场中,特别是在边疆地区。
    去年农业生产的增长,除了相对的、意义重大的数字外,还远没有表示出我们农业的可能性。绝不能继续允许我们在工业生产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农业不能令人满意的成就来削弱,也不能允许向国外付出工业品而进口一些我们国内能够生产的农产品和畜产品。批评农业机构中的缺点
    所以必须迅速地环视一下自己的周围,看看阻碍我们农业发展的弱点在哪里?其原因如何?不仅如此,许多缺点都是多少年来就知道了,在会议上议论它,年年批评,并答应改正……中央委员会2月会议也曾尖锐地批评了这种空口说白话而事实上毫无改变的作法。看来好像是被批评的机构没有对克服缺点给予太多的注意。例如在工业中,绝大部分工作人员能不遗余力地提高生产效果;在农业中这种思想还没有习惯,这一事实表现在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首先是在它的基础——农作物生产方面。
    经验也说明,在我国的条件下,秋播作物比春播作物能获得较好的收成。但秋播作物的比例并未增大。收成不好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遵守农时。与此相似的还有收获中的损失。
    马铃薯的种植情况也如此。近年来,马铃薯的收获量下降了。这种后退的原因完全是主观的——不注意马铃薯的种植,特别是农业部、育种站、统一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在育苗和繁殖方面的过错。饲料减产影响畜产品生产马铃薯的不足也大大影响了饲料基地。
    多年来已经为种植和充分利用包含有丰富营养的高产饲料作物的优越性而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也曾把很多精力放在移植农作物——玉米在我国土地,并在许多合作社中已收到成效。尽管如此,也还没有给玉米的种植予以足够的重视。
    中央委员会2月会议也强调了提高农产品和畜产品的密切联系。困难和未利用提高农产品的潜力的结果非常明显地反映在畜产品生产中。我们的畜产品生产没有满足它能够满足的我们社会的需要。
    无疑,缺点的根源是饲料的质量和数量的生产不能令人满意。看来似乎改正它的可能性有赖于除畜产品生产以外的其他部门,但是,我们能满意这个单方面的结论吗?证明,完全不是这样。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
    捷共中央2月全会曾明确地指出,在科学的基础上组织社会主义的农业意味着什么。与此概念密切联系的是要不断的、广泛的实行机械化和降低农业生产中活劳动的部分。全会认为,尽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用基本基金、特别是机器提高了对农业的装备,但是还有一些农业劳动迄今未实行机械化,最感到不足的是种植和收获甜荣、马铃薯和饲料时的机械化。
    同时,整个运输、装卸以及畜产品生产中还需要许多手工操作。
    所以,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要在群众的广泛监督下生产农业机器。主要的是不仅要有足够的数量、高的技术水平、质量,而且还要使供应的农业机器能够使全部生产过程综合机械化。要对农民加强社会主义教育
    农业生产的领导机构应该用农业生产的社会主义原则教育合作化的农民,并通过自己全部的组织和政治活动积极进行帮助,通过实践来证明集体经营的好处,并克服阻碍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个人利益惯性的影响。这就需要长期的和耐心的教育,考虑一下组织工作,自觉地为高效率的农业大生产创造一切条件。批评人民委员会工作不深入
    农业中领导机构、首先是人民委员会对自己的使命负了债。捷共中央2月会议上讨论中的许多发言都对人民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批评,特别是西罗基同志详细地谈了这些问题。例如,在许多情况下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州人民委员会不能很好地了解合作社的情况,州人民委员会的代表甚至不去参加合作社的年会,在领导和估价合作社时是根据概括的和大略的指标。这就带来了不好的结果,特别是在制定生产和收购计划时。
    大力改善领导和组织活动是巩固统一农业合作社经济和提高国营农场农业生产效果的条件。关于拉平工农业之间的差别
    这个月就要举行统一农业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了。无疑,它将指出,我们的农业有足够的力量和本领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完成我们社会对它提出的要求。社会也为在未来的十年中使农业跃进到工业的水平创造有利的条件。
    在工业水平之下的落后的农业水平引起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唯有迅速发展农业才能永远消除这些矛盾,消灭城乡居民间的根本差别。
    农业与工业的水平拉平就意味着消除很大一部分的手工操作,广泛地实行机械化,还意味着解决复杂的对合作社农民进行教育的问题,使他们真正按社会主义的方式思想和劳动。
    建立在社会主义社会对农业全面关系的基础上的使工农业之间的差别拉平的纲领是社会主义社会通过怎样的方式解决矛盾的良好的、明显的证明。这是一个加强国家的经济和能够逐步使社会全体成员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绝对一致的方法。(文内小标题是本刊加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斯坦利维尔25日电】刚果合法政府在一个相当短的时间内,已经设法在东方省的整个领土上组织了正常的经济和政治生活。
    正在出版许多新的报纸,在中央政府控制之下的领地的军事安全正在加强,正在考虑同有关的外国建立贸易往来和制定法律,以便加强刚果国家统一的可能性。
    合法政府总理基赞加在接见南斯拉夫通讯社的记者时说,当然,我们仍然有巨大的困难,这位记者就刚果国内的发展和目前危机得到政治上解决的可能性向基赞加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基赞加说,可是在解决刚果危机的途径上主要的困难是能够得到解决的,但是,只有同中央合法政府合作和达成协议才能解决。基赞加总理指出,在这方面,应该首先在政治方面来寻求解决,以避免再发生刚果人流血的事件。当然,加强在伦杜拉将军指挥下的国民军的力量仍然是中央政府关心的重要问题之一,可是斯坦利维尔重视这样一个事实:蒙博托士兵在同国民军的部队一进行接触时,就带着武器投降的人数正在不断的增加。
    根据基赞加的意见,召开议会将是政治上解决刚果目前局势的适宜方法之一。议会会议应该在刚果的国土上举行,但是,要在某一个中立地方在联合国军的保护下举行。
    刚果民族运动领袖卡米塔图从利奥波德维尔到斯坦利维尔同基赞加的非洲团结党举行会谈的可能——已经得到官方证实——表明统一和团结所有爱国的民族力量的过程正成功地继续进行。基赞加总理否认关于东方省发生饥荒的不正确消息。

【美联社巴黎24日电】星期五有人引用斯坦利维尔政权总理基赞加的话说,当刚果议会在联合国的保护下再次召开会议,以重新统一这个国家的时候,他愿意解除他自己军队的武装。
    基赞加是在同法国《世界报》记者埃里克·卢洛谈话时这样说的。
    基赞加说,只有刚果议会才能够合法地决定这个国家的前途。基赞加自称接替总理职务,可是他说一个总理终于要由议会批准。
    他建议议会在刚果某个“中立地区”召开。在会议期间,所有的刚果军队应该把武装交给联合国军队,基赞加说这次会议应该任命一个新总理。
    他说,随后,这次议会会议所成立的政府应该在联合国的帮助下改组刚果国民军。基赞加随后又说:
    “在我这一方面,我不反对联合国的决议,我的军队准备放下他们的武器,如果这能够导致建立共和国的法治的话。”
    基赞加说,他的建议同安理会2月21日的决议相符合。他说,如果利奥波德维尔和伊利沙伯维尔的“叛乱”政权拒绝执行这样一个建议,联合国应该迫使他们这样做。
    基赞加反对最近其他刚果领袖的“圆桌”会议,并且说这样的会议没有任何法律地位,不能束缚刚果人民。
    他继续说,议会是唯一拥有这样权利的机构。

【法新社突尼斯24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通过谈判来保证自决和完成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努力。
    公报还说,布尔吉巴和恩克鲁玛还就国际事务交换了意见,他们在“所有提出的问题上意见都完全一致”。
    关于刚果问题,公报说,两国总统“重申他们支持联合国的行动,特别是安理会最近通过的授权联合国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来防止刚果发生内战的决议”。

【法新社达喀尔24日电】塞内加尔总理马马杜·迪亚星期四为他的国家承认人民中国和北越进行辩护,并说塞内加尔还可能承认北朝鲜和东德。
    迪亚在前往雅温得出席法语西非国家联盟会议之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承认人民中国不应该引起任何惊奇,因为塞内加尔已经在联合国清楚地表明它的立场,它支持人民中国进入这个国际组织。
    他说,这一立场并不意味着支持任何一个集团或任何一种意识形态。
    他说,我们首先是非洲人,但考虑到我们周围正在进行中的集团斗争,我们认为唯一合理的办法就是围绕一个桌子进行谈判。
    他强调塞内加尔希望奉行友好和合作的政策。
    他赞扬建立法语国家联盟,并说已经同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加纳和几内亚等其他国家举行会谈,尽管并非一切都是顺利的,但总趋势是有利的。
    迪亚说,塞内加尔打算同几内亚建立外交关系,他对塞内加尔和马里之间的关系抱乐观态度。
    总理说,塞内加尔奉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政策,这说明它对毛里塔尼亚的态度和对英联邦各国、特别是罗得西亚、怯尼亚和加纳的态度。他又说,但我们仍然坚决是反殖民主义的。

【德意志新闻社阿克拉10日电】筹备成立一个全非记者组织的委员会在它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来自整个非洲的25个记者协会将从5月19日到22日在马里共和国首都举行会议。
    讨论的问题将包括“非洲新闻问题”、“非洲新闻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对在非洲进行原子爆炸的斗争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