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他们在五角大楼内举行的一系列会谈。这些会谈据说是讨论老挝危机和大西洋合作方面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还讨论了英美在发展现代化武器方面的合作问题。

【美联社伦敦21日电】英国外交部星期二宣布,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已接受邀请,于5月来英国作正式访问。

【德新社波恩22日电】西德总统吕布克今天决定,西德下次大选定9月17日举行。
    约有四千万西德人将在9月17日投票,选举五一九名议员(其中包括西柏林的22名代表,他们在联邦议院中没有表决权)。

【德新社西德瓦兹拉13日电】基督教民主党议员马丁昨晚在这里说,西德目前正向46个国家提供开发援助。他又说,每年西德提供的援助平均为10亿美元。

【法新社布鲁塞尔21日电】星期一这里宣布,在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批准了已提出的援助计划后,共同市场对非洲的援助将达一亿八千万美元。」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26日电】(记者:约翰·赫弗南)联合公报没有谈到关于可能采取军事行动来对付共产党的推进问题的任何情况。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他们的声明中说“不能让老挝的局势继续恶化”这一番话是对苏联的一个明显的警告,表明他们决心要在必要时采取严厉的措施。
    这一印象得到了首相的发言人伊凡斯进一步发表的评论的支持,伊凡斯说,两位领导人就英国和美国政府将在曼谷举行的十分重要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采取的立场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公报和伊凡斯先生的声明似乎消除了人们可能对麦克米伦是否支持肯尼迪在老挝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所抱的怀疑。
    观察家们评论说,公报似乎对于说明目的和表示准备谈判都一样强调。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基威斯特26日电】记者曾向两国发言人问到英国和美国是否将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采取同样的立场。麦克米伦的发言人伊凡斯回答说:“是的,我们取得了绝对一致的意见。”
    有记者问到是否在一切方面都一致,伊凡斯回答说:“是的,我认为事实上从公报中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这一点。”
    一位记者指出,公报并未说这两位领袖是否就这样一点取得了一致意见:如果苏联的答复不能令人满意,而老挝的局势继续恶化的话,他们将采取甚么对策。
    塞林格说:“我认为第二段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不准备在这一番话之外发表任何评论。”
    塞林格说:这次会议的结果将通知法国的戴高乐总统。
    塞林格说:肯尼迪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掌握了直到目前的一切可以得到的关于老挝局势的情报。
    有记者向塞林格问到美国是否曾通过法国政府就富马亲王领导一个中立的老挝的可能性向富马提出任何正式的建议,塞林格拒绝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伦敦24日电】英国报联社3月24日报道了英国掌玺大臣在下院关于老挝问题的答问,摘要如下:
    英国掌玺大臣希思回答反对党领袖盖茨克尔提出的关于老挝的一项非正式提请注意的问题时说:“英国一直不断地在同美国政府就老挝出现的局势举行磋商,但是这些磋商并没有涉及到使用英国军队的问题。”
    希思提醒下院说,根据马尼拉条约,我们对这个地区承担了“某些义务”。
    希思说:”就成立一个具有比较广泛基础的政府而言,当然,我们一向在运用我们的影响设法实现这一点。
    “不久以前,确实看来梭发那富马亲王似乎能够排解这个问题,但是不幸,这已经成了泡影,目前在这方面我们看不出能取得进展。但是我们希望,如果苏联在停火以后马上接受这一建议,那就有可能扩大老挝政府。”
    希思说,霍姆勋爵已向苏联政府明白表示了他的看法:我们赞成建立一个具有比较广泛基础的政府。
    “我认为,设法建立一个具有比较广泛基础的政府的困难,更多的是在老挝国内的政治家们之间,而不是在老挝以外。”
    希思说,“我们曾经通过外交途径运用过我们的影响,设法帮助建立一个具有比较广泛基础的政府。
    工党议员德弗里塔斯问道,肯尼迪总统既然已接受了我们关于老挝问题的中立政策,英国政府是否将使美国人、俄国人以及其他一切有关的人深深了解到富马亲王的无双地位呢?
    希思说:“我们会这样做的,以便在老挝建立一个具有比较广泛基础的民族团结的政府”。
    保守党议员欣琴布鲁克子爵要政府在同美国举行讨论时记住,“朝鲜战争是一场意识形态的战争,对英联邦事业毫无助益。”
    我国人民并不希望看到类似的事件。
    希思说,肯尼迪总统说过,他切望达成和平解决,他又说:“我们也是如此。”

【新华社伦敦26日电】英《观察家报》26日刊载了一则由罗兹25日从曼谷发回的报道,题为《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开进泰国》,摘要如下:
    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正在开往泰国北部,以随时准备对老挝进行可能的干涉。
    据信许多海军陆战队员是作战部队,能在老挝作战。即使在美国人看来,在老挝进行干涉是必要的,却仍然不能肯定,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否会一致同意参加。所以,据信,为了在未来可能采取的行动中使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旗帜,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手头有着一种对东南亚条约的新解释。据可靠的外交人士说,腊斯克可能向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建议:它们一致同意,允许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在必要时去老挝进行干涉。这样一来,这样的干涉行动将是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所赞助的,虽然不可能所有成员国都参与这个行动。据认为,这样一种安排是与联合国1950年在朝鲜进行干涉相仿的。

【路透社波恩24日电】西德已经同意加速偿还战后欠英国的援助债款的余额六千七百五十万英镑。
    关于劳埃德访问的联合公报说,这笔债款将在1973年的归还期之前清偿。
    公报说,双方就若干改进国际支付不平衡状况的有效措施达成了协议。这些措施中包括购买军火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这意味着西德已同意增加向英国的军火购买。
    双方还商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发展援助集团中扩大合作。
    西德方面声明,它帮助不发达国家的努力不会受到最近马克增值的影响。
    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向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是它们自己和自由世界其他工业国家的一项持续的义务。”
    劳埃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已同意把存在英格兰银行预付西德购买军火贷款的账款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他说目前的帐款约为二千五百万英镑。
    劳埃德说,西德已经表示愿意购买英国105毫米口径的坦克炮。
    消息灵通人士说,订货总额可能达到约三千万英镑。
    消息灵通人士说,对坦克大炮以及必要的弹药的订货预期将是英国所曾从西德得到的最大一笔军火订货。
    【法新社波恩24日电】劳埃德在同德国一个经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后于今天说,在自由贸易区和共同市场的关系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24日电】迪芬贝克总理今天表示支持肯尼迪总统关于在老挝立即停火的建议。
    迪芬贝克对参议院说,美国的建议构成“一种寻求共同基础的真诚努力”。
    迪芬贝克重申他的国家表示愿意参加重新召开的国际停战委员会,如果人们认为这样一个行动是值得的话。

【法新社巴黎24日电】美国负责经济事务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在欧洲合作与发展组织理事会的每周会议上讲了话,他强调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应该相互依靠。
    鲍尔在概述了1945年以来的世界经济景况以后说,欧洲和美国的相互依靠要求他们在协调它们的政策方面进行合作,并共同研究它们的问题。
    他说,这些问题中最困难的问题就是援助落后国家,这需要工业化国家予以支援。他说,他将在发展援助集团会议上谈这个问题,美国对这次会议极为重视。
    鲍尔说,肯尼迪对欧洲合作与发展组织抱很大希望,他认为,该组织是自由世界的政治工具。
    鲍尔说,援助期限应该相当长,比方说五年为期。
    【美新处巴黎24日电】鲍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现在访问欧洲的主要理由是出席发展援助集团在伦敦举行的三天会议。
    鲍尔在谈到规定贡献总数的可能共同目标时建议,提供贡献的国家拿出约占国民生产总收入1%的数目。这将是七十九亿美元,并将按照出钱国家的能力再行分摊。他说,必须对每个国家都考虑若干因素。这些包括:
    一、这个国家对共同防务或其他共同计划作的努力。
    二、人口与国民总产值的比例。鲍尔说,显然,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基础上断定的较富裕国家应当比那些能力较差的国家相对地多出些钱。
    三、这个国家的支付平衡状况。他说,那些一贯有盈余的国家可以不附条件地作出贡献——这就是说,不要求受援国家在提供援助的国家花费援款。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27日电】伊斯更斯首相的天主教社会党今天早上在议会的选举中遭到沉重的损失。
    内政大臣说,“肯定会发生长时期的危机。”
    部分结果表明,天主教社会党显然比上届选举少得了7%到8%的选票,而且可能丧失在参议院中的绝对多数。
    在下院中,他们将损失他们104席中的9席。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对向国外发的电讯实行检查的做法已于今天正式取消。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哈尔拉莫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将这一决定正式通知了驻莫斯科的外国新闻记者。
    根据这一决定,外国记者不再必须在把电讯发出去之前交付审查。将允许他们由他们个人负责在苏联任何地方自由地向他们各自的报纸或通讯社发新闻。
    苏联对向国外发的新闻进行检查的制度在过去四十三年中都在实行。
    哈尔拉莫夫提醒新闻记者要在由他们自己负责的情况下进行这一工作,他接着说,要求外国记者们将他们向国外发的电报副本保存起来,“直到他们不再在苏联居留为止”。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4日电】苏联代表今天在三国禁止核武器试验会议上打破了他长期间的沉静,但是只是老调重弹。
    查拉普金自从星期二发表了一小时的演说以来在会上一直一声不响。
    他对西方建议避而不谈。相反,他想要西方保证,拟议中的在三年内暂停小规模的难以侦察的地下试验的协议实际上无限期地延长下去。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3日电】美国代表迪安今天在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议上说,美国政府准备让苏联科学家查看它可能用于和平目的的任何核装置的内部。
    他解释说,这些将是现在在美国的核储存中比较初步的和效率差的装置。
    迪安说,但是美国不愿意让苏联人查看美国科学家改进的比较新式的核装置。
    俄国人坚决要求,在一项禁止试验的协定签订以后,如果美国希望把核装置用于和平目的,苏联人必须观察每一个装置的内部,以保证它们不包括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