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3月9日发表普鲁布扎布的文章,题为《同我们一起进行着创造性的劳动》,摘要如下: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大人民呼拉尔第四次会议强调指出发挥劳动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支持一切新生的先进事物、加快国民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性。这更加鼓舞了我国全体劳动人民和帮助我们进行兄弟般的共同劳动的全体朋友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的劳动干劲。
    说我国工人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
    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兄弟中国工人帮助蒙古同志,和我们共同劳动,为迎接人民革命胜利40周年和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提出两个人做三个人的活,搞技术革新,每个生产队至少节约5000图格里克和至少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三级以上技术等级的每个工人培养三名技术工并发给技术证件。现在他们已经进入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1961年的生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按照我国政府的要求,根据已签订的协定,今后的五年内每年将给我们派来所需要的各种技术工人,这对完成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中国工人在过去五年半的期间内完成了共八亿图格里克的工作量。中国工人在1959—1960年完成的工作量等于1955—1958年四年半所完成的工作量的80%左右。在同时期传授技术的人数增到4倍、合理化建议的件数增加到3倍。
    在过去的五年里,80%的中国工人搞建筑、建筑安装和工业生产,仅在建筑与建筑材料工业部系统工作的中国工人就完成了三亿图格里克左右的工作量,共盖了50万平方米的厂房、住宅、社会文化福利设施等建筑物。此外在铁路、工业合作社等部门工作的中国工人在乌兰巴托、苏赫巴特尔到扎门乌德的各车站、各省省会、国营农牧场和县——社也修建了很多住宅、学校、医院和商店。从每个小型的建筑物到比较大型的厂房和新村庄的建筑,都献出了他们的劳动。说我国工人在各部门进行创造性的劳动
    从去年秋天开始在中国建筑工人当中开展的一个新的运动、新的创举是在现场准备70—95%的材料和进行严密的劳动组织的基础上进行快速施工法,在东哈拉、科布多、布拉根等省建筑处,市建筑公司、建筑组合、冲央货物站、市建筑处工作的中国工人使用这个办法,他们大大缩短施工期,节约了物资运输费和行政管理费,降低了建筑成本。中国工人的20%在国营农牧场、国营和合作社营企业、交通运输和其他社会服务部门里工作,他们在农业高产、提高产品质量、饭菜多样化、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如在东哈拉国营农牧场工作的中国工人提出提高粮食和蔬菜产量,试种新的作物的建议从1959年开始两年内每天平均工作10个小时,1959—1960年把每公顷蔬菜产量提高2—4倍。
    他们作的小麦冬播试验证明可以提高小麦产量、早熟和耐寒。小麦冬播能够解决春耕播种时机械、人力不足,其他季节里不能够充分利用机械设备的困难,同时缩短春耕播种时间和成熟时期。他们还种植麻、烟叶和甜菜,获得了丰收。中国工人除了自己的工作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义务劳动,无偿地创造了很多财富。1958年年底在乌兰巴托附近工作的中国工人做出铁钉、铁铲、冰镐等一千多种价值达50万图格里克的30万件工具,向所在的企业献了礼。
    1959年春天在乌兰巴托工作的中国工人从山上运回来4000棵树,栽在铁路两旁,长得很好。1959年中国工人家属做了15,000条羔被和灯龙,献给了农牧业部。谈中国工人向蒙工人传授技术
    中国工人向4000多名蒙古工人传授了建筑、工业、农业技术。据不完全的统计,中国工人共提出1000条左右合理化建议,其中有800多件已经在生产上使用。
    巴图松卜尔国营农牧场蔬菜工崔景焕在1956年试种的油菜(作食油或作饲料用)长得很好,现在每年都收数十吨。他种了南瓜、芹菜、菠菜、青椒等十多种蔬菜,还试种了对人身健康有益和机关企业需要的各种花草。
    陶勒盖图砖厂技术员刘力宝自从来到我国的那时起,对我们的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每年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
    刘力宝在1956年自己设计改建了原来每天用12吨煤烧8000—10000块砖的输窑,新建和扩建了好几个新窑,现在烧一万块砖能节约九吨煤,一个工人在八小时内生产的砖数增加了二千块,现在一个人能烧16000—40000块砖,出砖率增加2—4倍,同时大大提高了砖的质量。
    1959年刘力宝提出了用当地材料土法生产洋灰和土法炼铁的建议。在1960年利用废铁自己制图试制的锯板、刨板和起线四用机床效果良好,提高劳动生产率10—40%,并证明今后在生产中可以使用。
    在我国工作的中国工人当中有很多人提出象以上所述的合理化建议,他们有的人在三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5—10年的生产量,作出了很多优异的成绩。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中国工人的优异成绩和辛勤劳动给予了应有的评价,在过去几年当中有将近500名中国工人获得了国家高级奖励。说要学习我国工人的
    丰富劳动经验
    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泽登巴尔同志指出:“我们只宣传了一点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性,有时介绍一、二个人的先进经验,书报杂志上报道了几个人的合理化建议。这是应该作的工作,但作得很不够。现在我们应该开始真正在生产中推广先进经验。……要真正推广先进经验需要作很多的组织工作。应该为推广和宣传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成就,积极创造条件。”
    我们需要向中国工人学习的东西很多。首先要学习他们的以生产队为单位的劳动组织形式。
    要学习他们的充分利用工作时间、开工前准备70%以上的材料和业余时间经常修补自己的工具,时刻准备投入生产的优良工作作风。
    中国工人对一切工作是认真对待的,他们善于用简单的方法减轻体力劳动,能够充分利用当地条件和一切废品。这说明中国工人有丰富的劳动经验。我们完全有条件通过在这里工作的中国工人经常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23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玛格丽特·希金斯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基赞加在单独接见记者时要求西方承认他的政权》,摘要如下:
    安托万·基赞加说:“帝国主义报纸说我已被推翻了……甚至说我已经死了。可是我说我正在这里领导。你怀疑这一点吗?”
    事实上,谣传中唯一提到的他的对手伦杜拉将军在几小时以前说这位叛乱的刚果领袖完全控制着局势。
    伦杜拉将军说:“所有的政策问题必须由基赞加来回答,他是我的上级,我服从他的命令。”
    副总理基赞加说“我不是一个共产党人”可是说“俄国是一个民主国家”。
    一、“如果西方国家在4月15日以前不派遣大使到这里来以承认斯坦利维尔政权为全刚果的唯一合法政府,那么我们的政府将不得不进行报复,把仍在这里的所有西方领事赶走。”(仍在斯坦利维尔设领事馆的国家中包括英国和法国。美国偶然派一位领事去斯坦利维尔逗留一个星斯。)
    二、基赞加说:“斯坦利维尔和其他刚果国家建议的邦联之间没有任何可能达成和解协议……(刚果总理伊利奥在利奥波德维尔谈到的)关于伦杜拉将军曾拍电报建议两个敌对政府举行会谈设法谋求折衷的解决办法的消息是完全不真实的。”
    三、他说,他的斯坦利维尔政权没有得到共产党集团的装备、金钱或劝告。“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受任何人的援助,可是我们愿意接受任何愿意给予援助的人的援助。我们唯一的条件是援助不得附有任何条件。”
    记者向副总理问到所传加纳、埃及或亚非集团的其他左翼国家给予援助的消息。
    他说:“我不想详细谈。这是要你自己核对的问题。毕竟当你进入这个房间的时候,你没有看到任何外国顾问,是不是?”

【新华社科纳克里20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说,“这个国际组织(指联合国)抛弃了它所担负的全世界的公正作用,它不仅背叛了各国人民对它所寄予的信任,而且它还暴露出了某些国家想要使压迫和奴役统治永久下去的意图。由于这样,它使各国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帝国主义国家的虚伪,自私和贪欲,尽管帝国主义国家不断吹嘘大公无私援助的虚伪的动机。”
    塞古·杜尔的这些话是在科纳克里3月20日欢迎南斯拉夫的铁托的群众大会上发表的。
    他说:“我们必须指出,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仍然坚决地忠实于几内亚民主党的政治路线——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路线,我们已经在国际上、特别是在非洲大力地揭露联合国中占统治地位的大国在刚果所犯下的罪行,就象我们揭露阿尔及利亚战争所带来的灾难一样。”
    塞古·杜尔最后说,“我们已作出抉择。我们的抉择是人类良心的抉择,人与人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公正的抉择,各国平等的抉择,它直接通向每个人民民主和自由地行使主权。”
    【南斯拉夫通讯社科纳克里20日电】塞古·杜尔总统说,在他最近访问南斯拉夫期间,他对南斯拉夫人民正在充分和忠诚地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一事深感满意。杜尔总统说:“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能够看到的在我们两国生活中的不同仅仅是在我们对斗争方式的看法有所不同,我认为,这是由于我们两国历史发展的结果所致。”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23日电】联合国官员今天自北加丹加报道说,加丹加政府军和亲卢蒙巴士兵之间发生了激烈的射击事件。
    射击事件发生在距马诺诺一百五十英里的人口稠密的皮亚纳地区。没有得知伤亡情况。
    联合国官员们说,加丹加军队在这个城市的一面,亲卢蒙巴的军队在另一面——一个联合国军尼日利亚分遣队在城内守卫一个重要的供水站。
    巴卢巴叛军也在这一地区活动。
    在昨天的射击中,自动武器的子弹从尼日利亚士兵身边飞过,可是不知道是否真正对他们发射的。
    上周,尼日利亚士兵在那里发生了一天的枪战之后在这个城市中安排了一次停火,自从那时以来,他们一直驻扎在两支敌对军队之间。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联合国和刚果人最近发生的危机似乎已经度过了高峰,并且出现了一种有希望的迹象:恢复合作。
    上周末在武装冲突中爆发的强烈反联合国情绪已经消退,并且已经就联合国军队重新进入他们所失去的重要港口问题举行谈判。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3日电】邦加拉的省议员和省参议员在科基尔哈特维尔(赤道省)举行了会议,他们在给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的一份电报中,宣布成立乌班吉刚果国家,并且指出,这个国家位于赤道省的北部。
    【法新社布鲁塞尔17日电】刚果新闻社从利奥波德维尔报道,维塔耳·莫安达已组织了一个「中刚果」政府。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军队司令蒙博托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久将同伊利沙伯维尔和巴克旺加的军事领袖会晤,但他将坚持建立一支在他指挥下的统一的国家军。
    他说,他手下有14名比利时军事顾问,尽管安理会决议要求他们走,他们仍将留下来。

【美联社开罗20日电】《鲁兹·优素福》杂志报道,尼赫鲁向纳赛尔提出了他的新的刚果计划。
    据说,这个计划的要点是:
    1、解除所有刚果军队的武装,在刚果只留下联合国的军队,让联合国军队负责训练一支统一的刚果军队。
    2、在利奥波德维尔建立中央联邦政府,各省享有地方自治权。

【南斯拉夫通讯社科纳克里20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科纳克里的检阅仪式上致答词时说,我们亲眼看到了殖民制度的总瓦解以及世界政治结构的激烈变化,它的进一步发展要求完全废除对人民进行统治和殖民压迫的制度。铁托总统强调说,今天不管在非洲和其他地方都不能用武力来解决国际问题。
    铁托总统表示,他对几内亚和南斯拉夫之间关系的发展的特点是忠诚的友谊表示特别满意。他指出,南斯拉夫今天能在很多方面例如经济、文化、科学、技术、训练人员以及其他方面和很多友好国家扩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