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拉巴特16日电】根据此间报纸报道,摩洛哥又遭到了和1960年2月28日的地震同样可怕的巨大危险的威胁。
    长期的干旱,再加上蝗虫入侵的危险,正把农民推向饥饿的边缘。
    报道说,按目前情况看来,估计远不是乐观的。如果老天不降甘霖,农业生产和牲畜可能要丧失三分之二。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3月10日刊载了一则英制成“转化糖”的消息如下:
    英国一家厂商,经过多年研究后,现已生产一种“转化糖”(一种以蔗糖及酸经过水解后而获得的产品),且为英国各大面包厂所乐于采用。
    此种“转化糖”,不仅在国内市场畅销,且引起海外的兴趣,最近,黎巴嫩、埃及、澳洲、法国、德国、瑞典、新西兰及美国,均纷纷去电查询。

【美新处内罗毕22日电】美国肯尼迪总统在给怯尼亚劳工领袖姆博亚的一封信中说,美国“坚决反对把任何类型的战争、不论是冷战还是热战导入非洲大陆”。
    肯尼迪先生的信是对他上月收到的姆博亚的信的一封复信,姆博亚以中东非泛非自由运动主席的资格谈到了刚果局势和对非洲的冷战威胁。
    肯尼迪给姆博亚的复信全文如下:
    “我希望你和中东非泛非自由运动的成员知道,我和你们一样深深关心刚果的值得惋惜的局势。自从你2月19日的电报以来,已经发生了若干事件。美国竭力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要求以一切适当的措施来防止刚果发生内战,其中包括停止一切军事行动;要求比利时和包括雇佣军在内的其他外国军事人员立即撤出刚果;要求立即公正地调查卢蒙巴先生和他的同僚之死,以便惩罚那些对他们的死负责的人。
    “你还可以回想得起来,苏联对这项决议弃权。
    “美国决定尽一切可能帮助联合国恢复刚果的和平。在这样做的过程中,美国将以它的影响致力于恢复议会制度,因为我们深信,只有以民主形式表示刚果人民自己取得一致的意见才能公正和持久地解决刚果问题。
    “美国一直支持非洲走向自治,我们并不希望看到任何形式的外来控制阻挠非洲取得独立。因此我能向你保证,美国坚决反对把任何类型的战争、不论是冷战或热战导入非洲大陆。
    “我深信,你和中东非泛非自由运动的同事们将和我一样认为需要各国对联合国努力的坚决支持以及联合国是和平解决刚果问题和避免外国片面干涉刚果的最大希望。”

【路透社伦敦19日电】轻似羽毛的泡沫塑胶,在此间大受欢迎,据说它比羊毛还要暖79%,是发现尼龙后服装构造上的最大改革。
    这种泡沫塑胶,系通过热处理,把泡沫压到织物上去,给它以温暖而不使它增加重量,同时还使它不会折皱。因此,一件由泡沫塑胶做成的上衣或外套,可以任意塞进手提皮箱,再拿出来穿的时候,看上去还是崭新的,笔挺的。
    商店出售的第一批泡沫塑胶春季上衣,非常抢手。在美国发现后而首先在伦敦沽出这类上衣的那家商店,已经卖出二万套了。该商店已经迅速再去订货。
    该公司向荷兰定制织物并压上泡沫,因为这类织物的编织过程太复杂了,英国的编织机器无法应付。但是,英国塑胶公司已经制成本身的泡沫和发明自己的压制技术,在女衫及针织物中广泛使用。
    这家公司已计划利用这种泡沫塑胶缝制多种秋季毛织上衣。公司的发言人说:“女人穿上这种衣服后不但温暖舒适,而且不会像穿上冬季大衣那般沉重。成千成万计的泡沫起了空气袋子的作用,保持温度。”
    这家公司曾用泡沫衬里的纤维织品制作成套衣服,后发现裙子没有“甲克”那么成功。发言人说:“我们认为它最适合做宽阔的常用服装。”
    英国一家大规模的纺织公司“英国卡立科印染公司”使用棉织品加上厚十六分之一时的泡沫塑胶里子,使穿起来比较贴身。这家公司还用毛葛和斜纹布加上泡沫塑胶衬里,并为其他纺织公司代压泡沫塑胶。
    第一流的《呢绒与时装》周刊预言,泡沫塑胶织品的出现,将打击世界上许多出产羊毛的国家。
    英国卡立科印染公司认为,这种泡沫塑胶用作能洗的纺织品的衬里,比用作毛料的衬里要好。一个发言人说,“目前这么多种干洗方法,都会发生意外事件。泡沫塑胶本身是能下水洗的,因此它是理想的衬里材料。”(原载3月20日香港《大公报》)

【中央社东京2日专电】东京东洋人造丝公司即将开始试验一种成本低廉的新尼龙生产法。
    这种新法是经过“硝化纤维漂白剂过程”,较目前利用“煤塔衍生物”的制法更便宜。

【美新处印第安纳波里斯2月29日电】伊利·利利国际公司出售一种可以在不影响花或蔓的情况下去除野草的药品。
    这家制药公司说,这种药品叫Dipan—Tm,如果在春季使用这种药剂可以在整个季度不生野草,并且对人和动物没有损害。据说,可以把正在发芽的草籽毁掉95%到100%,而对已经种植的花,大部分花籽、其他地面上的树丛和草皮等并无损害。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农业部的研究工作人员已经发现,普通的糖拌在土壤中能杀死一种很小的虫(NemaTodes),这种虫被认为是世界上破坏力最大的虫。农业部说,糖是迄今发现的能杀死这种虫的第一种物质,它不伤害热血动物,在土壤中也不留下什么残余。农业部说,这种土壤处理法还在试验阶段,目前在一般农场中使用还太贵。

【中央社英格兰牛津10日合众国际电】英国科学家今天说,他们在一种海藻中发现一种化学品,这种化学品“可以说能够使地球表面改观”。
    牛津园艺实验室发现的这种化学品称为藻精
    (ALGINURE)他们说,这种藻精将给世界许多阻碍农作物生长的沙漠及劣质土壤的地区带来新希望。
    该研究所的葛瑞说,藻精能破开粘土为碎土并能结合精细的沙土为碎土,保持水份。溶解植物的养料。
    葛瑞说,两盎司的藻精——约值美金两分——放在一码平方的土地上,将可帮助防止腐蚀,“在几小时内”,即可变死土成为可耕的土地。

【美联社纽约州斯凯纳德2月9日电】据通用电器公司周三称,该公司已发明了一种新的海水清滤法,主要将先供作远洋商船之用。
    该法的特征是无须将海水沸腾即可使其汽化,这是凭借旋转的桨叶将海水分离成千分之一时的薄膜而达成。
    此法可使百磅海水化成四十二磅清水。如供商船使用,可较现行清滤器减少60%的空间及40%的重量。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达拉斯2月27日电】造纸技术的最新发展之一是一种编织成的纸,据传这种纸可以煮、洗或干洗,可以重用30次。这种纸是用机器一次制成的,这种工作过程把纸压成窄得足以编结成纤维的××。这种纸的拟议中的功用是做帽子和保热材料。它是由马克斯试制的。

【英国新闻处伦敦2月13日电】英国行将进行试验,以便生产无毒煤气,供家庭使用。
    煤气委员会主席琼斯称:除非全国获得天然气体之供应,否则需要经过一段长时间,方能使所有家庭获得无毒煤气之供应。
    琼斯爵士期望在今后五年内,获睹此举之进展,并希望于今后十年内,获得更多进展。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960年12月10日报道:中坜镇过岭里一农民刘添秀,利用业余,在其田内悉心试植杂交玉米一·五公顷,由于栽培得法,果穗结实,收获丰硕。
    据县农会叶发彩课长告记者称:刘添秀所试植杂交玉米,成绩优良,以目测每甲产量可收获玉米五千台斤以上,县农会决定明年将在县下十三乡镇扩大推广种植杂交玉米面积。

【中央社波恩2月27日专电】德国工业界已研究出一种直接从种植地提炼香蕉粉的方法,由此可避免成熟的果实在运输途中腐烂。据说,成熟香蕉就地脱水后,现可制成香蕉粉,而原来的养份和香味仍可保持不失,且重量减轻。据食品专家的试验透露,这种加工制成的香蕉粉,可视为品种极佳的水果浓缩品,将来可望制成婴儿的食品。
    (原载2月28日台湾《中央日报》)

指出刚果叛乱集团是殖民主义的工具;只要以基赞加为首的民族主义力量坚决对待刚果的卖国贼,刚果反共阵线就不会得胜。
    【本刊讯】美国《民族》周刊3月18日刊载一篇文章评刚果局势。《民族》周刊是美国自由主义色彩比较浓厚的刊物,主要读者是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知识分子。
    文章摘要如下:
    在塔那那利佛,冲伯、伊利奥和卡隆吉事实上已经决定瓜分刚果,在某种意义上非常像欧洲人一度瓜分中非一样。他们的“反共”联盟更多地是“隐蔽的殖民主义”的一种工具,而不是刚果民族主义的工具。鲁塞尔
    ·豪从利奥波德维尔给《华盛顿邮报》发出的报道说明了详细的情况。把联合国赶出马塔迪的军队是比利时军官指挥的。支持他们的是部分由比利时军官指挥的太斯维尔驻军。刚果方面处理停火谈判的是代理总理德耳沃,他是一个混血儿,在刚果被认为是“比利时的主要发言人”。
    比利时的资本家仍然控制着利奥波德维尔的三家报纸。
    但是,更重要的是,无形的财政控制权仍然掌握在比利时人的手中。比利时国家银行通过“协定”指挥着刚果中央银行。中央银行预支的准备付给蒙博托人员的款项,没有得到比利时国家银行的批准是拿不到的。蒙博托所以获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卢蒙巴不能支付士兵们的薪饷和满足国家的经费开支。在独立时,刚果的债务总数大约达三亿五千万镑,而国家财产总数约有二亿四千万镑。但是大部份资产都在加丹加,并且包括在联合矿业公司内的很多股份。
    根据这一背景,如果卡萨武布和卡隆吉把他们的军队和加丹加的有势力的私人军队合并的话,冲伯将起主要作用。加丹加是真正的力量中心,比利时的矿业老板提供了大量的税收支持冲伯。即使这样,只要以基赞加为首的民族主义力量期待基赞加来领导,“反共”联合阵线不会得胜,只要以基赞加为首的民族主义力量能够坚决对待刚果的卖国贼,从而纠正它最初的错误的话。

【法新社拉巴特21日电】摩洛哥当局今晚释放了被摩洛哥武装士兵于3月11日在西属撒哈拉绑架的11名石油公司的探矿者。他们是三名美国人、两名加拿大人、五名西班牙人和一名法国人。
    【美联社拉巴特21日电】星期二晚上英、法、西班牙的大使以及美国的代办被邀请到哈桑国王的王宫。哈桑宣读了一项声明。
    他说,他的某些臣民的“急躁”是在我们南部边境以外最近发生事件的原因,在这个边境以外我们国土的这一部分我们仍然希望通过和平的方法把它重新并入王国的其余的部分。
    他说,“在我们领土南部为外国公司工作的十一名外国人已经被我们的爱国者逮捕,这个地方在我们权力之外,爱国者为完成王国的解放而在那里行动”。
    国王强调指出,摩洛哥“始终采取谈判作为解决我们可能同其他国家发生纠纷的办法。”国王说:“我们不能隐藏我们在摩洛哥和这些有关国家未来的关系表示担心,我希望同这些国家保持最好的关系”。
    【法新社拉巴特21日电】摩洛哥电台今晚在广播新闻时说,据信,西班牙(在西属撒哈拉,摩洛哥塔尔法亚省南部)的萨基埃特哈拉姆区域驻扎了八营士兵,总人数达八千人。
    电台说,法国军队在廷杜弗附近挖战壕并筑起防御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