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22日电】美国负责经济事务副国务卿鲍尔今晚抵达这里,与法国官员和欧洲经济合作局官员讨论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这些磋商将在十国发展援助集团(由西欧工业国家加上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组成)下周在伦敦开会前进行。
    【法新社波恩22日电】美国和西德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在国际“发展援助集团”能够提供出来帮助不发达国家的款项数额方面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这项公报是在美国经济事务副国务卿鲍尔和西德领导人举行会谈后发表的。
    公报说,这次会谈是非正式的。它又说,双方所讨论的问题几乎完全是关于美国将在下星期一在伦敦开始举行的援助集团会议上提出的建议。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认为,这个集团的活动应在这个决定性的方面追求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应大大有助于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功,对这个组织两国政府都很重视。”
    与此同时,鲍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在波恩开始的会谈将在这个集团的伦敦会议上继续进行。他说,他在这里进行的会谈使得有可能消除了有关问题上的误解,但是没有就任何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因此没有确定任何协议。他说,这次会议有助于把某些因素摊出来,但是没有必要谋求在这些问题上取得协议。
    他说,西德领导人们同意,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要求工业化国家作出空前规模的共同努力。
    他说,然而,每个援助国将自己决定它愿意提供的援助数额。
    【路透社波恩22日电】美国政府的一位领袖今天在这里说,美国要西方世界援助不发达国家达75亿美元之谱。
    鲍尔说,每一个国家大致的尺度是国民总收入的1%。
    鲍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75亿美元的估计数字是根据发展援助集团的十个国家的国民收入推算出来的。
    鲍尔对提问题的人说,很难决定一个国家能拿得出多少援助。
    他说,“哪一个国家富有,哪一个国家不富,这个我不知道。有时候我们认为美国是一个穷国家。”

【法新社波恩22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这次访问包括同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财长埃策尔和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举行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预料,西德人将最后同意参加欧洲《蓝光》火箭计划。西德将付出这项计划费用的18%——约1亿5千万马克。
    将要讨论的其他问题包括西德购买英国武器的预付货款问题在内。某些人士曾表示,英国希望这些预付总额将达8千万英镑左右。预料劳埃德还将提出西德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
    【德新社波恩22日电】波恩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象影响美国那样影响英国的支付平衡困难,将在劳埃德与艾哈德和埃策尔的会谈中占首位。
    在这个问题上,波恩大概会要规避作出承诺,并且建议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范围内举行多边谈判加以处理。
    由于预料劳埃德将强调伦敦要西德继续在英国购买武器的希望,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将参加这次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要西德购买武器的期望是否能够得到满足,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才能得到满足,仍不得而知。一宗可能购买的东西就是英国的105毫米坦克炮。
    在三年前英国遇到收支困难时,西德在伦敦设立了五亿马克的帐户,用这笔钱支付了西德购买的电子设备、海军设备、好几艘英国快速舰、飞机和军用材料。这笔钱实际上已用完了。
    【德新社波恩22日电】波恩权威人士今晚说,英国可能要求西德在伦敦再存放5千万英镑作为购买武器的预付款项。
    劳埃德同艾哈德的会谈大概将集中讨论在共同市场和欧洲自由贸易区之间架桥的可能性问题。

【美联社法兰克福23日电】星期三联邦银行的每周报告表明,德国马克的增值并未制止黄金和外汇流入联邦共和国。
    在3月6日增值后的第一周中,黄金和外汇储备增长了八亿二千六百万马克。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杂志3月10日以《波恩的狡猾家伙》为题刊载该刊经济记者的一则评论说:
    从德国的观点看,调整马克价值是一件杰作。德国的经济以多少是稳定的按人头每年5%的速度前进,而英国和美国的前进速度则在2%以下。因此,这次增值只是意味着在世界市场上牺牲了两年的生产率方面的便宜。事实上,这种牺牲多半是有名无实的。德国的工业只要扣紧其组织,便能毫不费力地使其生产率的提高比通常稍高,而避免一切不利影响。此外,就汽车、机器以及其他重要出口货物来说,价格上升5%并没有多大差别。
    另一方面,英国人和美国人要为他们的驻军开支更多的钱:我们的费用将增加三百万到四百万英镑,美国的则更多。这样,德国的盈余将继续下去而他们现在可以得意地宣称,他们已做了可以期望任何一个国家做的一切来减弱它的工业的竞争性和促进国际平衡和亲善。

【新华社波恩20日电】据波恩政府经济部今天通知,去年西德对美贸易进口大大增加,出口则有减少。
    去年西德从美国进口比1959年增长了30%,进口比1959年减少1.4%。
    据德新社不久前报道,西德对美出口下降的趋势自去年中以来至今仍在继续。
    这家通讯社还说,西德货物现在在北美市场上遇到很多困难,西德马克增值对此也有影响。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3月3日报道:
    1960年西德的进口有22.4%来自新兴国家,这些国家占我国总出口的18.9%。去年德国同新兴国家的贸易大增:进口增加15.4%(前年增加10.4%),出口增加10.4%(前年增加2.2%)。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局《公报》1月4日登载了西德政府农粮森林部政府顾问伊伦娜·哈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从新兴国家的进口》,摘要如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最大输入国,是次于美国而又超过英国的世界最大输出国。它占世界进口的8%,占世界出口的10%。它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这个地位使它成为新兴国家(包括欧洲四个不发达国家,除南非联邦以外的非洲、除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美洲、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以外的亚洲)的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过去数年联邦共和国自欧洲和非欧洲新兴国家的进口差不多不停地增长,并在1959年达到92亿马克的贸易值,从而约占联非共和国总进口的1/4。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2日电】大会总务委员会今天为第十五届会议规定了一个及早闭幕的日期,这表明,美国避免冷战辩论的运动取得了某些成就。
    安排这99国大会的日程和议程的委员会一致同意在4月21日停止关于刚果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辩论。总务委员会的建议一向是为全体大会接受的。
    美国大使史蒂文森一直在同俄国和其他代表团进行私下的谈判,目的是要把这次复会的春季会议的辩论限于刚果问题和“家务”议程。史蒂文森认为需要在一个时期内进行悄悄的外交,因此他设法避免就像裁军,苏联对美国提出的侵略指责以及匈牙利和西藏问题这样一些冷战议程进行激烈的辩论。
    代表们今天并不表示希望继续刚果问题辩论,这场辩论是在昨天恢复的。
    然而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刚果问题和总务委员会今天列入议程的安哥拉问题大概将在大会休会以前进行详尽的辩论。这样留给其他议程使用的时间就不多了。

【美联社联合国22日电】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三在此举行会谈,史蒂文森说,已就新的裁军谈判应该在日内瓦举行达成谅解,苏联去年6月27日在这个地方退出了东西方十国裁军委员会。
    但是,他说,在新的裁军小组的组成、恢复谈判的时间以及指导谈判的原则方面仍存在分歧。
    【美联社联合国21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星期二根据美国建议决定在目前正在这里进行的东西方私下的谈判期间暂时停止任何裁军问题的讨论。

【路透社巴黎22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宣布,从4月1日起,政府要将一切关税降低5%。
    在内阁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采取这个行动是预计到共同市场将在今年年底削减关税10%。
    倘若这个新关税不低于欧洲经济集团的共同外部关税的话,那末它将适用于一切国家。
    纺织品关税降低10%,将从4月1日起生效。从其他共同市场国家进口的汽车的关税也将在同一天降低10%。
    法国政府说,降低关税的目的是要制止法国物价上涨的倾向,同时也正在取消残余的进口限制,这样做,还由于要停止至今对若干国内产品施行价格限制。
    政府希望,制造商们以“更加注意进行竞争的必要性”,来响应这一行动。

【路透社米兰20日电】意大利社会党左翼社会党今天支持党领导人南尼的脱离共产党而独立自主和与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进行有条件合作的政策。
    代表大会在闭幕会议上以269,576票(总共有效票数为489,277票)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独立自主意味着绝对摆脱东西方力量集团的目标和它们所维护的制度。它还意味着,在夺取和行使政权方面,以最后和无条件地选择民主立法作为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的唯一道路”。
    南尼的“独立自主派”在新的81名中央委员中将占45个名额,在上届中央委员会中有47个名额。
    以维基耶蒂为首的亲共产党一派人将占29个名额(在上届中央委员会中占26个名额)。以巴索为首的“另一方针派”(他们与亲共产党派一起联合提出一项反对动议)将占6个名额,现占中委名额是8个。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今天会议的结果是南尼个人的胜利,但是他们认为,除非社会党内的分歧得到解决,在意大利建立一个有效的左倾社会党仍是可怀疑的。
    南尼过去五年来试图使社会党脱离共产党,他的行动一直是谨慎的,显然这是因为他不想使社会党分裂。
    社会党在工人总工会、工人合作社和约在两千个省市议会中同共产党仍在一起密切合作。

【法新社巴黎22日电】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今天说,戴高乐总统和美国总统肯尼迪将在夏末以前举行私人会谈。
    他说,他对美国新政府会满足法国经常表示要在世界重大问题上进行密切磋商的愿望感到很乐观。
    他说,过去,在东方作为一个集团行动的同时,西方在诸如北非、黑非洲、老挝“或许将来在中国”等问题上采取了“异常不同的”政策。

【法新社伦敦2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宣布成立一个技术合作部,任务是统一掌握对殖民地、英联邦成员国和其他国家的技术援助。首相说,设立这个新部是英联邦总理们最近在伦敦举行的会议的一个结果。

《华盛顿邮报》2月20日刊登这幅漫画,表示西德不愿多出钱「帮助」美国,嘲讽美国财政地位软弱。原说明为:「我们本来愿意帮助,但你作为一个一打就败的拳师,纪录是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