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香港23日电】美国四万五千吨的航空母舰《中途号》和《露帕透斯号》、《马松号》驱逐舰今天驶离此地,目的地不得而知。
    这些军舰是在3月20日到这里来娱乐一周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23日电】在日本,有两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突然被召回冲绳担任勤务,保持“准备行动的警戒状态”。
    美国攻击型的航空母舰《中途号》在驱逐舰的卫护下离开香港。据说它是开往离老挝最近的海面南中国海的。
    一中队C—103型赫尔克里士式涡轮螺旋桨运输机离开檀香山前往菲律宾。它们大概可以用来把美国军队从远东的基地赶运到老挝去。
    东南亚海面上的一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登陆部队据说已经奉命处于警戒状态,准备可能进行干涉。
    巴基斯坦、泰国和菲律宾可以迅速提供武装部队。不清楚其他四个成员国——法、澳、新、英——到底会提供什么帮助。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航空母舰《中途号》和两艘驱逐舰今天离开香港,目的地不明。
    国防部今天拒绝证实或否认任何关于部队调动的消息,对所有的问题都说“没有意见发表”。
    一项消息说,政府正在赶紧运送直升飞机和一个中队的喷气运输机以及其他军事供应品到那个地区去。
    【合众国际社曼谷24日电】星期四的会议(第二天的军事会议)是在紧急的气氛中开始的,因为华盛顿向苏联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解决老挝内战,不然美国就要采取措施制止共产党接管老挝。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在远东采取下列步骤:
    ——航空母舰《中途号》同两艘护航驱逐舰一起驶出香港,据信前往东南亚海岸的南中国海担负任务。
    据传在东南亚的美国第七舰队上的一支海军陆战队登陆部队处于戒备中,准备在美国必须进行干涉时就登陆。
    ——一中队C—103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离檀香山前往菲律宾,大概作为运输军队之用。
    ——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已戒备,在日本为二十世纪福克斯影片公司拍影片的二千名海军陆战队已撤回。制片商说,影片的拍摄工作暂时中止。
    【美联社纽约23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星期四说,“在美国西海岸的空军基地上,也有不平常的调动,五角大楼拒绝解释这种情况。”

美通讯社报道:美代表给会议带来“态度转硬”的方针;泰代表叫嚷将提出对老挝的行动计划;美联社说各成员国在作法上分歧甚大。
    【合众国际社曼谷22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今天通过了三天的议程,这个议程要求“立即研究”老挝局势。
    军事会议的主席查鲁斯伦尼(泰国)对记者们说,“这次会议
    是非常及时的。”他说,在今天下午的第二次秘密会议上,老挝问题显然将在议程的首要地位。他在谈到议程时说,“会议的主题包括讨论目前的军事局势和问题,根据条约地区的最近发展来研究在抵抗和击退共产党侵略的军事计划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研究东南亚条约组织专门委员会所准备的报告。”他说,“将要制定一个工作计划来进一步改进为了坚决维护条约地区的安全、稳定和防御而不断进行的努力。”
    他说,老挝问题将“立即加以研究”,军事顾问们将“提出一个行动计划。”
    【美联社曼谷23日电】(记者:麦克卢尔)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主要军事计划人员星期四举行了第二天的秘密的战略问题会谈来拟定各种建议,据说其中可能包括对老挝危机进行武装干涉。
    有消息说肯尼迪政府已经决定,如果老挝亲西方部队的处境恶化就动员美国和盟国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
    据说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给这次半年一度的会议带来了华盛顿的“态度转硬”的方针。有些人士说,在费耳特飞来曼谷以前,参谋长联席会议而且显然还有肯尼迪总统本人曾经向他作了交代。
    军人们在匆匆忙忙地出入警卫严密的政府大厦的时候自己都不对新闻记者讲什么话。他们一定正在政府大厦里草拟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各国外长们的建议。
    自从亲共寮国叛乱分子发动最近一次攻势以来,这些顾问一直在埋头制订军事计划。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人士认为,在外长们下星期一开始的短短四天的会议上老挝危机在政治上是不会得到解决的。但是有消息说,如果条约成员国能够商定一种态度(它们现在的看法,主要是在老挝问题上的看法分歧甚大),这次会议就会算是成功的了。
    一位西方人士说:“如果我们要能成功地对付共产党人,我们就必须使我们的防御地位有一定的主要依靠。”
    他没有排除东南亚条约组织插手干预老挝的可能。他又说:“如果给予老挝王国部队任何武装援助的话,美国将参加一份。我们不会让亚洲人去打亚洲人。”

【合众国际社曼谷24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星期四参加秘密会议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听取了关于肯尼迪就老挝局势向莫斯科发出的口气强硬的信件的解释。
    这个新的自动的限期——谈判和平解决办法,不然美国就更深地卷进去——在这里产生了效果。
    军事计划人员星期四举行了两次比预定时间为长的会议,力求解决他们的分歧。这些人士说,他们想要准备几个可能在老挝采取的行动方针,采取那种方针要取决于八国外长下周在这里举行正式会议时作出的决定。
    这些人士说,条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继续采取“等着瞧”的态度,而以菲律宾为首的亚洲成员国要求在受到共产党威胁的老挝采取“强硬的”方针。
    菲律宾的军事领袖卡巴尔说,“人们根本不能同共产党打交道。”代表保守派的法国的奥托利希望“老挝的军事和政治派系合并。”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老挝前首相富马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开罗。他宣布,他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一致认为,应该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
    富马还说,他和尼赫鲁都反对由老挝国王瓦达纳所提议的三国委员会(缅甸、柬埔寨以及马来亚)来解决老挝冲突。富马重申,只有西哈努克提议的14国会议能够最后解决老挝问题。他说,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组成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可以促成停战和结束外国的干涉。
    富马在动身前说,他对于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举行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他说,他暂时不到美国去,可是他以后会去的。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富马亲王在飞往开罗前说,他和尼赫鲁一致认为,第一步是促成停火和恢复老挝和平。
    他说,印度政府还同意,“应该召开”14国会议,“一俟停战和制止外国干涉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富马今天上午同阿联驻新德里大使会谈,下午又同波兰大使会谈。
    【法新社开罗23日电】老挝前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到达开罗。
    到开罗机场去欢迎富马的有阿联外长法齐,法齐后来陪同他乘专机去亚历山大港同纳赛尔商谈。
    富马在对开罗电台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他的国家“要求停火,以阻止一切外国干涉,并把老挝问题限制在国内问题的范围内”。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富马今天断然否认这样的消息,这则消息援引他的话说,苏联
    为寮国军队提供的武器比美国给文翁政府的武器多20倍。富马说,他对任何一方提供的武器的数量毫无所知。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21日电】富马在印度首都展开非常积极的外交活动。
    在过去几天里,富马曾经同好些印度官员和在新德里的一些外国外交官(包括南斯拉夫大使在内)会谈。
    【法新社开罗23日电】开罗电台报道说,老挝前中立主义首相富马今晚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谈时,阿联外长法齐也在场。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22日以《在老挝问题上的摊牌》为题刊载了罗斯威耳星期二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要防止共产党在老挝取得胜利的决定,意味着他决心接受在赫鲁晓夫进行的这个第一次的严厉的意志力的较量方面包含的一切危险。
    主要的危险是美国进一步援助正在退却的老挝王国部队可能使战争扩大成一个长期的、朝鲜式的战争。
    这将会使肯尼迪想要同赫鲁晓夫取得有限和解以融化冷战的希望受到打击。
    两星期以前曾通过美国大使汤普森使赫鲁晓夫相信美国准备谈判建立一个中立的老挝,这个全力支持老过的决定是在这一努力未取得什么结果以后作出的。
    这项建议事实上就是一种由俄国促成的停火局面。
    从现在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于下星期一在曼谷开会的期间,美国期望赫鲁晓夫作出明确的表示,表明他准备承认存在的危险并促成停火。
    肯尼迪的新政策的目的是,在能够安排一次14国会议来谈判停火然后成立一个基础广泛的中立政府的同时,保持住目前战线以防止寮国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与此同时,总统打算同苏联保持不断的接触,强调他既准备谈判又决心不坐视老挝被寮国接管。
    他将在下星期设法说服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使它们甘冒任何必要的风险以保证老挝的独立。
    他将加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戒备,并且增加重型武器的供应使之不少于俄国人供给寮国部队的大炮。

【美联社万象23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诺萨万将军在星期四公开向瓦达纳国王保证,老挝王国军队“现在不容争辩地控制着局势”。
    他没有提供什么详细情况;但是他的这种保证同王国军队在寮国叛乱分子突破沙拉富昆以后遭到一连串失败的消息是矛盾的。
    诺萨万在陆军节庆祝典礼上说老挝可以“放心地指望对老挝的消失会感到不安的那些国家的援助”。
    诺萨万号召老挝士兵和青年“誓死战斗”,以永远清除共产主义。
    他说:“国军在从凶恶的侵略和一种有害的思想的折磨下挽救出来以后,现在非常团结,准备好应付任何局势。”
    国王同王后站在一起检阅了一营军队,其中包括一连女兵。
    受检阅的队伍中大部分是身穿蓝白褐色制服的青年人。直升飞机、美国援助的十架哈佛式教练机中尚余的六架和小型侦察飞机从检阅场地上空隆隆飞过。

【美联社万象22日电】瓦达纳国王星期三在他的万象宫殿里同文翁政府在大臣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讨论了老挝军事和政治危机。
    宣传大臣诺拉辛拒绝透露所讨论的内容。可是他带了有“东南亚条约组织”标记的鼓得满满的手提包去出席会议,这一事实表明,会上讨论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星期六在曼谷举行的会议。
    预料,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会议期间,国王将同政府不断地保持联系。

【路透社伦敦23日电】麦克米伦今天深夜召开内阁会议——这是七个小时内的第二次会议。
    据悉,今天傍晚先举行的九十分钟内阁会议上,老挝问题是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在后来的内阁会议上又讨论了老挝问题。这些人士说,麦克米伦急于在明天动身去赴西印度群岛之前和他的大臣僚属就重大问题举行最后一次会谈。
    政界人士说,英国大臣们对肯尼迪支持英国关于如何制止老挝敌对行动主张的作法自然是感激的。
    今天傍晚,外交部与华盛顿的国务院就此局势交换了意见。【合众国际社伦敦23日电】正当有消息说如果英国向莫斯科提出的和平失败了,英国可能准备在老挝使用武力的时候,麦克米伦首相今晚召论了一次内阁会议。
    伦敦《旗帜晚报》的大标题说:“英国军队可能被派遣到老挝”。
    有人问到内阁是否讨论这样的可能性,麦克米伦的发言人说:“这纯粹是一种猜测。我们决不要讨论内阁的事情。”

【路透社新德里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尼赫鲁要求美国同意迅速重新召开以印度为首的老挝三国国际委员会。
    这些人士又说,尼赫鲁在昨天和今天同哈里曼会谈时强调印度急于不再拖延地重新恢复这个委员会的活动。
    据了解,尼赫鲁竭力要求美国允许这个委员会重新开会。
    印度认为,这个委员会应当监督老挝停火和进行“冻结”局势的工作,办法是使这个国家的边界中立化,防止邻国提供供应品。最后,印度人认为可以召开规模较大的政治会议,制定老挝中立的式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