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馆重点是高功效的工作母机和其他工业设备。说参观者逐渐确信中国这个伟大国家工业化的迅速进展。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3月9日在第三版关于来比锡博览会的整版报道中,刊登了一篇以《机器制造业——中国馆的重点,伟大国家工业化中令人注意的进步》为题的通讯,介绍了中国馆。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十一次来参加来比锡的国际博览会了。目前,这个有意义的展览会的参观者逐渐确信这个伟大国家工业化的迅速进展。在头几年吸引博览会客人的首先是色彩鲜艳的纺织品,艺术化的地毯和丝绸料子。青年的男女工人展出了中国自己制造的纺织机的成品。以后,中国年轻的汽车工业的第一批产品——第一型的摩托车和汽车受到了赞扬。
    今年展览的特点更进一步地改变了。重点是高功效的工作母机和其他工业设备,它占了展览面积的三分之二。例如观众对加工硬金属的电冲
    ——侵蚀——钻探机感到很大兴趣。在展出的精密工作母机中,人们看到光学的弧形砂轮机,螺旋砂轮机,各种铣床和半自动化的齿轮辊辗机。一个89根钻头三面的联合工具机是中国机器制造业的新发展。这种机器正被人民共和国长春第一汽车厂使用。
    在冶金业方面,展出了各种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断面、铸块和其他高级的合金钢。从展览会知道,中国钢的产量1960年比1957年增加了250%。去年钢产量总计为1845万吨。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钢产量已经占世界第六位。煤产量已经上升为世界第二位。
    在电工技术设备方面的展览中所显示的成绩也是令人注意的。大家都知道,在解放前,中国必须用进口来满足她对电工设备的需要。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在他们国内制造的10万??的蒸汽透平发电机的模型,一个七万二千五百??的水力透平发电机的模型和22万伏特的高压操纵设备的模型。在电子管技术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也能用现代化方法生产从最小的管子到高度真空的整流管。
    在跨入中国馆大厅时第一眼就看到这样的口号:《中德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忠实于这个原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在长期协定的基础上发展着。这个协定服务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最大可能地满足两国的需要。

【新华社巴黎15日电】埃米耳·塞文—希来伯今晨在《回声报》上问道:“消息是否应该客观?”,接着他回答这个问题说:
    “我们有些报纸,而且为数不少,刊载了关于中国的长篇报道。在阅读这些文章时,我不禁要问,我是否不是在作梦,我是否真以亲眼看到我所写过的东西。
    “那些从未到过新中国,或者未重新去过中国的记者们,不去看看那边的大量成就,而是满足于从在香港的流亡者的谈话中搜集材料。
    “这些流亡者的谈话有某些正确性,但是,这只是事物的背面,它的正面是: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与过去相比不可争辩地改善了。
    “……很好地了解别人,也使我们很好地被别人所了解,从而在他们那里利用我们这里的突出的东西,这仍然是我们的顶好的政策。
    “提博尔·曼德(他从中国带回来的所见所闻比我的更完善)写道:‘不太正直的人只是看到这个国家的不愉快的一面而不看其他’。
    “他最后说:‘新中国既不可怕也不是天国。承认它的牺牲和钦佩它的进步,这也许才是正确的。’
    “这说得好。在这里,公平是同对未来作必要的准备结合着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月1日刊载下面一则消息:
    据马来亚吉隆坡讯,一家耗资约七十五万在淡江兴建的孟迪加制片厂,将于不久开始拍摄第一部电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
    新加坡巴士卡印度古典舞蹈学院院长巴士卡看了袁雪芬等主演的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后,觉得故事动人,具有浓郁的艺术气氛。在当地华侨子。作家、戏剧家的协助下,他把这个故事改编为印度舞剧,在各地演出时,受到各界热烈欢迎。《山伯与英台》在印尼巴厘也是家喻户晓的,甚至被编为巴厘的古典舞剧。据孟迪加制片厂导演格里斯南说,这个厂要以身穿唐装、操马来亚国语的马来亚演员来拍摄这部片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2月18日刊载如下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日本文化广播电台将自23日起在《现代剧院》节目中播送由木下顺二改编的中国民间诗剧《阿诗玛》。这是去年作为话剧团的一员访问过中国的剧作家木下顺二和著名话剧演员山本安英带回来的礼物。诗剧《阿诗玛》将由山本安英朗诵,并配有合唱和音乐。
    木下顺二过去改编过很多日本民间传说,1955年第一次访华回国后,第二年即写成了根据中国京剧《除三害》改编的剧本。

【法新社梵蒂冈15日电】《罗马观察家报》认为,虽然西方不重视毛泽东中国在世界上的现实存在是困难的,可是,西方在思想意识方面向人民中国让步也不能不是一种危险。另一方面,这家报纸对到处出现赞成解决西方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的倾向表示不安。
    这家周报接着说:这个问题存在着,而且这个问题迟早总会由各国政府负责人认为最合适的方式在国际上提出来。英国已承认北京。所有这一切都是事物的必然,因为政策是根据现实估计可能性的艺术。另一方面,令人不安的是,目前在国际政治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在思想意识方面让步的倾向。
    对苏联或中国共产主义进行抵抗,首先应该是在意识形态方面进行。假如双方的一方是饱满的,另一方是空虚的,那末,政治性的协议便会变成一种无条件投降,因为大自然就是怕空虚。

【美联社香港10日电】共产党中国加紧在国际上推广它的具有宣传色彩的影片。
    共产党官方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在1960年同外国签订了四十二个电影交换合同。其中有十八个合同是同西方国家签订的,二十四个合同是同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签订的。
    同受共产党影响的和中立的国家合作,显然也是共产党中国扩大国际市场的计划的一部分。
    去年,共产党中国同缅甸、古巴和几内亚合拍了五部长故事片。
    据这里得到的最可靠的消息说,估计共产党中国在1960年拍摄了八十部长故事片,获得了六项国际奖。
    共产党中国去年在国外取得的最显著的成功,就是在伦敦和哈瓦那放映了几部著名的影片。
    影片《五朵金花》在去年年初举行的亚非电影节中获得了演员和导演的银质奖章。当这部影片在香港上映的时候很受欢迎。

【本刊讯】巴格达大华影院于1月16日至23日上映了美国摄制的反华辱华影片《中国娇娃》之后,巴格达影院又于1月31日上映英国摄制的另一部反华辱华影片《扬子事件》。
    2月1日,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发表了萨莱哈
    ·萨尔曼所写题为《一家影院向我国人民最忠实的一个朋友宣战》的文章。该文指出,影片《扬子事件》混淆事实,诽谤中国人民解放军。
    文章并质问:为什么要放映攻击中国人民的影片来破坏伊中关系呢?

【本刊讯】英国《时与潮》周刊3月9日刊载基思·凯尔的一篇文章,题为《承认红色中国》,摘要如下:
    肯尼迪本人和他的顾问们都尖锐地感觉到北京留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的越来越大的实际不利,以及下届联大多数将支持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的极大可能性。
    那么肯尼迪政府为什么不尽量挽回一件坏事,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支持让它提出的派代表到纽约来的要求呢?不能只视之为并不存在的第一个困难是,这样将激怒美国很大一部分舆论。
    支持承认的美国人,如华尔特·李普曼,通常主张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就这个发表意见的每个讲话或写文章的英国人几乎也全都这样主张。按字义说,这意思是,应当承认中国是一个有着两个政府的分裂的国家,其中一个政府统治着福摩萨省,另一个则统治着大陆各省。这样将存在着两个中国。另一种政策(这种政策用“两个中国”来描述是使人误解的)是承认中国和福摩萨为两个国家。
    这两个办法各有利弊,但是它们一个十分严重的共同障碍是哪一个大概都不可能为共产党集团所接受。
    既然这种做法充满了困难,那么让我们看一下另一个可能性吧。这个可能性有许多方面都更能引人入胜。用某种办法(方法没有规定)把蒋介石撵走;举行联合国监督的公民投票,给福摩萨人民一个机会来说他们愿意怎样,如他们象人们通常设想的那样投票要求独立,那就承认福摩萨为—主权国并和中国一起吸收入联合国。这样听起来(并且也是)更为民主得多。
    令人不快的是,还有障碍。看起来毛的中国大概是不会同意接受与另一个中国政府得到同等的国际承认的,可是肯定的是它更加不可能批准它认为是一个中国省份的地方永久独立。
    因此,虽然很可能毛的中国将派出代表出席下届联合国大会,并将占用大会的许多时间怒骂美国侵略它的福摩萨省,可是真正的解决只能作为东西方间政治交易的一部分来取得。西方并不是没有讨价还价的牌。自相矛盾的是,威胁要过早地驱逐蒋(他认为福摩萨是中国的一部分)和给福摩萨独立可能是美国手中最有力的牌。可以想象得到,为了换取西方不力谋让人承认福摩萨为独立国,北京会同意将这个问题推延十年再做处理。

【中央社华盛顿11日电】今天在华盛顿成立了一个名为“美国人争取亚洲安全和自由”的全国范围的组织。它将反对改变两党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全国性政策。
    据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组织的发言人汉德逊说,这个组织目前尚在成立它的咨询委员会和它的工作人员的过程中。汉德逊说:“这个组织是由美国一些杰出人物组成的,他们相信,目前改变我们政府长期坚持的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两党政策的可能性,是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最危险的问题”。这个组织还反对北平打进联合国并反对抛弃坚定的盟国——中华民国。

【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华盛顿邮报》在3月16日刊载了李诺维兹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关于对华政策的一些老实话》,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即将不得不处理它成立以来的一些最困难的问题。任何问题都不会比怎样对待共产党中国更为困难。
    现在已经是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的时候了:在联合国现有的99个会员国中,大多数国家大概会准备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代表……
    那末,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正确的道路呢?首先,不要把我们了以承认的政策和我们对于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的政策混淆起来。其次,我们应该支持在联合国中充分讨论应该由谁代表中国的问题。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应该坚决在任何情况下给予福摩萨适当的保护,并且坚持在联合国的监督下由福摩萨人民自己决定福摩萨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