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20日电】下面是腊斯克国务卿星期一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校庆庆祝仪式上发表的演说(本刊有删节):
    当我到达华盛顿担负我的新的职责的时候,我发现我在国务院的同事们已经周到地准备好了一本关于新政府将面临的对外政策方面的“重大问题”的汇报情况的书。它有三英寸厚。承认世界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民族独立的思想正在日益发展
    这些问题中的首要问题之一是我们怎样应付我们这个历史时期发生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变化。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其重要性并不亚在十五世纪到十九世纪时期欧洲打入其他大陆这样一件事。民族独立的思想正在日益发展,而且在我们至少有120个独立国家参加国际大家庭以前,这种趋势也许不会结束。
    在另外一个方面,一些国家正在共同地以国际安排、区域性或世界性安排来处理一个国家不能单独地解决的问题,从而降低了它们的国界的意义。为了满足实际需要和取得互惠的实际利益而主动地采取的行动把主权的刀刃弄钝了。
    在世界广大地区,生活在贫穷中的人民发现,饥饿、疾病和愚昧并不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环境的一部分,而是有办法对付的某种东西。所谓“越来越高的期望引起的革命”是实际存在的,不以巨大的努力对此作出反应的政府就没有生存的希望。
    共产党世界力图在发生这些变化的过程中取得支配地位,它正在以巨大的力量和新的精力扩大它对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亚洲的控制。我们要是低估将在六十年代这个十年参加的这场严重的竞争,那将是错误的。
    我们自己的作用不能是消极的,我们也不能只是积极地保持现状。美国——的确还有西方民主国家——必须带头建设一个人类能够在法治下得到自由的世界。宣传联合国在刚果得到“成功”鼓吹加紧利用联合国这一工具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二个大问题是:这个国际大家庭是否能够锻造出我们必须拥有的用以解决冲突和使合作更加有效的国际工具。联合国在刚果的努力的成功是一次考验。
    我们对那些与联合国充分合作而提供军队的国家是表示感谢的,同时刚果的经验表明:我们必须再一次地考虑建立一支永久性的联合国部队的可能性。
    我们已经使自己献身于作为和平的必不可少的工具的联合国。联合国必须完成它在刚果的任务,这是为了刚果的缘故,也为了它必须随时准备好应付今后将发生的另外的危机。
    叫嚷要坚持冷战又说应使联系途径保持畅通
    我们面临的第三个比较大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对付通常所谓的冷战问题。被称为冷战的问题是实在的,必须正视和对付这些问题。谩骂骂不掉这些问题,虚声恫吓也吓不掉这些问题。对付这些问题必须要有决心、信心和深思熟虑。不必要的或没有意义的激怒应该消除,联系的途径应该保持畅通,以便更有可能找到可以使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地方。我们的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的讨论都应该是有礼貌的,我们的态度应该符合我们自己的尊严和力量。但是必须清楚地说明我们的目的和政策,以免错误估计或低估我们的保卫自由事业的决心。如果把保卫自由叫做进行冷战的话,那么我们必须进行冷战,但是我们希望使冷战结束。
    诡称愿意裁军但又叫嚷必须扩充军事实力
    第四个问题是我们现在能不能现实地走向裁军。
    这个问题需要所有有关方面进行新的和富有想象力的研究。美国准备努力制订一项切合实际的计划,这是不用怀疑的。重建我们的实力是那些不愿意一起建立一个和平世界的人迫使我们勉强进行的一项必要工作。
    走向裁军的道路迂回曲折,而且布满了陷井。这条道路上存在着危险,但是,要是我们不怀着我们该有的深刻的目的感和明晰的思想再作一番尝试的话,危险就更可怕。

谈到日内瓦核谈判时说,希望达成能为苏英所接受而且在今后能为「其他国家」所接受的禁止核试验协议。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2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美国星期二将在日内瓦参加禁止核武器试验的会谈,它正在认真努力争取签订一个现实的条约来结束核武器试验。
    腊斯克星期一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认为它在签订一个有充分视察和监督的有保证的条约方面有一个可实行的、现实的和令人满意的建议。国务卿说,美国希望达成一个能为英国和苏联所接受,而且在今后能为其他国家所接受的协议。他又说,今后法国和其他国家政府的态度将是重要的。
    他说,如果这种尝试不能成功的话,必须根据目前的情况来考虑恢复试验问题。
    关于一般的外交谈判问题,腊斯克说,肯尼迪政府将最大限度地利用传统的外交途径,但是将保持灵活的态度。他说,现在的问题是找到一个在大大小小的问题上达成建设性的协议的基础。
    腊斯克还谈到了下列问题:
    阿尔及利亚:腊斯克说,美国认为,如果双方都有诚意就很可能解决这个问题。他说,戴高乐将军已经以巨大的勇气向前行动。
    老挝:腊斯克说,美国对老挝的援助同东南亚条约组织无关。援助是在符合日内瓦协议和在同历届老挝政府的充分合作的情况下提供的。
    古巴:美国看不到在古巴和美国之间最近数周来的紧张关系有所缓和的迹象。
    中国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腊斯克重申,美国承认和支持中华民国政府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并将继续这样做。他指出,北平当局已表示,他们对联合国不感兴趣,除非在实际上抛弃台湾。他说,美国通过条约以及在其他方面对中华民国政府承担了义务。
    拉丁美洲:国务卿说,对肯尼迪总统关于拉丁美洲的十点计划的反应一直是令人鼓舞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泛美经社理事会将讨论能够最好地执行这项美国计划的方式。他又说,毫无疑问,肯尼迪先生的和平队将在拉丁美洲发挥作用。

《纽约时报》预为推卸西方责任,宣传这是对苏联的一次「严重考验」。
    【美联社日内瓦21日电】三国不继续核试验会议经过长时期的休会后在星期二复会。
    美国代表迪安、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和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出席了会议。
    如果美英的新建议将得到苏联方面良好的反应,将会有能够在今后一两个月内缔结一项协定的希望。
    西方的计划谋求完全解决观察和监督这个困难问题。这项计划对美英以前的态度作了某些修改,但是坚持了协定在实施方面必须规定充分的国际性安排这一原则。
    当代表们穿过聚集在会议室外面的50名记者和摄影师中间走向会议室时,他们的神情都是很愉快的。
    查拉普金最后到达。他满面笑容。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有作出重要进展的可能性,他耸耸他的肩答道:“也许可能,在我们尚未会谈以前是难于作答的。”
    【路透社日内瓦21日电】美国今天同意让苏联科学家视察在美国的地震研究计划方面所使用的一切核装置。
    这是美英在这里复会的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议上向苏联提出的若干重要让步中的一项。
    【合众国际社纽约2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把日内瓦核试验会议称作是“对苏联的意图的一次严重考验”。
    该报说:“西方国家决心尽最大的努力谋求达成协议,甚至不惜作出某些新的让步。
    但是苏联代表已经宣布他没有新的建议要提出。对西方来说,参加这样一场赌博的赌注是太大了。”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外交副大臣希思今天对下院说,如果苏联同意,英国认为在8月1日恢复东西方裁军谈判将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日子。
    希思是在回答工党议员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希思说,“美国总统建议在8月1日恢复谈判。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日子,如果苏联同意重新开始谈判的话。”
    他又说,政府认为,除非北京的中国政府参加裁军协议,不然,任何一项裁军协议都不会是“最终完全令人满意的”。

【德新社波恩20日电】美国经济事务副国务卿鲍尔和西德副外长范舍尔彭贝格今天在这里继续就西德和美国关于波恩对肯尼迪提出的共同发展援助计划作出贡献的问题举行会谈。
    【德新社波恩19日电】预料鲍尔将提出新的方案,西方国家将按照这个方案提供援助计划所必要的财源。
    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细节,但是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这项方案将考虑到每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它的支付差额情况,对西方防务的贡献以及其他因素。
    今天这里强调说,发展援助集团的任务将只是调整各个国家提出的援助计划。
    每一个国家将自己决定援助给谁,给多少以及有什么条件。
    鲍尔访问波恩是西德和美国在华盛顿举行的财政谈判的继续,目的在缓和美国的支付差额逆境。
    【美新处波恩19日电】鲍尔即将和德国高级官员开始讨论经济事务,尤其是关于对较不发达的国家的援助问题。
    鲍尔在出席3月27日在伦敦开会的发展援助集团会议之前,将访问波恩、巴黎和伦敦作初步讨论。
    谈及他在波恩的会谈时,鲍尔说,我们两国的第一次重要会谈讨论世界上较不发达地区的问题,以及发展援助集团对经济发展问题的共同关心和责任,是恰当的。这些问题只有共同行动才能解决,尤其令人满意的是美国和德国可以一起努力谋求在发展援助集团的范畴内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欢迎德国政府和人民对巨大的、日益扩大的援助发展中的国家这个问题表现的愈来愈大的兴趣和越来越多的参加解决这个问题。”

发表文章鼓吹西方进行充分的政治磋商。说他觉得西方国家有时候反对它的盟国比反对它的敌手还要厉害。
    【路透社纽约19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敦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加强团结,在反对共产主义的冷战中采取主动。
    勃伦塔诺在“外交”季刊上撰文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写道:
    “虽然我们西方在军事方面能筹划的只是防御,可是在冷战中我们肯定应当采取主动。”
    “如果我们躲在政治的马奇诺防线背后求幻想的安全,满足于等待敌人进攻,并只是采取对策而不是率先行动”的话,那么实现理想的事就不可能取得进展。
    勃伦塔诺敦促十五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进行更远为充分的政治磋商,他说:“我们是决不能闹不团结的……我的印象是,西方国家有时候反对它们的盟国比反对它们的敌手还要厉害。”
    勃伦塔诺还写道,鉴于技术的发展,只有全体有关国家准备实现“最大限度的一体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才能实现其作用。
    如果说为了保证最大限度的一体化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指挥当局是必要的话,那么“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政治联结同样是必要的。”
    还同样有必要把政治合作扩大到联合国内的问题上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在联合国中不应成为彼此对峙的敌对者。”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星期三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午宴上发表的演说中说:
    “在我看来,美国现在非常有必要承认我们的联盟必须是完整的,美国的领导不能继续使自己在各种情况下独自作出决定以及选定所要采取的政策。”
    然后他又说,西方必须认识到,“西方国家之问的协议必须成为一种习惯,不仅在实施决定时如此,而且在作出决定时也是如此。
    “如果这一点不存在的话,西方阵营就会使它的虚弱的防御瓦解。相反,如果这一点能够实现的话,就可以充分利用西方的占优势的潜力,就可以取得对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女们所不可缺少的最后胜利。

【法新社巴黎19日电】美国新任驻法大使加文今天说,他可以肯定,法国人民和“他们杰出的总统”戴高乐将能够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他在谈到法美关系时说,今后这种关系应该本着这样的一种强烈感情进行下去,即认为在目前这个国际大家庭里,经济、工业和技术上的相互依靠是重要的。他说,今天的世界局面要求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前途有着现实的醒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