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哈里曼在上周末飞往巴基斯坦同阿尤布总统会谈以后于今晚回到这里。
    他明天将同尼赫鲁总理会谈。
    (哈里曼在离开巴基斯坦前往新德里之前说,他的国家认为克什米尔纠纷是“重要的国际问题”。
    他说,“我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领导人聚首一堂,把这个问题解决得使双方都感到满意。”)
    【美新处拉合尔21日电】哈里曼星期二对记者说,他同阿尤布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成员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令人满意的会谈。
    哈里曼说,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态度并没有改变,巴基斯坦被认为是美国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和共同防御条约里的受人尊重的伙伴。
    他对巴基斯坦和印度解决了印度河水纠纷表示高兴,并希望两国将能够找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办法。
    【美联社新德里21日电】哈里曼说,他认为阿尤布汗听了他向他说明美国仍然同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盟国站在一起一事感到高兴。
    巴基斯坦曾经担心,自从肯尼迪当选后,美国可能喜欢印度胜过喜欢巴基斯坦。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20日电】哈里曼星期一下午到达这里,继续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会谈,阿尤布汗是和他同乘一架飞机到达这里的。
    阿尤布和哈里曼在卡拉奇会谈四小时,他们在飞机上又举行三小时会谈。会谈将在这里举行的晚宴前和晚宴后继续举行。
    阿尤布汗在机场对记者说,“我对哈里曼交给我的肯尼迪总统的私人特别信件澄清美国新政府对巴基斯坦的态度感到非常满意。”
    他说,肯尼迪的信件是答复“我在本月初给总统的信”的。
    阿尤布在回答问题时否认美国政府建议在解决印巴纠纷中进行调解,但是他又说,“美国对我们的纠纷
    ——特别是克什米尔问题的纠纷没有得到解决表示关心。”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出席在伦敦举行的联邦总理会议以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到这里。
    尼赫鲁的飞机由于引擎发生故障在开罗耽搁了一些时候,他取消原订在孟买停留的计划,以便使他能够赶上明天在这里的重要约会。
    【法新社新德里21日电】在尼赫鲁到达的时候,有人问他关于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的可能性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在他同纳赛尔会谈的时候)讨论过,但是那并不意味着会议即将召开。”

叫嚷受到老挝局势“威胁”,要成员国继续“保持警惕和密切合作”
    【美新处曼谷20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报告说,过去一年在面临共产党日益增加的威胁的情况下,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加强了它们的经济合作、文化关系和共同防御。
    秘书长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1960—1961年的军事和非军事活动的年度报告是3月20日在这里和其他成员国首都发表的。
    沙拉信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决心维护条约地区的和平。它将继续揭露共产党渗入和颠复的危险,并准备击退侵略。”
    报告回顾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过去一年中为实现这个决心而采取的步骤。它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实现了更大程度的军事配合,把它们的部队保持在高度有效的水平上。军事计划和联合演习保证了合作和经常处于有准备的状态。
    “……老挝的事件威胁了这个地区的安全。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不断注视着共产党侵入老挝和条约地区其它国家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沙拉信指出,“通过共产党集团国家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展开的经济攻势已经加剧,共产党宣传仍在尽最大力量利用这种援助,虽然所给予的援助同自由世界国家提供的援助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他又说,“继续保持警惕和密切合作对于自由国家特别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是非常必要的,以保护自己免受共产主义的各种威胁。”
    除了增进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防御能力,在这一年举行了各种训练演习。
    报告还总结了成员国之间的双边援助与合作计划。

【路透社万象21日电】瓦达纳国王今天同他的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一起乘飞机从王都琅勃拉邦到达这里,准备参加这里的老挝陆军节的庆祝活动。
    预料他在十天左右以后返回琅勃拉邦以前,将在这里主持一次内阁会议。
    【美联社万象20日电】瓦达纳不久可能宣布一项惊人的结束他的国家的军事政治危机的新建议——把这个小王国分成自治地区,由他负责中央领导。诺拉辛鼓吹成立“联邦”以图阻止寮方进展
    这个不平常的主张是宣传大臣诺拉辛在《川圹高原回声》周刊上提出的,宣传部的机关报《人民之声报》重复了这一主张。
    由于这种计划在两种刊物上同时出现,看来这个建议是得到亲西方的首相文翁亲王和他的有力人物诺萨万将军的支持的。
    【美联社万象20日电】在叛乱部队在两条战线上朝万象推进的情况下,一位政府官员在星期一建议让亲共寮国在全国联邦之下成立自己的邦。
    诺拉辛说,应该让寮国把他们的一些邦从叛乱分子现在控制的地区中划出去,而所有的邦都将派代表参加选举产生的全国议会。
    实际上,根据这项计划,老挝似乎将回复到类似几年以前富马任首相时候的一种局面。
    当时,寮国控制着北面的丰沙里省和东面的桑怒省。这个新建议是在老挝王国军队参谋长忧虑地报道寮国在北面战线和东北面挺进的时候提出来的。
    这个拟议中的联邦将设立一个联邦式的选举产生的议会。
    诺拉辛说,这种制度是所能找到的最好的办法,因为:首先这种制度尊重了国王神圣不可违抗的地位;其次它保持了君主政体和它的民主制度;第三它尊重了国家的统一,同时又为结束目前的敌对行动打开了道路。
    诺拉辛说,富马的财政大臣因彭·苏里亚泰原来所建议的右翼、中立派和寮国领袖们举行圆桌会议的主张看来是不可能办到的。他说,寮国已经表明他们太僵硬了,不可能在一种联合政府式的政府里合处。

【美联社曼谷21日电】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哈里
    ·费耳特海军上将星期二说,他的部队准备好在太平洋地区的任何一部分应付“各种各样的意外事件——其中包括他所说的“危急的”老挝。
    费耳特在今天到达这里来参加星期三开幕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他在机场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只需要几天时间就能应付任何紧急事件。
    他在回答有关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准备状况的问题时说,“我们在太平洋的部队准备好对付太平洋地区的任何一部分包括东南亚所发生的各种各样意外事件。”
    记者问到美国军队要多少时间才能在这个地区采取行动,他回答说:“可能只要短短几小时,或者可能要几天。”
    【美联社曼谷21日电】菲律宾武装部队司令曼努埃尔·卡巴尔中将星期一晚上乘飞机到这里来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他说他的国家对这个联盟的信念仍旧“没有动摇”。
    卡巴尔规避了有关他对于在老挝应该采取什么行动的看法的各种问题;他说:“我们将在会上讨论这件事情”。
    【法新社曼谷21日电】法国的奥托利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老挝的局势是严重的,需要给予最严肃的考虑。
    奥托利说发生一场大规模的战争是可能的,他并且用一个比喻作了解释:“一个小房间里着了火也可能会毁掉整个房子。”
    当记者问到法国在可能应该在老挝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上是否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伙伴们意见不一的时候,奥托利回答说:“你可能同某个人发生争论而不一定就是有分歧。法国在这个问题的基本原则上同它的伙伴们的确是意见完全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22日电】今天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的第14届半年一次的会议开幕时,预料顾问们将集中注意一触即发的老挝局势。

【美联社万象21日电】老挝王国政府对富马亲王的态度在星期二放软了,它决定在他去世界各地旅行以后回来的时候再同他举行会谈。
    重新同富马接触的决定是在文翁亲王主持的一次历时四小时的内阁会议上作出的。
    这次会议是在瓦达纳国王到万象几小时以后开始的。
    内阁将在星期三的一次正式的大臣会议上向国王提出在国际上采取某种步骤来停止敌对行动的一些建议。
    宣传大臣诺拉辛不愿透露大臣们作出了什么决定,但是他说他们研究了最近提出的所有各种建议,包括共产党集团所支持的十四国会议。他们一致认为国王本人所建议的三国委员会应该在举行这种会议以前进行工作。
    【美联社万象21日电】瓦达纳国王星期二从王都到达万象,来度过一位政府领袖所说的老挝的“极其紧要的一周”。
    经济大臣贡·萨纳尼空说,文翁首相政府将在听取国王的意见以后决定同意用好几种国际会议中的哪一种来寻求老挝政治军事危机的解决办法。
    贡·萨纳尼空说:“倒底举行什么会议,我们并不介意;但是它必须使敌对行为停下来并且保证老挝的中立。”
    将会要求国王考虑的另一个计划,是成立一个由他在中央领导的一些自治地区的联邦。这是宣传大臣诺拉辛提出的,但是贡·萨纳尼空的反应是这个国家太小,不适于实行这样一种安排,这表明这一主张并没有得到政府成员的一致支持。
    国王同副首相诺萨万一起从琅勃拉邦到达这里。诺萨万不像通常那样笑容可掬。
    国王表面上是到这里来参加为期三天的陆军节庆祝活动的,但是在他的活动中(老挝的)危机将占首要地位。
    鉴于附近游击队的活动,这里的保安措施加强了。

说在会前先举行军事顾问会议是“意味深长的”;说英法将不赞成武装干涉老挝;说会议还将讨论我联合国席位等问题。
    【法新社曼谷20日电】即将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是不是面临威胁自己的生存的危机的这个防御组织的真正的“强心针”?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的前夕,在曼谷的人们正在问这个问题。据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目前面临它的历史上的最大威胁,这种威胁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内部——条约的亚洲成员国看来对条约失去信心,在某种程度上,看来对它作为反共堡垒的有效性感到“失望”。
    西方代表团特别是美国代表团将面临这样一个任务:使亚洲伙伴们相信,它们充分认识到条约地区面临的问题,东南亚条约组织将继续是防御共产主义威胁的有效防御盾牌,而不是“纸老虎”。
    这根本不是容易的任务,因为在像泰国和菲律宾这种国家看来,东南亚条约组织对于它所碰到的第一个大问题——老挝问题——的反应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美国在对付这种局势方面的新的坚定态度的迹象可以从肯尼迪总统上周发表的声明中看出。在这个声明之后,华盛顿星期五宣布美国已增加了它对老挝王国政府的军事援助。此外,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举行以前将举行军事顾问会议。这次会议的时间是意味深长的,因为它不完全是巧合。
    另一方面,参加会议的其它西方代表团对整个问题可能采取不那么感情用事的态度。英法都不赞成在军事上干涉老挝。
    虽然老挝问题可能是部长理事会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还有其它同样重要的和迫切的问题要加以讨论。其中最重要的是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英国可能希望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许多英联邦国家认为,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就可消除在亚洲的一个造成愤怒的经常存在的原因。
    可能讨论的其它问题包括:西伊里安问题,南越共产党活动增加的问题,东南亚条约组织对不发达成员国的经济援助,拟议中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重新估计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潜力和战略。

【美联社汉城21日电】新闻报道说,大约有15,000人参加了一些进步团体星期二在大丘发起的群众大会,谴责政府提出的两个法案。
    各个社会党的领导人在大丘火车站广场的群众集会上讲了话,每个人都攻击了似订来限制游行示威和加强反共措施的法案。
    集会以后,在街上举行了游行,但是新闻报道没有说有好多人参加游行。
    在群众大会上通过的决议之一说,“张勉总理的政府应撤消侵犯人民基本权利的法案”。另一项决议说,政府应该承认自己无能而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