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评论驳斥了“两个中国”和“中台国”的说法;指出台湾不是国际问题,而是美国侵略中国。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3月19日在一篇评论中谈到了日益增长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代表权的要求以及美国在这方面所抱的站不住脚的立场。
    这家报纸提到了史蒂文森给肯尼迪的紧急信件,信中曾向美国总统提出警告说:“除非美国迅速改变自己的态度,否则它在联合国中表决时就会被压倒,在这个问题上遭到失败。”报纸认为,美国的这种否定的立场去年就已经摇摇欲坠了。报纸说,自从那时以来,形势继续有所发展,而随着巴西总统的宣称他的国家在未来的联大会议上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加以支持,拉丁美洲国家的票这种铁靠山也快要完结了。报纸还提到了目前的英联邦会议,这个会议一致表示主张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报纸又指出,麦克米伦非常可能会向肯尼迪提出紧急要求,要美国最后停止阻挠人民中国的代表权。
    评论写道:“虽然美国的比较广泛的社会阶层已经了解到美国的这种态度是不正常的和维持不了多久的,但是华盛顿的统治集团却还没有永远结束过去的严重错误”。它强调说:“相反地,华盛顿却在变本加厉地去使局势更加复杂化。由于那种在‘中国大陆’上恢复蒋介石政权以及美国垄断组织的统治的希望已经消失,它正在把‘两个中国’的理论抬出来,以便至少在台湾维持它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地位。”
    报纸强调说:“副国务卿鲍尔斯甚至研究了设立一种‘中台国’的论据,以便掩盖这样一个事实: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内政,美国在这方面没有发言权,中国人将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并不是一个国际问题,而就中美关系问题来说,这首先是国美侵略中国的问题,这种侵略表现在美国对中国岛屿台湾的赤裸裸的侵占。美国武装部队在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和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军事挑衅上,表现在美国正在阻挠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联合国组织的创始会员国和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行使在这个组织中的合法权利这件事上。”
    它最后说,美国统治集团的敌意政策并没有达到它的任何一个目的。“在人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在顺利进行,这个强大的国家博得了巨大的国际威望。每一个有头脑的人都能看到,没有它参加,我们时代的任何一个重大问题都无法解决。这样,华盛顿就发觉自己是处于一种它所不希望的地位,站在一种再也站不住脚的立场上。”

【新华社巴黎20日电】阿尔及利亚共产党3月18日发表公报如下: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满意地注意到法国政府同意进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建议举行的关于自决权问题的谈判,认为这是由于我国人民的英勇斗争,由于法国人民日益壮大的和平愿望以及各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事业的支持,而取得的一次极其巨大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重申:即将开始的谈判能不能得到圆满的结果,取决于上述三种力量的加强,它们现在已经迫使法国政府在默伦会谈时所提的主张后退了。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再次声明:它将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谋求导致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的和平解决办法,正如它支持这个政府进行解放战争一样。”

【新华社罗马19日电】意(大利)共《团结报》在今天的社论中强调说,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即将举行的谈判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
    报纸接着说,如果法国同意讨论,那是因为它在这场激烈的长期战争中被打败了,正像它在印度支那战争中被打败那样。它在军事上被打败,因为它从来不能消灭解放军;它在政治上被打败,因为它从来不能分裂它的对手而在他们中间找到一部分要同它妥协的人;它在外交上也被打败,因为它在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这一边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前殖民地国家的团结面前,显得日益孤立。
    《团结报》警告说,法国现在企图通过新殖民主义的阴谋来保持对阿尔及利亚的统治;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新阶段现在将在谈判桌上开始。

【路透社万象21日电】当激烈的战斗发展到距离湄公河只有40英里的甘结镇的时候,老挝今天面临新的严重军事威胁。
    寮国军队从东部猛烈挺进,他们已经到达这个城镇的郊外。
    万象收到的消息说,在叛乱分子进攻这个城镇时,双方伤亡很大。
    但是诺拉辛今晚声称,政府军仍然守住这个城镇。
    甘结是迄今受到叛乱分子猛烈进行攻击的最南边的一个据点,虽然据说他们最近在沙湾拿吉省加紧游击活动。
    军事观察家说,如果寮国成功地占领甘结,他们将能够沿着万象以南不远的一条线把这个国家分裂为二。
    【美联社万象21日电】一位地位很高的人士说,两、三支政府军被击溃并且同万荣(前译旺永——编者)地区的总部失去了联系。
    他说,政府军方面每天平均有25人受伤。

说什么浅沼关于“美帝是中日两国共同敌人”的声明是“不受欢迎的”;主张“稍微少反美一点”。说我支持正义的战争是我和日社会党人的主要分歧之一。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日本新当选的社会党领袖河上丈太郎今天宣称,他要为他的反对党拟订一条实行和平合法革命的路线。
    这位七十一岁的左翼分子把日本的社会党同英国的工党相提并论,而且第一次公开否定了故浅沼稻次郎宣称美国是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共同敌人的声明。
    河上说,浅沼的声明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它给人以这样的印象:美国人民是日本人民的敌人。”
    但是,他还没有完全出卖他的左翼的固有权利。河上要求联合国给赤色中国以席位,并且要求把福摩萨归还给它的“合法的主人”。
    他今天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的时候说:“这是唯一现实的解决办法。”
    河上否认社会党正在向后转,他说,稍微少反美一点这个立场,会使社会党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去最后取得国会中的多数。
    记者问河上,是否可以相信苏联和赤色中国。河上说:“我们必须互相信任。国际间的信任是和平的基础。”他说,他知道赤色中国要求进行“正义的战争”这个事实。他说,这就是北平的领袖们和日本社会党人的主要分歧之一。
    他说:“保守政党一直在说,苏联在上次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结束的时候破坏了苏日互不侵犯条约,但是,要求斯大林这样做的正是美国。”
    河上说,整个中国问题必须在实现北平政府统治下的“一个中国”的基础上求得解决。他说,把福摩萨归还给“合法的主人”,是“唯一现实的解决办法”。他说,社会党人不否认北平有“使用武力去解决福摩萨问题的权利。”
    他说:“(赤色)中国必须被接纳到联合国里去。”他说:“世界现在仍然把它排除在联合国以外,因此,就不能谴责它用核武器来武装自己”。
    【日本新闻社东京19日电】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池田首相以实际行动来证明他对中国问题采取前进的姿势,(社会党)是不吝惜支持(政府)的。
    河上说,听说池田访美时要同肯尼迪总统谈中国问题,那么池田应该在启程前同最大的在野党社会党交换意见。日本政府的外交方针必须在东京决定,而不应该在华盛顿决定。
    河上说,中国问题是池田政府当前所面临的最大外交问题,具体地说,是他对缔结日中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究竟要采取哪种态度的问题。

【法新社仰光20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同意继续担任总理,以便对发生不和的执政的“联邦党”进行彻底的大改组。
    联邦党全缅大会预计将在一年之内举行。吴努明确表明,在那次会议后,他将拒绝继续担任总理。
    缅甸总理将于4月6日离开这里前往中国的云南省昆明市,他将在云南度过十天的假日。
    他将在大理湖畔休养,然后去西双版纳。
    吴努对记者说,对他来说,在缅甸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真正休息一下的地方。
    当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年1月在仰光的时候,曾邀请他访问中国南方的这个省份。
    吴努希望在4月21日从中国回国的途中到缅甸南部的掸邦旅行之后,回到仰光。

【美新处华盛顿电】肯尼迪总统于3月20日和21日同他的高级顾问们讨论了老挝局势。
    参加21日会议的有副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副国务卿鲍尔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总统特别助理邦迪、总统副特别助理罗斯托以及参谋长联系会议的一些成员。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证实,3月20日曾举行了一次类似的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肯尼迪总统连续第二天召集他的高级外交政策和军事顾问举行会议,讨论老挝危机。
    这次会议可能是由于从老挝收到了一位外交人士称之为惊人消息而召开的,这些消息谈到共产党寮国军队的行动。据这位人士说,这些消息说,寮国正在进入可以在今后几周渗入万象和琅勃拉邦的那种阵地。
    肯尼迪公开宣布的意图是使老挝正式中立。但是,对这种想法的障碍包括这一事实,即据说寮国部队比亲西方的文翁政府的军事力量远为强大。
    现在争论中的问题是美国下一步将如何作。有下面几种可能的选择:
    ——美国可能大大增加给文翁政府的军事援助以对抗苏联增加供应品。
    ——美国可能进一步增加美国在老挝的技术人员的数目以便使老挝军队作战。
    ——可能提出一项建议,如果老挝国王愿意,东南亚条约组织可以保证老挝的独立。
    ——美国可能进行军事干预。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记者:海托华)据星期二晚上报道,肯尼迪总统打算采取强硬的措施支持老挝亲西方政府的军事力量同苏联支持的叛军作战。
    同时据说总统仍然抱有一些希望,认为在美国和苏联更深入地卷入老挝问题之前,仍然可能在外交上找到解决老挝危机的办法。
    肯尼迪已决定,美国将不袖手旁观而让苏联支援的共产党人接管老挝。
    据悉肯尼迪希望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之前制订出一项周密的行动计划。
    随着危机越来越转移到军事方面,外交人士预料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对付这个危机上所起的作用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据说星期一在白宫举行的一次秘密的高级会议集中研究了肯尼迪政府打算在愈来愈严重的老挝危机上对苏联表现出坚定态度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据悉肯尼迪在他同国务院高级官员和国防高级官员举行一次会议以后,决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阻止共产党接管老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