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新华社今天在一次广播中说,一切安排都已经完成,保证外国参加者在4月5日到15日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在北平得到“舒适的逗留”。
    据在东京收听到的广播说,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组织委员会副主席陈先对全世界乒乓球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
    陈在最近一期世界锦标赛《新闻公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在热切地等待你们到来”。陈说:“这次我们在北京会合,对交流经验,提高这项运动的技术水平,以及加强彼此的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具有极重要意义”。
    他说,专门为这次锦标赛修建的新的北平工人体育馆已经建成。奖品、奖章和纪念章都已备好,安排“已经完成,保证参加者在北平得到舒适的逗留”。
    【美联社东京9日电】(记者:艾伦·克莱恩)共产党中国星期四清楚表明,在给预定下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准备最好不过的东西。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说,已经订购了六万只“红双喜”牌乒乓球,两万四千个供九天比赛之用,其余的作正式的纪念品送人。
    上海的工人被选来制造乒乓球桌,但是他们北上旅行八百英里来到北京制造球桌。
    为今年1961年世界比赛准备的其他新产品还包括一种新的油漆,“光滑,不会反光……而且牢度很好。”
    裁判员用的椅子有专门的踏脚板,可以把椅了调节到适应的高度。

【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匈牙利《人民体育报》17日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专栏》上以《锦标赛之地》为题刊登了一篇专门介绍新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文章,并附有体育馆比赛场内部全景照一张。
    文章首先指出,“新的北京工人体育馆为世界各国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提供了最理想的比赛条件”。这个体育馆是“一个巨大的、现代化的能满足各方面要求的体育馆,……它的照明设备非常出色,并且装置有保证新鲜空气的设备。”
    文章介绍道,“在建筑设计方面采用了独特的解决办法。悬索结构使得整个体育馆免去了屋柱的累赘,观众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得很清楚、完全”,“在比赛场中,同时可在十张桌子上进行比赛。比赛场的地板是用双层既硬而富有弹性的木板拼成的。除了这座庄严的大厅外,还有两间大型的朝南的练习厅、许多休息室、洗澡间等……,等待着运动员们的还有能够与高级旅馆相媲美的大厅、会客室、食品部和娱乐室。”
    文章最后指出,“专家们认为,象北京工人体育馆这样的建筑物一般需要三年才能建造成,而中国工程师和工人却只化了十五个月的时间。

【新华社波恩16日电】西德乒乓球协会主席卡尔·阿德洛夫对新华社记者说,整个看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是热烈的、精采的。
    阿德洛夫赞扬这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组织工作做得好。他说,1959年在多特蒙德举行锦标赛时,西德乒乓球协会尽了很大努力来作好组织工作,但是这次中国方面的组织工作作得比那次更好。
    阿德洛夫说,我和西德队员们都是第一次去中国。“我们感到骄傲的是,我们负有建立和维护两国人民友谊的任务”。
    他说他将很高兴看到中国乒乓球队能到西德来同西德球队进行比赛。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南斯拉夫与亚非、拉美不发达国家的贸易已从1953年的340亿第纳尔增加到1960年的580亿第纳尔,占其去年贸易总值的14%左右。
    对非洲国家的贸易特别成功,去年与1959年相比增加了一倍,达到了南斯拉夫对亚洲国家的贸易水平,即256亿第纳尔左右。南斯拉夫对非洲国家的出口从1959年的70亿第纳尔增至1960年的95亿第纳尔,而进口则从1959年的60亿第纳尔增加到去年的160亿第纳尔。这肯定是南斯拉夫与非欧洲国家贸易中具有最重大意义的事件。
    南斯拉夫在非洲最重要的外贸伙伴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埃及地区。去年,南斯拉夫与该地区的贸易价值达到165亿左右第纳尔,与南斯拉夫对比利时、荷兰和所有四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加在一起的贸易相等。与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和摩洛哥的贸易也发展得很顺利。
    南斯拉夫去年与亚洲国家的贸易整个来说处于1959年的水平,而它对南美的出口从20亿左右第纳尔增加到30亿左右第纳尔,主要是由于它与巴西的贸易有了增长。南摩签订扩大贸易的协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南斯拉夫和摩洛哥今天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该项新协定规定双方贸易交换总数将达七百万左右美元,这意味着比早些时候的协定增加30%以上。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13日电】南斯拉夫—阿联经济合作联合部长委员会昨晚在开罗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南斯拉夫代表团是由副总统托多罗夫率领的,阿联副总统波格达迪率领阿联代表团。
    在会谈中,讨论了两国经济关系和合作方面的若干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六百多名大学生现在正在南斯拉夫的六所大学中学习,其中有三百五十多名是来自亚非各国的。
    在过去数年,南斯拉夫为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的计划已大大地扩大了。在本学年中,南斯拉夫政府又为六十三个国家的大学生和青年专家提供了三百七十三个名额的奖学金。
    至今已有十名来自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缅甸、印度和多哥的公民在南斯拉夫获得了博士学位。
    除了为亚非国家和其它国家的学生提供大量名额的奖学金外,南斯拉夫政府还决定为外国学生兴建两所各拥有七百个床位的新宿舍。

【新华社科纳克里17日电】几内亚广播电台今天广播了塞古·杜尔总统为南斯拉夫报纸所写的一篇题为《非洲在世界上》的文章。他在这篇文章里主要说,人们曾经正确地说,1960年是非洲年。这并不是说非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只限于争取独立的斗争。非洲只是把独立看作是一种手段,可以说是确保人民利益的唯一手段,来加强经济发展从而导致社会解放。可以预见到,解放运动不会由于获得独立而终止。因此,人们可以预料,今后几个月里,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将确定主权的各种条件。
    在总结1960年非洲所发生的事件时,人们可以看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日益明目张胆地发动的攻势。塞古·杜尔说,目前的刚果局势就是这样,在那里,帝国主义国家通过联合国力图对非洲这个地区进行政治和经济控制的意图昭然若揭。此外,帝国主义国家对法国政府的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政策的支持,也表明了针对各国人民自决原则的那股逆流。但是,不管帝国主义施展怎样的阴谋诡计,不管它如何猖狂地干涉非洲各国内政,可以肯定:剥削和压迫的时代将不能违逆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意志而继续存在下去。新殖民主义的出现,只能促使渴望改善生存条件的劳动群众日益提高觉悟。
    塞古·杜尔在他的文章中接着说,屈从于殖民主义利益的那些政府,决不能保证非洲各国社会发展得到不可缺少的根本改变。因此可以预料,1961年仍将是非洲政治发展在国际活动中占首要地位的一年。正是为了保持内政方面的行动自由,所以真正享有独立和主权的非洲各国要根据积极中立的原则来制订自己的外交政策。
    杜尔最后说:不管人们愿意与否,各不发达国家人民的斗争的性质属于世界规模上为争取自由、进步与和平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瓜亚基尔14日电】厄瓜多尔全国体育运动联合会决定重新向帝国主义在厄瓜多尔的电力企业——厄瓜多尔电力公司提出要求,以便准予这家公司工作的厄瓜多尔乒乓球选手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能够去北京。这家电力公司多次拒绝全国体育运动联合会的要求。在厄瓜多尔体育爱好者中,对这家美国外国公司采取的敌视厄瓜多尔的体育的态度表示极端的愤怒。
    【新华社瓜亚基尔15日电】在厄瓜多尔电力公司的压力下,罗德里格斯被迫放弃加入参加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厄瓜多尔全国乒乓球选手队。尽管全国的运动员和各报纸一再坚持要求,但是这家帝国主义企业拒绝答应路易斯·罗德里格斯去北京参加比赛。厄瓜多尔的代表队也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美国拒绝给予他们经过美国领土转赴北京的签证,美国的这一行为激起了体育爱好者的一致反对。
    厄瓜多尔乒乓球代表队队长理卡多·卡布雷拉说,不管怎么样,我们将去北京。我们是去参加比赛,不是搞政治。

【新华社布达佩斯16日电】匈牙利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比哈里·蒂博尔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认为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各项筹备工作都组织得非常完善和令人满意。不久以前规模宏大、别具风格的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建成,对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和观众来说都是一个喜讯。中国同志具有很好的组织才能,中国人民又向来是好客的,参加比赛的各国运动员将会受到热情的接待。人们将看到第一次在社会主义大国中举办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是非常圆满和精采的。
    这位匈牙利乒乓球协会秘书长说,在北京举办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大大加强各国运动员的联系和经验交流,加深各国人民的友谊。
    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在中国也将亲眼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十多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日电】将随罗马尼亚代表队前往中国的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秘书长达内茨说,“我们都焦急和兴奋地等待着到中国去。中国第一次举办的这次世界锦标赛一定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南斯拉夫通讯社蒙罗维亚18日电】铁托总统和杜伯曼总统今天签定了一项联合公报,欢迎非洲各个新国家的建立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出现,认为这是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的权利的重大胜利,是对所有国家之间发展平等合作的贡献。
    公报说,他们表示完全支持所有未独立的国家实现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为了进一步鼓励和发展两国和它们人民之间的连系和谅解,两位国家元首同意促进它们之间的贸易、技术和科学关系。
    公报最后说,两位总统满意地等待着杜伯曼总统即将进行的到南斯拉夫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号召亚非和欧洲许多国家的工会组织采取更多的有效联合行动,以支持附属国人民。
    南斯拉夫工会理事会主席在其致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日本、阿联、摩洛哥、几内亚、加纳、英国和比利时等国工会的信中号召采取联合行动以寻求全世界一切反对压迫的组织进行合作的基础,并建议就国际重大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新华社维也纳4日讯】奥地利乒乓球协会原来决定派三名男子代表和一名女子代表赴北京,其中包括最有名气的第一流选手塞德迈耶,可是政府的所谓基金会不予任何支持,虽经一再请求仍拒绝资助奥地利代表团赴北京。据奥地利的奥新社报道,这一决定使奥地利乒乓球协会不能参加乒乓球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