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18日电】葡萄牙政府今天宣布:刚果恐怖分子在星期三和星期四晚间杀死了住在安哥拉北部边界附近的葡萄牙男女和小孩,并在星期四夜里进攻卡摩拉市。
    海外领地部今天发表声明说,“在星期三黎明和第二天夜晚,来自刚果的恐怖分子小队袭击了住在安哥拉北部边界附近的欧洲人,他们杀死了男女和小孩、欧洲人和非洲人。
    “来自刚果的袭击者……跨过——葡属安哥拉边界,他们放火烧毁许多房屋和商店,造成重大的损失。
    “袭击者在星期四晚间进攻卡摩拉市,但被当地驻军吉退。”
    公报说,在进攻中,有些非洲士兵被杀死。
    公报说,袭击者破坏了一些桥梁。
    政府说,基特斯港也遭到进攻,但进攻者被驻军击退。
    公报说,安布里兹内地的居民也击退了袭击者对一些农场和孤立的庄园的许多进攻。
    海外领地部的公报说,葡萄牙当局已采取必要措施,以便在遭到袭击者侵入的地区内恢复和平,并保证将严惩肇事者。
    《世纪报》今天说,袭击者在罗安达以北地区同时发起进攻。
    【美联社罗安达18日电】在手持利斧的黑人从星期三清晨起开始进行的一系列反白人暴动中,有许多种植者被杀死,杀伤或砍成残废。
    罗安达人士目前考虑的问题是:葡萄牙人能否防止发生类似刚果事件的屠杀白人的行为?
    经过40小时新闻封锁后,难民们传出的一部分消息已经可以透露了。
    难民们说,暴动是在清晨爆发的,当时数以百计的黑人袭击了孤立的边防站和种植园,把男女和小孩都砍死。
    在星期三晚间,用飞机运来了9名重伤者。第二次又运来了更多的人。
    尽管大雨为军事行动带来困难,但当局相信他们可以平息这股恐怖浪潮,它很象几年前怯尼亚的茅茅暴乱。
    【法新社巴黎18日电】目前在安哥拉的葡萄牙军队估计大约有两万人。

【美新处加纳17日电】威廉斯在加纳对记者说,他希望今年访问非洲所有的国家,其中包括几内亚、马里和非洲大陆南部的国家。
    刚果问题是这里讨论的主要问题,威廉斯说,肯尼迪和恩克鲁玛在华盛顿曾经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发现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看法一致,特别是在利用联合国作为全面解决刚果问题的工具方面”。
    威廉斯说,“我们希望,刚果的政治领袖将在一起工作,以建立某种全国统一的政府,不管它是中央集权的或者是联邦。”

认为非洲有可能在现时代而不是在几十年和几代以后进入社会主义。说今天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不再仅仅依靠它们自己的资源,落后国家有可能通过社会主义世界兄弟般的援助走向社会主义。
    【本刊讯】1月出版的南非共刊物《非洲共产主义者》杂志第四期刊登了库马洛撰写的题为《非洲的社会主义》的文章,摘要如下:
    六十年代将成为实现和巩固非洲两亿人民的解放的年代而被记入历史。由那些今天装作非洲人民的朋友的人对非洲人民进行几世纪的野蛮压迫正在结束。我们生活在殖民主义正在崩溃的地区。
    未来进步的道路和速度是全(非洲)大陆人民运动所面临的一种挑战。当独立日庆祝活动的兴高采烈的情绪过去以后,下一步该怎么办呢?如何来解决那些几世纪以来由被贪婪者强加(给非洲)的落后状态所遗留下来的无数的问题?
    几世纪以来的非法统治和压迫给非洲留下落后的遗产和进行重新建设的复杂任务。非工业国家应当建设成工业国家。(工业化)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土地改革,生产足够的食物来养活人民和创造农业的剩余来帮助工业发展所要支付的费用等问题。(非洲)有必要改变以单一作物生产为基础的典型的殖民地经济并且建立起基础工业和轻工业。每一个国家面临最基本的问题是需要消除帝国主义的一切影响,同时,在新独立国家的国内和国外寻找资本,以发展国家的经济。民族独立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这些新独立的非洲国家向谁要求帮助呢?帝国主义国家在非洲的重新建设时期所起的作用是什么?
    帝国主义撤出非洲,象撤出亚洲一样,是被迫溃退的。
    非洲人民所进行的长期而艰辛的反帝斗争已发展到最高峰。非洲大陆变化的速度之所以如此惊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反帝集团的存在和它在结束殖民压迫的斗争中所给予的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
    但是这种迅速地走向独立的浪涛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已被打败。殖民国家已经发现他们需要一种新的统治伎俩。这些从非洲得到利益的西方大国正力图给人们这样一种印象:即他们自愿放弃他们的统治,而在这同时,却正企图保持他们的经济利益和利润。他们可以退出政府议会,但却保留在矿山和种植园中的投资。这种假装放弃殖民地而实际上却比过去更紧紧地抓住它不放的伎俩从比利时在刚果进行的阴谋活动中得到了明显的证明。
    发展一种为人们的利益而服务的健全经济的任务首先要求消除所有直接的和间接的帝国主义影响。需要资本
    当消除了所有帝国主义影响的时候,非洲大陆将消除落后状态和击败贫困,而且它能制订计划对非洲大陆的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恰当的动员。
    一个就要开始发展的国家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是取得资本。
    在最近十年前,摆脱了殖民主义并且渴望着得到进行发展经济的资本贷款的亚洲国家只能向他们过去的主子要求援助,而所给与的援助也受到在冷战中结成政治联盟这种条件的束缚。
    援助不久就要从帝国主义国家那里来到,但是援助的目的却是要阻碍在亚洲和非洲发生的社会革命的完成和安置各种形式的新殖民主义。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在非洲的资本投资增加了20倍,超过了20亿美元。
    但是美国对非洲感到兴趣并不是为了非洲人民,而是为了自己。帝国主义的投资是在它给投资者带回了最高的收入为基础来加以考虑的。美国也施舍了贷款和物质援助,但是它的目的是:通过使接受施舍国家依赖于美国的“保护”和政治影响的方法来阻碍真正的独立,或者,把这一国家变成在反对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战争机构中的一个军事附属国。
    与此相反,社会主义国家则是一贯地努力促成真正民族独立的发展和结束一切形式的殖民压迫。非洲新独立国家正越来越多地转向社会主义世界要求援助。这是一种鼓励经济独立,而不是鼓励经济束缚的援助。非洲的新制度
    社会主义世界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强大和力量给非洲革命带来了另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这个因素使得社会主义有可能在现时代,而不是几十年和几代以后传入非洲。
    教条主义者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只可能在资本主义以后实现,因此非洲必须在经历资本主义工业化的痛苦过程以后,再谈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问题)才是现实的。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还教导我们:形势是变化着的,不能适应这种变化的人就要掉队。
    的确,非洲只在一小部分地区有发展的无产阶级。就人口而论,已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的情况也是这样。但是,许多非洲国家在几乎没有发展的和有组织的工人阶级的同时,也只有非常弱小的民族资产阶级,因此,反对社会主义的各种反革命力量也就非常弱小。
    没有集中的工业化、经济计划和物质资源的建立,社会主义和将来的共产主义也就不可能产生。但是今天,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不再仅仅依靠它们自己内部的资源。社会主义世界资源的巨大发展使过去的落后国家有可能通过社会主义世界兄弟般的援助走向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一个正在突飞猛进地强大起来的世界体系,而它的对手——资本主义却日趋衰弱和更加脆弱。这是形势中的质的变化。这种变化使得(各国在)取得民族独立后有可能迅速向社会主义发展,而用不着去经历这些漫长和痛苦的历史过程。
    在我们时代里,在所有地区(包括非洲),世界社会主义已不再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口号。这是可以做得到的,也是必然的。
    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而且在一些具体国家里已显示出它的优越性。苏联证明了:一个几乎没有工业的国家,一个为社会主义所鼓舞的人民能够在这一代里建立起(规模)相等于大部分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体系,而现在,第二代正在准备超过资本主义世界。从1949年以来,中国证明了,在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少量的援助下,将能更快地进行这种改造。
    社会主义已被证明是能够动员一个国家的全部资源进行经济发展的唯一的经济制度。
    象中国有它自己的特殊问题一样,非洲也有它自己的特殊问题。但是不管在非洲还是亚洲,在印度还是中国,一种以利润为基础的经济只能妨碍发展和阻止全面的进步。另一方面,(建立)一种为着公共利益而动员一个国家的一切力量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经济却是克服落后状态的最迅速和最有效的方法。非洲正从它为努力根除落后的根源和成为自由、独立和繁荣的国家的切身体会中发现了这一点。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18日电】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今天结束了对非洲十六个国家的访问,回到了美国。
    威廉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中立主义和对西方友好不一定是不相容的。
    威廉斯说:“我访问的许多国家都执行我称之为独立的外交政策。但是我在每一个国家都发现对美国的深深的友谊。”
    他说,他对动乱中的刚果的访问使他深信美国支持联合国在那里的行动的做法是正确的。威廉斯说:“只有通过联合国,我们才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
    他说对肯尼迪的和平队计划的反应一般是良好的。
    威廉斯说,大部份非洲国家的识字者的比率之低是妨碍政治稳定的主要障碍。
    他说:“识字者的比率非常低,在大部分的非洲国家95%的人是文盲,这对这些国家的领袖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威廉斯在他预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我印象最深的一
    件事是非洲正在发生一个革命运动,在这个运动中,进展的速度是否能赶上人民日益高涨的期望这一点是不肯定的。
    “非洲的这个问题对全人类说是非常严重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17日电】在两天前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刚果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四十个议员就塔那那利佛会议要求卡萨武布解释为什么他允许通过同这个国家的根本法、议会的立场和权利以及安理会及其他联合国机构的决议截然相反的一些决议。
    出席会议的人——包括下刚果的议员——认为,由于这一行动,卡萨武布已亲自破坏了他作为国家元首的地位,他批准废除刚果共和国,而允许成立完全非法和非常混乱的国家政治局势,这是任何人都不认为有道理的。
    塔那那利佛会议只可能是一些政治家的会议,而不是国家全权代表的会议。在塔那那利佛开会的一些篡夺者表现出,由于担心人民的意志,他们正在顽固地奉行一个镇压议会议员的政策。
    议员会议由众议院副议长穆伦杜主持。经过选举产生的代表团没有能够得到卡萨武布的接见。刚果外长到希腊访问
    【法新社雅典16日电】斯坦利维尔政府的三位人物外交部长芒迪,青年部长以及刚果民族运动党的创始人拉西里最近在雅典作了访问,他们和希腊的实业界人士进行了接触。
    【德意志新闻社慕尼黑17日电】故刚果总理的前礼宾司司长布露英夫人今天在这里对德意志新闻社记者说,她支持基赞加建议的建立一个中央刚果国的主张。
    布露英夫人否认,斯坦利维尔的政治家是共产党人,她说,他们确实是中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