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2月19日刊登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公报。全文如下: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1960年10月决议认为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在冬季结束群众性的建社工作是可能的、必要的。执行这一决议的结果,又有34万劳动农民入了社。现在全国合作社的全部土地面积已超过170万霍尔特(每霍尔特合8.55市亩)。
    这样我们实现了第七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在匈牙利农业改造工作中到达了新的里程碑:继工业之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农业中也取得了统治地位!
    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合作小组中共有120万劳动农民,整整900万霍尔特土地。全国耕地面积的90%已属于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其中国营农场耕地面积占14%,农业生产合作社占72%,合作小组约占3%。全国3273个城市和乡村中有3055个合作化市和合作化乡。
    (一)指出农业合作化的胜利,首先应归功于工人阶级
    随着合作化运动的胜利,出现了使匈牙利农业摆脱相对落后状态加速国家发展的条件。由于这一胜利的结果,匈牙利全体人民和劳动农民本身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农村中进行的成功的革命改造是马列主义理论和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政策的实践结果。它证明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正确地指导和领导了这个运动。
    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归功于工人阶级。它在劳动农民进入合作经营的过程中,以重大的牺牲精神给予自己的同盟者以政治和物质上的援助。应该表扬那些在社会主义热情鼓舞下,长期以来一直不避风霜雨雪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工作,帮助劳动农民消除怀疑,鼓励他们决定入社的几千工人。
    应该表扬生产合作化运动的先锋,表扬最优秀的社员、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的劳动者、农村知识分子、教员、农艺师和其他农村劳动者、义务劳动者。他们以忘我的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建立了很大的功绩。
    小农和中农的决定,在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的胜利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们在工人阶级和最有觉悟的农村劳动者的帮助下,常常是在经过激烈的自我思想斗争之后,摆脱小私有者的过去,听了党的话走上了带来更幸福的生活和更可靠的未来的新生活方式、集体经营、社会主义的道路。
    劳动农民合作化将保证新的、统一的社会主义农民阶级的形成。就是在现在工农联盟也已得到加强,发展到更高的水平。这个工农联盟的内容和目标除了保卫人民政权之外,是建成社会主义。这是向创建巩固统一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重大的一步。
    (二)过去两年的努力,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打下了基础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过去的两年内进行了很大的努力,从而保证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加速发展所需要的最重要的物质手段。合作社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投资的活动大为展开。与此同时,在三年计划时期内农业投资共达160亿福林左右,超过了原定计划的75%。
    生产合作社利用自己的物质力量进行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好几千个小型经营的建筑物被改建成为集体畜舍。三年来共建造了能容纳约50万头猪和35万头牛的牲口圈,超额完成了计划。虽然进行了大量的建设,但是很大一部分合作社仍然缺乏畜舍,因此有些地方根据社章规定在创造条件之前,把一部分社有牲口暂时寄在自留地饲养。
    我国农业目前还远没有达到必需的机械化和化肥化的程度。但是我们前几年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仍然是不可轻估的。不但如此我们甚至还可以为这些成绩感到骄傲。三年内农业得到了一万九千台拖拉机、二千一百台谷物收割机。拖拉机的数量比1957年增加了50%,收割机则增加了66%。三年内农业共使用化肥二百万吨左右,超过了1955—57年使用量的一倍以上。因此,平均每一霍尔特耕地、蔬菜地、葡萄地的化肥使用量去年达75公斤以上。而1957年则只有35.7公斤。今年全国化肥的供应将增长30%。
    在生产和商品供应的某些方面出现一些波折和暂时的困难,这是像匈牙利农村中过去几年内发生的那样深刻的社会变革所不可避免的伴随现象。三年来由于气候关系,一年是中等年成,一年是好年成,一年是坏年成。尽管这样,三年平均的农业总产量仍然超过了1955—57年三年平均总产量的11%以上,收割量则比1957年增长了15%左右。
    (三)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集中一切力量巩固现有成绩
    合作化结束后的新形势要求我们集中一切力量巩固现有成绩。这是当前的主要任务。我们必需努力在组织上和政治上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有成效的精耕细作,建立大规模经营农业的制度,从而完全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各级党组织、议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必需加强注意使各地都建立起领导强、经营好的生产合作来,使它们尽快增加产量,供给国家更多的商品。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规定农业生产要比去年实际达到的水平高7.9%,收购量增加9.1%。要完成这个计划就必需更加努力更好的工作更好的进行领导。
    现在最直接的任务是:制定正确的计划和妥善的生产计划。必需与国民经济计划相应地来制定各社今年的生产计划,以便提高产量,使合作社生产和自留地生产共同保证完成收购计划,保证社员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此后的生产任务是:细心管理秋播作物,保护受冰霜损害的作物,并在这以后尽可能地除草。
    各社在最主要的饲料作物——玉米的播种方面,至少应保持去年的水平。这对国民经济利益是很重要的。由于去年秋天特别多雨,地面谷物的播种面积比原计划略有减少。在这些地上,首先应该播种向日葵、玉米和罐头工业农作物。各种农作物的工作质量必需比去年更好。合作社青年生产队在共青团所组织的生产竞赛运动中,在种植玉米和其他重要作物方面可以提供很大的帮助。
    必需为国家多生产肉类、牛奶和鸡蛋。在社有地和自留地上必需更进一步鼓励签订养猪合同。为了增加牲口必需改进饲养工作改善饲养条件和饲养员的工作水平。今后必需进一步努力改善牛,特别是小牛和培育奶牛的饲养工作,必需大力注意饲养家禽和多产鸡蛋。合作社以少量投资采取简易办法能够在这两方面迅速取得重大成绩。同养猪一样在养家禽方面也要广泛进行经济组织工作。合作社妇女和农村妇协在这方面可以做很多工作。
    必需更好地利用自留地上未被利用起来的建筑物,必需组织社员为社完成同国家签订了合同的饲养家禽猪和牛的任务。
    合作社今后仍然必需把自己和国家的物质力量集中用来解决最能加强合作社经济基础促进社迅速发展增加社员收入并符合国民经济利益的任务。
    (四)指出应加强社内民主,从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合作社
    必需继续加强社内民主使社员更感到社是自己的。要经常召开社员大会向社员报告有关社经营的重大问题并同社员一起商量解决办法。
    在提高政治觉悟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同时,必需进一步注意推广基于按劳分配原则、补足劳动日制度和实现有效的物质刺激原则的分配形式和方法,以及经常预付的制度。这会减少一部分社缺乏劳动力的问题。
    所有的合作社都必需继续进行经常的有组织的政治宣传工作。必需使社员们能够在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上得到适当的解答。各社必需建立党和团的组织,提高其工作水平。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经济上的统治地位为我们创造了根据第七次党代表大会决议的精神加速发展农业生产,更好满足居民对食品的要求,向工业提供原料,增加出口的条件。
    现在已有可能实现农民的旧梦,保证农民过更好的更有文化的生活。在科学家和专家的帮助下最广泛地在社会主义大规模经营中实际运用科学成果,也正在变为可能。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坚信如果再好好劳动几年,首先是依靠我国能干勤劳的农民的努力,我们将会在实现我们的目标中取得伟大的成绩。
    我国的合作社农民和一切参加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斗争的人今后也应该尽一切力量为实现这些目标,为自己的幸福和整个社会的利益而奋斗。(文内小标题是本刊加的)

【路透社费城2月6日电】两家美国最大的电气制造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和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今天在这里各被罚款四万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政府反托辣斯的最大案件之一。
    第三家公司——艾利斯—查默斯制造公司——被罚款二万五千美元,其他许多制造公司将于今后两天在这里的地区法院听候判决。
    这个案件牵涉到非法定价“操纵”合同投标。
    威斯汀豪斯电汽公司副总经理蔡耳斯被判30天徒刑,个人在这类案件中被判处徒刑是极少的。他还被罚款二千美元。
    法官格尼说,对这些公司和一些公司负责人的控告是“我国经济的一大部份的令人震惊的起诉”。
    他说,这些被告“消除了”美国自由企业制度的形象。

【本刊讯】美国不久前出版了一本揭露美国社会欺诈贪污、堕落腐化的书,名为《操纵者》。该书作者是《生活》杂志的佛兰克·吉布尼。
    《纽约时报图书评论》发表一篇文章报道了书的内容,作者是美国作家斯派克托斯基,题为《他们在挥霍我们的钱》,摘要如下:今日美国充满欺骗之风
    吉布尼把美国社会中的人们大体上分为两种:“操纵者”和“被腐化者”,前者依靠玩弄手法,投机取巧而致富,后者接受贿赂而通同舞弊或者向往有这样的机会。作者指出,今日美国充满欺骗之风,是一个“甜言蜜语的社会”,它宣称它反对贪污,实际上却在贪污;它宣称它拥护道德伦理,暗地里却赞赏道德败坏的行为。作者写道:“梦想发财而被欺骗去买伪造股票的糊涂虫、在费用报销单上舞弊的小骗子、把购买豪华游艇列为‘与业务有关’的开支的公司经理、利用职权玩弄法律而取得别人的报酬的官吏——这些人正在把我国的前途糟塌到远远超过我们所能想象的程度。”
    “不放过任何一个傻瓜”的道德标准
    作者描写今日美国“甜言蜜语的社会”时指出“便宜吃亏,自己负责”的交易方式如何进一步成为一种“不放过任何一个傻瓜”的哲学。他举例说,根据美国医学会的报告,不讲道德的“卫生营养专家”每年要从顾客手中骗走五亿美元;每年在购买骗人的药品上白白送掉的钱少则五千万美元,多达两亿美元。而购买假药以后在痛苦、希望破灭和死亡上所付出的代价就不得而知了。
    作者接着描述了股票掮客、投资经纪商以及形形色色“为顾客提供服务”的行业的各种骗人买卖。作者指出,形形色色“操纵者”的这种收入,已使强盗匪徒之流的收入大为逊色。贪污舞弊追求个人名利
    在关于贪污和盗窃公款的一章中作者举出很多生动实例。许多贪污犯在被揭发以前都曾是社会上的头面人物,但是他们贪得无厌,极力追求更多的名利地位,因此犯罪。过去三年中,每五家银行中就有一家发生贪污案;十年来,保险公司所付出的贪污赔偿费增加了130%。美国百货商店每年被窃取的款数达二亿美元。
    作者在书中用了一整章的篇幅描写所谓“报销账户贵族阶级”的舞弊行为。公司高级人员的结队出游、招待客人的游艇、狩猎场别墅、公司用的豪华汽车以及许多其它费用,都可以算作业务开支报销。
    逃付所得税的风气极为盛行。作者援引数字说,如果人人都照章付税的话,政府就可以把总的税收需要降低40%。作者还认为,目前赋税法中所允许扣除的折旧费、各种豁免和扣除项目、关于资本盈余及其它规定等,形成了一套极不公平的漏洞百出的体系,它不但诱使“操纵者”去欺骗,而且迫使非“操纵者”去寻找逃税之道,否则便无法生活下去。政府官吏腐败不堪
    该书倒数第二章是关于贿赂和政府,叙述了在政府之外的“操纵者”与政府官员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成千上万的小贿赂、人情面子的出售、各种相互“帮忙”、利用公款供个人挥霍,等等。资本主义社会迫使人们堕落
    作者在最后一章感叹说,在今日的美国社会,促使人们去欺骗舞弊的压力是强烈的。
    他说:“粉饰繁荣、不健全的监督制度、过多的政府规章制度、高额税收、坏榜样、社会动荡……面对着这一切,一个人如何还能继续走正直的路?”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月5日电】南斯拉夫一间国营出版社,在南斯拉夫最大报纸《政治家》报登载全页广告,出版《查泰莱夫人的情人》的全译本。
    广告说,劳伦斯这本小说曾经“在英国法庭引起激烈斗争”。并说,“读此书,读者可以获得一种奇特而且久难忘记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