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24日电】华盛顿23日电:据外交观察家23日说,肯尼迪总统最近在收到专门工作组拟订的非洲政策建议书以后,正在考虑推行一种具有如下主要内容的也可以称为对非洲的“肯尼迪主义”的政策:为了同苏联向非洲进行的扩张对抗,即使同西欧各国的立场发生对立,也要直接同非洲各国接近。据说肯尼迪总统对于刚果问题,曾经在卢蒙巴总理被杀以前开始表现出要推行新刚果政策的动向(例如提出要求释放卢蒙巴总理的七项政治解决办法,在联合国通过尼日利亚,设法同阿联求得妥协,等等),也是根据这项建议书的精神。恐怕可以认为建议书的内容对于肯尼迪总统制订长期的非洲政策(肯尼迪主义)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据可靠人士说,建议书的主要内容如下:
    非洲几乎全部不再是殖民地了,但是在重要的方面仍然没有摆脱殖民地时代的方式。这是因为我们已经完全习惯于主要是通过以前一直在统治着非洲大陆的主要部分的西方国家来处理非洲问题。今天的美国政府缺乏主义,推行主义才是当务之急。
    不应当认定美国政府在刚果问题上非同比利时采取同一步调不可。另外,对于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和葡萄牙的殖民主义必须由美英联合起来,要求改变它们的政策。法国总统戴高乐进行的使阿尔及利亚民族自决的活动,是应该支持的。
    美国要想在非洲得到朋友,需要帮助解决非洲各国的国内问题,同时采取措施消除西方工业国家同不发达的非洲之间的经济矛盾。
    过去对旧殖民地国家和非洲的目标是维持殖民地式的治安和促进贸易,而代替这个目标的新目标是:(1)在当地成立稳定的政治、经济机构;(2)发展经济并且使它多样化;(3)努力实现非洲各国的统一;(4)迅速减少对旧殖民地各国的依赖程度;等等。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月18日刊载皮尔逊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修改对非政策》,摘要如下:
    虽然不会向全世界广为宣传,但是肯尼迪政府已决定完全改变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对非政策。
    肯尼迪的决定是,尽管我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成联盟,但是我们不能替那些抗拒政治上独立的浪潮的比利时、葡萄牙、南非等国家担忧。
    人们认为它们一定是要失败的,而我们要和得胜者同进退。
    肯尼迪的一位朋友说:“艾克和杜勒斯是站在尼罗河河口说:‘不准泛滥’。但是滚滚浪潮还是把他们卷跑了。肯尼迪则认为,既然浪潮总是要卷过来的,不如随波前进,设法引导它而不是拒绝它。”

【新华社伦敦18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8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从罗得西亚索耳兹伯里发出的一篇通讯,标题是:《美国在非洲工会中的利益,密使会见政治负责人》,摘要如下:
    美国工会劳联—产联的一位人士欧文布朗住在索耳兹伯里的多种族杂居的詹姆森旅馆里,并且同非洲人进行接触。
    他说他的目的是要同这里的工会人士建立友好关系。
    他说他打算为了同样的目的继续从罗得西亚去喀麦隆。去年10月他在刚果。
    我从北罗得西亚的基特威得悉,美国政府的几位代表最近抱着所谓研究那里非洲人生活的各个方面的意图访问了这个科珀贝尔特。但是,这些官员却仅仅对会见非洲的改革工会理事会和卡翁达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官员感兴趣。
    有人告诉我说,这些美国访问者显然觉得,值得会见的组织仅仅是非洲的政治和工业团体,他们认为这些团体将来将掌握控制权。
    这位密使显然认为,当非洲民族主义者控制了北罗得西亚的时候,美国就将准备以经济和技术方面的援助而插手这个国家。

【新华社巴黎28日电】法国报纸今天早晨以巨大篇幅刊载戴高乐和布尔吉巴会谈的消息。
    关于这次会谈,雷纳·安德里欧今晨在《人道报》上写道:“象人们所意料到的那样,会谈结束后发表的正式公报引人注意之处是不透露情况。”
    “公报仅仅指出:在会谈中谈到了阿尔及利亚问题,戴高乐将军和布尔吉巴总统一致认为,已经存在着局势积极、迅速发展的可能性和希望。”
    安德里欧强调说:“诚然,是存在着局势积极、迅速发展的可能性。但是,毕竟应该说明何以存在着这种可能性以及这种可能性怎样才能变成现实,而这是主要的。”
    “不幸的是,当局的言论和行动都不能使人认为已经到达这一阶段。
    “法国资产阶级是不会忠实地把自决权付诸实施而心甘情愿放弃自己的特权的。
    “然而,事实是:它施展手段的场地越来越缩小了,谈判可能成为现实,只要所有拥护实现和平的人团结起来强使当局实现和平。”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法—突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今晚在这里的观察家当中引起了极为乐观的感觉。
    公报谈到阿尔及利亚的一段,引起了新闻界人士的极大的兴奋,因为这是戴高乐迄今发表的关于可能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最乐观的声明。“积极和迅速的”这样的字眼似乎是非常有希望的。这段话被认为是极为意义深长的。
    关于法突关系的一段,似乎也是很有希望的,它暗示两国可能重新互派大使。
    最后,公报强调他们对有关法突两国的国际问题有相似的总的看法,因此,公报似乎提供了关于非洲问题的新的前景。

【南斯拉夫通讯社阿克拉28日电】铁托总统在到达加纳时,向欢迎他的恩克鲁玛总统等有地位人士说:
    “加纳和南斯拉夫除了它们的过去相似,目前由于争取消灭殖民主义、共同维护和平与和平解决世界一切问题的努力而联在一起。
    “我国人民一直密切注意你们为了独立和自管权而进行的斗争,而且乐于帮助你们建设你们的国家。”
    恩克鲁玛总统在铁托到达时说:
    “加纳目前正开始执行一项广泛的计划,以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文化水平。我们希望你能看到这些初步成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战斗报》28日刊登了题为《南斯拉夫和加纳》的评论。
    评论说:“我们总统正式访问加纳将是两国领袖讨论当代世界感到不安的迫切问题的新机会,将是铁托和恩克鲁玛通过共同努力从非集团政策的立场上来表示自己对国际整体的问题的积极态度的新机会。
    “虽然南斯拉夫和加纳人民的友好关系还年轻,相当不发展,但两国在国际关系中政治方针的接近却迅速成为了真诚合作的桥梁。”
    评论又说:“恩克鲁玛对殖民主义、裁军和国际合作问题的观点,在世界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响。加纳在新非洲的作用愈益重大,因为它的政策是始终不渝地反殖民主义的非集团的。所以铁托和恩克鲁玛的新的会晤,实际上是两国领导人有助于进一步确认非集团政策的力量和建设性作用的孜孜不倦的努力”。
    评论最后说:“我们反对殖民主义和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的政策的彻底性早已得到了确认。许多非洲国家对南斯拉夫的友谊就是证明,这些国家邀请我们总统去访问它们就是证明。”

【美联社拉巴特28日电】忧伤的摩洛哥人民星期二对国王作了最后一次疯狂的悼念。
    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的简单的送葬行列从王宫向一个11世纪的清真寺的壮观的废址走去,成百万人挤在首都的炎热、满是尘土的街道中,以便一睹长达二英里的送葬行列。
    送葬行列在中途为疯狂啼哭的群众阻挡了两次。
    在有一处地方,救火队把水龙头对着群众清除道路。
    国王的尸体是放在一个朴素的木棺材内。它是由用马牵引的炮车在街上拖过。
    国王哈桑二世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徒步紧跟着炮车。
    其他外国贵宾和政府官员在后面走着。
    【路透社拉巴特28日电】这里的突尼斯外交官们说,布尔吉巴总统参加葬礼一事,几乎肯定意味着突尼斯同摩洛哥在毛里塔尼亚问题上已经取得完全的和解。
    【路透社拉巴特27日电】国王哈桑二世今晚在这里作了他登基之后的第一次公开谈话,他说“摩洛哥完全支持布尔吉巴总统为争取阿尔及利亚解放所做的努力”。
    他在欢迎前来参加国王葬礼的突尼斯代表团时说,“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形成一个整体,布尔吉巴总统为了马格里布的利益所采取的步骤也是我们的步骤。
    “我全心地支持布尔吉巴总统的事业,我深信它将获得成功”。
    这位年轻的国王还说,他对明天将会见布尔吉巴表示“高兴”,他说“这个会见对我不仅将是一个安慰,而且也是有教益的。我丧失了一个父亲,但是我有另外一个名叫布尔吉巴总统的父亲。我知道我能够依靠他的支持”。

【本刊讯】2月20日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
    在场的大使馆外交人士都在纷纷谈论这样一个事实:国务卿腊斯克在上星期的一个晚上曾同阿尔及利亚叛乱的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香德利进行了一次私下的交谈。这是民族解放阵线同一位像腊斯克那样地位的美国官员进行的第一次接触。这件事是在沙特阿拉伯大使馆招待突尼斯大使斯陵的宴会上发生的。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8日电】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星期二得到卡萨武布的保证说,刚果政府并没有对联合国进行冷战。
    卡萨武布在同威廉斯举行的半小时的会谈中表明他愿意同联合国合作,如果这个世界组织将同刚果中央政府磋商及合作的话。
    威廉斯向卡萨武布保证,肯尼迪总统继续支持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反对斯坦利维尔叛乱分子。
    随后,威廉斯说这次谈判是有益的和非常友好的。
    威廉斯对这位微笑的总统说,肯尼迪总统希望表明他特别关心和同情非洲人民的愿望。

【法新社巴黎28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感到十分乐观”,几天之内便会有某种新的东西出现。
    他说:“我认为已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几天之内,我甚至不愿说是在几星期之内,便会有某种新的东西出现。”
    布尔吉巴随后接着说,“我希望双方
    ——尤其是阿尔及利亚方面——理解目前正在采取的行动的重要性。
    【路透社巴黎28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在一篇由突尼斯电台发表的录音谈话中说,他同戴高乐将军的会谈“看来是很有成果的”。
    他接着说,“在我印象中,我们是在同这样的一个人打交道,他真心诚意地希望在阿尔及利亚着手实行非殖民化的程序,以实现一个自由而独立的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能够自由地——由于它享有主权——缔结协定,以在过渡时期首先在它本身和法国之间建立一种有成果的、我甚至要说是必要的合作关系。”
    布尔吉巴说:“阿尔及利亚人有义务创立各种事情:成立政府,建立行政机构和一切构成一个现代国家的核心的机构,一致从事克服不发达状况、提高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生活标准和赶上现代的开化民族的巨大斗争,以为非洲和世界和平的稳定作出贡献。”
    “我相信,这个伟大的任务需要更大的诚意。阿尔及利亚人必须理解,他们在这项任务中需要分清主次、分清哪些是重要方面,哪些是基本方面。他们必须尽可能帮助戴高乐将军取得成功。”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1月22日以《三个摩洛哥人带头攻击君主政体》为题发表了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在摩洛哥,一个结束君主政体并阻挠花花公子哈桑王储继承他的父亲穆罕默德五世的运动正在得势。
    由前首相易卜拉欣、前副首相布阿比德和工会领袖本·巴尔卡组成的一个社会主义三巨头正在学生、年青的陆军军官以及下层社会中得到强烈的支持。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三个人要用武力“推翻”君主政体并夺取政权。
    由于效忠国王的保守派军官指挥的三万名摩洛哥军队仍然强烈地支持国王。穆罕默德本人仍然在群众中获得人心,尽管摩洛哥农民每年每人收入只有70美元,在城市中每人只有330美元。
    这些社会主义领袖在摩洛哥最大的劳工组织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中得到最强有力的支持,他们否认和摩洛哥共产党有任何连系。
    目前,他们和穆罕默德国王的重大争论是在摩洛哥的宪法问题上。虽然摩洛哥已经独立了五年,它仍然没有宪法,国家是由国王的法令统治的。
    易卜拉欣、布阿比德和巴尔卡正要求建立由选举产生的立宪议会。他们深信,在任何的自由选举中他们能够控制这样一个议会,这样,在穆罕默德目前的统治之后,“宪法就会勾销君主政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