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说,2月25日对印度驻卡拉奇高级专员公署的攻击,是在某种“警察合谋”的情况下进行的。
    尼赫鲁先生是在谈到是否可以接受关于这个事件的若干项临时动议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在暴徒们向专员公署扔石块、喊侮辱性口号和烧刍象的时候,警察足足旁观了30分钟。警察把所有的车辆都引离印度专员公署所在地。最后“吹了一声警笛”,群众就散开了。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尼赫鲁在这里对国大党议会党团发表讲话时说,最近在卡拉奇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外面举行的游行示威是“不能宽恕的”。
    他又说,可是,那不能成为人们在这里采取类似的行动的理由。

【路透社西贡28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吴庭艳政府昨晚辞职,为政府机构的改革铺平道路。
    内阁约在一周前决定总辞职,以使总统能够实行他所宣布的改革计划。预料总统将在三月宣布他的16人新内阁。它将作为看守内阁”执政到四月的新总统选举为止。

【本刊讯】《泰晤士报》2月17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2月16日从达卡发回的一条消息,正标题是:《巴基斯坦试探俄国援助的可能》,副标题是:《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重新解释”》,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同苏联达成的石油协定是它在外交关系方面采取的新姿态的第一个表示和结果。它的政策的改变并不是可以宣布的那样一种改变,实际上,巴基斯坦政府一贯否认有什么变化;但是在过去一年左右,对于什么会最好地为巴基斯坦民族利益服务这一点作了重新估计,这种重新估计虽然带有怒气,但还是头脑清醒的。
    作这种重新估计的部份原因是巴基斯坦了解了冷战气候的变化。U—2飞机事件最初是一个令人不愉快的迹象,它表明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打算在它的盟国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它们拉入危险中。
    另一个考虑是这种想法:巴基斯坦在投入西方阵营后并未得到什么好处。
    肯尼迪先生作为候选人、后来又作为美国总统出现,增加了许多巴基斯坦人的这种忧虑:由于新政府希望帮助不承担义务的国家和改善同苏联集团的关系,它可能把他们当作一个承担义务的国家而丢在危险的境地。他们把肯尼迪提到印度的每一句话都看成是对巴基斯坦的含蓄的非难和排斥。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沙伊卜本周动身到华盛顿去要求更多的经济援助,据信包括约七亿五千万农业援助。这表明政府采取比较冷静的看法,对美国今后继续对它友好和援助它这一点并没有丧失信心。
    但是,如果说巴基斯坦对美国的态度的确没有很大改变的话——它对它的条约义务肯定也没有很大改变
    ——那么它对共产党世界的态度改变了。巴基斯坦政府的高级官员证实,已经出现了这种变化——“重新解释”,他们是这样说的。政府相信共产党宣传不能扰乱穆斯林的民心,它打算探讨同苏联建立较友好关系、也许晚些时候同中国建立较友好关系所可能获得的好处。
    巴基斯坦的经济问题像印度的经济问题一样严重,而且在某些方面更严重,所以它需要外国持续地提供大量援助。巴基斯坦的朋友或盟友不会由于巴基斯坦现在将从另外的来源求得援助而责备它。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27日电】违抗当局禁止集会和游行的戒严令的大约一万名卡拉奇学生今天下午在这里一所学院外面遭到警察的冲击,警察向他们扔催泪瓦斯弹,并且拿着包铁的粗棍向他们冲击。
    这些学生中有大批的女学生,她们聚集在印度—穆斯林学院里,想要举行游行,谴责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以及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暴行和查巴尔浦的暴乱。
    大学生联合会(卡拉奇学生的一个组织)在声明中说,大约有25名学生受伤,50名男女学生因催泪瓦斯的袭击而受感染。
    学生们高呼“打倒警察统治”,“打倒专制”,他们和戴着钢盔的警察发生了冲突。
    据大学生联合会的声明说,该学联的主席和副主席都遭到警察的逮捕。
    声明还说,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和其他几名学生也被警察拘留。
    各大学的绝大多数学生在昨天学联发出要求今天到联合国办事处和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去举行游行示威的号召之后,当时都聚集在综合的印度—穆斯林学院的校园里。
    【路透社卡拉奇27日电】在今天这里发生反印游行示威之后,警察采取了迅速的行动,逮捕了一百六十一人——其中包括三十五名大学生——,当局宣布,所有的中学和大学都将关闭一周。
    据报道,早些时候当警察投掷催泪弹,并且拿着包铁的粗棍进行冲击,以驱散违抗禁止游行和集会的命令的学生企图举行的游行的时候,大约有二百人受伤,受重伤的将近三十人。
    暴众回击了警察,受伤的人当中警察占六十七人。直到现在,还没有人死亡的消息。
    官方人士说,示威者是抗议在印度中央邦发生教族骚动时穆斯林被杀害的事件。

【新华社伦敦26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26日以《老挝面临分治》《首相违反诺言》为标题刊载了该报记者理查德·休斯星期六自香港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现在看来,唯有分治老挝或召开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另一次大规模的日内瓦式会议,才能够使这个万象之国的内战免于扩大。柬埔寨拒绝接受国王瓦达纳的邀请同马来亚(表示愿意)和缅甸(表示犹豫)一起“调查老挝的和平和中立意图”,这使停火的一线希望破灭了。
    贵族出身的共产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已经拒绝了这个建议。这当然意味着北京拒绝了这个建议。
    但是真正的坏蛋是富马亲王,他一度被誉为是老挝“唯一的政治家”和“最伟大的爱国者”,他厚着脸皮“违反了”他的诺言:一俟国王和议会通过替代的政府,他就正式辞去首相职务。他在俄国大使小心的保护下,赖着不辞职。
    现在富马飞往在查尔平原的寮国部队总部,同他的异母兄弟亲脸,加强同在北部丛林和老挝中部平原的游击队的团结。
    富马亲王现在必须对不高兴的、为难的老挝人民将来的流血负主要责任。
    寮国方面现在控制着老挝北部和中部的大部分地区,交通线和供应线穿过人为的边界到北越。事实上,分治老挝的计划现在已经拟妥了。
    最好的情况是,这是一个实力地位,如果召开扩大的1954年会议——不论在日内瓦或在金边——,共产党人将从这个地位讨价还价。最坏的情况是,他们已把他们进行持久的、加强的游击战活动的基地扩大到老挝的心脏。

【新华社香港26日电】泰国公众对乃沙立反动当局的不满情绪正日益增长。
    据曼谷报纸报道,最近泰国东北部各府的公务员、商人、律师和僧侣均纷纷收到署名“爱国者”散发的传单,传单内容强烈谴责乃沙立政府干涉老挝内政的行为。
    泰公安局长乃朴6日透露,泰北部一些府最近也有人秘密散发“传单”,激烈攻击政府。据报道,这类传单在南部各府也有发现。有人在火车开行时沿路散发指责政府的“传单”。
    据《荣誉报》10日发表的社论透露,泰警察当局最近曾在邮政局发现和没收大量内容据说是在宣传共产主义和谴责政府的信件,这些信件是分别投寄给曼谷和内地各府的各阶层人士的。
    泰官方报纸《自由通讯报》在9日的社论中承认,最近几个月来,泰国共产党继续在进行着“谨慎而又勇敢的地下活动”,以反对现政府。乃沙立政府为了压制人民的不满情绪,最近又以所谓“共产党嫌疑”的罪名逮捕了好几名泰国人士。同时正式下令各政府机关严禁公务员阅读和传达反政府的传单。
    最近一年来,泰各阶层人民不顾政府的血腥镇压,不断展开争取民主自由和反对无理迫害的斗争。
    据报纸报道,以前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主席乃贴·触的努三为首的被拘禁的爱国人士在监牢里,展开了持续不断的斗争,他们一再上书法庭,指责乃沙立政府非法逮捕他们,并要求立即宣布无罪释放他们。
    曼谷和内地各府的学生也为反对增加学杂费和要求获得职业而斗争,有几家学校的学生还举行罢课,抗议当局的无理措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巴基斯坦今天要求美国制订一个规模很大的“粮食用于和平”的援助计划,大约是在今后四年要美国提供价值7.25百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
    巴基斯坦的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今天同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鲍尔以及其他美国官员讨论了这一要求。
    美国从去年夏季开始对印度执行的粮食计划要求在四年内提供价值十二亿七千六百万美元的剩余粮食。就按人口平均的数字来看,巴基斯坦要求的数量要大一倍。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26日电】美国表示愿意提供六百万美元援助,以便在闹水灾的东巴基斯坦建立一个大的电力网。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26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已交给世界银行的拉逊代表团一份巴基斯坦政府将需要世界银行提供财政援助的200项工程的名单。
    估计这些工程的外汇部分大约为17亿美元。

【中央社汉城27日专电】大韩民国今天以隆重的礼节欢迎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莅韩作五天的亲善访问。
    郑一亨外长在其欢迎词中强调说,沈部长的莅韩访问,“具有特殊重要性,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兄弟之谊,将有莫大的贡献”。
    沈部长在其答辞中指出,面对日益加甚的共党威胁,中华民国和大韩民国必须进一步加强他们之间的合作团结及互助,以击败共同敌人而获得共同胜利。
    【合众国际社台北28日电】这里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和韩国的外交部长可能本周在汉城制订缔结一项东亚反共军事条约的计划。
    国民党中国外长沈昌焕星期一飞到汉城,作为期四天的号称亲善旅行的访问。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样的东亚反共联盟会包括菲律宾。这些人士还说,也会对泰国、南越和巴基斯坦发出邀请。
    据信,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之间缔结一项条约,将会是结成这样一个反共联盟的第一步。这项条约的细节可望本周由沈昌焕和韩国外务部长官郑一亨拟订。
    英文《中国日报》社论说,沈昌焕这次南朝鲜之行,“不是一次例行访问”。
    这家英文报纸说,过去几个月来自汉城的消息“透露了对缔结一项东北亚条约组织的新的兴趣”。
    这家报纸说,“由于日本过分切望改善它同中共的‘关系’,目前颇难想像及早实现这样的主张。”
    然而,这家报纸接着说,“完全没有理由说中国和韩国不应当先行,探讨是否宜于缔结一项双边政治协定,配合它们在民族复兴和解放暂时被共产党人奴役的本国部分人民这方面的共同努力。”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来自台湾(福摩萨)的消息引述了外交界人士今天的谈话,这些人士预言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访问汉城期间,东北亚条约组织将会组成。
    外交部政务次官金在淳断然否认这个预言,说这是“绝对无稽的”。

【美联社万象27日电】前首相富马内阁的一名大臣从金边到达这里。
    他是因彭·苏里亚泰,是给中立的富马当财政大臣的,他虽然是位政治上的保守分子,可是三个月前跟随富马自我流亡到了柬埔寨。
    因彭星期六住进了万象旅馆,星期日晚上同诺萨万共进了晚餐。
    西方外交官员倾向于认为,在前首相富马不听他的意见飞往一个叛乱分子集中的地点后,因彭可能最终决定同富马断绝关系了。
    同时,他是富马的亲密伙伴中第一个回来的人,能够讲出富马的想法,如果单单因为这一点,他的来到万象也是很重要的。
    当因彭去年12月同富马一起去金边的时候,使这里的大多数人感到吃惊。
    寮国憎恶他,在宣传广播中经常说他是美国人的工具。富马留着他大概是为了保持他的政府中的力量的平衡。可能寮国现在坚持要求富马抛弃他,富马屈从了。
    【美联社万象27日电】诺萨万星期一说,前首相富马的财政大臣抛弃了富马而回这里生活。
    这位大臣因彭在回到这里时说,他没有带来富马的信件。但是他在与诺萨万一同吃饭的时候说,他可能到琅勃拉邦去谒见国王,使国王了解富马的态度或许还有富马未来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26日电】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沙伊卜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在努力改善国内的经济状况时将只接受十五年或者更长一些的长期贷款。
    沙伊卜说,俄国打算提供的三千五百万美元将用于石油勘探。他说,西方国家批评拟议中的同俄国的石油交易是没有道理的。沙伊卜指出,巴基斯坦政府的政策是同任何国家建立经济关系,如果这种关系符合巴基斯坦的利益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