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汉城28日电】大约20,000名中学生在大丘举行群众集会,并且通过一项决议,坚决反对国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的韩美援助协定。学生们举行这次集会是为了纪念反李示威一周年。
    【美联社汉城28日电】数以千计的中学生星期二在大丘举行大规模示威,他们向前迈进,高呼抗议新的美国—南朝鲜援助协定。在学生们在体育场举行集会后在大街上前进的时候,大约有500名警察在旁边看着。
    群众大会上通过的口号里包括“取消丢人的朝鲜—美国经济协定……从速同美国签订军队地位协定……”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由于越来越担心3月1日可能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大韩民国全国警察今天处于特别警戒状态。
    大约30,000名中学生定今天在大丘举行集会游行,纪念他们反对李承晚政府示威一周年。
    全国各地准备在星期三举行许多游行集会,纪念1919年独立运动周年。
    张勉集团妄图缓和人民的反对,在众院通过卖国协定时附加了几个条件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大韩民国众议院今天批准了争论纷纷的韩美援助协定,但是附带提出三个旨在保卫朝鲜主权的条件。这些条件规定:在应用或解释这个新协定的条款时不能同美国大使麦康瑙吉2月16日的信件互相矛盾,这封信保证“完全尊重”朝鲜主权。享有外交特权的美国人员数目应当受到美国和朝鲜政府磋商的限制。捐税豁免特权应当由双方政府达成的协议决定。
    出席的165名议员中有133名投票赞成这个协定。统一社会党议员伊吉重是唯一投反对票的人,31名反对党新民主党议员弃权。
    这个协定一直是朝鲜学生示威和报纸发表激烈社论的对象。
    它们特别反对协定规定美国当局定期检查援助计划的条款。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1月29日发表了该报评论员佩莱格林·托拉斯写的题为《印度和中国》的评论,摘要如下:
    不久以前,印度庆祝独立十一周年,印度在十一年中的发展是从未有过的。但是要克服的落后状况仍然是巨大的。
    印度没有利用它的一切前进的可能性。仍然同帝国主义有联系的资产阶级阶层——他们对国家政策起着影响——的存在和地主的存在是更大发展的障碍。
    有些解放的国家以更快的无可比拟的速度发展。这些国家在摆脱了殖民地附属地位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是这些国家的例子。
    中国像印度一样,在过去非常落后。还据说——已故的马歇尔将军曾在美国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中说——“他们缺少原料和工业资源”。但是,缺少的是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在从1949年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头十年中,中国的工农业生产增加了三倍多。在1958年一年中,工业生产比前一年增长了66%。在1949年,在钢铁工业诞生几乎六十年之后,钢的生产能力不过刚刚超过一百吨。十年以后,生产能力增加了九倍多。
    在其他工业部门和农业方面的增长速度也是很高的。例如煤的开采1959年比1949年增加八倍多。电力也增加八倍多。
    农业的发展也一样。例如,谷物的生产在十年中增加了半倍,在1959年达到两亿七千五百万吨。棉花达到两百三十一万吨,而使中国在世界棉花生产上占第二位,而1949年仅为四十四万四千五百吨。
    尽管有六亿五千万人口,失业已经消灭。教育也急速地发展。
    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例子。

【路透社巴黎27日电】戴高乐总统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就阿尔及利亚问题会谈以后发表公报如下: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和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先生,2月27日在朗布依埃别墅举行会谈。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参加会谈的有法国总统、外交部长和突尼斯情报部长。
    “本着坦率和互相谅解的精神检讨了有关两国的一切问题,特别是法突两国的关系。
    “双方满意地注意到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的改善,这种改善完全使得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得到有利的考虑。
    “依据最近的事态发展和北非将来的前景,广泛地讨论了阿尔及利亚问题。戴高乐将军和布尔吉巴总统一致注意到今后存在着积极和迅速发展的可能性和希望。
    “双方也研究了世界各地有关法国和突尼斯的国际问题。戴高乐将军和布尔吉巴总统注意到他们的一般观点是接近的。”
    【法新社朗布依埃27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同戴高乐总统会面并举行为期一天的私下会谈,两人都希望这次会谈将导致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和法国之间的直接的和平谈判。
    这是这两位政治家举行的第一次会谈,也是布尔吉巴自1956年以来的第一次访问法国。
    【路透社巴黎27日电】戴高乐和布尔吉巴举行一天的会谈以后,今晚发表了一份乐观的公报,接近法国总统的法国官员评论说:“我认为,你们可以认为这是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开端。”
    北非领袖们,包括布尔吉巴在内,常常暗示说,阿尔及利亚的前途在于建立一个“更大的马格里布”,或者说在于建立一个包括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将同法国有密切联系的西阿拉伯联盟。布尔吉巴也认为,撒哈拉问题(未来的和平谈判的困难方面之一)要在上述这种情况下才可能得到解决。
    布尔吉巴除将在拉巴特会见阿巴斯外,预料他也将同摩洛哥新国王哈桑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未来的几天定会产生对于在阿尔及利亚早日实现和平——或继续战争——具有关键性意义的发展。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8日电】下面是卡隆吉、冲伯和伊利奥签订的军事协定书:
    鉴于意识到在前比属刚果领土上建立共产党独裁政权的威胁,联合国采取有罪的消极态度,三个签字的合法当局2月28日在伊利沙伯维尔举行了会议,一致认为有必要共同使用全部军事力量以抵抗这种危险。
    2,因此,同意在三者之间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建立永久性的接触,以便协调它们的行动。
    南开赛和加丹加军事当局和利奥波德维尔参谋部军事当局共同研究成立一个实现这些目的的组织。它们决定由它们自己解决它们的政治问题,不允许有任何方式的外国干涉。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8日电】一个加丹加政府发言人说,今天在这里成立的“军事轴心”目的在于对付刚果的三重危险:联合国托管、共产党暴政或一个新的朝鲜式的战争。
    发言人强调指出,这个“轴心”的协定不是针对基赞加的斯坦利维尔政权。
    发言人说,协定的签字人相信,基赞加和东方省及基伍省的其他领袖没有完全“被共产党的病毒所感染”,并且相信防止共产党或联合国统治是符合于全体刚果人民利益的。
    发言人说,今天签署的协定是临时性的,是根据“事实”情况的。这并不意味着刚果中央政府承认加丹加和南开赛的独立,也不意味这二者承认中央政府的权力。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8日电】三位领导人还决定3月5日在马达加斯加召开讨论刚果问题的圆桌政治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据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美国赞成刚果领袖们举行的能够有助于结束刚果的战争的“任何圆桌会议”。
    怀特的谈话是在星期二答复记者们就这个问题提出的问题发表的。
    怀特说。美国赞成刚果领袖们举行能够产生一种××的局面的任何圆桌会议。他又说,“刚果各个派系的代表们聚集在一起提出一个和解办法”可能是有益的。

说美目前的对华政策已被挤进死胡同。透露美企图通过日本来推行“两个中国”阴谋,并打算在遭我国反对时,伙同其他盟国一起攻击我国。
    【共同社东京25日电】特派记者仲华盛顿24日电:据华盛顿可靠的外交消息灵通人士在24日说,在肯尼迪政府的外交领导人中间正对下述计划进行着重要的研究:在目前美国将要展开对中国新政策的前期阶段,打算支持、促进日本和中国的外交贸易关系正常化。由于以英国外相霍姆9日吁请准许中国参加联合国的谈话为主,各个主要的同盟国家相继提出建议(例如巴西新任总统夸德罗斯表示反对暂缓讨论中国席位问题,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发表同样的谈话等等),看样子中国问题将会发展成为肯尼迪政府成立以后最大的外交问题。目前,感觉到被挤进“死胡同”的美国政府,对于同中国有着特殊关系的日本的外交政策重新寄予期望,认为这是起死回生的解决办法。这件事情在外交人士方面集中地受到密切的注意。
    肯尼迪打算以日本的立场为媒介、使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走向正常化的想法有如下四点主要内容:
    一、日中外交关系的正常化:美国政府打算在最近的将来,从侧面向日本政府表示希望日本向北京政府提出这样的建议:“愿意使(日本)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但是,这要以不改变日本和台湾的外交关系这样一种谅解为条件。”
    二、日中贸易的恢复:美国政府打算向日本政府暗示希望日本在恢复邦交的前后,同中国恢复政府之间的贸易。当然,这同巴特尔法和巴黎统筹委员会有关系,要限于非战略物资。
    三、对池田政府的援助:目前社会党、言论界等方面正在强烈地要求池田内阁使(日本)同中国的外交贸易关系正常化;而池田内阁的地位将会由于在美国的全面支持下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而在国内大大地加强起来。
    四、抑制美国国内的反共产党中国情绪:在肯尼迪政府调整美中关系的时候,最成为障碍的是存在于议会、新闻界和一般国民中间的根深蒂固的反共产党中国情绪,但是,如果日本在这一点上发挥“拓荒者的作用”,那么,恐怕这些反对的情绪会大大地缓和下来。
    这个计划现在还处于外交领导人中间的一种想法的阶段,就目前来说,好象还没有在白宫以至国务院的制订政策会议上正式进行讨论。
    这个计划将会在什么时候具体实现,以什么样的方式向日本提示出来,是值得注意的。外交观察家预料,这个最好的机会是预定6月间举行的池田和肯尼迪、腊斯克的“日美首脑会谈”。另据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希望,这样可以对目前在国际上处于危险的孤立状态的共产党中国打开“走向世界的门户”。当然,美国政府并没有乐观地认为中国会痛快地接受这种意欲同台湾和中国两方面保持外交关系的日本的“两个中国”建议。但是,如果中国严厉地拒绝了日本的建议,那么,美国就能够说“中国独断地拒绝了在国际上共处的呼吁”,并且能够向目前吁请准许中国参加联合国的英国等同盟国家诉说中国的不对。美国务院官员出面否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否认报纸上发表的一则消息,说美国打算通过日本政府试探共产党中国对于一种可能的“两个中国”的办法来解决外交和贸易僵局的看法。国务院官员说,肯尼迪政府从来没有考虑过这类事情。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每日的气候消息将在星期三开始通过美国和日本之间的一条新的无线电传打字机电路流入美国。
    美国气象局局长赖克耳德弗说,东京和纽约之间经过檀香山的电路将完成关于交换北半球各地气象情报的五国计划。该局官员说,同东京的联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将是转发日本所收集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气象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