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下面是副国务卿鲍尔斯3月14日在全国农民联盟年会上的演说(本刊有删节):承认世界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资本主义制度濒临生死存亡之秋
    我今天必须说的话将是直率的和切中要害的。
    每一代的人面对他们自己的挑战。但是,我们美国人在进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时所面临的挑战,就其长期后果来说,要比人类过去所了解的任何挑战巨大得多。
    如果我们失败,我们将亲眼看到数百年来使生活具有目的和意义的大部分制度和珍视的观念衰亡,这些制度和珍视的观念是:我们的宗教原则,我们对人类尊严的信念,我们对个人自由、精神进步和法律下的正义的献身精神。
    我们的成败将取决于我们了解那些我们必须与之抗衡的空前力量的能力,取决于我们的政府组织,我们的实力和使我们的实力对眼前的任务发生影响的能力。
    因此,我们的首要责任是重新剖析世界现况以及我们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
    在过去十年,军事力量的对比朝着总的说来不利于我们的方向转变。十年前,美国和它的盟国在总的军事力量方面拥有压倒的优势。
    政治和经济力量的对比也朝着不利于我们的方向转变。
    世界许多地区的政治和社会条件已变得日益有利于共产党的渗入。
    与此同时,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统治者在处理他们同比较不发达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方面,已变得越来越手段高明了。
    在此期间,苏联的经济以远远超过我们的速度发展。
    苏联在世界事务上已成为一股日益强大的力量。
    共产党中国经过一个世代的血腥的内战之后变成了一个世界大国。共产党中国正在冷酷无情地无视个人自由和人权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工业设施。
    虽然它有大量的资源来扩展它的力量,但是由于缺少几项重要的资财,特别是土地和石油,因而可能形成危险的压力,促使它要向这些资财垂手可得的邻国进行扩张。
    这些事态发展是在出现空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革命的背景下发生的,这种革命影响一半以上的全世界人民,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新兴的国家的人民将首先感到沮丧。他们的沮丧以后将会爆发成为骚乱和暴力行为。在由此产生的混乱中,将出现致力于新形的暴政的新的领袖。
    我们自己的经济增长率慢下来了。十年中的三次衰退使我们遭到重大的损失,而且我们在国内的政治分歧加深了,在国外错过了机会。
    在最近若干年里,我们一直是在失去阵地。
    靠公共关系的玩意儿、外交上的手法、冠冕堂皇的宣言或者愤怒地挥舞我们火箭的做法,是扭转不了潮流的。鼓吹“冷静、谦虚、艰苦、耐心”提出美国对外政策的“新态度”
    需要的是对正在形成世界的力量有着新的,冷静的了解,更谦虚的态度,更艰苦的工作,更大的勇气以及更多的耐心。
    请允许我提出一种处理世界关系的新态度的一些要素。故作和平姿态,但又表明不愿同中苏真心谈判
    一、我们必须澄清我们的目标。必须使全世界相信,我们不仅为自己谋求和平,而且准备同其他人一起缔造一种和平能够长久保持的世界。
    我们同苏联或共产党中国的人民没有争吵。我们不希望按照我们自己的形象来改造他们。
    让我们自己同反动和腐朽的势力结合在一起是愚蠢的。
    在我们为加强我们的民主而进行的努力中,我们从不害怕建设性的变革。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参加鼓励世界其他地区实行这种有条不紊的改革。
    二、我们必须向苏联领袖和全世界表明,我们随时准备谈判我们之间的任何争端或分歧。虽然我们不准备使其他国家人民的安全和权利成为两方面讨价还价的问题,但是我们对于苏联或中国共产党人的任何程度的合理态度都衷心表示欢迎。
    但是请允许我补充一句,如果美国人民对于同苏联进行的谈判的眼前的结果过份乐观的话,那将是错误的。然而在某些具体的方面,例如在外层空间探测方面,进行合作可能是对两国都是有利的。一面诡称愿意裁军,一面鼓吹“保持强大”
    三、我们必须对军备和裁军方面的复杂问题采取积极的和现实的态度……
    然而,我们万万不能为裁军而裁军。我们的目的是和平,而和平是不能靠使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处于没有防御的地位的虚假的协议来保证的。
    在建立一个真正的、有监督的裁军体系以前,美国及其盟国保持强大得足以防止进攻或讹诈是极其重要的。但是我们必须把实力和气势凶凶的敌对态度区分开来。炫耀军事力量和作出看来具有威胁性的军事姿态是危险的、不必要的。鼓吹对亚非拉美制订全面经济渗透计划
    四、我们在对待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经济和政治发展问题方面需要一种新的、大胆的态度。
    新兴的国家的人民的觉醒是引人注目的和具有爆炸性的。必须应付由此产生的压力。
    在今后若干月中,将要求国会就我们国家的对外经济计划作出极关重要的决定。这些决定将涉及规模、组织、时机、重点和基本观念。
    我真诚地希望美国人民将理解这些决定的极其重要的性质。
    五、在这样一项任务里,人们相互的了解同金钱完全一样的重要。
    六、同时,我们必须维护和加强我们与我们的传统盟国——其中包括西欧和拉丁美洲的盟国——的真正友谊。
    我们特别需要利用我们的影响和说服力来帮助西欧各国人民,使他们具有远见而与亚非新兴国家的人民建立一种新的和更富有建设性的关系。
    欧洲的经济迫切需要能够随时获得非洲和亚洲的资源和市场。同样地,亚洲和非洲的新兴国家也需要欧洲的资本和欧洲的技术能力。
    西欧各国现在能够同我们一起帮助非洲和亚洲人民取得在自由下的真正的进展。欧洲人现在可以来到非洲和亚洲,不是作为统治者,而是作为共同事业中的合作者。说美国的“任务不是轻而易举的”鼓吹在肯尼迪领导下恢复美国地位
    到现在至少有一个事实应该是不言自明的,那就是我们面前的任务既不是简单的,也不是轻而易举的。
    然而我深信我们将完成我们给自己规定的任务。
    跟卡尔·马克思所说的相反,并不存在什么不可避免的历史法则。成功或失败的根本考验取决于人类个人的意志力。
    我们不能逃避现实,我们不能推卸责任。我们尤其禁不起拖延。我们正在经受根本上的考验,考验时期将到达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阶段。
    在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中,我们在危急时期,我们从来没有一次不响应勇敢和果断的领导。
    我们现在从肯尼迪总统那里得到的正是这样的领导,这种领导对今天这个动荡的但是有无限希望的世界上的现实是极其敏感的,它决意召唤美国人民恢复伟大的地位。

重弹实现具有有效视察和监督的裁军滥调。支持联合国干涉刚果。鼓吹老挝各方「调和分歧」。
    【新华社伦敦17日电】1961年3月17日发表的英联邦总理会议最后公报摘要如下:英联邦总理会议已于今天结束。会议一开始,总理们便对整个国际局势进行了一次总的检讨。总理们在会议进行过程中还考虑了最近刚果和东南亚的局势发展。
    总理们重申,他们的政府支持联合国谋求恢复刚果秩序和确保这个共和国的独立以及完整而作的努力。他们对外界干涉刚果的行为感到遗憾,并且认识到已经发生的许多问题就是这种干涉造成的。他们认为,在刚果的联合国部队应予加强,安理会2月21日决议应该彻底执行。
    总理们不安地注意到在老挝出现的局势。他们希望各方能调和他们的分歧,希望外界停止干涉,希望使老挝能够享有独立、中立和和平。
    总理们充分讨论了裁军问题,他们认识到,这是今天世界所面临最重要的问题,并且认为,现在再一次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的有利时机已经到来。他们一致认为,其目的应该是本着本公报附件的声明中所表明的总方针,实现具有有效的视察和监督的普遍和彻底裁军。他们追述了联合国大会第14届会议一致通过的关于普遍和彻底裁军的决议。他们一致认为,应该尽一切努力通过大国协议来执行这项决议,并认为有必要为此目的继续举行谈判。
    总理们希望:定于3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谈判,将导致及早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总理们考虑了近来提出的关于改组联合国结构——特别是包括它的各种理事会的结构,秘书长的地位和秘书处的组织等方面——的各种建议。他们认为,这种改变只有得到普遍同意才能实行。他们一致认为,不管可能作什么样的调整,维护联合国的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保持秘书处的国际性和独立性仍然是极端重要的。

【本刊讯】3月10日美《生活》杂志以《失业的人们的极端不幸》为题刊登了几幅表明美国失业工人的痛苦生活的图片
    原编者按如下:上周拍摄的本国失业的人们的面相说明个人的悲哀遭遇,这种不幸已由于失业的统计数字而扩大了。到现在为止,美国已有五百五十万人失业。忧虑、饥饿和绝望的痛苦困扰着他们和他们的家庭。
    这篇报道中的大多数照片是在宾夕法尼亚州约翰斯顿城附近拍摄的。那里的失业工人等待着被批准领取剩余粮食。很早以来就陷于萧条的约翰斯顿地区特别严重地感受到衰退的影响。但是除非经济迅速上升,全国其他七十五个萧条地区将发生极其近似约翰斯顿的情况。
    (附图的说明都是《生活》杂志原来所有——本刊编者注)
    (上图)失业煤矿工人斯蒂夫·亚历山大(三十七岁)在宾夕法尼亚州约翰斯顿附近的波台基为他的十个孩子领取政府用剩余粮食发给他们一个月吃的救济粮。每个孩子大约能分得一磅猪油,半磅大米,另外还有一些奶粉和面粉。
    (下图)工人和他们的妻子挤在宾夕法尼亚州威柏尔城的一间大屋子里等待着申请失业津贴。一个工人说:“现在到城里去,谁也不再来理你。这些人真是可恨。都是经济紧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