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14日电】夸德罗斯总统在向非洲伸出友谊之手。
    巴西有成百万具有非洲血统的居民,在地理上比本半球的任何一个国家更接近这个黑大陆。
    夸德罗斯已经指示外交部长阿里奴斯出席塞内加尔独立仪式。他还命令阿里奴斯同塞内加尔领袖们进行在达喀尔设立巴西大使馆的谈判。
    夸德罗斯还制定了一个非洲学生奖学金的计划。
    他已经指令外交部专家们开始考虑在整个非洲设立巴西大使馆的事。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8日电】巴西一九六○年对外贸易逆差总共达到将近一亿八千九百五十万美元,比一九五九年增加了一倍多。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11日电】美国汽车工业准备在下周实行该业今年最剧烈的汽车减产办法。
    由于面对着一百万辆汽车存货和滞销,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厂将令所属三十三家工厂的八万三千余工人停工。解雇工人最多的是通用汽车公司,计五万二千人;福特公司裁一万三千四百人;克莱斯勒公司一万一千五百人,所有被解雇工人将停工一周。
    据美国汽车刊物《华德汽车研究所汇报》说,下周美国汽车的产量,将跌至此1958年衰退那一年同期的产量犹低20%。据统计,下一周由于汽车工厂停工,装配厂的汽车产量将不及1960年同期一周产量十四万五千八百五十二辆的一半。
    迄至11日为止的这一周,美国汽车产量因福特公司关闭了所属十六间之中的十一间汽车装配厂,降至九万一千三百七十八辆,停工的工人达一万七千人。本周的汽车总产量,较去年同期的一周产量降低34%。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下面是肯尼迪的声明:
    阿塞·迪安大使将在星期三启程赴日内瓦担任美国出席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代表团团长,美国、联合王国和苏联的谈判将在3月21日在日内瓦恢复。
    迪安大使和美国代表困所从事的那项工作,不仅可以帮助制止核武器的扩散,而且可以对裁军和军备限制谈判的前途以及世界未来和平和安全有重大影响。
    美国政府决心尽一切可能的力量缔结一项在健全和公平的基础上的有保证的协议。
    美国和英国代表团两年半来在会上致力于同苏联签订一项条约,这项条约将禁止核武器试验并建立一个适当的监督制度。虽然已经为条约作了许多奠定基础的工作,但是重大分歧仍然有待解决。
    近几星期来,美国对仍然没有解决的技术和政治问题进行了彻底的研究。结果,美国代表团回去时将带有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可以构成一项对所有缔约国公平的条约的基础,我希望,这些建议将被接受,参加谈判的代表将能够以相当快的速度着手缔结核时代的第一个国际军备监督协定。

【法新社伦敦8日电】晚间在英吉利海峡投下了深水炸弹(称之为《海鸥行动》,这是研究侦查地下试验新计划的第一个行动)之后,英国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说,这次试验非常成功。
    原子能机构的发言人又说,“我们希望及时为即将开会的日内瓦监督核试验会谈准备好试验的结果。
    【美联社波特兰8日电】大约有五千名科学家参与这次试验,他们在努力在地震站找出地下岩对震动幅度的影响如何。其目的之一是设计无人管理时侦查站,那样更能为俄国所接受。

【本刊讯】拉丁美洲通讯社2月9日自巴西利亚报道:
    消息说,夸德罗斯总统打算在今年召集一次代表所谓「第三种力量」的国家会议。将参加这个会议的有纳赛尔、苏加诺、尼赫鲁和铁托等其他人。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联邦总理会议今天接纳塞浦路斯共和国作为这些国家大家庭的第十三个成员,但是对成为共和国后的南非留在联邦内的问题仍在争论。
    南非问题经这了两个半小时的讨论,其间有好几位领袖强烈批评了南非联邦的种族隔离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里期三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本刊所载只是其中一部分)。
    总统:我要宣布:
    宣布增加向小企业的军事订货
    国防部副部长已指示各个军事部门的部长们采取步骤增加小型企业参加防务合同的百分比。特别是已要求各军事部门确定指标,规定在1962财政年度使小企业参加的数量各别地比1960财政年度增加10%。此外,我们将要求国防部研究如何能够增加在萧条地区签订合同。目前我们在做的没有我希望将来能做的那样多。对裁军问题不表明态度问:你是否能向我们谈谈你对于同苏联在普遍裁军和禁止核试验问题上达成某些协议的可能性有甚么意见。
    总统:你们知道,目前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或者至少是在讨论一些程序问题,这些问题将导致我们希望在普遍裁军方面取得的那种进展。
    我们在以前已经表示,我们也许在今夏以前不会完成我们的分析,我们已经表示,我们在——我们首先提出在9月,现在提出至迟在8月将做好准备来恢复10国会议或其他某种类似的结构、会议结构。因此我们现在将把注意力集中在裁军方面。
    我们希望能取得进展,我们愿意——我愿意考虑可以做些什么有益的事情来促进进展。叫嚷决心支持老挝伪政权
    问:老挝叛乱分子代表富马在访问了叛乱地区以后说,莫斯科给亲共方面的武器有我们给老挝王国政府的武器二十倍之多。你是否能告诉我们,我们是否正在考虑加紧运送这种武器,作为对这个问题进行的新的研究的一部分?
    总统:我们一直在极其密切地注意老挝问题,我曾经说过这一点,国务卿也曾经说过这一点,我们希望从所有这些谈判中将产生一个能掌握自己命运的真正独立的和中立的老挝。参加在金边进行的这种会谈的各种人会谈的目的是要使这一点成为可能。
    然而,最近叛军发动的进攻表明,得到外部的人员和供应品的支持的一个小小的少数派正在设法防止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国家。
    我们决心支持老挝政府和人民抵制这种尝试。反对缩短工时
    问:工会希望缩短每周工作时间来解决自动化和失业问题。你是否赞成。
    总统:我反对缩短每周工作时间。声称希望禁止核试验
    谈判达成协议
    问:您在派迪安大使回日内瓦时,是否授权他可以降低我们对苏联境内的视察场址的要求,以使之较接近苏联提出的数目?
    总统:迪安先生回日内瓦时抱着希望,这也是政府的希望,即美、英、俄三国有可能就核——就禁止核试验达成协议,这种协议将能为所有有关国家提供充分的安全。

【法新社巴西利亚15日电】巴西新总统夸德罗斯今天在他给议会的第一个咨文中说,巴西是西方世界的一部分,但是它将使它同所有国家——不论思想意识如何——的关系正常化。
    他在给议会开幕会议的咨文中还具体说,他的政府认为,西德政府是“在政治上真正代表德国的”。这些话澄清了巴西的态度,因为它最近采取了同东德发展贸易的行动。
    夸德罗斯在谈到巴西“历来在思想意识上同自由世界的一致的”话时说:“人们不能不承认社会主义阵营的生命力和活力。”他说,同共产党国家恢复正常的关系将有助于巴西发展它的贸易,也将有助于和平事业。
    夸德罗斯宣布了一个发展核能的五年计划,这个计划首先供给巴西北部的电力。
    他谴责了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并说,他希望,阿尔及利亚问题将在最近法国总统戴高乐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之间举行的会谈之后得到解决。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14日电】夸德罗斯总统计划实行一个激烈的节约措施来医治巴西混乱的经济。
    夸德罗斯答应限制所谓过份的利润,并宣誓要大大限制外国公司汇回本国的利润数额。
    他说,他的新政府将增加所得税,实行银行改革,切实执行这个国家的反托辣斯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3月7日以《经济情况》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国会的两院经济委员会昨天就经济情况及其前景举行了一系列应该是极其有用的意见听取会。由于衰退目前己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失业人数显然达到了五百五十万人(这是在二十世纪中期我们历史上的高峰),几乎没有什么国会要研究的问题可能更加重要的了。
    很难认为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海勒博士所作的冷静的证词是非常令人高兴的。海勒博士认为,在年中之前,经济不像会有真正的回升。海勒博士估计说,去年我们经济没有利用的生产潜力相当于我国每一个家庭平均损失500美元,这个估计对我们由于我们的资源大大地没有充分使用而付出的代价提出了一幅逼真的图景。
    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哀退正在显示“摆脱”的迹象,那就是说已经到底了,因此可以开始恢复了。
    这种比较乐观的想法是否正确只有时间能证明。但是作为政府经济政策的方针,似乎还是以海勒博士的审慎小心的态度为指导比较明智一些。

【路透社伦敦15日电】今晚发表的一项最后公报宣布,南非总理维尔沃德已撤消南非作为共和国继续留在英联邦的申请。
    英联邦总理会议今天会后宣布的这个戏剧性发展使英联邦史上空前的争吵达到了高潮。
    会议人士说,南非大概会留在英联邦内一直到5月31日——那一天它将成为共和国。
    【法新社伦敦15日电】一位印度人士今天透露,英联邦总理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重申他们支持联合国2月21日关于刚果问题的决议,特别是关于要求重新召开刚果议会会议的一部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新方针》周刊今天写道,巴西爱国者要求夸德罗斯总统在短时期内,毫不犹豫地采取一些措施,诸如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关系,拒绝外国对古巴的干涉,扩大同摆脱殖民统治的亚非各国的合作。
    周刊接着说:“这些爱国力量现在应该以群众示威的方式来击溃最疯狂的反民族主义者的阴谋,从而引导政府把诺言变为具体的行动。”
    周刊又说,直到现在夸德罗斯总统还没有作出丝毫举动来反对美国托辣斯对已西的掠夺,而是相反地支持“粮食用于和平”代表团,以期得到美国的剩余农产品。
    夸德罗斯总统采取的一些初步措施就是解除约二万名政府工作人员的职务,增加工作时间,以便引起成千公务人员的解雇来实现“财政严格”计划。

【新华社伦敦12日电】《星期日电讯报》12日消息:
    本周联邦总理会议将继续讨论裁军问题。迄今所取得的重要谅解有:
    1、谈判最好是在大国之间进行并向联合国提出报告。因此,北京可以直接参加谈判。
    2、大多数英联邦国家与英国一致认为,应使谈判尽量灵活,但是对于进行充分视察的要求不应让步。
    3、英联邦国家包括中立国家不结盟国家在内,可以在联合国中发挥它们比先前要大得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