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戴维斯)肯尼迪总统坚决表示,美国决心以充足的军火帮助老挝王国政府抵抗亲共叛乱分子日益增加的进攻。
    这是美国总统就老挝的爆炸性局势发表过的最强硬的谈话。
    这强调说明了美国官员们对王国军队在由苏联武装的并且得到共产党北越的军事技术人员帮助的寮国游击队面前正在遭到不利的日益增加的不安。
    权威人士说,美国不愿意让老挝王国军队在这样一种进攻下崩溃。
    【本刊讯】3月16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威廉·乔登15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肯尼迪保证支持老挝;提出了警告》,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今天答应支持老挝政府和人民维持他们的独立和中立。
    官员们认为,总统的谈话是对莫斯科和共产党集团的一个直率的、但并非好斗的警告,警告他们,要是他们继续干涉,帮助老挝的左派叛乱分子的话,将使美国和其他国家采取新的对付措施。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至今已经采取了一些步骤来加强老挝军队的军事效率。目前美国和其他有关政府正在认真研究在这方面采取更多的和更广泛的行动问题。
    总统的这几句短短的谈话乃出于对老挝局势恶化的深刻的担心。总统和他的某些高级顾问一直在密切注意现在可以采取什么行动来防止在那个国家里遭到全面失败。
    所考虑的可能的行动从更多地运送军事供应品直到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队应老挝政府的邀请公开进行干涉。外交人士说,在非正式的讨论中,后一种可能性遭到了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多数伙伴的强烈反对,特别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今天,这里不加掩饰地对于从柬埔寨的金边传来的一些消息表示失望,富马亲王已经决定访问一些国家的首都,包括巴黎、伦敦,莫斯科和北平。美国政府和其他一些政府曾希望富马亲王可能在最后一分钟修改他的计划,在恢复他的国家的和平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这里承认,政治方面的失败使美国及其盟国面临了一个严竣的决定。目前的问题是:要是受共产党指挥的叛乱分子发动一次全面攻势的话,除了武装干涉以外是否还有其他任何办法能防止叛乱分子取得胜利。

【路透社万象16日电】老挝军事发言人今天说,在叛军的欢击下,老挝政府军又朝着王都琅勃拉邦北撤了三英里。据说,叛军先头部队现在到达沙拉富昆以北三英里的地方,沙拉富昆有公路往东直通叛乱分子盘据的查尔平原。
    【美联社万象16日电】这里的老挝官方军事人士星期四宣布,王国政府的军队没有进行战斗就重新占领了孟卡西。他们说,寮国部队在几天前撤出这个城镇。
    在琅勃拉邦的老挝军官在星期二宣布,重新占领孟卡西,可是后来证明宣布的日子早了一天。
    星期四,单引擎的《哈佛式》教训战斗机用火箭袭击寮国部队守卫的川康。

【法新社香港16日电】老挝中立主义领袖富马亲王今天乘飞机离开香港前往仰光。
    陪同这位亲王的有他的夫人和他的政府的政治事务大臣西苏曼。他的随行人员中还包括他的私人保镖维莱山上校。
    【法新社仰光16日电】富马于今天从香港由空路到达这里。
    法新社记者问他,他是否没有由于寮方对这些会谈的消极反应而感到失望,这位前“中立”首相回答说,这种反应是报纸上刊登的关于他同诺萨万会谈的不完全的初步消息引起的。
    这位前首相说,现在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对于我同富米将军的会谈已经获得完全的报告,我想我们可以期望寮国对局势的看法会有某种改变。”
    富马亲王说,他到缅甸来是为了解释老挝的实际局势,设法为老挝的危机寻找一个解决办法。
    虽然缅甸并没有承认任何老挝政府,但是富马亲王是政府的官方客人。到机场欢迎他的有代理外交部长吴埃貌以及苏联、人民中国、印度和波兰的大使以及北越的总领事。
    富马亲王和他的四名随从人员将住在缅甸总理吴努的迎宾馆内。

【新华社香港16日电】富马亲王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一个美国记者问他,他为什么一定要力主召开14国会议,而不到华盛顿去。他回答说:“我已经说过,如果邀请我到美国去,我将高兴地接受邀请,但是直到目前为止,我一直没有接到邀请,我只收到一封仅仅向我探询一般的局势的信件,而其中没有任何邀请的表示。”
    有记者问他,他是否会以亲王的身份而不是以政府首脑的身份到美国去。他回答说:“我将到一切地方去,如果我以任何身份出现有利于我的国家的话。我唯一的希望是,一切国家会了解解决老挝问题是迫不及待的,因为如果过的时间太久,局势就有酿成一场更严重的冲突的危险。我们决不能忘记,在老挝,两个大国、即美国和俄国互相面对着。老挝的问题能够消失而为一场更严重的冲突所代替。”
    有一位记者问到,他所不会超越的限度是什么。他说,“在讨论中有必要取得某种结果,如果你希望讨论的话。至少必须有某种程度上的坦率和忠诚。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着鬼胎。大家都必须把牌摊出来。直到目前,我在同万象代表团接触中获得这样一个印象!他们主要关注的是把我争取到他们那边,以便让我支持万象,因为我的权威会巩固他们的地位。我很难接受这一点。你们知道,我是合法政府的首脑,而目前的万象当局是革命当局(意思大概是指靠政变产生的——本刊编者注)。在局势澄消前,你怎么能期望我接受这一点呢!”
    有记者问在川圹的政府是什么样的政府。他说,在川圹没有新政府。这是控制忠于我的部队的政府的一部分。
    有记者问,最近他同万象代表团会晤后发表的声明是否是被迫发表的。他说,“不,我过去、现在和将来发表的所有声明,没有人能够迫使我说我不想说的话。我的任务一直是调解者的任务。我一向期望看到老挝人和解。……我的任务是恢复和平,而不是不惜任何代价来求得和平。
    忠于我的军队和寮国是不可能合并的。”
    有人问目前谁在川圹代表他,他说有两位大臣代表合法政府。
    有人问到他是否赞同川圹当局发表的声明,他回答说这些声明不是那里的大臣们发表的,而是寮国发表的。他们是不同的力量。这是他们的事情。
    法新社记者问:昨天在金边举行的会谈已经破产这是否属实,他回答说:“不能这样说。这不是事实。……昨天的会谈并没有失败,我已经要求他们把我的建议交给国王。自从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召开十四国会议以来,国王一直没有表示态度。”
    一位记者问道,为什么不先成立三国委员会,然后召开十四国会议呢?他回答说,“我问你,谁将向三国委员会发出指示。你不应当忘记,印度、缅甸和柬埔寨都没有承认万象。
    一般地说来,在国际事务中,一个委员会通常总是由一次会议产生的。不能本末倒置”。

【法新社仰光15日电】吴努总理今天辞去执政的联邦党主席的职务。他的决定并不影响他的总理职位。
    吴努在他的辞职信中对于他的党内日益增长的派系斗争感到遗憾,并且要求党的领袖们继续真诚而正直地进行领导。
    【路透社仰光14日电】缅甸总理吴努辞去了执政的联邦党主席的职务。
    接近联邦党的人士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对联邦党内内部由于三个派系争夺最高领导权感到不安。
    【路透社仰光16日电】辞去了执政的联邦党主席职务的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同意在党内任职一年,而成立了一个由吴努亲手挑选的执行委员会。
    【新华社仰光16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吴努总理在星期二提出辞职,他说,从星期二起,他应当被免除党主席的职务。
    吴努又说,他将继续作为一个普通党员。
    出席紧急会议的联邦党执行委员昨天决定,他们宁可集体辞职,而不愿意让吴努辞职,他(吴努)应当同他自己选择的新执行委员会一起继续工作,直到全缅联邦党会议召开为止。

【法新社巴黎16日电】(记者:爱德温·弗特)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法国政府赞成老挝不同派系之间的和解和在国际上成立一个“中立的”老挝。
    事实上,自从老挝冲突开始以来,法国政府一贯持有这种态度。
    这种态度是符合1954年7月在日内瓦签订的协议的,日内瓦协议规定,必须作出一切努力,使老挝的各种政治倾向的势力,包括亲共的寮国在内,参加老挝的政治生活。
    作为履行这些协议的保证国之一的法国认为,当前的目的是取得和解,没有和解,老挝的内战就很可能继续下去,从而使已经复杂的局势更加恶化。
    巴黎的意见是,目前只有前首相梭发那·富马才是主持各种不同政治倾向组成的政府的唯一的人,现在全世界都支持他成立一个“中立的”老挝的要求。
    看来法国政府并不反对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法国总统戴高乐在给西哈努克的信中说,他认为西哈努克提出的召开14国会议的建议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主张。

【法新社仰光15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同印度尼西亚巡回大使苏佩妮女士举行了会谈。这位大使目前正在亚洲各国访问,以便探讨在万隆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可能性。
    苏佩妮女士把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一封私人信交给吴努。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参加会谈的还有缅甸代理外交部长吴埃貌和印度尼西业驻仰光大使苏斯卡。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16日电】“如果西方国家在今后几个月继续奉行在老挝老犯错误的政策的话,那么所剩下来的唯一的问题将是,寮国是否会让其他集团加入它的政府而再也下会是这样一个问题:是否可能建立一个新的老挝政府。”
    今天汉堡的《世界报》刊载西哈努克亲王在金边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的谈话。在这篇报道中,西哈努克被援引说这番话。
    西哈努克亲王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再也不能表现得似乎寮国并不存在。他说寮国力量日益强大的原因是西方和西方支持的老挝政权所犯的错误。
    这位柬埔寨领袖说,有必要建立一个寮国也参加的老挝“全国统一的政府”。
    仅仅扩大文翁政府或富马内阁是再也不会有任何好处的。
    西哈努克亲王说,只有召开柬埔寨所建议的14国会议(其中包括中国)才能就停止大国干涉的问题达成协议。(到目前为止,中—苏集团支持这一建议,而西方拒绝它。)
    西哈努克说,这种外国干涉是造成老挝危机的真正原因,因为老挝人民是全世界最爱好和平的民族之一。
    西哈努克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建议,即老挝所需要的经济援助应该由一个国际机构提供,而不是由大国直接提供。可是他怀疑,大国是否愿意放弃通过经济或军事援助促进它们在老挝的目的的机会。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愿意访问西方国家,因为他访问过东方集团国家。
    西哈努克说,然而,看来,由于柬埔寨同人民中国的友谊以及他个人同中国领袖的友谊,西方不大想向他发出正式邀请。

【德新社卡拉奇14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向新德里强烈抗议最近在查巴尔甫和印度其它地方发生的几次反穆斯林的暴行,据说在这些地方,有好几名穆斯林被杀害,好几百人被迫逃到克什米尔巴基斯坦所管的那一部份。
    巴基斯坦政府在官方的照会里,对这次新的暴力行动表示感到“惊讶和恶感”,并指责新德里违背了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里汗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缔结的协定,仍然没有保护印度的穆斯林少数民族。
    这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由于最近反穆斯林的暴行,逐渐改善的巴—印关系已经遭到了严重的挫折。
    他们透露,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已经警告印度说,这些显然“有充分准备和组织的”暴行可能会在巴基斯坦造成“影响”。
    【美联社新德里7日电】在持续将近两年的解冻之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小规模冷战再次引起这个次大陆的不安。过去几个月里,两国间的关系不断恶化。
    最近的爆发的关系恶化是在印度中部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教徒发生冲突之后开始的。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指责印度人没能保卫它的少数民族。
    虽然尼赫鲁拒绝作出具体的答复,印度议员指责阿尤布汗的讲话干涉印度内政。
    巴基斯坦好些城市的愤怒群众举行反印示威,他们向印度高级专员扔石头。印度也有所反应。两国的暴徒分别焚烧阿尤布汗和尼赫鲁的肖象。
    另一个关系恶化的迹象是巴基斯坦驻新德里高级专员布罗希将于本月回国。
    外交观察家们说,巴基斯坦最近对印度采取的态度是因为它对克什米尔争端的解决没有取得进展表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