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哈瓦那1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晚上在它在拉丁美洲举行的第一次商业展览会上展出了大量农产品和其他食品的展览品。
    但是,在以中国风格的装饰修缮的精美的大厦中正式开幕的展览会的重点是在工业发展方面。
    参观者从一个两侧有两个面容凶猛的狮子的有着一个巨大的红龙的塔形大门进入展览馆。里面并排挂着卡斯特罗总理和毛泽东的画像。
    他们的画像的两侧挂着西班牙文和中文的标语,上面写着“在反对北美帝国主义以及为保卫国家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始终同古巴人民和全体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
    卡斯特罗没有参加开幕典礼,但是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大多数内阁成员参加了。
    多尔蒂科斯说,这次展览会将“加强两国人民的团结”。展览会负责人南汉宸强调两国“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一本介绍情况的小册子说,“在北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对古巴实行全面禁运的政策、企图通过经济方面来扼杀古巴革命的这个时候”,古巴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更加重要了。
    引导人们参观小麦、大米和豆类展览品的一个女孩子否认共产党中国有饥荒。她说:“决没有。”苏联大使库德里雅夫采夫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使节也参加了开幕式。

【法新社达喀尔15日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今天邀请人民中国派遣一个代表团参加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独立纪念日典礼。
    桑戈尔致电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说,因为塞内加尔承认了北京政府,它将支持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资格。
    【法新社达喀尔15日电】塞内加尔政府星期三已经正式邀请人民中国派遣一个代表团参加塞内加尔独立纪念日。

【法新社达喀尔14日电】在星期二举行的部长会议上作出了两项重要的措施:一方面塞内加尔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另一方面,塞内加尔政府在接到毛里塔尼亚总理达达赫的来信之后,决定采取治安措施,以制止塞内加尔领土被用来反对毛里塔尼亚兄弟国家的恐怖行动的出发地和转运地。

美国企图在“保卫”台澎、加强对蒋帮军事支持等条件下,使蒋帮分阶段撤出金马,美继续霸占台湾。
    【新华社伦敦15日电】伦敦《美国人报》3月16日将刊载罗伯特·斯·艾伦和保罗·斯科特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肯尼迪支持从远东撤退》。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正在开始解决争论已久的金门—马祖问题,这一问题曾在去年总统竞选运动中掀起最激烈的冲突之一。
    国务卿腊斯克将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外长们于3月27日到30日在曼谷开会时向他们提出拟议中的解决办法,哈里曼大使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要的当局进行一系列讨论时已经这样做了。企图与蒋帮订立“新协议”
    根据这项幕后计划,美国和蒋介石将达成一项新的协议,规定实现以下各点:
    国民党驻金门和马祖的部队将在规定时间——大概两年——内慢慢撤退。在这种自愿的“分阶段的撤退”结束时,这两个防御坚固的国民党据点(离中国大陆数英里)将在实际上放弃给共产党人。
    作为这种从金马撤出的交换条件,美国将对蒋承担三项新的义务:(一)重申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保卫福摩萨和附近的佩斯卡多尔列岛不受共产党进攻的保证,(二)增加对国民党的军援,特别是非常希望得到的最新式的武器和飞机,(三)积极设法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联合国支持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的安全。
    这项影响深远的建议的主要制订者是副国务卿鲍尔斯。
    在同国会领袖讨论这一有关金门—马祖的计划时,国务卿腊斯克强调指出了这一计划与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政府之间的一个重要区别。
    后者五年来一直谋求在福摩萨海峡实施停火。赤色中国断然拒绝这种努力。肯尼迪政府将放弃这种要求,因为这是“没有意义的”,即使共产党人勉强同意,除了战争外也无其他办法来加以实施。
    相反,它现在建议强使人接受一种相当于停火的状态,办法是向福摩萨保证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其他盟国将给予军事支持。
    在这些情况下,再加上为国民党人提供较新和较多的武器,对于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的有效防务来说,保留防御坚固的堡垒金门和马祖就不再是重要的了。
    这项政策最初是鲍尔斯在1960年竞选运动期间的一份特地准备的研究报告中向肯尼迪总统提出的。鲍尔斯的备忘录中可以发表的要点如下:
    “美国政府应向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澳新美条约的盟国表明,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人民受中共的统治。在我们的盟国以及不承担义务的国家的援助、帮助和谅解之下,我们应当似订一项不仅能保证福摩萨的安全,而且能为在福摩萨海峡创造和平条件提供至少是初步的步骤的计划。”阴谋与蒋帮进行全面谈判
    “在拟订这种计划(其中包括蒋介石的部队撤离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的计划)方面,我们应同将介石进行全面讨论。
    “我们应当向联大提出我们的充分拟就的实现福摩萨海峡和平的计划。”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4日电】美国作家和海军专家哈里根今天在这里断言说,在18个月内,我们将有一支印度洋舰队,以防止这个洋变成“中国海”和保护经过南非的海路。
    哈里根说,核子航空母舰《企业号》和核子巡洋舰《长滩号》将构成这支舰队的核心,这两只军舰正在建设中。这支舰队将根据我们地中海第六舰队方针建成。
    哈里根说,目前印度洋成为一个势力真空地区,英国有两艘快速舰,美国有一只小小的波斯湾司令部,可是美国担心来自人民中国潜水艇舰队的威胁,这支舰队“居世界第三位”。
    哈里根在作为南非新闻处的贵宾在这个联邦进行的三周旅行中访问了西蒙斯顿海军基地并同国防部长富希和南非海军总司令比尔曼海军少将进行过会谈。

【法新社曼谷16日电】乃沙立总理今天谈了一下国民党中国非正规军从泰国撤至台湾的计划,并且说,撤退工作计划在明天(3月17日)开始执行。
    这位总理没有指出希望被遣送到台湾的确切人数,可是他说,在清迈的机场将被用来进行空运工作。
    总理说,这些国民党分子将直接运送到台湾,在曼谷不会停留。他又说,缅甸代表和美国代表监督这次撤退工作。
    【新华社仰光16日电】今天据《卫报》报道,大约有5,000名国民党军队和1,100名家眷将从缅甸撤走,预料,撤退工作将在4月11日以前完成。
    昨天缅甸的昂季准将、登多上校、巴瑞上校和漆哥固上校与泰国国防部的达韦(音)元帅和泰国边区警察负责人钱纳苏乔(音)少将讨论了撤退工作的安排问题。
    【合众国际社台北16日电】军事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的空军明天将开始大规模空运以便把在泰缅边区的约1,200名国民党残余分子撤走。

【美联社开罗15日电】中东通讯社星期三引用斯坦利维尔政权领袖基赞加告诉哈马舍尔德的话说,在基赞加控制整个国家的权力得到承认,和重新召开刚果议会之前,刚果不能实现和平。
    这样,基赞加就拒绝了最近塔那那利佛会议的决定。
    这家通讯社说,基赞加在拍给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说,“前由卢蒙巴领导的,现在在我的领导下继续工作的政府是得到议会充分信任的合法政府,这是一个宪法上的事实”。
    这家通讯社说,基赞加又说,除非他的政府得以在刚果整个领土上实行充分的管辖权,除非重新召开刚果议会“以决定刚果人民的前途”,否则刚果的“事态不会顺利发展”。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15日电】刚果政府总理基赞加自斯坦利维尔拍电报给哈马舍尔德说,刚果问题的解决不能、而且不得违反刚果人民的真正利益。
    电报说:“刚果问题只能在严格尊重刚果人民的权利和维持刚果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情况下得到解决。在加丹加被野蛮谋害的卢蒙巴总理一向领导的政府是通过由选举产生的议会而成立的唯一合法的和合乎宪法的政府。
    基赞加总理通知哈马舍尔德说,在刚果建立稳定的必要条件是,合法政府能够在刚果整个领土上巩固它的政府,和召开议会,只有议会有权决定刚果人民的命运。电报强调指出,此外的任何办法都是悍然违反刚果人民的权利和忽视它的切身利益的努力。
    据这里自斯坦利维尔得到的消息说,基赞加是就塔那那利佛会议把刚果分为若干傀儡国家的决定而拍这一电报给哈马舍尔德的。

【美联社台北15日电】中国的美援运用委员会星期三说,自从一九五○年以来,美国已经为国民党中国提供了11亿另5千万美元(合众国际社报道是10亿另5千万美元——编者注)的经济援助。
    在宣布这个总数的同时有一些消息说,国民党政府正在要求增加目前的美援数目,现在美国每年大约为国民党中国提供5千万美元的援助。据报道,中国官员说,需要更多的援助来资助福摩萨加速进行的经济发展工作。

【中央社高雄14日电】美国基于共同安全条约拨赠我国海军的十艘新型装备的浅水扫雷艇交接典礼,于今日上午9时在台湾南部海军基地举行,中美高级官员数十人应邀观礼。
    美方代表波尔斯与冯启聪中将分别地在移交文件上签字。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国防部联络局长胡旭光少将将于16日起兼代国防部新闻局长,原任局长柳鹤图少将将担任殷格斯台湾造船公司的新职。
    空军少将胡旭光是台北中外新闻界所熟悉的人物,他是被誉为有儒将风度的军人和新闻界一向合作得很好。

【中央社曼谷14日电】泰国总理乃沙立12日与杭立武大使作一小时的会谈中,重申泰国对缅、泰、寮边境中国人民反共救国军撤退工作的充分协助。
    杭大使向乃沙立保证,中国政府决心劝使中国人民反共救国军赴台,并期早日开始。乃沙立对杭大使要求泰国方面就此事充分合作一事立作上述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