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肯尼迪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他希望从现在在进行的关于老挝问题的一切谈判“将产生一个真正独立和中立的老挝,这个老挝将是它自己的命运的主人”。
    提到前首相富马同老挝现政府举行的会议,这位总统说:“参加谈判的各方面的人在金边进行的讨论的目的是使得这一点成为可能。但是,叛乱部队最近的进攻表明得到外部的人员员供应的支持的少数人正在设法阻止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国家。我们决心支持老挝政府和人民反对这种企图。”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三说,老挝的军事局势是严重的,这是美国的看法。
    他拒绝谈论关于美国增加军事援助以帮助王国军队抵抗叛乱分子进攻这个问题的任何细节。怀特说:“这牵涉到一些最好不要谈的问题。
    总统已经十分明确地表明了美国的态度。”
    关于富马亲王的预定的世界旅行,美国官员认为,在富马离开以后,可能使老挝和平地实殃和解的桥梁将消失。
    【美联社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三从华盛顿报道,美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正在“紧急地考虑”增加运往老挝的军事援助。
    该消息说,武器援助问题原定要在两周内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讨论,但是由于叛乱分子的实力在苏联援助下迅速扩充,已不得不更迅速地考虑这个问题。
    该报说,自从老挝的叛乱爆发以来,西方对老挝的援助已有所增加,但还是一直比不上共产党的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正在采取一切切实可行的行动,来满足老挝王国政府希望得到武器来对付共产党向寮国叛乱分子提供的武器储存的要求。
    在星期二透露这一消息的美国官员认为富马关于军事力量对比日益不平衡的谈话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他最近曾访问了寮国叛乱分子的本部,因此能亲自判断形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据说,政府官员对于苏联供应老挝的军火可能远超过美国给那里的军事援助的消息深感不安。
    官员们表明美国将提供老挝中央政府要求的一切援助。他们表明,并没有要求增加援助。
    然而有一位官员神秘地说,苏联向老挝共产党叛乱分子空运军火一事“构成了一个严重的局势,你可以确信,我们不会不采取行动。”

【路透社万象15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关于政府军已经收复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查尔平原附近的孟卡西的消息是不确实的。
    他说,密布的地雷网使得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不能在通往这座城镇的公路上走动。
    据说,这个地区的政府军的士气很低,伤亡比例很大,据说他们都是自己把自己弄伤的。
    【美联社万象14日电】老挝军方人士说,王国军队星期二从亲共的寮国军队手中重新夺得了万象以北一百英里的孟卡西。
    【美联社万象14日电】库·帕西·阿贝上校(他被任命为负责孟卡西周围地区的混乱的战线的司令)星期一主动地接管了对寮国军队的反击措施,寮国军队曾在3月7日发动了一次威力强大的攻势。
    预料他将在星期二发动一次反击来重新夺回孟卡西。据说,实际上叛军已经退出了这座城市。美通讯社担心爱国军队进攻王都【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记者:罗伯特·伍迪克)外交观察家今天说,共产党寮国可能不久就会试图对老挝王都琅勃拉邦发动进攻。
    观察家们对于寮国在上星期夺得主要交义点沙拉富昆之后没有由北朝南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多少有点感到惊奇。
    这里收到的来自该地区的笼统的消息表明,他们准备在他们目前的阵地上打一场时间更长、战斗更猛烈的仗,不准备在政府军沿着万象一琅勃位邦公路往北和往南调回的时候立即采取新的战术。
    根据最新消息(同样也是残缺不全的),在沙拉富昆以北朝着琅勃拉邦的方向有相当多的侦察活动和巡逻活动。公路南部的“战线”目前似乎正沉寂地保持在公路交叉口到旺永之间大约一半路程的那个地区。
    据报道,俄国的伊柳辛14型运输机继续在公路交叉口地区空投物资,此外还正在用卡车把物资从共产党在川圹省的供应和行政中心运到这个地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9日在《国际动态》栏内刊登了约瑟夫·哈希从伦敦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保卫老挝吗?》,摘要如下:
    由于印度是严重地受到老挝事态发展影响的一个大国,因此首先应当由印度率先提出预防性措施。美国对印度是极友好的,它希望向印度提供它可能要求提供的援助,但是实际上可能还是印度能较好地判断采取什么措施对这种局势最有帮助。
    美国是作为东南亚联盟的成员被牵扯到其中的,但是它的责任是保卫那些盟国。它并没有保卫老挝的条约上的义务。
    的确,阻止共产党人在老挝取得新的胜利是相宜的,但是,可能有比美国直接、或者哪怕是间接进行军事干涉更有效的办法。
    印度的力量是这个东南亚问题真正的要素。在朝鲜,美国是前沿力量。在东南亚,印度则是前沿力量。从长远来说,印度的强弱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印度是东南亚在1945年获得解放的根据地。今天如果要保卫东南亚,印度仍然是根据地。没有印度作为根据地,要能保住老挝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肯尼迪总统的特派代表、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上午到达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他到这里来访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他能够同若干亚洲国家的经济代表会谈。他还将同印度政府的部长和官员们会谈。
    国务卿腊斯克特别要求哈里曼访问新德里,以便向亚洲国家经济代表转达肯尼迪总统对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工作和它对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所能作的贡献很关心。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上午到达新德里。据悉,他负着两个使命:收集关于亚洲和东南亚的情报,并阐明肯尼迪总统对亚洲的新政策。哈里曼将向亚洲国家代表保证,总统特别重视这个地区。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说,他计划下周在这里把肯尼迪总统的一封特别信件交给尼赫鲁。
    哈里曼是今天从德黑兰到达这里的,他对记者说,他准备等到尼赫鲁从伦敦英联邦会议回到新德里,如果这合总理的意的话。
    一位印度发言人说,哈里曼肯定将同尼赫鲁会谈,尼赫鲁大概将于星期一回到这里。

【美联社伦敦15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英国认为老挝的军事局势是严重的。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正在同华盛顿磋商这个问题。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的询问下,不肯详谈老挝局势。
    但是他说,共产党运给寮国叛乱分子的供应品的数量“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对《纽约时报》的一则消息发表意见。这则消息说,美国和“其他政府”打算作为紧急措施增加对万象文翁亲王的政府的军事援助。他又说,英国政府没有“独立的情报”来证实据说是富马亲王所说的话:苏联给亲共部队的军事援助比西方给万象政府的军事援助多20倍。
    但是这位发言人又说,英国正在同其他友好国家磋商,研究老挝的军事局势。

【新华社巴格达13日电】许多报纸今天报道,军事长官批准了记者联络委员会请求让它同官方委员会合作的要求,这个委员会组织检查和审查记协的驻册和登记档案。记者联络委员会是在45名记者举行会议之后,于上星期五成立的。在那次会议上选举的委员会的五位委员来自《未来报》、《新纪元报》、《消息报》、《政治报》和《新报》。早些时候军事长官命令建立的官方委员会是由一位法院代表和军事情报安全和指导部的三位代表组织的。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调查对这四家报纸老板的控告和重新登记有不是记者的记者协会。
    《未来报》今天还说,军事长官已决定冻结记者协会的账目,命令不允许目前记协的行政委员会动用这笔钱。这家报纸说,记协总部被封闭,由军事长官的代表用红漆打上封条。
    【路透社巴格达13日电】一个特别军事委员会正在甄别记者协会的会员名单。这个调查是紧接着某些成员要求政府清洗“假的报纸”使这个协会能够成为一个不服务于任何党派的真正专业机构的呼吁而进行的。

【路透社伦敦8日电】巴格达电台宣布,伊拉克政府昨天颁布了一项监督伊拉克石油事务机构的新法律。根据新法律,将要成立一个石油部,这项法律今天开始实行。
    这家电台说,伊拉克内阁研究这项法律开了一整夜的会。
    这项法律规定,石油部将通过以下几个机构合并而组成。它们是右油管理委员会,石油事务总局,政府石油冶炼局,石油生产局和可能有待建立的任何一个局。
    这家电台说,根据这项新法律,政府石油部门的利润分配将要加以调整。
    法律规定,不超过5百万第纳尔的年利九分之一作为储备金,其余部份交给国库。
    法律规定,在5年内,对政府石油部门在进口石油勘探和生产所需要的物质和机器方面,免于收税和关税。伊国家民主党主席辞职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8日电】伊拉克国家民主党主席沙迪希已经辞去了他的职务。他没有透露他辞职的原因,但是这里有消息说,他就摩苏尔叛乱期间被指控为犯有谋杀罪的人的处决同党的其他领袖有分歧。英为伊建立一所医院
    【美联社巴格达8日电】英国建筑公司——塞尔和考德公司同一家伊拉克公司签订了一项合同,建立一座七层高和容纳1,000个床位的医院。这个医院将要花3,500,000第纳尔。

【美联社万象15日电】印度驻这里的大使拉特纳姆大搞外交活动,这使人们猜测,这个中立主义大国可能开始扮演一个新的积极的角色来帮助老挝恢复和平。
    拉特纳姆大使木星期最初在琅勃拉邦正式访问瓦达纳国王,星期三同诺萨万将军秘密会谈,后来又拜会美国大使布朗。
    诺萨万还接见法国大使法莱什。
    据信,这些会谈同若干下列内容的建议有关:建立中立委员会来就地证明外国的干涉,从而为撤走外国军队——走向老挝停战的第一步——铺平道路。
    富马在金边同王国政府代表举行了第二轮会谈。据传,他切望以印度代替马来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4日电】三千名愤怒的菲律宾学生今天冲入众议院,打断了就所谓共产党渗入菲律宾大学一事举行的意见听取会。
    有一批学生想要推翻一辆警车以后,有四个示威者被捕。后来拉克森市长进行干预后,他们就获释了。
    示威者抗议对共产党活动进行调查。菲律宾武装部队的一名前情报官员提请国会调查人员注意在一家国立学校的学生刊物上刊登的两篇文章。一篇文章题为“安息吧,卢蒙巴”,它把卢蒙巴之死归咎于美国。另一篇文章称共产党领导的民抗军运动是菲律宾的唯一的民主运动。
    示威的这三千名学生大部分都是守秩序的,但是在警察的车辆赶到现场时,一批愤怒的学生想要把一个警官所乘的一辆车子推翻。有关的两名示威者被捕,另外两人后来被捕。

【美联社德黑兰14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把美国总统的“友好信件”送给了伊朗国王,”并且向他保证美国将支持伊朗的独立”。
    哈里曼拒绝透露他们会谈的任何内容。哈里曼在回答是否提出了美国增加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建议这个问题时说:“没有。这个问题曾予以讨论和分析,但是他得到指示不得作出任何保证”。
    他还说国王对他的阐述感到“满意”,他们两人进行了令人满意的会谈。
    【路透社德黑兰14日电】在记看招待会上,有人问到美国增加给伊朗的军事和经济援助问题,哈里曼说:“在肯尼迪政府的政策确定以前,我们必须暂时不谈这个问题”。
    在回答美国对中东接受苏联援助国家的反应这个问题时,哈里曼说有这样的国家,美国也给这些国家援助。他说:“这取决于苏联给予这些援助时的情况和所附的政治条件”。
    【法新社德黑兰14日电】哈里曼说,伊朗在最近十年中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美国愿意继续给予中央条约组织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