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诺拉辛说他们被授权同中、苏、印驻柬使馆接触;美联社透露由于寮方的进展叛乱集团可能提出新建议。
    【路透社万象14日电】老挝政府的一个三人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金边同富马亲王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代表团的团员是:财政大臣贡·萨纳尼空、内政大臣仑·英锡相迈以及社会事务大臣杜比·利丰。
    【美联社万象14日电】宣传大臣诺拉辛说,仑·英锡相迈率领的三人代表团的主要目的将是促使制止外国干涉和撤走目前在老挝的外国军队。诺拉辛说,“老挝王国政府所希望的是立即停止外国干涉。如果停止外国干涉的话,那将使有各种政治党派的老挝能够统一起来和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他说,政府授权英锡相迈代表团同外国(其中包括印度、苏联和赤色中国)驻金边大使馆联系——如果必要的话——帮助制止外国干涉。
    诺拉辛说,富马是唯一能够把敌对各派团结起来的人。他说,“政府希望他将同寮国联系,使它更好地了解国家局势和王国政府的“和平与真正中立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万象15日电】诺拉辛说,老挝政府“愿意采取任何必要的步骤”来促使老挝内战早日结束,防止它导致“外国卷入一场国际冲突”。他说,人们希望这个代表团能够比富马—诺萨万早些时候的会谈前进一步。
    诺萨万星期一说,他已经向瓦达纳国王报告了他同富马会谈的情况,“国王陛下完全同意已经取得的结果,因为这些结果开始”把他在2月19日的演说中所表示的意见“具体化”。
    【路透社万象14日电】宣传大臣诺拉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被认为唯一能够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人员接触的富马亲王,会进行必要的接触,以使他们更清楚地了解这个国家的局势和保持和平与真正中立的政策”。
    提到外国在老挝的干涉,这位大臣说:“鉴于这种情况日益增加,代表团的主要任务将是同富马亲王讨论结束这种干涉和撤退已经在这里的外国军队的方法”。
    这位大臣重申,政府不会呼吁外国军队帮助同叛乱分子作战。他说,这个政府代表团将在金边逗留“也许一周”,又说:“我们不想过分匆忙行事。要取得良好结果需要费一些时间。”
    【美联社象14日电】万瓦达纳国王完全赞同这里的右翼政府所采取的行动。
    星期二文翁和诺萨万都来欢送新的三人代表团去和富马进行第二轮会谈。
    富马掌握着解决目前的军事、政治危机的钥匙。诺萨万和寮国都在争取他。
    国王星期一在琅勃拉邦会谈中对文翁和诺萨万说,他对于为了使敌对分子和解而做的工作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
    【美联社金边14日电】这里有消息说,寮国已拒绝富马—诺萨万的方案。此外,据传寮国部队的攻势获得进展。
    老挝总的情况和这里的气氛使某些观察家认为,万象政府需要提出一个新的惊人的建议,使这个四天前提出的和平方案不遭到其他关于老挝问题的解决办法的建议所遭到的命运。

【美联社纽约1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说,“对老挝的中立的最严重危险事实上来自共产党集团”。该报的一篇社论说:“共产党方面拒绝国王(瓦达纳)的计划、甚至拒绝富马亲王和万象当局刚刚达成的协议的事实,对这一点提供了明显的证据。
    “而且,当万象和美国的领导人设法寻求能够使共产党集团和自由世界之间避免在老挝发生力量的较量的某种折衷办法时,那里的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大力增强他们的军事潜力并向万象的部队发动攻势。
    “富马亲王似乎对共产党人抱有幻想,这严重地影响了老挝获得折衷解决的前景。同时,共产党领导的部队的军事力量和所占领的地区增加了,他们在一次老挝和平会议中取得他们所希望得到的东西的能力也同样增加了,如果将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话。”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11日电】沙里弗·埃马米首相今晚宣布了新内阁的组成。(名单从略——本刊编者)
    【美联社德黑兰12日电】新指定尚未就职的首相埃马米星期日向下议院提出了他的18人的内阁。
    埃马米说,他的政府将继续忠于一切国际义务,尊重它的防御联盟,同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保持友好关系。
    关于俄国,这位首相说:“我们希望同俄国保持友好关系,并且希望消除误解。”他还说,他不久将要到莫斯科去“表达”伊朗对苏联的“好意”。
    他谈到美—伊关系说:
    “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是极端真诚的,伊朗人民和政府感激而且决不会忘记美国对这个国家的物质和精神援助,并且将全力支持美国的以维护和平与安全为基础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新加坡12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重视富马和诺萨万在解决老挝问题过程中妥协一事,认为这就打开了一个解决陷于混乱状态的老挝内政的门路。但是,他们同时认为,这一次妥协仅仅提供了解决问题的线索。解决的可能性只有一半,不能解决的可能性也有一半。
    据这些人士认为,诺萨万所以要亲自到金边去同富马谈判,并且对富马作了大的让步,是由于下述情况:一、目前,甚至美国的肯尼迪政府也似乎要同意英、法、印度等西方及中立国家的看法,认为除了以保持中立为条件与寮国战斗部队合作以外,别无解决办法。二、由于共产主义国家的加紧援助,寮国战斗部队的战斗力量一直上升,……诺萨万方面已经处于不利的境地。而且,又到了雨季,而雨季是对寮国战斗部队有利的。三、国内各方面依然倾向于支持寮国部队和富马一派。
    人们估计,由于那些情况,副首相诺萨万认为,接近富马首相,为了防止寮国战斗部队吞下整个老挝,设法同寮国战斗部队也保持谈判的孔道,是一个好办法。
    另一方面,富马首相本身好象也由于下述情况而答应同诺萨万妥协:(一)接纳诺萨万方面的让步,讨好诺萨万派,扩大本派的领导权;(二)自从他亡命到金边以后,留在本国战斗的贡勒大尉和贵宁宣传大臣同寮国战斗部队越来越打成一片,富马首相最后失去群众的支持。
    如果得不到控制着老挝的70%以上的寮国部队的同意,老挝是不会出现和平局面的。寮国部队一向坚决主张驱逐诺萨万派,要它妥协不是一种容易的事情。
    另一方面,尽管诺萨万副首相也同意召开14国国际会议和举行大选,然而,如果情况发展到危及它自己势力的地步的话,人们也不能设想它会毫无异议地同意的。以前,寮国方面把富马作为它的争取到的人充分加以利用,而现在,诺萨万方面以为利用富马首相找到机会了。

【法新社德黑兰13日电】肯尼迪总统的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从罗马到达德黑兰。
    【法新社德黑兰13日电】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在王宫同伊朗国王举行了好几小时的会谈。他们会谈的问题是关于伊朗—美国关系和中东问题。
    在场的有伊朗首相埃马米和美国驻伊朗大使阿瑟·韦耳兹。
    【法新社德黑兰12日电】伊朗有资格的人士今天非常重视肯尼迪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的访问。
    从美国政府更迭以来,德黑兰就担心美国将来对伊朗和整个中东的政策。
    最近伊朗国王派遣副首相兼治安首长巴赫蒂亚尔去华盛顿同肯尼迪和腊斯克会谈,以澄清气氛。巴赫蒂亚尔的任务显然没得到预期的结果,人们认为,哈里曼的访问是在朝着同一方向采取的重要步骤。
    据信伊朗想通过巴赫蒂亚尔的访问设法得到美国的保证: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将继续保持在以前那样的水平上。据说,否则的话,伊朗将不顾将会造成的后果而被迫裁减军队,并可能更加转向苏联方面去。
    【美联社德黑兰12日电】一位政府人士星期天对美联社记者说,许多年来一直是巩固和友好的关系,从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变得相当嗳昧了。
    他说,新政府还没有清楚地向伊朗表明,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是否会增加。伊朗当局相信同其它国家得到的援助比较起来,对伊朗的援助“很少”。这位人士又说,为了使态度更加明确,伊朗采取了主动行动,并且邀请哈里曼大使到伊朗,以便请他把伊朗的看法和问题转告肯尼迪总统。

【合众国际社香港14日电】如果美国同意在老挝成立一个有亲共的寮国参加的联合政府作为解决老挝纠纷的办法,那么人们认为华盛顿这样做说明两点。
    第一,这个行动说明美国不再相信用军事办法消灭寮国是行得通的,这是去年秋天对老挝政策的一种剧烈政变。第二,原则上同意成立一个联合政府这种做法将迫使共产党国家表明他们究竟是愿意开始探索用政治手段取得胜利这种颇为渺茫的可能性,还是要把一切都放在迅速取得军事胜利这个赌注上。美国赞同成立一个有寮国参加的联合政府这一点是在副首相诺萨万和前首相富马最近在金边的谈判的暗示的。
    美国供应装备和训练的老挝军队最近在战场上遭到挫折这件事看来已经影响万象更加倾向于采取和解态度。诺萨万将军的一些部队很强硬,愿意同寮国打仗。
    但是有些部队并不那么坚定,其中许多人是新入伍的青年,吃得不好,装备也不好,而且心理上没有作好打仗的准备。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卿腊斯克3月13日同英法大使讨论了目前的老挝局势。
    英国大使卡西亚和法国大使阿尔芳应国务卿腊斯克的要求,拜访了国务院。
    卡西亚在三十分钟的拜访后不愿谈论会谈的详细内容,他只是说,所讨论的是老挝问题。阿尔芳大使补充说,三国代表就这一问题交换了意见。

说由于某些政府不接受他提出的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硬要老挝倒向西方,扼杀了老挝的中立;说事态的发展使寮方日益得势;现在已难于担保他的建议能有满意的结果。
    【新华社金边14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法学院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说,摘要如下:
    ……我们是不可避免地同我们的近邻密切相关,而且老挝事件,对老挝人来说以及对我们来说,十分令人不安,因此我们不能不谈谈这个问题。
    由于坚持大国沙文主义,某些国家,更确切地说某些政府,不顾逻辑和党理,仍然认为我所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和举行老挝悲剧的直接有关方面以及其他负责人的直接交谈的建议是不现实的解决办法。在我看来,这种没有根据的指责在政治上说来是最严重的。
    但是,好几个月以来,正是自称“现实”的、竞相强调这个问题的迫切性的这些政府,并未考虑任何站得住的解决办法,并未采取任何措施来帮助老挝人民、来拯救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可是,近日以来,这些国家的报刊终于承认它们开始察觉我所建议的国际会议和中立化是必要的。
    由于预见到曾经对我所提出的两次建议以及对我本人表示傲慢、小看、甚至轻视的那些人迟早会采纳我的建议,所以我要指出:现在我难于担保我几个月前提出的解决办法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因为,这两个建议都是分别在适时的时际提出的。从那时起,老挝的事态发展已经改变了问题的前提,老挝的事态已和几个月之前大不相同。用暴力把领袖们、民族主义势力和中立的真诚拥护者赶出万象、赶出中央政府,人们就有意把他们抛到共产党人的怀抱中去。今天我要说,人们扼杀了老挝的中立主义—民族主义者。只剩下了“极右派、亲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分子”和“极左派、亲共分子”面对着面。
    因为要把一个反共政府强加于老挝,人们就导致这样的可以预见的矛盾的结果:使寮国战斗部队成为老挝的潜在主人。
    如果当时人们竟然关心我及时提出的解决办法,就会有可能使老挝成为真正中立、成为两个对抗的集团之间的缓冲地带。但是,由于硬要老挝倒向一边,然后硬要它采取“亲西方”的中立,这就恰恰扼杀了中立的中立性,而只是把掌握未来的钥匙交给亲共的中立。
    老挝事态目前“和未来”的发展,只会日益使寮国战斗部队和它的支持者得势。在这种情况下,我就看不出社会主义国家何必再坚持支持和维护我所提出的关于使老挝有效地、有保证地中立的建议。如果在这样得利的情况下,它们毕竟坚持那样作,那么就可望它们真诚地牺牲自己的重大利益而以世界和平为重、以老挝人民得以在自由和统一的国家中生存为重。但是在斗争的世界中,希望大国作任意的牺牲是合理的么?
    诚然,要靠两个集团的大国取得协议来解决问题,而且不幸这些问题对它们的关系比对问题的直接有关者的关系还要大。但是,就我个人而论,我担心:为老挝以及为整个东南亚提供最好的解决办法——在几个月之前还有可能——恐怕为时已晚。不过,在酿成普遍化的战争和1954年在日内瓦规定的那样的停火之间,我认为是决不能有所犹豫的。然而,我保留我的这一权利,即:摆脱对一旦举行的国际会议的结果的一切责任;因为,其结果不会和当时一样,就是说假使当时某些西方大国以及中立国及时对我的建议予以必要的考虑的话。如果寮国战斗部队和社会主义集团从今以后在老挝局势中不断得势,愿人们不要给予西哈努克以这样的莫大荣誉,认为他是这种局势的负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