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巴黎14日电】在星期二的法国,人们无法结婚、缴纳赋税或领取司机执照,因为一百万公务员举行了罢工。
    公务员们的24小时的罢工是从午夜的时候开始的,这次罢工在全国范围内带来了混乱的一天。
    虽然公共汽车和地下铁道的雇员没有参加罢工——他们计划在晚些时候罢工,但是几乎其他所有的各种公用事业都受到影响。
    公务员们是为抗议戴高乐总统强加的冻结工资而罢工的。公务员们要求500法郎(合100美元)的最低工资,比目前的平均最低工资平均增加15美元。
    【法新社巴黎14日电】这次罢工使得赴巴黎的所有空中交通、殡葬、邮递、垃圾的收集都停止了,并且打乱了电话联系和水的供应。
    有六千多个罢工者今天上午聚集在巴黎的中心准备进行一次计划好的向财政部行进的游行,来向政府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

【新华社罗马13日电】意大利北部维罗那昨天有四千农民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范范尼总理。范范尼昨日参加维罗那农业展览会的开幕式,当他进入会场时,一群农民站在入口处前面的广场上,嘘他和陪同他前来的农业部长,并高声叫喊反对他们。他们喊道,展览会上展出的农业机器好是好,但是他们没有钱购买,警察企图驱散农民们的示威活动,并逮捕了十四名示威者,但农民们冲开了大门,在展览会的入口处,继续进行示威活动。数以千计来自其他城市的示威者遭到警察阻拦,不得进入维罗那。
    【路透社罗马13日电】意大利阿利塔利亚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在争取签订工作新合同的谈判决裂之后,从今天起举行五天罢工。罗马等地律师罢工
    【美联社罗马13日电】星期一罗马律师罢工,反对立法机关提出增加办理法律事务税收的建议,所以该市的诉讼工作只得停止进行。
    律师的罢工扩大到了罗马、那不勒斯和五、六个其他意大利城市。

谴责蒋残匪在缅甸的侵略活动。指出蒋帮如得不到美国的大规模援助,就不会存在下去:美国必须承担某些责任。说缅甸已向美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仰光13日电】吴努总理今天在这里代表院就国内外问题发表了讲话。
    谈到蒋介石对缅甸的侵略,吴努总理说:“这对我们的资源造成了严重的负担,这严重地分散了我们为恢复我们自己国内的和平与安全所做的努力。此外,这也是对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关系的一个经常存在的潜在威胁。此外,国民党侵略者还同克伦民族民主组织以及掸邦的其他分裂分子结成联盟,从而力图使联邦在政治上陷于分裂。
    “面临着这种形势,联邦政府于1953年正式把国民党的侵略问题提到联合国去。尽管我们提出了福摩萨共谋的明显证据,但是联合国不愿把福摩萨称为侵略者。
    “然而,我相信,我们本来是能够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消灭仍然在我们国土上的国民党残余分子的,如果一切国家注意联合国的要求的话。这项要求敦促它们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防止提供可能使这些侵略者得以继续留在缅甸联邦的领土上或者继续对我国采取敌对行动的任何援助。不幸,实际情况并不是那样,自从那时以来,国民党侵略者继续获得大量提供的供应品,从而使他们得以加强他们的实力,形成对国家的新威胁。缅甸武装部队以英勇的行动来对付这种威胁,但是这种威胁并没有完全消除。”
    吴努总理说:“问题的根源在于国民党侵略者继续呆在我们的国土上或者呆在同我们接壤的邻近地区,而且国外继续为他们提供物质援助………福摩萨毫不隐讳它是一个供应来源。这种物资也可能还来自其他国家,但是由于没有证据,我们宁愿暂不发表意见。”
    吴努总理强调说:“今天的政治生活的事实之一就是,要不是由于美国为国民党政权提供了大规模的援助,军事的和经济的援助,它今天就不会在福摩萨岛存在下去。我们相信这个事实使美国必须承当某些责任。”
    吴努总理说:“除了我们已经向联合国提出的抗议——议员先生们已经知道这一点——以外,我们已经在最高级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上述的抗议。我很高兴能够向本院报告:美国政府的答复是良好的,我们得到通知说,现在正在进行会谈,以便把现在缅甸边境地区的国民党运到福摩萨去。”

力图为美国阻挠改善中美关系推卸责任,宣传我「更强硬」和「不想同美国缓和关系」。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记者:汉森)共产党中国今天非常清楚地表明,它不想同美国新政府缓和紧张关系。
    如果说从赤色中国外交部星期一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任何问题的话,那就是在今后很长的时期内关系不会缓和。
    新华通讯社今天广播了关于美国大使比姆和赤色中国大使王炳南3月7日在华沙举行的会谈所发表的声明全文。
    这是两国大使第103次会议,也是肯尼迪政府接管以来第一次会谈。
    先前有人希望,北平政权会软化它的立场。可是,美国在华沙会谈后透露的情况和星期一的声明表明,赤色中国的方针比在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更强硬。
    它的话很明显:美国必须先把它的军队撤离福摩萨,才能做任何事情来缓和局势。
    它说,“至于美国政府,只要它还继续占领中国领土,侵犯中国的领海、领空和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民就一定要坚决地反对。如果美国不停止对中国的这种敌对行动,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如何能够缓和下来?”
    声明指出,比姆大使曾提出32名美国记者的名单。根据美国的建议,这些记者将进入赤色中国,作为32名共产党记者进入美国的交换条件。
    它说,美国这一行动的真正目的“仅仅是为了应付国内压力和推卸自己的责任,而并不是真正想解决这个问题。”
    外交部说,“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关系中的其他问题显然是很难求得解决的。”

【美联社台北13日电】《英文中国邮报》星期一问道,美国国务院是否批准了罗斯福夫人最近的讲话:中国国民党只代表福摩萨。
    罗斯福夫人(她现在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的讲话遭到了国民党首都两家英文报纸的猛烈攻击。
    国民党政府没有发表官方评论。
    观察家们认为,国民党可能在考虑就罗斯福夫人在马萨诸塞大学的讲话正式提出抗议。
    《英文中国邮报》说,罗斯福夫人的看法使她处于纯粹的共产党人、无原则的中立主义者、暗藏的同路人、不从事实出发的空想家和赤色左翼分子这样一帮各色各样的人物之列。”
    报纸又说,“我们怀疑,美国国务院是否批准了她的讲话……肯尼迪总统规定,美国官员的一切公开讲话都要由国务院批准。”
    像《英文中国邮报》一样是独立但是亲国民党的报纸《英文中国日报》在社论中说,“罗斯福夫人在谈国际问题的时候,是不代表全体美国人民的。”
    它说,罗斯福夫人关于中国问题的看法还缺乏道义上的考虑,这种考虑曾促使她“有勇气来反对纽约的民主党和领袖主义”。
    它又说:“在中国,情况几乎也是这样。大多数人民都被共产党掌握的灵活的机器控制着。但是人民都热望着自由中国,斗争正在进行……问题还没有决定。”

【美联社金边14日电】这里有消息说,寮国已拒绝富马—诺萨万的方案。
    此外,据傅,寮国部队的攻势获得进展,在这个攻势中,他们能够打到万象。一位老挝中立主义人士说,“他们可能不想住手和谈判,因为他们在获得胜利”。外电证实叛军三架美机被击毁
    【路透社万象13日电】(迟到消息)老挝空军的T—6武装教练机今天(接连第七天)起飞对老挝北部和中部的寮国反叛分子的阵地用火箭进行袭击。
    上星期周末有三架这种飞机失踪。其中有两架昨天在反叛分子控制的地区上空撞毁。
    这里的军事人士说,老挝空军现在面临着受过训练的飞行员严重缺乏的情况。
    通常可靠人士说,现在有一名泰国驾驶员在老挝空军中服务。
    地面战斗仍然没有进行,这是接连第三天。
    在过去两个星期的战斗中,寮国部队几乎收复了所有他们自从1月份以来失去的地区。
    这里权威的军事人士说,反叛分子现在控制着一段万象—琅勃拉邦公路从沙拉普肯到孟卡西以南的一个地方,长达35英里。
    【美联社万象13日电】老挝小小的空军的一部分星期日遭到了损失,有两架单引擎的T—6型哈佛式教练机在前线进行战斗的时候相碰而坠毁了。
    这两架教练机是用火箭和机关枪武装起来的,当作战斗飞机使用。据信这两架飞机是在孟卡西上空失落的。
    据信两个驾驶员已经阵亡。
    由于这两架飞机坠毁,美国赠给的陈旧的哈佛式飞机就只剩下6架了。有一架飞机星期六在这里降陆时坠毁了,它损坏得非常严重,以致于永远再不能飞了。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3日电】社会党正在加紧进行派遣第三次访华代表团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国际局长和田等人,他们似乎正在考虑,要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向中国表示反对中国为了军事目的而拥有核武器,同时还要探询中国方面随着最近的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对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和恢复日中邦交问题所怀的真实意图,以便今后社会党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展开运动的时候进行参考。(《读卖新闻》晚刊报道)
    关于由谁担任这个代表团的团长的问题,目前已经有人提出最高顾问铃木茂三郎和国际局长和田两人为候选人。
    但是,最近访问辽中国的黑田寿男和冈田春夫等人强烈主张第三次代表团应该进一步发展浅沼说过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的共同敌人”这句话,因此,预料代表团团长的人选问题今后将和访问中国的目的等问题纠缠在一起而难以解决。(《每日新闻》报道)
    社会党直到这个星期为止,同时进行了派遣访美、访苏代表团的准备工作。

【合众国际社台北14日电】今天,国民党中国撤走在缅—泰—老边区的国民党残余分子的计划已经订好了。
    一个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今天从泰国返回,带来了关于把这些反共部队撤至福摩萨的详细的计划。
    某些人士说,第一批空运这些非正规军的飞机将准备在下星期从福摩萨起飞。他们说,第一批空运的游击队将在泰国北部的一个机场集合。
    上星期有消息说,大约有一千名非正规军将接受台北政府的建议。
    国民党中国的空军已开始准备几十架C—47双引擎运输机和C—119运输机来执行这一任务。预料,这些飞机将从福摩萨南部的一个基地飞至泰国北部,可能在秦国东部停一停加油。
    美国政府正在密切地注视国民党的这项工作。
    【法新社台北1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表明,大约有1,200名国民党中国游击队员以及他们的家属将在下星期从泰国到达这里。
    他们说,这些国民党残余分子将直接取道泰国飞往福摩萨南部,在那里、已腾出军营来安顿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