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说叛军遭到剧烈的挫折和今年以来最大的失败;承认美老反动派阴谋占领查尔平原的计划已被粉碎。
    【美联社万象11日电】军事人士星期六说,亲共的寮国部队占领了在沙拉富昆以南22英里的孟卡西。
    寮国正规部队继续利用在沙拉富昆打开的缺口,而据说,政府方面的情况很混乱。
    这次最近的攻势标志着诺萨万将军遭到剧烈的挫折。
    【路透社万象11日电】一位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老挝政府军在反叛分子对万象—琅勃拉邦公路发动的强大攻势下撤退。现在他们已经退到沙拉富昆以北将近5英里的地方。
    这位发言人说,政府军现在同在沙拉普肯据守着巩固的防御阵地的步兵和炮兵部队建立了联系。
    他说,政府军在公路上把树砍倒,从而封锁了在沙拉普肯和孟卡西之间的交通。这表明,政府现在已经完全失去对这条公路的控制。
    这里权威的军事人士援引的晚些时候的报告说,孟卡西阵地陷入寮国部队的手里。这些人士说,政府在这个地区的9个步兵和炮兵营已撤至沙拉普肯防线。
    这些人士说,寮国部队在沿着万象—琅勃拉邦公路向南挺进。
    今天,据传,政府在空运增援部队到孟卡西以南40英里的旺永。
    【美联社万象11日电】星期六当沙拉富昆战役进入摊牌阶段时,亲共的寮国部队把王国军队打得向南、北溃退。
    王国军队的守军撤至在沙拉富昆以北八英里的沙拉普肯高地,并且放弃了在22英里以南的孟卡西以上的那段公路。
    虽然王国部队被迫放弃万象—琅勃拉邦公路的很长一段——这是自从1月份以来他们所遭到的最大的失败
    ——,可是据说,亲共分子无法利用这条公路,因为政府军进行了彻底的破坏。
    寮国部队正在从山区跑出来,只带了轻武器。
    由于暴雨,政府不可能进行空运。
    据说,亲共分子的攻势进入第二阶段。
    寮国部队至少在目前粉碎了政府所打算的对查尔平原的进攻。
    万象仍然很平静,没有公开宣布这次挫折,虽然谣言盛传。
    【美联社万象12日电】星期日据传,寮国部队在占领孟卡西后沿着这条公路向南推进。
    寮国部队的坦克前来支持步兵营向旺永挺进。
    除了在北部的战斗外,还有消息说,过去几天就在万象附近的地方发生了袭击和伏击事件。星期五在离万象不到一英里的地方发生一次伏击,另一次伏击发生在离万象十八英里的地方。
    【路透社万象11日电】权威的军界人士说,寮国部队正沿着琅勃拉邦—万象公路向南挺进。
    据这些军界人士援引的消息说,挺进的寮国部队估计有9个营,装备有装甲车和重炮。
    政府空军的T—6型教练机今天再次出动,用火箭射击叛军。

【美联社东京12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人民日报》说,“马来亚一直是追随美国的仆从国家”。
    这家报纸在谈到美国支持老挝国王关于成立一个中立国监督委员会的呼吁时蔑视地说:“肯尼迪无视柬埔寨和缅甸已经宣布拒绝参加美国企图拼凑的所谓中立国委员会,仍然企图把马来亚同真正奉行中立政策的柬埔寨和缅甸拉在一起”。
    这家报纸指责说,美国想“硬要把马来亚安插到中立国委员会中去,并通过它来实现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的阴谋”。
    这家报纸说,“人们只要看一看马来亚政府这两年来在国际问题上的态度的记录,就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它列举下列例子:
    一、当拉赫曼总理在1960年10月访问美国时,“他曾经公开宣称,马来亚的外交政策是倒向西方的,决不是中立的”。
    二、“马来亚公开地破坏日内瓦会议,干涉越南内部事务,以大量战争物资和武器供应”南越。
    三、马来亚政府“策划组织‘东南亚友好和经济联盟’,企图通过文化、经济合作的方式把一些中立国家同美国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系在一起”。
    马来亚遭到抨击,还因为它支持“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因为它提出“西藏问题”的提案。
    报纸写道,“这就是美国所谓的马来亚这个‘中立国家’的真实情况。
    【法新社北京12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谴责美国总统肯尼迪关于成立老挝三个中立国委员会的建议,并且说,马来亚是“追随美国的仆从国”。
    新华通讯社报道这家报纸的这篇文章。它说,“美国政府这么强调中立国委员会的原因是它想利用柬埔寨、缅甸的国际威信”,硬要把马来亚安插到中立国委员会中去,并“通过它来实现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的阴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在西藏1959年3月10日重申独立以后的两周年纪念日发表了一篇声明;声明说,不久,西藏问题将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提出来讨论。
    达赖喇嘛吁请“我们的赞助者和大会使中国人撤走侵略军并且帮助恢复西藏的独立”。
    他说,任何不彻底的措施都不会有什么用处。
    达赖喇嘛表示感谢马来亚联合邦、泰国、爱尔兰和萨尔瓦多在联合国促进西藏的事业,并且吁请印度“让我们数以千计的人避难的伟大的邻国”给予他们的事业有力的支持。
    达赖喇嘛说,全世界对最近在刚果的谋杀事件很关注,这是正确的。“然而,我要求全世界不要忘记数以千计的西藏人仅仅由于他们拒绝接受外国统治这一个原因而被杀害或正在被杀害。”
    这则声明是由达赖喇嘛的代表在这里代表他发表的。声明说,从西藏难民“源源不断地”逃出来这一点清楚地可以看出,在西藏现在情况变得更糟了。
    达赖喇嘛吁请在西藏的西藏人保持他们的精神和恢复独立的决心。“在我这方面,我希望告诉他们,我和他们有着同样希望和痛苦。”
    他对在印度、尼泊尔、不丹和锡金的同胞说,他们都有繁重的职责使自己作好准备来迎接“我们能够返回我们的国家和建设一个更幸福更独立的西藏的日子”。
    达赖喇嘛说,他在准备起草一个他为他的国家规定的宪法和经济结构的方案。他最终将把它提交在印度和邻近国家的西藏人民的代表考虑。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12日电】塔那那利佛会议发言人利奥在会议结束后向记者宣读了官方公报如下:
    “刚果各当局在通过了三项决议之后刚刚结束了它们的会议,第一项决议是关于前比属刚果国家之间的外交政策和关系、第二项决议是关于维持秩序问题,第三项是关于和联合国的关系。”
    公报继续说,“第三个决议将在代表们离开前在明天上午最后确定并签字。
    “另外,刚果各当局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兰以及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撤消安理会2月21日通过的关于刚果的决议,由于前比属刚果当局之间已恢复了团结,这个决议不再有任何存在的理由了。”
    公报说,“刚果当局还决定,在举行伊利沙伯维尔圆桌会议前,不久就将举行一次国家首脑会议。这两个会议将详细讨论执行塔那那利佛会议通过的决议和具体步骤。
    “关于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和外交政策,塔那那利佛会议决定,前比属刚果成立一个国家邦联,在国际上将由一位总统代表邦联。卡萨武布被宣布是邦联总统。”
    公报又说,“由邦联总统和邦联成员国的总统组成的国务委员会将负有决定邦联的总的内外政策的任务,将指定一个叫做‘成员国行动协调组织’的执行机构来执行国务委员会作出的决定。
    “由于建立了这个执行机构,目前刚果中央政府(由伊利奥总理所率领的)的任务将宣告结束。”
    有关维持秩序的决议说:
    “参加塔那那利佛会议的合法的和事实上的各个当局批准了2月28日的军事协定。
    “在这次会议上三个签字国的军事当局将规定执行2月28日签字的协定的方法。
    “塔那那利佛会议决定,现存的国家或者即将成立的国家马上将一致尊重邻国以及不进行武装干涉。
    “国家元首能提出建议对在伊利沙伯维尔签定的军事条约作出任何修改。
    “会议最后决定,每一个刚果国家都将建立一支宪兵和正规的警察部队。”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熟悉共产党中国宣传策略的观察家们说,北平大概没有及时重复寮国战斗部队四天前提出的指责,×××(电码脱漏)反对任何和平建议的运动。
    共产党中国决心反对发生战争的老挝取得和平的另一迹象是北平《人民日报》今天对三国中立委员会问题的攻击,它说三国中立委员会是“美国企图拼凑的”。
    这里今天收听的新华通讯社广播的这篇社论没有直接提到诺萨万和富马的停战建议。
    但是它间接地对他们进行了攻击,它声称14国会议仍然是解决内战的唯一正确的办法,说马来亚是一个亲西方的国家,它将使任何三国委员会不能是真正中立的。共产党激烈反对和平谈判这一点使许多观察家怀疑,共产党人是否可能愿意放弃他们由于支持富马而戴上的可疑的合法面具,而继续进行内战。
    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最近在军事上取得的胜利使这一点更加可能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12日电】据今天收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共产党寮国部队在查尔平原得到苏联物资供应的据点休养和进行重新装备之后,正在开始采取行动,向万象和琅勃拉邦挺进。
    在老挝,像通常的情况一样,具体消息是很少的。要说出究竟是在采取某种重大行动,还是得到新装备的共产党寮国部队只是在试一试诺萨万领导下的亲西方王国军队的防卫力量,为时还早得很。
    这里不大相信寮国现在已经有充分装备可以对万象或琅勃拉邦采取新行动。
    但是所提出来的问题是:在富马正在谋求找到某种解决老挝局势的不稳定的但却是和平的办法的时候,所谓的“赤色”亲王苏发努冯是否会试着发动进攻。
    据消息说,富马在访问过老挝共产党基地之后已经在金边同诺萨万举行了令人鼓舞的会谈。
    要是共产党在这个时候采取重大的行动,那么一开头就似乎会使富马的努力所产生的希望落空,而且还会使西哈努克亲王感到为难,他是老挝两派和解的方案的发起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乔治·帕特森5日从大吉岭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住在印度的西藏人对‘阴谋分子’——前官员
    ——感到愤慨》。摘要如下:自从1959年当一个西藏代表团到联合国去以来,许多住在印度的西藏难民中间就有一股强烈不满的情绪,这是针对西藏旧政权的几个官员的。人们感到这些官员勾心斗角争权夺势。
    1月26日有人向达赖喇嘛和印度总理尼赫鲁提出了一份备忘录,谴责这个集团,提到了他们当中好几个人的名字。
    这群人包括: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前财政部长夏格巴和堪仲·加增。
    这份备忘录还宣布:已经成立了一个新党来代表西藏真正的利益。这个党的名称粗略地译为西藏人民利益党,它包括前总理沙尔康沙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