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联合国9日电】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今天拍了一个电报给这届大会主席博兰,要求联合国在获悉刚果领袖目前在塔那那利佛举行的会议的结果以前,不要在刚果问题上表示态度。
    电报说,前比属刚果的“事实上和合法的当局”3月8日在塔那那利佛开始举行他们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对刚果人通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大会经常表示的由刚果人自行解决刚果危机的愿望的答复。”
    卡萨武布接着指出了目前的会议所采取的这样两个决定:
    一,会议一致要求联合国大会在获悉刚果会议的结果之前不要在刚果问题上表示态度;
    二,鉴于安全理事会2月21日的决议所造成的刚果目前的紧张局势,会议的成员们促使大会注意这样一个事实:表示任何新的态度或是履行或开始履行上述的“并没有把刚果目前的要求所表示的意见考虑在内的”决议,将使刚果局势严重恶化。

【合众国际社纽约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由于为刚果提出的解决办法相互矛盾,“最大的希望仍然在于现在在塔那那利佛举行会议的刚果领袖们达成协议”。
    社论又说:
    “虽然他们之间有人要求联合国撤离,但是会议本身所提出来的只是要求联合国在刚果人能够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以前不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现在联合国所能采取的最好办法似乎就是不采取行动。

【美联社突尼斯9日电】阿巴斯和突尼斯政府星期四就在可能和法国举行和谈的紧张准备期间保守秘密的原则达成了协议。
    因此,他们的立场符合了法国宣传部长戴雷诺瓦星期三表示的法国政府的立场。当有记者问到有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发展时,戴雷诺瓦说,保守秘密是“基督的教训”。
    叛乱分子和突尼斯的声明是在阿巴斯和马斯穆迪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后发表的,这两个声明同时肯定了他们观点的一致。
    马斯穆迪在谈到上星期发表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联合声明时对记者说,“阿巴斯和我互相祝贺达累斯萨拉姆宫(三国首脑会谈的地方)精神。”
    阿尔及利亚宣传部长亚齐德(也参加了会谈)对记者说:
    “我们认为,在这些决定性的日子里,舆论——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舆论——所要求的是行动。”
    阿巴斯和马斯穆迪都强调,突尼斯政府和叛乱分子之间的观点一致。
    【法新社巴黎8日电】内阁宣布给阿尔及尔和奥兰任命了两位新警察厅长。
    权威人士指出,内阁新任命的两位警察厅长,拥有在阿尔及利亚的空前未有的职权,拥有用于维持秩序的一切警察手段。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日报道:
    ……在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的眼前目标的后面,还有一个统一的马格里布的长远目标——一个在政治和经济上由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结成的联邦或者联盟。这主要是布尔吉巴早就表示的希望。
    五年的独立已使布尔吉巴在发展政府工具和在西方的,主要是美国的帮助下建设落后经济方面取得了有效的经验。布尔吉巴本人的这个经验准备介绍给阿尔及利亚人。
    从西方观点看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同法国和美国合作的一个统一或者结成联邦的马格里布是真心诚意寻求的最重要的目标。
    在这个阶段只能够说,在三个北非领袖中目前最强大的布尔吉巴希望能够出现的正是这样的前途。

【本刊讯】锡共《前进》周刊2月17日刊载题为《我们为什么在名单上?》一文,摘要如下:
    在德里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会议上,美国又采用了它在联合国大会上采用的策略——这种策略愈来愈不成功——要把中国排斥在外。
    它动议,不要讨论接纳中国的问题。自然,帝国主义国家以及它们的大部份心甘意愿和非心甘意愿的盟国都投票赞成美国的决议案。
    投反对票的有24个国家:阿富汗、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缅甸、捷克斯洛伐克、古巴、芬兰、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马里、靡洛哥、尼日利亚、挪威、波兰、罗马尼亚、索马里亚、苏丹、多哥、阿联、苏联、南斯拉夫。
    弃权的有9个国家:柬埔寨、锡兰、丹麦、马来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瑞典、瑞士、突尼斯。
    锡兰怎么会列在这个名单中的呢?
    即使我们的代表团一时受美国决议案之骗,看一看其他国家投票的情况就肯定足以使他们重新考虑一下。尤其是因为在联合国大会上锡兰投票反对美国决议案而赞成接纳中国。
    甚至目前同中国在某些边界问题上存在争论的印度也没有放弃和平共处的原则而反对美国决议案。
    我们的政府必须确保,我们在国际会议上不会使自己同我们的亚非兄弟国家
    ——其中包括中国——隔离开来,甚至看来放弃了这种立场:主张和平共处、反帝和充分承认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权利。
    我们决不允许再发生这种事情。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10日电】刚果政府总理伊利奥在刚果会议第三次会议结束之后宣读了一项正式公报,公报确定会议已决定包括下列三点的日程:
    一、政治形式和政治结构;
    二、维持秩序;
    三、对联合国和其他外国国家的立场。
    午后会议讨论了第一个问题。
    公报强调指出这一问题表现为两个方面:
    一、在原则上承认一些在权利上和事实上存在的国家的存在和建立新的国家;
    二、这些国家在对内和对外关系上的原则。
    会议通过了在原则上承认所有那些有代表出席会议的各个刚果国家。会议还决定主张根据某些人文和经济必要条件而建立新的国家。这些条件将在即将在加丹加首都伊利沙伯维尔举行的新的圆桌会议上讨论。
    出席会议的有关方面还承认,无法在原则上确定应该采取何种过程以使这些新政府能有效地行使权力,但建议有关方面在这样作时应考虑到刚果的和平与国家统一。
    这里的全部观察家们都强调指出,昨晚发表的公报措词含混不清,这似乎表明与会者之间存在着许多看法上的分歧。
    但是会议似乎肯定地同意,前比属刚果再也不能在单一的基础上组织起来,它承认了刚果出现了许多事实上的国家,以及需要建立新的国家。
    但是把公布刚果各个国家名单的日期推迟了,这将是日期尚未确定的一次伊利沙伯维尔会议的事。
    此外会议还真正地承认没有能够就各个新国家如何有效地行使政权一事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塔那那利佛9日电】会议不时地被卡萨武布和伊利奥同开赛省领袖卡隆吉和冲伯总统之间的愤怒喊叫声所打断。
    会后发表的正式公报反映了冲伯和卡吉隆的意见,他们声称加丹加和南开赛省是独立的国家,而同卡萨武布和伊利奥的意见有矛盾,这两人企图使刚果的几个省彼此联合成一个密切联合的国家。
    公报透露他们给恩克鲁玛打了一份电报,谴责他企图“妄使自己得到以刚果名义发表谈话的权利”。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9日电】冲伯总统在离开总统府时满面带着笑容。他说,会议今天下午讨论了承认前比属刚果中一些事实上的国家的问题。这些国家的名单将陆续在报纸上发表。

【美联社台北9日电】没有迹象表明国民党中国星期四因美国同共产党中国商议互派记者进行访问没有成功而感到苦恼。
    国民党人长期以来一直为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有任何改善的前景而感到不安,因为他们担心这最后会对国民党中国产生不利的影响。
    但是,官方的评论避免暗示对共产党拒绝美国的建议感到满意。
    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说,“这一点并不令人惊奇,人们预料中国共产党人将会就这个问题提出。”
    自从宣布互换记者的想法起,台北就预料中国共产党人将拒绝美国大使星期二在华沙举行的中美大使会谈时提出的建议。
    一名国民党高级官员说:“共产党人拒绝这项建议就可以使那些相信他们会讲道理的人有了思考的东西了。”

【德新社华沙7日电】美国驻波兰的大使比姆同中国大使王炳南在这里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
    像通常一样,除宣布两位大使同意在4月18日再举行会谈以外,没有宣布其他任何消息。
    据华盛顿权威人士说,肯尼迪政府以热烈的兴趣注意着这次会谈,但是没有寄予很大的希望。
    美国人今天的主要兴趣集中在这样一个问题上:中国代表是否曾作出任何暗示表明北京愿意对福摩萨问题采取妥协态度。
    然而,据这些人士说,他的长远目的是企图说服北京政府放弃以武力“解放”台湾的意图。
    这些人士说,放弃这种意图可能导致肯尼迪政府承认中国大陆的共产党政权并不再支持福摩萨的“解放”大陆中国的主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2月19日以《英国人看中国“快速施工法”》为题译载了路透社记者麦克德默特介绍我国“快速施工法”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令人心折的变化速度
    今天,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变化得快极了,新工厂和新住宅以令人心折的速度一一建起。
    此间外国观察家说,目前新工程的施工速度已经不像1958年大跃进时那样快了,可是,在北京城郊和其他城市,依然是到处可以看到很多大规模的建筑工程。
    每一次开车到北京东郊二十哩外的国际机场,都可以看到,在原来的农地上,又是一座新工厂或新住宅就要建起了。北京的西郊和西北郊也是如此,那一带是机关区和学校区。普遍采用快速施工法
    这些建筑——尤其是住宅——设计都很简单,大都是暗红砖盖的,样子差不多。但也有例外,譬如东城新使馆区附近就盖起了不少漂亮房子,而且已经快完工了。这些大厦都是四五层高,柠檬色,大窗户,宽洋台,是去年秋天才开工的。
    我到建筑工程部去访问时,北京建筑学会的王达中先生向我介绍了这些建筑的施工法,并且说,快速施工在中国能够实用,是有许多原因的。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工人们解放后思想提高;第二,走群众路线;第三,技术革新运动;第四,各部门大协作。快速施工是大跃进时期的产物,既可以改进工程质量,又可以降低成本。在冶金、机械、化学、煤矿、电力、纺织和轻工业工程上,都采用了快速施工,但在住宅建筑的快速施工最为普遍,全国各省都在采用。七个月建成一座纱厂
    王先生说,在冶金工程中,一座一千五百三十立方米的鼓风炉在1960年只要三十天就可以修成,但在1957年,就是全国钢铁中心鞍山钢铁公司也要七十五天才能修成。1958年则需要五十天。
    五万纱锭的纺织厂现在七个月就能建好,在1958年以前,则需要十个月。
    三层和四层的办公大楼或一片砖瓦、钢骨水泥的住宅大厦,过去要六十到八十天修好,现在只要三十天到五十天就够了。省工省料省时又省钱
    中国建筑者的骄傲是北京人民大会堂。1958年10月开工时,只有大致的建筑计划,但是经过十个月的时间,在国庆十周年就落成了。
    王先生说,快速施工是政治、经济和技术的综合产物,同时使用大型预制部件、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施工。在中国许多地方,大家使用废品来烧砖。然后把砖瓦、预制墙、门和窗户以及水、热、电设备等等在其他地方装好,运到工地上,作为一块材料,吊装起来。此外,又采用了土洋结合的办法,省时省钱。完全保证工程质量
    中国工人创造了新的机械设备,例如上海工人发明了木制起重机,能把十二吨重的东西吊离地面十七米(五十五尺)高。他们还使用“平行流水作业法”,只要地基一打好,就一面装机器生产,一面砌围墙,加屋顶。
    提到一些外国朋友对中国某些工程的意见,王先生说,经过仔细检验,工程质量完全可以保证。(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