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9日电】权威人士今晚说,在这里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今天普遍地一致同意,应该在某个阶段使中国参加东西方裁军谈判。
    【法新社伦敦9日电】巴基斯坦人士在这里说,唯一反对人民中国参加裁军谈判的是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
    可靠人士说,总理们一致认为,美国肯尼迪总统的态度将是决定因素,因此决定把这个问题基本上交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去处理,他将于4月间同肯尼迪会晤。
    美联社谈联邦各国对我联合国席位问题的态度
    【美联社伦敦9日电】联邦会议表明,多数总理赞成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
    一、五个承认北平政权的国家现在认为,应该立即采取积极行动,为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清除道路。这五个国家是:英国、印度、巴基斯坦、锡兰和加纳。
    二、另外三个则准备考虑支持它取得联合国会员国资格的要求。这些国家是:加拿大、马来亚和尼日利亚。
    三、其余三个国家中,只有南非看来积极拒绝承认北平政府。据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这个问题缺乏热情。但是不怀成见。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记者:加弗向)英联邦领袖们星期五未能就使共产党中国参加拟议中的停止军备竞赛的新的东西方会谈的可行办法取得一致意见。
    据说,他们都认识到,若是让红色中国参加,那就不可避免地要引起接纳北平参加联合国的问题。看来差不多没有人认为,这个共产党政权不久即可进入该世界组织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使十位总理和两位总统发生意见分歧的重大问题是:关于签订一项世界裁军条约的谈判是应该在联合国以内举行呢,还是应该在它以外举行?
    有些领袖说,权其轻重,最好是设法使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这就能够在联合国范围内举行谈判。
    其他总理认为,最好是由世界五大国——美国、英国、法国、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范围以外进行认真而讨价还价和谈判,可以把结果定期交给这个世界机构审查。这就可以避免碰到使红色中国接收现在由蒋介石政权占据的联合国席位这一难题。
    有一两位总理说,中国人自己很难同意参加裁军会议,而不先叫他们参加这个世界组织。

肯尼迪大肆拉拢,会谈公报强调要支持联合国在刚果和非洲的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恩克鲁玛总统在华盛顿国民机场上的一次盛大的欢迎会上受到了用整套的军礼来欢迎他的接待。同肯尼迪总统一起欢迎加纳总统的有国务卿腊斯克,美国其他官员和外交使团的人员。
    肯尼迪总统追述,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星期二在向联大发表的演说中引述了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的话。肯尼迪指出,杰斐逊还说过“自由之病是传染的。”
    肯尼迪接着说:
    “恩克鲁玛先生患了自由病。他在他自己的国家内为自由而斗争。他在非洲为自由而斗争。他在世界为自由而斗争。”
    肯尼迪总统又说,美国“对非洲抱有他(恩克鲁玛)对非洲和全世界所希望的同样的基本愿望。”
    恩克鲁玛说,“我们都期望在我们两国之间将出现一个合作和谅解的时期。”恩克鲁玛表示希望,他与美国总统的会晤“将加强我们的关系和有助于在非洲和世界建立持久和平。”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白宫发表的联合公报说:
    “肯尼迪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在今天下午就非洲的整个局势以及美国同加纳共和国目前关系的各方面交换了意见。
    “两国总统研究了同双方有关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并且重申他们希望共同致力于增加加纳和美国的政府和人民现在彼此都有的尊重和善意。
    “两国总统认识到联合国在非洲的作用具有头等的重要性,并认识到为使那个广大的大陆得到和平发展非洲国家和非洲领袖们共同努力的重要性。他们特别深信需要在道义和物质两方面坚持不渝地、真诚地支持联合国的努力,使刚果人民得到和平并促进整个大陆的和平和稳定。他们还一致认为,应该支持非洲各国发展它们的天然资源以便有利于整个大陆,并且使它们的人民得到一个可以充分享受不受拘束的自由的有希望的前途。
    “双方都对恩克鲁玛博士访问美国从而有机会举行这次非正式会谈感到满意。”

【法新社伦敦9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抵达伦敦机场时说,肯尼迪总统是“很先进的人”,具有自由和进步的观点,并且同情现代非洲民族主义的趋势。他又说,美国报界没有反映出肯尼迪总统的进步观点。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恩克鲁玛在回答联合国是否应该使用武力重新进入刚果马塔迪港(刚果军队把它从那里赶走)的问题之前停了一下,然后说:“如果武力是必要的话,就必须使用。”恩克鲁玛对肯尼迪说:“同你会晤对我来说是一件好极了的经历。”
    肯尼迪作了这样一个没有先例的姿态:到机场迎接恩克鲁玛总统,尽管这并不是一次国事访问。

【美联社莫斯科9日电】美国大使汤普森在同赫鲁晓夫进行了一次历时四小时的会谈以后已经在星期四晚上回到莫斯科。汤普森说,这次会谈使他感到乐观。
    汤普森告诉记者们说,他在新西伯利亚同这位苏联总理会晤,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中递交了肯尼迪的一封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据信肯尼迪已经通过汤普森告诉赫鲁晓夫说,他在今后苏美两国的任何交道中应该像对待总统本人那样来对待这位大使。
    这将符合这位总统所宣布的政策,即尽可能利用正常的外交途径来进行东西方的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海托华)肯尼迪总统强烈要求赫鲁晓夫同美国合作,使老挝成为一个完全中立的国家,以免那里的战斗爆发成一场规模大得多的东西方冲突。
    特别是,肯尼迪希望赫鲁晓夫中止向亲共叛军大量运送苏联武器的作法,否则美国将认定它不得不采取相应的作法,来加强文翁部队。
    美国完全准备让由中立国家代表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来检查美国向老挝提供的军事援助,如果赫鲁晓夫也同意对苏联的武器援助进行同样的检查的话。肯尼迪的态度是由汤普森告诉赫鲁晓夫的。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白宫发表新闻公报如下:
    “肯尼迪总统今天宣布,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已经接受了他的邀请到这个国家来作国事访问。这位突尼斯总统将在5月3日到达华盛顿,并将逗留三天,然后访问美国其他若干城市。他将在这个国家逗留约一星期。
    “肯尼迪总统在作此项宣布时说,‘突尼斯是一个新国家,但是它已经以它坚持原则,决心发展它的资源和促进它的人民福利的精神深受尊重。我们欢迎布尔吉巴总统不仅是欢迎一个生气蓬勃的领袖,而且是欢迎一个他的主张国际谅解和合作的勇敢精神为全世界所钦佩的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