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8日电】刚果领袖的圆桌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今天的会议历时五小时,是秘密举行的,可是利奥波德维尔省卢蒙巴派的省长卡米塔图在会后出来时说,会谈进行得“非常好”。
    【路透社塔那那利佛8日电】会议是在马达加斯加总统府开幕的。
    出席的刚果领袖是卡萨武布总统、伊利奥总理,加丹加总统冲伯,南开赛领袖卡隆吉和利奥波德维尔省长卡米塔图。卡萨武布担任会议主席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8日电】刚果圆桌会议发言人利奥今天宣布,卡萨武布总统已被指定为会议主席,并表示与会者对于基赞加未能出席感到遗憾。
    这是利奥在第一次工作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分公报中宣布的。利奥是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司法部长。
    利奥说,许多与会者都曾邀请基赞加出席会议,卡米塔图星期一拍给基赞加的一分私人电报中证实了这一邀请。
    公报说,“会议的全体成员都清楚地解释了他们的观点,表示他们愿意在合作的精神中努力寻找一个刚果问题的令人满意的和非洲人的解决办法。”
    利奥证实,如果只讨论广泛的原则,这些原则将成为仍期望在伊利沙伯维尔举行的另一次圆桌会议的基础。在记者询问如果联合国不考虑关于刚果人意见将产生怎样的局势时,利奥说目前的紧张局势可能扩大和恶化。
    会场严禁记者入内,在今天五小时的会议时间他们一直留在会场外面。他们不时地听到热烈争论的声音,接着有人鼓掌。
    消息灵通人士报道,北开赛省(路路阿堡)省长穆肯格今天在他演说时强调指出,关于整个刚果的决定不能由限制性的一伙人作出来。
    据说他建议召开刚果会议,并建议修改前比利时殖民地留下的目前各省的界线。冲伯提出四点计划
    在会议开幕时,冲伯扼述了一个四点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与会者将一致反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建议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武力来防止刚果内战的决议。
    冲伯说,加丹加主张:
    一、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开会的同时,立即通过一个决议,根据这一决议,前比属刚果所有领袖保证成立一个“统一阵线”来反对实施安理会最近的决议,这一决议被认为“侵犯刚果主权”。
    在这方面,冲伯说,“如果必要的话,我们将要求联合国军撤退”。他追述说,刚果数省的领袖已缔结一项军事协定,使他们能够“在前比属刚果全境维持秩序”。
    二、通过临时的国家名单,这些国家的领土在前比属刚果的疆界内,从经济和种族观点看来,这些国家被认为是构成“足够广阔的、可行的实体”。
    三、这些国家成立一个统一指导组织,负责批准“外国技术人员”的地位,这些人员的存在被认为是对这些国家“必不可少的”。
    四、“在前比属刚果整个领土平静和局势完全正常化”之前,维持上述三点建议中所修正的现状。
    冲伯说:“全世界认识到,比利时强加的统一制度已经失败。企图返回到‘根本法’(1960年5月19日的刚果宪法)是浪费时间。谁想这样作,只能证明他存心破坏塔那那利佛会议。”
    冲伯说,事实和合法性不仅证明比利时人强加的制度不能存在,而且也证明前比属刚果的六个省有时是人为的构成,“重新组织”是不可避免的。
    他说,新的国家必须在种族和经济方面足够广阔和具有生命力。
    冲伯说:“出席这里会议的人谁也不用担心他将损害他所代表的地区的前途。必须迅速采纳的解决办法将主要是一个原则上的解决办法——一个实用的和现实的解决办法。”

【阿拉伯通讯社大马士革8日电】纳赛尔今天上午接见了贝勒卡塞姆,后者昨晚到达大马士革,以便把上周拉巴特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结果通知纳赛尔。
    【合众国际社开罗7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今天和阿联外长法齐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开罗5日电】贝勒卡塞姆在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今后几天将表明是否有可能同法国举行谈判来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
    他又说,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交通和军备部长布苏夫、内政部长陶巴勒和他本人曾在拉巴特会晤布尔吉巴。他说,布尔吉巴“把他同戴高乐进行会谈的结果告诉我们和摩洛哥国王”。
    他说,“三国领袖交换意见获得这样的结论,同法国政府进行谈判和使阿尔及利亚获得民族独立是必要的”。

【路透社拉巴特5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离开拉巴特前往突尼斯。
    阿巴斯在上飞机之前说,同哈桑二世和布尔吉巴举行的会谈表明,我们三国对马格里布前途的看法完全一致。
    他说,他希望不久回到摩洛哥,以便花更多的时间同“阿尔及利亚移民”进行接触。

【合众国际社开罗8日电】刚果卢蒙巴政权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否认基赞加打算出席刚果领袖会议。
    基赞加办事处的一位官方人士说,基赞加绝不打算同刚果政权的敌手坐在一起开会。
    【法新社巴黎8日电】卢蒙巴死后担任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的加布里埃尔·拉西里说:“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基赞加不会去塔那那利佛,至少如果他继续奉行他的政府和他的党的政治路线的话。这一说法是肯定的。”
    拉西里准备今晚去斯坦利维尔。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2月5日报道,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乒乓球队已从2月4日起集中练习,在2月初到3月下旬这个期间,将进行四次集中练习。
    日本队教练长谷川说:“听说共产党中国的选手实力很雄厚,不过,由于他们经过大场面比赛的人很少,所以跟日本的新手具有同样的条件,我们并不担心,跟共产党中国作战当然是重要的,不过,也不能把欧洲选手忘掉”。据说该球队在集中练习时将按照这个方针进行研究。该球队认为中国选手能够同时使用正手和反手,可是日本的正手却主要用在进攻方面,这样,在进行技术指导时将把重点放在:首先加强反手的手势,加快左右的活动。
    【法新社东京2月24日电】日本乒乓球代表队教练长谷川说,在4月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东欧国家和瑞典队对日本队的威胁,将同中国队对日本队的威胁一样大。但是,长谷川并不认为中国将取日本地位而代之。他说:“中国有许多优秀选手,但是大部分年轻和缺乏经验。他们可能在将来对日本造成很大威胁,但是现在还不能。”
    他说,威胁日本队的将是南斯拉夫、瑞典、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其中,南斯拉夫和瑞典是最大威胁。他特别提出南斯拉夫的马科维奇和瑞典的拉尔森,认为他们两人将在决赛中与日本选手对敌。
    长谷川说,年轻的瑞典选手在过去数年中崛起,将来很有“冠军相”。在西德多特蒙德举行的上届世界比赛之后,瑞典选手曾转战英法等地,其中有几人打败了日本选手。
    日本队在1959年西德赛中获六项冠军——仅男子单打冠军一项为中国所得。长谷川说:“在这一届比赛中,我们若能拿到三个冠军就值得高兴了;但是,就连这个结果都没有把握。”
    不过,他也不否认有大获全胜之机会。“我们准备牺牲个人的机会,而集中全力争取团体赛。”日本队只有一个战略:进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2月23日晚刊登载一条题为《中国对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干劲十足》的短评,摘要如下:
    现在距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只有一个半月了。争取优胜的荻村和村上等日本选手目前正在进行猛烈的练习。教练长谷川也正在制订这样那样的计划,如他打算安排一个在中国逗留四十天左右的日程,以便利用这个机会了解中国体育界的情况。但是,如果日本球队打败的话,就要马上回国……。
    虽然中国去年遭到大歉收,但是,最近新华社报道建成了豪华的新体育馆,并报道了大会筹备委员会的热情。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是高的,人们认为他们将会同日本争优胜,正因为中国体育界热切希望将来参加世运会,因此,中国正在竭尽全部力量在进行准备工作。

【美联社巴黎2日电】法国社会党领袖居伊·摩勒星期四晚上说:在阿尔及利亚恢复和平以后,阿尔及利亚叛乱军队可以同法国军队一起维持那里的秩序。
    摩勒可能是在总统的示意下讲这番话的。
    【路透社巴黎3日电】来自阿尔及尔的一些报纸消息说,前驻阿尔及利亚法军总司令萨兰将军和其他阿尔及利亚欧籍领袖们已经建立了他们自己的“临时政府”,总部设在西班牙。
    据阿尔及尔的消息说,这个政府将定名为“法属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支持这个政府的人们在阿尔及尔宣称,戴高乐将军在举行任何和谈或政治谈判时都将不得不把它看成和叛乱分子政府同样具有代表性。

【本刊讯】《东京新闻》3月2日刊登了日本乒乓球队教练长谷川在第26届乒乓球锦标赛抽签结果揭晓后发表的谈话。
    长谷川说:日本“在男子、女子预选赛中都能获胜。如果勉强提出劲敌的话,那么,男子是初次相遇的苏联队和北朝鲜队。因为不了解这两个队的实力,所以首先应当警惕。女子劲敌是英国。也只不过是老手戴安尼·罗一人不易对付。总之,日本、中国和匈牙利争夺优胜是理所当然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2月25日译载了日共《赤旗报》星期日版2月5日刊登的日本乒乓球代表队教练长谷川对该报记者的一次谈话,摘要如下:
    “这次是与中国选手的决战。这是一场决定日本乒乓球的未来比赛。”长谷川教练说道。
    “各国乒乓球专家对于中国男子选手都有很高的评价,与日本是‘各占一半’。也有人认为是‘六对四’,中国占上风;我也认为如此。至于女子方面,则以我队为强。我们在亚洲大赛中虽然获得七项锦标,但是得来非常辛苦。这次,世界名手云集北京,我是绝对不作乐观之想的。”
    战后,日本以“乒乓球王国”著称,而作为领导的长谷川,依然以极为慎重的语调来分析这次比赛。
    “据说,日本打乒乓球的人一共有三百万人(乒乓球协会的统计)。但日本的乒乓球选手实力如何强大呢?
    “这在持拍的方法上完全表现出来。欧洲选手大都执横板,削球有力,以守为主,在比赛时专门等待对方的失误。而日本选手则执直板,强力攻击。日本的乒乓球选手过去很少与欧洲打法交流。战后,欧洲选手面对着日本选手的快攻,于是大败亏输。
    “以获村伊智朗为首的日本选手,已成为欧洲选手削球的克星。中国选手的战力如何呢?
    “与日本极为相像。特别应该提到,他们从小就接受综合性的训练,体力顽强。在技术方面,反手与正手同样使用。身体站在桌台中央,左右攻击。日本选手则是正手特强而反手弱,而且……”
    长谷川停了一下说道:“他们的战斗意志特别好。中国也有中国的悠久乒乓球传统。确信这种技术只有中国才有。容国团在两年前世界大赛中获得单打冠军。去年,中国队远征欧洲,屡获胜利。这意味着4月的世界比赛是一次激烈的比赛。
    “怎样打败中国选手呢?这要以加强集训作主要课题。在这次比赛大会里,日本选手必须进行对中国、对欧洲的两面作战。这次选拔代表队,也是从这方面来出发的。新人里面起用木村、三木和女选手关正子,都是学生选手,练习量大,因此,攻击力猛锐,在国内不断战胜先辈选手;但是,另外也选出了时常远征海外的获村、星野等以及冈田、伊藤等人,就为的是他们经验丰富。”
    荻村选手——想知道这位选手近况的人一定很多。长谷川教练说:“体力、技术决定胜负,荻村了解得很清楚,因为他每天都作四公里到五公里的跑步,每天在自己住宅的乒乓球台上苦练。但是除了体力、战斗意志之外,还要有全面的技术。由此看来,在这次大会里,全面技术将不单是日本队,而是世界乒乓球赛发展的关键。”长谷川教练说,苏联、朝鲜首次参加大会,令人注意。“日本为了加强和中国选手的交流,准备在比赛之后到中国各地转战。单是这一点,就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远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