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八日讯】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二十八日报道,匈波代表在布达佩斯就两国之间完全取消签证的问题进行了谈判。
    双方协议自一九六一年三月一日起两国相互取消签证规定。

【本刊讯】奥(地利)共《人民之声报》2月9日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波恩承认:非法的德国共产党的活动日益增多》,摘要如下:
    根据“宪法保护”组织的一份报告的“官方分析”,可以证实共产党在企业中的活动增加了。根据它的不完全的统计,企业中共产党小组的数目从1958年的101个增加致1959年的164个,去年增加到约200个。“宪法保护”组织认为,单在五金工业中就有107个共产党小组。
    从德国共产党被禁止以来,据官方透露,按期出版和发行的非法的企业报纸有180种
    当然,“宪法保护”组织只知道德国共产党地下活动的一小部分,但是就在这份零碎材料里也可看出一幅动人的图景。虽然被禁止,但是德国共产党在工作,在壮大。

【美联社利马8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威廉·瑞安)大约有一千名衣衫褴褛的印第安人分成三部分——扔石头的人、使用木棍的人和使枪支的人。
    这些人都是无知的乡下人,受到城市的共产党人和其他极端分子的教唆。他们安置了许多路障,预防警察的到来。
    古老的喇叭吹起了嘶哑的讯号,催促这些乡下佬向一个地主的大庄园进军。
    城市的律师们怂恿他们,同时对他们说,该庄园是他们合法的“古老的土地”,三世纪前为西班牙征服者所掠夺。
    警察到来了。警告这些侵犯者撤退。一块石头扔进警察群中。警察朝天开枪。骚乱者高声喊叫。扔出了更多的石头。警察又朝地下放枪警告。扔出了更多的石头,挥舞木棍的人同时冲向前去。警察开枪自卫。有些乡下人倒下去。
    这件事最近发生在利马东北100英里的巴斯科省。这是在农村地区不时发生的典型事件,因为极端分子企图利用秘鲁约占全部居民一半的六百万印地安人在土地改革的口号下制造骚乱。对于利马的一些忧虑的观察家说来,这次攻击是将要发生的事情的征兆。承认共产党影响很大
    一位观察家说,“虽然秘鲁共产党没有拉丁美洲其他一些地区那样强大,但是我们必须非常重视在农村地区不断发生的暴乱。”秘鲁的狂热的共产党人的数目也许不到一万人。共产党的同情者也许约在十万人左右,而在这个国家有许多政党,只有一百五十万人具有选举权。共产党人想与机会主义的民族主义分子结成联盟,而且已经与那些仰慕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极端分子结成联盟了。他们在秘鲁的智识界有相当多追随者。例如,所有的大学生联合会都为共产党所控制的联合阵线所左右。
    贝尔特兰总理——他本人就是土地所有者——的政府已经通过了一项法律反对鼓吹以武力推翻政府。共产党领袖阿科斯塔被下狱。有些共产党的活动已转入地下。
    自从秘鲁去年12月30日与古巴断绝关系以来,共产党—卡斯特罗的活动已经缓和了些。但是在农村地区发生的事件是一个危险的局面。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日电】巴伊亚州州长儒拉西·马加良斯今天在接见《新闻日报》记者时表示赞成巴西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晨邮报》昨天发表评论说,巴西咖啡储存继续在增加,1960年6月30日咖啡的储存量达四千四百万袋,今年将会继续增长。这家报纸说,目的在于反对同这些国家建立关系的所谓“共产主义危险”的论调已经过时,已经失去市场。
    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议员塞尔日乌·马加良斯在巴西利亚众议院发表讲话时指出,巴西有必要建立国家出口银行来争取国际市场和扩大巴西同不发达国家以及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2月23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星期三从曼彻斯特发出的报道:
    工党前执委罗兰·卡萨索拉今天宣布退出他已参加了42年的党,并决定参加“唯一的社会主义的党——共产党”。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他致工党总书记菲利普斯的一封私人信件的全文,说明他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
    卡萨索拉是翻砂工人联合会的一位前任主席和造船工人及机械工业工人工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
    他对菲利普斯说:“我完全不同意领导的各项政策,我认为领导正在使党走向灾难。”
    卡萨索拉对记者们说:“我对言论受到箝制感到厌倦了。我希望抱着社会主义思想畅所欲言。”
    他在退党的信中说,工党领导现在完全违背了党的原则和党章。

【路透社伦敦8日电】据今天发表的英国共产党的一份声明说,去年一年内英国共产党增加了1,509名党员,使今年持党证的人总数达27,561人。

【路透社伦敦8日电】经过昨天部分沉寂以后,由马克和荷盾增值所造成的货币混乱状况今天上午又发作了。
    美元在德国跌到新的最低点,而在瑞士仍然保持它的最低行市。
    英镑受到了普遍压力,看来英格兰银行正加以支持。
    到目前为止,希望马克和荷盾增值会加强英镑和美元的任何想法都已落了空。
    人们认为,3月6日流入瑞士的钱对任何一天来说都是空前纪录。瑞士星期一收进的钱数可能接近一亿美元,其中有六千万美元流入中央银行。瑞士中央银行通常总是把它的美元收益换成美国黄金。劳埃德否认英镑要贬值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在向下院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某些外国报纸刊登消息说,英镑可能贬值。
    “政府无此意图。”
    他又说,政府认为,同其他货币比较来说,英镑价值订得并不过高。
    劳埃德说,自从新近西德重订马克价值以来,在外汇市场上一直有很多推测,这种推测的根据是其他政府是否打算效尤一点尚捉摸不透的。
    【路透社纽约8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否认有贬值英镑的任何计划的声明,大大加强了英镑在纽约外汇市场上的地位。
    早些时候,英镑受到了大量抛售的压力,尽管得到英格兰银行的支持,现货牌价仍不断下跌。
    在劳埃德发表否认声明以后,交易有些松动,大多数西欧大陆货币对美元继续处于坚挺地位。马克和荷盾的牌价保持或高于它们的最高支持限度。

【新华社河内2月5日讯】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范文同总理最近对越南商业部为国营饭店和公共食堂烹调和服务干部开办的业务训练班的学员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关心公共食堂的组织,因为组织公共食堂不但是比较合理,比较节省,而且还有助于把妇女从家庭的厨房工作中解放出来。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
    范文同总理是在访问这个训练班时讲这番话的。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2月22日发表一篇关于英国生产情况的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财政部编制的联合王国工业生产指数,在1960年12月份上升了一点。以1959年为100,11月份的指数为119,12月份的指数为120。12月份的数字同3月份数字一样。
    就1960年全年来说,最新的数字表明,工业生产比1959年增长了7%。然而大部分增加是在年初取得的。第一季度产量比一年前同期增加了11%,最后一季只增加了2%。
    这就强烈地提醒人们,很大一部分英国工业在1960年年底仍然处于死气沉沉的状态。受到影响最严重的无疑是汽车和其他消费耐用品工业。
    汽车工业12月份的开工率只达生产能力的一半,尽管商用车辆销路很好,车辆生产指数大概比一年前的水平下降了15%。
    1960年工业方面其他萧条部门有造船、制革、木材和煤炭工业。所有这些工业的产量都未达到一年前的水平。
    1960年兴旺工业部门主要是那些同资本繁荣直接有关的部门。建筑活动继续稳步增长,而重工业的产量也是如此。
    但是成绩最好的是化学工业和电气工业。化工产量比一年前增加了6%,电气产量增加了10%。

【本刊讯】《纽约时报》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智利的选举》的社论。摘要如下:
    星期天智利的议会选举结果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种是乐观的,一种是悲观的,而两种看法都是正确的。支持亚历山德里总统政府的联盟在议会两院都保持着多数,这一点是事实。反对派——特别是共产党和社会党——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一点也是事实。
    首先从悲观方面看,这次选举在参议院14年来第一次给共产党席位。11个月前,在市政选举中,共产党受到了严重的挫败。今年它取得了显著的胜利,因而共产党人星期天晚上在圣地亚哥大街上跳舞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社会党人也有所获。
    反对派——其最重要的一派是基督教民主党——指控政府未能解决住房、劳工和通货膨胀问题,要求把矿业收归国有以及同共产党集团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这也具有菲德尔主义的倾向。
    这决不会是一个对智利或美国有利的纲领。因此人们能以亚历山德里总统保持多数的事实来自慰。他是个伶俐、进步的商人,是个极其能干的总统。虽然他是个保守派,但是他清楚地知道在智利进行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的必要。最近他提出了一个需要一百亿美元经费的发展计划,这个计划着重于土地改革和工业化。
    亚历山德里先生是在1958年当选的,任期为六年,这意味着他还有三年。如果他能在议会中保持多数和继续实行他的计划的话,那末有理由表示乐观。这次议会选举的结果本来是可能更糟糕的。

【路透社伦敦9日电】联邦总理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始了一场关于世界裁军的全面讨论,为的是谋求十二国采取一致的态度。
    会议人士说,所有联邦代表团都一致认为迫切需要重开东西方裁军谈判。
    联合王国代表团在会前散发了工作文件。文件阐述了谈判在有效的国际视察、监督和控制下分阶段实行常规和核裁军的措施所牵涉到的复杂问题。
    这些人士说,一些政治家今天最关心的是怎样才能使共产党中国在某个阶段加入东西方裁军谈判的问题。
    他们认为,假使具有庞大的常规部队的中国不参加西方和苏联达成的协定,那便不可能有真正的裁军。
    印度总理尼赫鲁认为,部分裁军的时间已经过去,因为部分裁军不会导致全面裁军所能够造成的心理气氛。如果不全面裁军的话,那就一定会爆发毁灭一切的大战。他愿意看到取消“核俱乐部”。
    麦克米伦希望会议提出某种共同的态度以结束东西方裁军僵局。
    会议人士说,虽然裁军讨论可能会继续到明天上午的会议,然而在十天会议期间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提出一项明确的方案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权威人士今晚说,英联邦总理们将避免由于南非的种族政策而把它开除出英联邦的措施。
    麦克米伦首相已经会见了九位来访的总理,据悉,他们中没有任何人表示真正希望在这时候极力主张开除南非。

【路透社伦敦23日电】劳工部今天宣布,到2月13日为止的一个月内英国失业人数下降了29,368人。
    登记没有工作的最新数字是389,431人。
    按百分比计算,从1960年2月的2%下降到本月的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