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万象9日电】今天这里得悉,老挝政府军放弃了沙拉富昆。
    这里收到的关于过去四天激烈战斗的最新的消息说,政府军从他们原先在沙拉富昆以东约10英里的阵地撤至沙拉富昆以北和以南约一英里。
    可是,这些消息说,到目前为止,政府军的大炮使寮国部队无法进入这个小村庄。
    到目前为止,老挝军事界人士封锁了一切来自前线的消息。可是今天政府军的伤兵继续用直升飞机运至万象。可靠人士估计,政府军伤亡总数为阵亡者约12人,伤员70人。
    【美联社万象9日电】老挝王国政府星期四承认它在沙拉富昆被打得头破血流,但是声称在南部战线打胜仗。
    老挝军方人士说,在寮国的猛烈炮击下,王国军队于星期二撤出沙拉富昆,但是猛烈的炮火使叛乱分子无法进入这个地区。
    同时,政府说,它在星期四上午占据塔文。
    关于寮国占领沙拉富昆的谣言使万象某些人士胆战心惊。迄今老百姓还不知道那里发生的战事情况。
    政府说,三营寮国军队星期二对政府的据点发动进攻,他们使用越盟大叫大喊的人海战术。猛烈的炮击持续两小时,寮国军队发了大约400发炮弹,政府也发了大约400发炮弹。
    这个消息同以诺萨万为首的三人代表团启程去金边的消息成为巧合。在他们动身之前,气氛总的来说是乐观的。

【路透社西贡9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听金边电台报道的消息说,富马不久将作一次旅行,这次旅行包括访问英国、苏联、印度、缅甸和法国。
    【德意志新闻社香港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富马已获得前往香港的签证。关于这位亲王访问香港的目的或日期的详情没有透露。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英国《苏格兰人报》3月7日刊载了一则题为《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问题是英国的困难问题》的报道,全文如下:
    英国政府得到的消息表明,解决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问题可能不像英国政府所曾想的那么容易。一直在进行研究这个问题以准备和美国新政府进行会谈并准备在联合国9月举行下届会议时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英国所希望的解决办法是:由北京占有中国的席位,而福摩萨则申请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参加联合国。可是英国现在被告诫说,除非完全把福摩萨驱逐出去,不然北京几乎肯定会拒绝进入联合国的。
    北京将处于能够阻止接纳福摩萨的地位,因为它将是安全理事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

【本刊讯】《印度快报》6日刊登一条题为《印度必须同巴基斯坦签订防御条约,自由党提出的阻止中国进攻的补救办法》的报道如下:
    自由党中央组织委员会已经要求印度政府同一切关心“遏制中国扩张主义”的一切邻国“建立友好关系”。
    这个委员会星期日结束了在新德里举行的两天会议。委员会所通过的一项简短的决议对于“尼赫鲁政府在对待中国侵略问题上的政策仍然表现出软弱和犹豫不决这一点”表示遗憾。
    这项决议又说,这种态度鼓励中国“继续执行侵犯印度边境和挑拨印度同邻国的关系的政策”。
    自由党总书记马萨尼在解释这项决议的时候说,印度的“中立”政策已经在解决印度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方面遭到失败。印度应该同巴基斯坦结成军事联盟,而且还应该加强同缅甸以及同南亚和东南亚的其他一些国家的关系,以便击退中国侵略。
    《印度时报》在一条题为《政府的对华政策是软弱和犹豫不决的》消息中说:“自由党中央组织委员会称政府的对华政策是‘软弱的和犹豫不决的’。它要求政府采取积极步骤来同一切关心遏制中国扩张主义的邻国建立友好关系”。

【德意志新闻社加德满都9日电】尼泊尔新任外交大臣吉里昨晚接见德意志新闻社记者时说,尼泊尔准备在接近西藏边界的喜马拉雅山地区修筑一些公路,因为这种公路是多山的边界地区发展经济的最重要先决条件。
    关于尼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举行的边界谈判,吉里表示希望今年秋天能够在北京签订一项协定。
    吉里说,在这方面,唯一尚待解决的问题是埃佛勒斯峰属于尼泊尔或西藏问题。
    但是肯定将会找到这样一个妥协的解决办法,即边界将跨过这个最高峰,在这两个国家间平分这座世界最高的山。

【新华社仰光9日电】据昨天发表的陆军情报公报,本星期二约800名蒋介石残匪和掸邦反叛分子的混合部队对腊戍地区的明明森、潘阳、南木赛和瑙伦同时发动袭击。
    明明森大约在腊戍以东60英里,它现在被他们占领。
    每个市镇都遭到约200名匪徒袭击。
    这4个市镇都是在第6旅管辖区,它还包括掸邦北部、可康邦以及瓦邦。
    目前在这些地方,政府军和匪徒在进行激烈战斗。

【法新社金边9日电】今天富马亲王和诺万将军在这里举行了1小时零20分钟的会谈。
    会谈是在富马亲王的府邸进行的。
    富马亲王在会谈后仅仅对记者说,“总的来说,他们希望我使老挝恢复统一”。
    诺萨万将军拒绝发表任何声明。
    【美联社金边9日电】星期四晚些时候,诺萨万和富马举行了会谈,目的是要设法结束老挝内战。会谈结果还不肯定。
    当他们在富马寝室举行的会谈结束后走出来时,脸上都微笑。
    有记者问会谈是否成功。富马仅仅说,星期五上午将发表联合公报。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即使在这里举行的“首脑”会议成功的话,这也只不过是在寻找解决办法中所迈出的第一步。
    这里的大部份观察家认为,最后的解决办法将需要三方面达成协议,并且需要支持它们的国家同意。
    在星期四下午很晚举行的这次会议像所预料的那样比较短。
    诺萨万和富马彼此都知道对方的立场。问题在于是否有一方愿意作出新的让步。
    【路透社金边9日电】富马在同(诺萨万率领的)代表团会谈90分钟后说,“会谈仍然没有什么新东西。大体上说,我被要求确立老挝人之间的和平。”
    他说,他将在明天发表声明。

【中央社香港8日电】前法国总理比内自巴黎前往台北作私人访问途中抵港。比内说,他将于3月16日以中华民国政府贵宾的身分前往台北,他结束访华四天行程后,将前往日本。

【法新社曼谷9日电】国民党中国军事代表团于本周初到达这里来解决撤退中国非正规军的工作的细节问题。据传,这个代表团在劝说非正规军返回台湾的工作中遇到了困难。
    昨天,这里的外交部发言人说,泰国为“友好地考虑”国民党政府关于把非正规军送回台湾所提出的任何办法。
    他说,所提供的合作将类似在1954年用飞机把这些非正规军从泰国基地运走时所提供的合作。可是发言人指出,到目前为止,台北还没有提出正式办法。
    【合众国际社台北9日电】军事界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希望在本月底以前开始把国民党残余分子撤走。这些人士说,国民党主要将使用C—46和C—119运输机来撤走这些非正规军。
    还从权威人士那里得悉,国民党的飞机在运送的过程中将在泰国北部的一个机场和老挝的一个机场降落。
    美国政府一直在同蒋总统的政府就“空运计划”进行长时间的磋商。

【美联社曼谷9日电】《曼谷邮报》星期四报道,泰国政府已任命一个特别委员会来监督解除那些想取道泰国返回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非正规军的武装和把他们撤走的工作。
    这家报纸说,这个20人委员会的工作范围将包括那些在缅甸和老挝谋求撤走的国民党分子。
    这家报纸没有说明消息来源。

【美联社仰光9日电】政府高级官员星期四在这里对通讯社报道的国民党军队又进入缅甸领土的消息表示惊慌。
    这些消息是从曼谷和台北发出来的。陆军人士说,已经派更多的增援部队到泰—缅边区。
    同时,吴努总理已经发出通知,在星期五晚上召开内阁特别会议。代理外交部长吴埃貌星期四说,会议的目的是要决定政府将采取什么行动来结束国民党对缅甸的侵略。吴努在会后将在议会发表演说,概述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
    星期三发表的缅甸陆军公报说,传到仰光的迟来的报告证实,有800名国民党残余分子和掸邦反叛分子的混合部队在接近老挝—缅甸边界的腊戍发动零零星星的袭击。
    公报说,有报告说,在四个边区市镇在进行激烈的战斗。明明森已为敌人占领。
    公报说,国民党军队在那个地区举办了一座军事训练学校,在周围的边区村庄举办了政治训练班。

【中央社台北8日电】最近在非洲访问了两个月的行政院新闻局长沈??说,极大多数新兴非洲国家对中国都很友好。他并说,行政院新闻局将派人去非洲工作。
    沈??于去年12月4日去非洲后,曾先后在利比亚、马尔加什共和国、肯亚、南非联邦、刚果共和国、喀麦隆、尼日利亚、多哥、达荷美、象牙海岸、利比里亚、加纳和塞内加尔访问。
    他说,非洲大陆上没有一个被共党完全赤化的国家,但共党正在那里进行着渗透的工作,一般去非洲访问旅行的人都有这种感觉,希望自由世界提高警惕。
    沈??认为自由国家和非洲国家加强合作,促进他们的经济发展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可以减少共党渗透的机会。
    这位新闻局长说,非洲人民对亚洲很生疏,了解不多,中国在去年曾有一个贸易访问团和一个农业技术访问团去过非洲,他希望这样的团体能多去非洲访问。
    他同时表示新闻局决定短期内派人去非洲工作,地点最初可能是在刚果,以后逐渐扩大,所做的工作将包括有关中国影片、刊物等资料的供应,以及与当地新闻界各界人士间公共关系的建立。
    沈局长在非洲访问时,曾邀请利比里亚、达荷美、马尔加什等国家总统于出国旅行访问时,来华访问。他说,他们都表示愿意来,但时间没有决定。

【中央社堪培拉7日专电】中国交通部长沈怡今日在澳洲国会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联合举行的欢迎茶会上发表演说,强调中澳两国友谊,并感谢澳洲政府给予中华民国政府的支持。
    沈部长今日曾拜会澳洲参议院议长麦克种林爵士、众议院议长麦里埃、代理外交部长巴威克爵士、助理外交部长高腾、运输部长奥颇门以及代理外交部秘书长海顿,他并曾参加澳洲国会复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