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星期天晚上在同十八国组成的刚果咨询委员会举行了二小时半的紧急会议后宣布,他打算在刚果采取紧急行动。他并未详细解释这番话。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达雅尔和麦基翁今天同刚果外长邦博科讨论了联合国军回到巴纳纳和马塔迪的问题。
    后来,达雅尔强调指出,联合国决心要收复这两个基地,人们认为,两个地方对联合国在刚果的交通运输线很重要。伊利奥向“联合国军”
    提出条件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刚果政府已通知哈马舍尔德的驻刚果代表达雅尔在明天举行会谈,以便把内阁会议今天所通过的决议告诉他,这些决议是就联合国军回到巴纳纳和马塔迪可能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
    这些决议如下:
    1、达雅尔必须离开。
    2、达雅尔必须收回他的关于刚果国民军对巴纳纳和马塔迪事件负责的指责。
    3、刚果政府要求控制联合国飞机的起飞和降落。
    4、政府将拒绝向没有得到政府同意的任何船只提供领港。
    5、政府要求归还各战略据点,特别是恩吉利机场。
    6、政府要求联合国不再在利奥波德维尔进行军事阅兵,以便恢复刚果的平静。
    7、政府要求由一位大公无私和公正的特别代表代替达雅尔,这个代表有和刚果政府合作的最大的机会。

【路透社拉各斯3日电】尼日利亚联邦总理巴勒瓦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答应苏联在尼日利亚设立大使馆,但是他限制只给苏联10名外交官员的名额。
    他说,尼日利亚将立刻在莫斯科设立大使馆。
    他希望,在这时期内,俄国大使将能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往来。
    【美联社伦敦7日电】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联邦总理们可能一致认为应当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他说:
    “我认为,把红色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是错误的。
    “北平已经提出同尼日利亚建立外交关系的要求。我们是根据这种要求本身的是非来考虑每一个这种要求的。没有理由认为红色中国不应当在尼日利亚设立大使馆。”
    巴勒瓦声称要对举行反美示威的人采取强硬措施
    【美联社拉各斯3日电】巴勒瓦总理在星期五说,他的政府将采取强硬措施对付像上个月在这里的美国和比利时大使馆外面举行的那种反白人示威。
    在回答怀疑这次示威是由于警察用催泪弹驱散群众的作法而引起的人的问题时,这位总理说:“我希望我们的警察用更加粗暴的办法去对付这种骚乱。”
    上月在美国大使馆外面的示威中,有大约10,o00名年轻的尼日利亚人抗议卢蒙巴的死。最坏的情况发生在美国大使馆附近,当时示威者企图把一个棺材放进美国大使馆。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四艘美国海军舰只在为了向刚果的联合国使团提供可能的援助而“待命”停航之后,正再度驶往开普敦,恢复对非洲各港口的友好访问。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在星期二发表声明如下:
    “已经向西非海上的美国海军舰只发出命令,要它们恢复向南的航行。
    “舰上人员航行中断是由于这样的假定:为了在刚果的联合国使团的利益可能要求这些舰只予以协助。
    “这种警戒步骤是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廷伯累克大使自动作出的,鉴于敌对行动突然爆发是一待命性质的步骤。由于并没有发现有明显的紧急需要,因而舰只正恢复它们的正常的友好访问”。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海军今天宣布:曾经驶向刚果的四艘舰只已经折回,因为“联合国并未要求它们开到那里。”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4日电】联合国军事指挥官爱尔兰的麦基翁将军到斯坦利维尔进行了和平谈判的使命后回到了这里。
    他说,叛乱司令伦杜拉同意撤退在东方省边境上的所有军队。麦基翁说,伦杜拉坚持认为,他的军队开进名义上忠于蒙博托将军的领土的行动完全是防御性的。
    他在星期五和星期六分别和伦杜拉以及基赞加会谈了约三个小时。
    他说,他对利奥波德维尔和斯坦利维尔敌对司令之间解决军事问题的可能性“很乐观”。他表示不久将再次和蒙博托会谈,继续他的军事调解工作。

【美联社联合国6日电】联合国透露,比利时已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它不能以武力强迫比利时人撤出,即使他们是在刚果服役的外国士兵。
    比利时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洛里丹大使在给哈马舍尔德的一份照会中说:“比利时政府只能依靠说服的措施”。

【美联社乌松布拉3日电】现在由卢蒙巴分子控制的基伍省的西部地区宣布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马涅马国家。
    奥马里——不是目前基伍省卢蒙巴派领袖阿德里昂·奥马里的亲戚——在拍给加丹加的冲伯、所谓矿业国的卡隆吉和卡萨武布的电报中说,在他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他依靠他们的合作。
    据说加丹加政府已保证给予他军事和财政援助。

【美新处拉各斯7日电】威廉斯到达了非洲大陆人口最多的国家,他在尼日利亚再次强调说,美国对“非洲人希望实现自决和建设能维持民生的经济的愿望”很感兴趣。
    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在喀麦隆访问后于星期一到达尼日利亚首都。
    威廉斯在这里会见记者时强调指出,他前来非洲访问表明“肯尼迪总统对非洲兴趣的增加”。
    他说,美国不仅对非洲各国感到关心,而且对他称之为的“个人”也很关心。他解释说:“我们认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为个人提供了更多的自决权。”

说这座巍峨的体育馆美观而别具风格;一些欧洲著名的建筑学家认为它的设计是无与伦比的。
    【路透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为举行第26届国际乒乓球赛而设计的一座位于北京东郊的巍峨的新体育馆正在作最后的修饰;这次国际乒乓球比赛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运动锦标赛。
    中国官员们说,这座圆形体育馆有一万五千个座位。
    组织委员会宣布,37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和负责人员已经表示他们打算参加。
    从目前情况来看,日本和中国选手同一贯强有力的东欧几个队一起,大概会在这次比赛中占优势。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在西德多特蒙德举行1959年锦标赛期间决定下届世界锦标赛于1961年在中国举行之后,这座美观的别具风格的体育馆的建筑工程就在去年春天开始了。
    由北京设计院设计的这座无与伦比的建筑物的建筑工程,受到了去年访问这里的一些欧洲建筑工程师的热烈的称赞。一位著名的波兰建筑学家对我说,就他所知,为这样大的一座建筑物设计悬索屋顶是无与伦比的。一位西欧建筑学家附和这个意见,称赞这座建筑物的对称和实用。
    负责建筑这座体育馆的官方北京建设工程局总工程师徐先生在听到这种称赞时,热情地笑了。他对我说,“在其他国家中也可以见到类似的悬索结构的例子。……这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就我们所知,没有这么大小和这么设计的同类建筑。”
    把屋顶除外,这座建筑的模型表明,它宛如一个巨大的自行车车轮架在圆形的钢筋混凝土和玻璃的墙壁的顶端。
    观众坐在层层上升的钢架单人座位上,没有柱子或其他障碍物妨碍他们的视线,场地很大,可以容纳十张乒乓球台同时进行比赛。
    徐先生说,除了举行乒乓球赛外,这个体育馆还可以用来演出在中国是很流行的杂技和马戏。他说,从去年春天动工的建筑人员没有采用“快速施工”法,“可是我们认为,对于这样的一座建筑物来说,它的建成仍然是非常快的。”

【本刊讯】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新闻公报第三期刊载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蒙塔古写的题为《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文章,全文如下:
    世界各地的乒乓球爱好者正以热切期待的心情盼望着1961年世界锦标赛的到来。他们尤其羡慕那些选手和运动员,因为他们将有幸访问北京。
    为什么今年的锦标赛对我们那么重要?
    首先,由于一个一般的原因。每次举办锦标赛时(现在是两年一次),它对于乒乓球界的意义总是愈来愈大。文化、艺术、科学、友谊都由于交流和互访而发展。运动体现了这一切美好的东西的各个方面。可是,我们这项运动现在是世界各地都有的,路途遥远这种实际障碍使我们难以每年聚首一堂。举办一次锦标赛后得隔两年,这是可悲的间隔。依靠相互访问和交流,间隔的时间才得以部分地缩短。目前,世界各地的乒乓球运动员隔两年才有一次机会聚集一起,以交流阔别中学到的东西,在友好的比赛中练习技巧,而最重要的,也许是重温友情。我们之所以珍视一切世界锦标赛,锦标赛之所以是乒乓球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原因就在于此。其次,由于一个技术方面的原因。今天,在我们这项运动中,不能否认,东亚正处于顶峰。乒乓球运动是美国人创始的,在中欧和东欧曾有高度的发展,在很长时期中,这些国家以及一些美国选手在世界比赛中名列前茅。可是谁能闭目不看这个事实:随着年代的推移,在这些地区,乒乓球运动有些僵化了,失去了某些青春的活力和进取精神。最近两年的互访,中国选手访问欧洲,日本选手访问澳大利亚以及欧洲选手访问中国和日本,证实了从以往多次世界锦标赛中已经知道的情况——乒乓球的最高艺术,它最引为自傲的速度、竞技能力、攻击的优点已经转移。现在,乒乓球这个艺术的精华是在东方。我们能否认为这种转移——我们这项小运动的大天地中所起的变化——或许是一种迹象,预示人类生活和文化中可以预期的发展是首先通向亚洲,现在是通向非洲、南美洲的数以百万计的新手,把人类的成就传遍全世界的途径?无论如何,较老的乒乓运动和亚洲这项运动的新的锻炼之间的接触只会重振和提高大家的活力。
    第三,由于一个特殊的原因,不仅是运动方面的,我们参观今年的锦标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特殊的机会。许多人对中国了解得那么少,可是中国人占全世界人口的将近四分之一。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两年一度的大会在同意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一项运动的世界锦标赛时,当然不仅仅是考虑到中国的一名运动员取得了杰出的成绩。大会考虑到中国大批年轻选手的非凡进步和才能。全世界或许还不够了解前进中的年青中国在其他方面对全人类的总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可是对我们这些乒乓球方面的人来说,情况是明显的。因此,我们很高兴,我们作为体育工作者,能够克服今天不幸的妨碍各国人民自由往来的某些障碍(这些障碍肯定是暂时的),互相结识,使彼此得益。中国的声誉可以使人确信,组织工作将是第一流的,参加前几次世界锦标赛的中国人员的品行可以使人确信,体育道德是无可非议的,在我们之前到过中国进行比赛访问的选手的经历可以使人确信,欢迎将是热烈的。这几期公报中刊登的消息已经让人们尝到了滋味,增进了人们跃跃欲试的愿望。对于有些人来说,旅途比别的人远一些,道路比别人艰巨一些。可是一切到来的人不仅必将使自己得到益处,而且还决意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相互了解——有什么办法能更好的使他们的运动获得技术进步呢?有什么途径为今后的友谊奠定更健全,或者说更不可缺少的基础呢?这使我们肩负巨大的责任。相互了解至少不会妨碍和平,或许还会有助于和平。
    说乒乓球艺术的精华在东方;这项运动在东亚目前正处于顶峰,欧美已有些僵化。说决定在中国举行锦标赛,不仅仅是考虑到我取得上届单打冠军,而且考虑到我国大批年轻选手的非凡进步和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