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联邦总理在今晚这里的会议结束后发表了如下公报:
    “英联邦总理会议今天在兰开夏大厦举行两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和印度的总理;巴基斯坦的总统以及锡兰、马来亚、尼日利亚和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的总理。
    “在进行具体问题的审查之前,总理们在第一天就世界局势进行了一般性交换意见。
    “准备在明天开始讨论裁军与核试验问题。”
    【法新社伦敦8日电】在英联邦总理的第一天会议之后,加拿大人士说,大多数英联邦国家主张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只要是能不冒犯美国的话。
    这些人士说,但是马来亚和新西兰表现了某些保留。
    这些人士说,会议认为,世界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是怎样找出一条道路来使人民中国参加裁军谈判。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联邦总理会议人士今夜说,联邦总理今天检讨了世界总局势,并对各项国际问题采取了“建设性的、积极的态度”。
    他们又说,不仅对实质问题,而且在对待当前许多国际问题的做法上有着很大程度的一致意见。
    今天对世界局势的检讨是由尼赫鲁首先开头的,全体代表都参加了。
    会议主席联合王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这场讨论的最后发言,讨论涉及东西方在最高级和其它级别上进行谈判的前景以及联合国的各种问题。
    据这些人说,还研究了非共产党世界与共产党中国的关系问题。
    今天的讨论对于将在下周研究的诸如刚果和老挝这样一些迫切的特殊课题来说是一个序曲。
    在提到共产党中国时,据说孟席斯怀疑,如果中国在裁军问题上没有自己参加发表意见,中国是否会服服贴贴地听从在这个问题上作出的任何决定。
    据悉,另外几位总理曾提到共产党中国在远东和东南亚地区的影响日益增长。
    尼赫鲁主张召开新的东西方首脑会议
    【法新社伦敦8日电】在今天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头两次会议上,举行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和刚果问题在一般性讨论的问题中占首要地位。
    尼赫鲁强调需要召开新的最高级会议。
    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支持尼赫鲁的态度。

【路透社伦敦8日电】(记者:厄尔)预料今天在这里开幕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将有力地支持英国政府这样的论点:很可能必须在今年秋季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已经在私下通知肯尼迪总统说,如果这个问题在联合国中付诸表决,它可能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
    据信,在这个问题上,大多数英联邦总理将有力地支持英国的麦克米伦。这些人士说,将迅速而详细地把英联邦总理们的看法告知美国政府。
    然后,麦克米伦将能够在4月初同肯尼迪总统讨论时亲自继续提出这个问题。
    英国政府不希望给人这样的印象,似乎英国是在对美国施加压力,要它承认北京。这里官方的方针是,必须让华盛顿新政府在它自己选择的时间内作出它自己的决定。这里的人士认为,现在转而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丝毫不会使共产党中国对西方敌视有所减少。
    一位高级官员曾预言,如果共产党中国同意参加联合国——如果不驱逐国民党中国,它大概不会参加——它将成为这个组织内对西方“极为讨厌的国家”。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肯尼迪总统正在促使国会制订立法使美国可以“经济手段”帮助同东欧的人民重新建立友好关系。
    白宫星期二发表了肯尼迪的一封信,要求国会“早日采取行动”根据对1951年的共同防御援助控制法的修正案通过这样一条法律。
    1959年参院通过的修正案将使得美国可以“向除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以及共产党保有的远东地区之外的任何国家或地区”提供经济和财政援助,“只要总统断定这样的援助对美国的安全是重要的”。
    肯尼迪说:“为了做好准备帮助重新建立具有历史意义的友好关系,我要求国会给予更多的自由决定权在这个地区使用经济手段,如果发现这样作显然是符合国家利益的话。”美英扩大在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展出
    【美联社东德来比锡5日电】第26届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已于星期日开幕,九千多个展出者来自五十一个国家,其中三十九个是资本主义国家。
    西方,包括美国在内,以空前巨大的展览参加了这个一年一度的历时十天的事件。
    在英国带头之下,资本主义世界占据了西德商号空出来的展览地盘,得到了比去年多21%的地盘。但是苏联仍然是博览会的最大的展出者。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美国大使汤普森将于今天从这里飞往西伯利亚去递交肯尼迪总统给赫鲁晓夫先生的一封私人信件。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汤普森上星期曾经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要求同赫鲁晓夫进行这样一种约会,他并且告诉记者们说,他急需尽可能快地同赫鲁晓夫见面。
    他说,这是因为外交方面的消息非常容易过时,而自从他上次同总统会谈以来已经过了许多天。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说,他希望看到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但是不准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屈服。
    从总统的话中有这样的暗示,他将欢迎中国对这个国家的“特别激烈”的攻击有所缓和。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记录(本刊只部分摘登):为“自由欧洲电台”募捐以便加紧对东欧进行欺骗宣传
    总统:我要宣布几件事情。首先我要为自由欧洲电台说几句话,这个电台目前正在发出一年一度的呼吁,要求我们全体公民给予支持。十多年来,这个企业一直向欧洲、东欧人民传布真理和献身于自由的精神的信息。只要这个电台在工作,有千百万听众,这些国家里的思想方面的竞争就能继续下去。
    为自由欧洲电台捐款的每一个美国人可以确信,他们是在把灯塔带到同我们中间千百万人有亲戚关系并和我们大家一样希望自由的国家中去。
    自由欧洲电台需要而且值得我们慷慨的援助。说将于13日发表关于拉丁美洲的重要声明
    其次,肯尼迪夫人和我将在下星期一在白宫举行招待会,招待拉丁美洲国家驻美大使,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以及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国会议员。我将在招待会快结束时顺便发表一篇重要声明,说明我对拉丁美洲国家问题的一些意见。
    借古巴发现小儿麻庳症宣传美国对古巴人民的“友好”
    最后一个声明是:古巴红十字会、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海军今天联合进行三方面的努力防治在离(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大约31英里的古巴关塔那摩城的小儿麻痹症。
    我想乘此机会,乘发生这件事情的时候再次着重指出,我们的意见分歧跟古巴有关,而跟古巴人民无关。相反地,我们希望同他们建立最密切和谐和友好的同情的联系。声称还在同仆从国策划干涉老挝的阴谋问:由于拟议中的三国中立委员会的两个国家表示拒绝,设法在老挝取得和平解决的努力看来已经进入了死胡同。苏联显然仍然坚持在那里建立国际监督委员会和召开国际会议的做法。不知道根据你对这种局势的看法,你是否对美国为了避免使老挝战争扩大现在应该采取的步骤得出了结论?
    总统:美国一直希望能够建立某种程序,使中立国家能够保证老挝的安全,并使它摆脱两边的军事压力。我们将必须考虑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以后可以采取其他什么程序。这个问题现在正在同我们的朋友和其他人进行讨论,我希望我们能够取得某种结果,使老挝得到稳定,让它保持独立,使这个地区保持和平和得到自决。由于我们在担负责任所看到的情况,要达到这些目标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将继续
    ——我们正在继续采取我们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能够采取的一切步骤。为其就业、教育等计划吹嘘
    问:有许多人说,你迄今为止的计划表明国家能够为人民做些什么。你的计划在哪里说过人民能够为国家做些什么?
    总统:我们还在设法对某些计划做些事情,我们还在设法对国内计划做两三件事情,我们还在设法保护人民的职业,并向他们提供职业。我想,这是与全体美国人都有关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设法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向国会提出的计划是考虑到这个目标的。我们也正在设法加强我们的教育制度,这个制度在我们将受到考验的长时期内需要得到加强。我们正在设法提出关于对老年人的医疗的更有条不紊和更有效的计划。
    现在,照我看来,这些计划是符合公共利益的,而且人们是从这方面来估计它们的。
    问:回到教育问题上,总统先生,越来越多的人猜测在立法上关于种族隔离和宗教问题公开发展的争论很可能在这些立法没有开始制订之前就被扼止了。你认为这些问题对于你在修建校舍和教员薪金贷款方面提出的立法,可能造成什么危害,你打算更为坚决地向公众直接提出这些问题吗?
    总统:我认为,没有什么事情比建立好的学校、拥有训练有素的、称职的教员来得更加重要了。我极其关心地想要使本国今年更加重视教育,给予教育以更多的补助,正如我在前些时候说过的,仅是在一个地区,首先被排挤而失业的人们就是处于教育界最下一层的人们。西海岸和全国各种的报纸满是征聘科学家、技术人员、工程师的广告。找不到工作的人是那些最初就没有受到很好教育的人。我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发展他的才能的最大机会。
    就中美会谈攻击我国叫嚷要坚持敌视我国的政策
    问:总统先生,最近来自华沙谈判的消息说,中国人将不考虑接纳32名美国记者,他们将不考虑释放被囚禁的人;你能不能根据这个消息谈谈你对共产党中国问题的想法?总统:我们曾经抱这样的希望。他们不愿这样做。当然,这种希望是被弄得暗淡了。我们知道,他们一直对我们采取极为敌对的态度,他们一味攻击美国。当然,我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一部分原因是他们认识到美国决心保卫——决心保持它同其他国家的联系,决心保卫自己和保卫自由。他们对我们的攻击一直是极其粗暴的。我希望看到这种紧张局势有所缓和。这是我们从一开始就抱的希望。但是我们不准备屈服以便获得这种缓和。关于“和平队”
    问:关于和平队的问题,为了使有些可能不欢迎美国队员的国家不致反对,有人建议你倡议组织一支联合国的(和平)队,美国的队员将参加这个队。你的意见如何?
    总统:我认为应当考虑这个建议。我们并不打算把美国和平队的任何成员派到不受到热烈欢迎的任何国家去。此外,我从一开始的时候就说,我们在起初将把主要重点放在教师方面。
    我希望那些对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传统感到兴趣的国家将欢迎这些青年男女。但是他们将只派到受欢迎的地方去。

【法新社基尔(西德)6日电】来自东西方的科学家们今天在这里聚会,开始就对各国实行可能的大规模武器限制的影响问题举行会议。
    这次由基尔大学组织的会议将讨论下列问题:“一次可能的大量限制军备的行动在世界不同国家将引起的反应”。
    代表东方集团的有莫斯科国际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学部委员伊戈尔·格拉戈列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