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8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来自沙拉富昆的零零星星的情报表明,政府军在过去几天在沙拉富昆的一场炮战中遭到挫折。
    王室守卫这个在琅勃拉邦以南40英里的这个非常重要的据点的军队被迫放弃地盘,可是现在还不清楚放弃了多少。
    宣传部说局势是静止的,战斗停止了。可是人们还是有这样一个印象:局势仍然很严重。
    至少有27个伤员被送至这里的医院,另外还有一些伤员在战场上等待撤退。
    亲共的寮国部队和贡勒部队在沙拉富昆埋下了数百枚地雷以制止政府军挺进。
    在那里经常发生炮战,可是在过去三天,炮战加剧了。
    在传来反击的消息的同时据宣布,副首相诺萨万和两位大臣星期四将在金边同富马会谈。看来,寮国部队是在施加压力来加强富马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的地位以迫使诺萨万解散政府和组成一个临时政府以便重新举行选举。
    美国大使布朗星期三前往曼谷同负责远东事务的新任助理国务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大使就军事和政治方面的事态发展进行磋商。
    这里据权威人士说,富马计划到美国去作为到世界各地旅行的一部份,以便使西方国家首府相信,除非这个国家接受他的中立的领导,否则这个国家可能陷入亲共分子之手。现在这个问题将在星期四的会谈中进行讨论。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态度是,政府可以收复查尔平原,从而使诺萨万有较好的讨价还价的本钱。可是鉴于过去几天在沙拉富昆的事态发展可能需要重新进行估计。如果沙拉富昆沦陷的话,这将切断王都和政治首都之间的陆地联系,从而使政府处于困难甚至危险的境地。
    【合众国际社万象6日电】目前,反叛分子最有效的游击战是在万象—琅勃拉邦公路一带进行的。
    虽然政府在理论上重新控制了整条公路,可是陆军的车队经常遭到寮国反叛分子的袭击。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今天证实说,老挝的共产党部队已经占领富昆公路的交叉点。这是万象—琅勃拉邦公路的一条向东通往川圹和查尔平原的公路的交叉点。
    这位发言人说,老挝王国军事当局认为这次的失败是严重的,但又认为这是暂时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还不能说富昆的战役表明叛军对老挝王国政府发动一次新的总攻势。

【共同社东京8日电】社会党第二十次定期代表大会在最后一天(8日)决定了以结构改革论为基调的1961年度运动方针,选出委员长河上丈太郎、书记长江田三郎、统制委员长猪俣浩三、国际局长和田博雄等中央执行委员十五人,统制委员十人,会计监查五人,在下午六点多钟结束了历时三天的大会。
    【共同社东京8日电】社会党代表大会宣言:第20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这是因为:第一,大会是正当通过去年一年的斗争业已证明社会党是民主力量的核心的时候召开的;第二,大会是以我们党组织已经有信心来组织和领导群众斗争这一情况为背景的;第三,大会是在全体民主力量、全体国民对我们党非常注意并且抱有很大期望的情况下召开的。我们确信,我们在这次大会上已经回答了这个课题和这种期望。
    从没有象这次大会这样认真地反复进行了讨论。我们党将同劳动群众一起,向着争取和平、中立、民主和提高生活的斗争前进。在这个斗争中,我们将把反垄断的结构改革斗争作为具体的群众斗争来展开。这个斗争具有反垄断的性质,同时也必然具有反帝国主义的性质。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结成反垄断国民联盟,并建立以此为背景的护宪、民主、中立政府,是我们党当前的目标。但是,不使党员增加一倍,不在所有的镇村建立支部和成立筹备会,不建设一个采取行动和进行学习的党是根本不可能结成反垄断国民联盟的。
    全国的同志们!让我们在一切工作场所、农村地区,站在群众斗争的前列进行斗争吧!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印度大使查格拉星期一要求采取紧急行动防止老挝在军事上分裂成交战的,被共产党控制的北部和忠于现政府的得到西方支持的地区的危险。
    这位印度外交官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迄今共产党中国除了表示愿意应要求提供援助之外,还没有直接干涉老挝。
    他说:“如果中国在东南亚进行侵略,那将是极其危险的。因此,我们印度人最关心的就是设法不让战火扩大。战火离我们太近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印度大使查格拉星期一要求采取紧急行动结束老挝内战,不让“不吉的、危险的”军备集结爆发成为一场大战。
    查格拉主张派遣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重返老挝,在必要时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来设法保证老挝的中立”。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得违背瓦达纳国王的意志强迫老挝接受国际监督委员会,但是他认为,美国政府应该设法说服国王不再反对接受国际监督委员会。
    他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应该安排亲西方和亲共两派军队之间的停火,制止对双方提供军火,并估计实际局势。
    美国和俄国在国际监督委员会到底是承认美国支持的文翁首相的政府还是共产党支持的政权这一问题上陷入了僵局。
    查格拉说,这个问题应该解决,办法是说服国王让委员会进去,把双方作为各方控制的地区里的当局同双方打交道。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2月21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20日自加德满都发出的一条题为《吉里说,关系可能更友好,尼泊尔新政权没有思想倾向》的消息,摘要如下:
    外交大臣吉里今天在接见记者时说,尼泊尔现政府能够比它的前任政府同印度保持更友好的关系。
    他对我说,前任政府同印度一些党有某种思想连系;现政府没有倾向于任何集团的倾向性。它只希望促进同印度的建立在两国人民友好基础上的关系。
    吉里认为,自从他最近访问德里同尼赫鲁会谈以来,同印度的关系已经有所改善。
    尼泊尔同中国没有边界问题。它只不过是一个画界的问题。在这个(画界)任务方面,有几个争执的地点,将由联合调查小组就地决定。它们不是十分大的争执,能够友好地取得解决。“我认为,在谈判中,中国接受了传统边界的原则是解决争执的基础。已经发表了承认这项原则的一个联合公报。”

【日本新闻社东京8日电】社会党第二十次定期大会7日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就运动方针、外交方针和长期政治经济计划进行了讨论。
    运动方针小组有一百八十八名代表参加讨论。社会党执行机构提出的运动方针草案遭到了许多代表的反对。
    国会议员冈田春夫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去掉同美帝的斗争只谈中立政策,这是说空话,去掉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就不会有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因此必须在方针中把同美帝的斗争明确规定下来。
    山口县代表、国铁工会干部山下元光指出,山口县居民为反对岩国美军基地进行着坚决斗争,如果社会党对反帝、争取独立不采取毅然的态度,将会丧失广大人民对它的信任。
    大阪的代表指出,方针草案把美苏两国都看成是“冷战”的一方,而忽视社会主义国家对世界和平所起的巨大作用,这是错误的。
    在许多代表追究下,书记长江田和政策审议会长成田最后表示同意社会党要把美帝看成是敌人,同它展开斗争。
    “总评”常任干事加藤万吉和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西风勋联名提出修正方案,要求明文规定,社会党要依靠群众斗争,并要站在斗争的前列。
    约六十名代表参加了外交方针、长期政治经济计划小组会议。
    福冈县的代表绪方孝男指出,外交方针草案中“东西方两阵营对立”的字句不符事实,应删去,并明文写上“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
    社会党外交部长松木七郎在答复时表示同意这种意见。
    东京的一名代表指出,肯尼迪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在本质上完全相同。他问执行机构对这件事有何种看法?松木七郎在回答时指出,如果有人认为这两届美国政府本质上有不同,那是危险的。

【美联社加德满都8日电】马亨德拉国王说,前首相柯伊拉腊的政府曾谋图推翻君主政体而把尼泊尔同另一个国家合并。
    国王说,柯伊拉腊想把这个王国同北面或南面的一个邻国合并。
    他没有讲明是哪一个国家。被共产党中国占领的西藏位于北面,而印度位于南面。
    国王星期二在宫廷中谈起接管政权之事时说,柯伊拉腊的尼泊尔大会党是由那些在印度长大和具有所谓印度那套思想的人领导的。
    他说,这个党对尼泊尔问题所采取的态度对这个不发达的国家来说是危险的。
    国王又说,他的人民缺乏必要的教育和知识来实施民主制度。他说,这个国家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不是政治而是经济发展。
    国王说,他希望从选举产生的村委员会着手进行工作在大约五年的时间内恢复民主。
    政府在星期日颁布命令,要求公民报告任何反政府的活动。据信,这项命令的锋芒针对着流亡到印度的政治家,他们在进行反对国王的运动。
    【路透社加德满都6日电】马亨德拉国王今天颁布一项法令,规定一切现任的政府官员、退休的官员和地主都得告发任何从事“反政府活动”的人。
    这项法令说,谁要是不服从这项法令,就该受到处罚。这项法令还要求一切得知颠复活动的人逮捕那些从事这种活动的人,或者通报当局逮捕他们。

【新华社伦敦4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4日刊登星期五来自加德满都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尼泊尔对于英国女王更改演说稿感到愤怒》。摘要如下:
    尼泊尔各报对英国提出批评,因为英国女王对星期二在加德满都发表的告别演说作出了最后一分钟的更改。在她在一次宴会上用修改过的演说稿讲话的时候,原来的演说稿已经自加德满都电台广播出去了。
    原来的演说稿是尼泊尔政府5天前同意的,它称赞马亨德拉国王“决心努力按照民族传统和本着人的尊严的精神引导尼泊尔人民走向幸福和繁荣的未来”。
    女王的英国顾问们考虑到这可能触怒在印度的同情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的人们,女王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时就改为:“我希望你们知道你们有许多朋友,不管是近处的朋友也好,还是远处的朋友也好,他们都为贵国人民祝福,为贵国人民幸福和繁荣的未来祷告”。
    尼泊尔《评论报》说:“英国已经大大地刺伤了尼泊尔对它所抱的友好感情,侮辱了我们的民族精神。”

【共同社东京8日电】新任委员长河上丈太郎致词:我在第二十次大会上被任为中央委员长这一重要职务,更加感到责任的重大,现在想谈一谈执行党务的思想准备。
    第一,我想为党的统一和团结而努力。第二,要打破挡在社会党前面的三分之一的这堵墙壁,开辟建立社会党政权的道路。第二,要为消灭反动和暴力而斗争。第三,我想一面忠实地执行党的纲领和活动方针,一面为群众的利益而斗争,使党成为真正为国民所信任的党。
    预料今年在国际上,在国内都将是多事的,因此,对外要推进积极中立政策,对内要向农村积极发展,谋求党的进展。
    【共同社东京8日电】新当选为社会党委员长的河上在大会结束以后举行记者招待会,答复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问:您对结构改革有什么样的想法?
    答:虽然有一部分人批评说(结构改革)会陷于改良主义,但是,“量”的增加会导致“质”的变化,这是自然的规律。我认为不会成为改良主义。结构改革是党应该前进的方向。
    问:访华代表团的问题,您将怎样处理?
    答:不在新选出的执行机构加以研究就不能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