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续昨日本刊第三版)承认通货膨胀 表示不打算使美元贬值
    问:关于你所提到的健全的美元的话,你是否可以向我们谈谈,你认为是否有发生通货膨胀的任何危险?
    总统:在整个美国历史上,一直有通货膨胀性的上升。我无法作出任何判断,究竟在今后十二个月内生活费用将会有什么变动。我们的确有这样的问题——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我们能够防止生活费用上涨的办法是否只有使五百五十万人失业,只有使我们的生产能力很大一部分闲置不用。问题是,我们是否能使增加的购买力与在充分就业情况下经营企业的成本保持合理的平衡。这是基本问题。我并不满足于只是靠限制经济的办法来保持生活费用稳定。我提到的是我们不打算——两件事:第一,我们不打算使美元贬值。第二,我们关心物价稳定。在我们将提出的所有计划中,我们将适当注意防止任何由于刺激经济的结果而造成生活费用过分增加的问题。鼓吹加强扩军备战
    问:有些人认为,你向国会提出的国情咨文是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军事政策和判断的一个相当尖锐的批评。你是否愿意对此发表意见?
    总统:我们正在估计,我们现有的美国防务计划,是否有同实现这些计划相称的军事实力。这方面的初步判断将在2月底完成。结果可能会提出一些不同的预算要求,以及一些不同的指挥决定。但是在国防部长完成这项分析以前,我不想提出任何批评,或是表示我们将必须修改艾森豪威尔总统拟订的计划。但是我的确认为,局势将变得更加严重。中国共产党实力在增加,共产党人对我所提到的那些危急地区的干预已经加大,因此,我们必须考虑鉴于这种有条件的威胁,我们现在拥有的实力——不仅是我们的核威慑力量,而且还有我们进行有限战争的能力——是否充分。这样做并不是要批评以前任何一届政府以前所采取的任何一个行动,而只是要履行我们自己目前的责任。谈事件
    问:你是否愿意说明我们对葡萄牙邮船《圣·玛利亚号》的政策和目的是什么,这种政策和目的是否超出了乘客安全的范围,你是否收到葡萄牙政府关于这件事情的任何照会?
    总统:葡萄牙政府和大使对设法重新控制这艘船表示了极大的关切。我们对船上的美国乘客的生命感到不安,我们对他们的生命感到不安。我们也清楚地知道葡萄牙政府在设法重新控制这艘船方面的利益,我希望所有这些利益都能得到保护。声称在柏林问题上的看法同前政府一样
    问,据说,由于你在国情咨文中谈到危险的地区时没有提到柏林或德国,因而德国人感到多少有些不高兴。而今天下午,当你谈到危险的地区时,你又没有提及柏林和德国。这种忽略是不是有任何重要意义呢?我不知道是否情况有所改变,因而使你改变了对这个问题的估计。
    总统:不。我的看法,我想也是美国政府的看法,仍然没有改变,这种看法同前政府所表示的看法是相同的。很难指出每一个地区。我们在柏林问题上的看法并没有改变。谈到我国的关系说已要求把中美沙会谈推迟到3月举行
    问:有六个美国人在古巴被判30年徒刑,有五个美国人已经在中国被囚了六年以上。你是否能谈一下,美国可能为在古巴的那六个人和在共产党中国的那五个人进行些什么努力——进行些什么新的努力?
    总统:我们将在古巴政权的性质所强加的限度内设法保护在那里的美国公民的利益。前任政府曾经多次向中国代表——事实上在日内瓦和华沙进行了许多会谈——提出被拘留的美国人的问题,其中有些人是自1951年起就被拘留的。这是一个一直令人不安的问题,只要那些人还在拘留中,同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任何正常关系将是极其困难的。有其他一些问题也影响到这种关系,但是这个问题肯定是最令人不安的。现在,我们已经要求把美国代表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在华沙举行的会议从2月推迟到3月,因为这些会议已经只具形式,没有产生任何实际结果。但是我要表明,我们对那些被拘留在中国的人是关心的。
    问:你关于华沙会谈的谈话是否意味着,你建议在3月份恢复会谈时在那里讨论一些实质的问题,你是否能一般地告诉我们,你将讨论什么样的问题呢?
    总统:不,我的意思只是,在2月份举行会议的话,我们没有什么值得在这个时候举行会谈的事情可以讨论。宣布美国一个代表团将去南美活动
    问:拉丁美洲国家对于你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帮助拉丁美洲国家的五点计划有何反应?你是否能够稍为具体地谈谈你预期粮食用于和平的代表团将在什么时候到拉丁美洲去活动?
    总统:粮食用于和平的代表团将在几天内动身。表示对美少年犯罪激增的现象无计可施
    问:你在你的国情咨文中谈到了少年犯罪。身为父母的人、教士以及胡佛都表示对于电影和广播节目中的罪行和暴行对青年人的影响日益感到不安,参议院委员会正在调查这个问题。你对此是否能采取什么行动,你是否可能要求制定什么法律?
    总统:正如我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所说的,我们目前正在考虑将制定什么法律。当我们涉及电影的时候,你知道联邦政府所能施展的影响是十分有限的,简直是相当有限的。
    我们对于这方面是非常关切的。但是这是一个属于普通公民的责任的问题。联邦政府无法护卫少年男女的道德标准。这件事首先必须由父母来做。我们只能起一种非常次要的作用,一种有限的作用。
    因此,我们不能把这个问题交给胡佛先生、或者白宫、或者国会。这个问题在于有关的家庭和有关的父母。但是我们对于这些孩子在其中成长的生活环境和气氛是能够采取一些行动的,我们将对此采取一些行动。再谈中蒂文森谈话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以一种勇士式的姿态打破了传统。
    当记者招待会照例由参加招待会的资格最老的记者说“谢谢你,总统先生”后结束时,他注意到一位女记者打算提出最后一个问题。
    他向她走去并且与她握手。
    这位女记者麦克伦敦说,她想提个问题。
    总统笑着说,“那么,你为什么不问呢?”
    麦克伦敦说,史蒂文森就中国问题发表的谈话似乎与肯尼迪的谈话不一致,他是否打算将来采取步骤使它们一致起来?
    肯尼迪以叹气的神气笑着说,“我本来应该让招待会宣告结束。”
    他说,史蒂文森向参院的一个委员会表示了他的看法。
    他继续说,“我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可以批评的东西”,他希望将来在这种发言中会互相协调。
    他说,“给了你这种含糊而温和的回答后,我要走了。”接着他就走出了会议室。
    (续完)

【本刊讯】据这里的《明镜》周刊23日报道,缅甸教育管理局已经拟定并且提交给教育部一份四年教育计划。计划中特别强调的是,规定小学教育全部都是强制性的,并且提高英语和科学的水平。
    从1961年起,每年将建立二十所中学,每所中学花费三千万缅元。这意味着四年内将花费二十四亿缅元来建立这些中学。
    目前有两所农业学校,一所农业学院,一所技术中学,两所技术训练中心,两所工程学院和一所工业学校。

【本刊讯】据缅甸“卫报”1960年11月30日报道,教育委员会的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代表波坡努和郭昂班昨天在委员会每周举行的会议上发表了一项声明,提出了民族团结阵线对什么是殖民主义教育和什么是民族教育的看法。
    声明说,目前的教育制度是半殖民主义和半民族的。还没有明确的教育政策。不是全部儿童都有受教育的机会。特别是农民和工人的子女更没有受教育的机会。教育的工具仍然是英文。所有这一切现象必须纠正,,然后才能使教育成为真正民族的教育。应该办起更多的技术学校、印刷足够的课本和聘请足够数目的能胜任工作的教员。据指出,目前,教会办的学校要比政府办的学校好。预算中拨出的教育费用太少了。民族教育必须同民族主义相符,必须是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的和有系统的。目的应该是使更多的人受教育。为了纠正教育制度中的弊端,声明建议召开代表教育各方面的缅甸全国教育座谈会。

【法新社巴黎30日电】由于教师要求提高待遇而开始一连串的罢教,使巴黎及附近郊区的许多学校因而关闭。
    教师们还抗议课室过份拥挤,抗议缺乏足够的教师和学校。

【法新社意大利·维罗纳29日电】传说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曾秘密结婚的教堂中的一座塔,昨晚突然倒塌了。这座塔是十三世纪建造的圣十字教堂的一部分。朱丽叶的墓也在教堂中,经常有许多游客前来瞻仰。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月23日刊载一篇《海底花园》的译文,摘要如下:离澳洲东北海岸不远,有一个珊瑚海中的大堡礁,它淹浸在碧绿的海水里,透过水光望下去,是一丛丛闪闪亮光的大珊瑚林。在林中穿插往还的是奇趣异彩的热带鱼;有美丽得难以形容的海藻和海葵。这个珊瑚堡礁南北绵延达一千二百五十里,最阔之处为九十里,最狭之处也有十里。
    这个大礁堡还有奇奇怪怪的生物,那里栖居着一种硕大无比的蛤蚧,有寄居在死蟹壳内的小动物;有奇毒无比的大水蛇,还有一种岩石鱼,青黑色,简直像在黑色的石头上长着青苔,不易分辨。
    除了这些奇异的动物外,还有很多海洋植物,各式各样的藻类,海礁等,把整个礁堡的水域,做成了一个海底花园。

【本刊讯】《印度时报》1960年10月4日报道:印度教育部长斯里马里博士于10月3日在主持印度首届全国师资训练讨论会的开幕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对国内极大部分的师资训练机构的工作进行了批评。
    他说,总的说来,师资训练机构是死气沉沉;其中极大部分是没有生气,缺乏鼓励创造性和思考的气氛。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那些师范学生并不是由于热爱教学而选择了这个专业,而是由于他们除此以外,没有其他的出路。
    师范学校的教师质量是处在一般水平之下。他感到吃惊的是,有些师范学校的教师是根本没有经过考试而录用的。有些师范学校是不合时流的。甚至到现在还有许多学校仍没有设置科学教程。
    斯里马里博士就本国教师的经济状况提出了警告,他认为除非“能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否则就不能期望他们对未来的公民给予良好的培育。

【美联社安曼1月11日电】今日此间宣布,约旦发现一纪元前四十五万年到纪元前一万年的旧石器时代的史前洞穴,其中并有许多人类活动的遗迹。
    马德里史前博物馆长柴加莱神父报告该项发现称,一名西班牙驻约旦大使馆代办在林地散步时偶然发现该洞穴。
    目前在约旦的柴加莱称,该洞穴有二十呎长,十五呎宽,位于安曼西北三十哩处。他说,该洞穴附近有一拜占庭城堡的遗迹。
    柴加莱称,该位于森林内一河流附近的洞穴不易遭受强风的吹袭,其中发现许多石斧,是该洞穴在旧石器时代曾有人类居住的明证。

【新华社香港26日电】据泰国报纸报道,由泰国、荷兰和丹麦的考古专家组成的一支考古队,最近在泰国东部北碧府发现四具完整无缺的古代人类的骨胳。
    消息说,这批骨胳是在距离地面约四十公分的深处发掘到的。据专家们鉴定,这批骨胳约有四千年以上的历史。同时被发掘到的还有其他动物骨胳(如牛、鹿、鳄鱼的骨胳等)。在这以前,这支考古队在这个地方曾发掘到三十五把石器时代的石斧、土锅和其他土制盛食器皿多件。
    据报道,泰国考古队发现这批古代遗骨的消息已引起外国有关方面的重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月25日报道:台湾高雄以北的冈山,发掘出一批古物。冈山的湖内乡、大湖村村民郭湖,在掘土时发现了“崇宁重宝”铜钱一枚,汤匙两个,荷兰硬币四枚。
    据台北《联合报》称,这批古物是郑成功的参军陈永华公馆中所遗下的。“崇宁重宝”是宋徽宗时代铸的钱,距今已有八百五十余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