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要求美国驻海外的军事人员和军属在耐用的消费品上少花些钱,以缓和美元和黄金储备的外流。
    麦克纳马拉星期四在他就任阁员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声明说,为了加速加强空运能力,将比预定计划提前四年把53架新的货运机编入现役——其中30架是喷气推进飞机。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说,美国新政府将大大加速弹道导弹的发展。并说美国空军将比原定日期提前四年得到喷气运输机。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的军事装备将实行现代化,主要是通过加速“阿特拉斯”、“大力神”和“民兵”导弹的发展。他说,这些武器将在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所规定的日期早得多的时候就“可实际用于作战”,并交给军队的手中。
    他说,肯尼迪总统已经命令国防部加速整个美国弹道导弹计划。他还说,“北极星”潜艇将比原先的计划提前九个月到十个月可实际用于作战。
    麦克纳马拉说,昨天第一次试射“民兵”洲际导弹的成功是美国导弹计划向前踏进了“一大步”。
    关于是否可能重新部署美国部队的问题,有人向麦克纳马拉问及肯尼迪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可能裁减美国军事设施的数目的问题。
    麦克纳马拉否认有重新部署美国国外部队的任何计划。他说,五角大楼根据总统提出的要求而进行的研究“特别”关系到的是在美国本国的基地,以及目前为了“适应我们武器系统的变化”所采取的步骤。
    他说,五角大楼根据总统的要求,还派了一个由文职和军事专家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在研究修改美国战略武器的问题。他谈到的另外一些问题有:
    ——关于五角大楼的组织。他指出在行政上简化国防部的作法,其中包括撤消了两个助理部长的职位。
    ——关于同国务院合作的问题,他说,这种关系将会是密切的、诚恳的、亲密的、合作的。
    麦克纳马拉证实,已指示三军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不要公开发表同政府的政策决定不一致的言论。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星期四宣布:
    “总统已邀请将前往西印度群岛联邦访问的麦克米伦首相在4月2日那一周内在华盛顿逗留数日以举行非正式的会谈。
    “首相已经接受邀请。
    “总统感到很高兴可趁此机会与麦克米伦见面就世界性问题进行一般的讨论。”
    塞林格说,麦克米伦先生的访问是“一次工作访问”,而不是国事访问。
    【路透社伦敦2日电】(记者:厄尔)这里的权威人士预料,麦克米伦和肯尼迪将在他们4月间的会议上试图为1961年规划前景,使它成为改善东西方关系的一个历史年度。
    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华盛顿会谈,将涉及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所有主要问题,比如:
    一、裁军。麦克米伦是在主持了这里举行联邦总理会议之后去华盛顿的。在这次会议上,预计将作出重大的努力来使联邦国家对裁军问题采取共同态度。
    假使联邦总理会议能够象所期望的那样取得成功的话,麦克米伦便有可能向肯尼迪总统提出一项得到其他十一国政府首脑支持的裁军政策。
    二、核试验。在4月之前,三国在日内瓦举行的禁止核试验问题应该已经复会,因此领导人可以来估计一项同俄国人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三、如果在那个时候世界局势不发生重大变化的话,据认为肯定会提出老挝和刚果问题来讨论。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1日电】空军今天第一次发射了一枚“民兵”式导弹,这是美国火箭试验年表上第一次全力发射洲际导弹。
    这种导弹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枚“小型”洲际弹道导弹。这枚导弹的头部装有四百磅试验仪器,是对准这里东南约四千二百英里的大西洋中的一个目的物发射的。
    空军“民兵”武器系统的负责人菲利普斯说,“这种导弹实际上已经可以使用。”
    事实上这种导弹的预期准备好投入战斗的日期仍然要在一年多以后。

【新华社伦敦29日电】英国《观察家报》29日刊载发自内罗毕的消息说:
    两个敌对的派系本周正在进行尖锐的斗争,争取控制怯尼亚最大和最有势力的政党——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
    亲共的奥廷加最近访问北京、莫斯科和东柏林后归来,同苏联集团有许多联系,他现在得到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另外四个执行委员的支持,设法把亲西方的姆博亚和他的集团自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中赶走,他指责姆博亚用美国的钱来加强他在怯尼亚的地位。
    奥廷加得到若干有影响的政治家们的支持,包括著名的吉库宇领袖韦亚基。
    《苏格兰人报》25日在一篇文章中说:
    怯尼亚的非洲人之间的政治分裂巳有所发展。在表面上,可以认为怯尼亚的选举是两派之间争权夺利的一场斗争,这两个派别是由奥廷加、姆博亚和吉丘鲁领导的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和由恩加拉、穆利罗和基阿诺领导的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发生了分裂,这个党选举后的政策将取决于那些得到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支持的候选人中哪些人将回到立法会议去。
    奥廷加和姆博亚之间的争执在最近几个月中发展成一场尖锐的冲突。许多比较明智的非洲人对这种分裂感到遗憾,人们逐渐支持这个“党内促进派”,其中包括码头工人工会阿库穆、奥扬吉和马森格等人。
    姆博亚的工作得到美国的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奥廷加最近表示感谢中国和苏联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有些人认为,他受到共产党的影响。可是看来奥廷加似乎不可能是个真正的共产党人。部族冲突正在加剧。一般说来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得到吉库宇人和罗族人的支持,而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得到其他较小部族的更多的支持。
    【新华社伦敦31日电】英国《泰晤士报》31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自内罗毕发出的一条消息说: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吉丘鲁宣布他已停止奥廷加作为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的职务。他指责奥廷加制造不和。对他的同伴进行“诽谤运动”和发表亲共声明,却把这些说成是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政策。
    奥廷加拒绝接受要他辞职的决定。他还攻击姆博亚,说姆博亚的威信正在迅速下降。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
    总统:我有几件事要宣布。宣布将取消减少海外军属的命令
    我宣布,最近对军属在国外旅行实行的限制,一俟国防部能够作出必要的细节安排以后就取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参谋长们非常关心这项命令对士气和入伍比率所产生的影响。宣布几项刺激经济的措施
    我宣布将拟订五项小规模试验性粮票分配计划,这些计划将在有最大限度的、长期的失业的地区实行。
    退伍军人管理局已奉命加速支付国家保险金。我们将设法在今冬支付完毕,以便在紧急的时刻帮助经济。
    为了降低房屋信贷的费用和刺激经济的这一部分,我已命令联邦房屋管理局把联邦房屋管理局担保的贷款的可以允许的最大限度利息从5又四分之三%减少到5又二分之一%。谈同赫鲁晓夫会晤问题
    问:史蒂文森前几天曾经说,他猜测,如果赫鲁晓夫到我们国家来参加联合国的会议的话,你将乐于会见他。不知道他认为你乐于会见赫鲁晓夫的猜测是否正确?
    总统:我没有和他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赫鲁晓夫先生是否会到美国来。在公开的场合或私下里都没有迹象表明,他打算访问美国。因此我认为,等一等看看我们在会见他方面可以有什么计划是适当的,在我们对他是否来有所了解以前先等一等是比较适当的。强调官员们不得发表对国家不利的言论
    问:你的政府已表明,它期望现役军官在他们公开发表的言论中支持、至少是不反对你的政府的外交政策。
    这一点是否涉及其他方面?
    总统:如果一位著名的高级军界人物发表一篇将使外交政策、或者可能是军事政策受到影响的演说,我想,人民和外国都有权认为这篇演说代表国家政府的意见。
    引起了这个问题的伯克海军上将的演说——在草拟这篇演说稿时,伯克海军上将可能还不知道,我们当中任何人也不知道,譬如这些(RB—47)飞行员是否会获释,因此,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高级的、负责的官员的言论,协调这些言论,并且保证使国务院、白宫和国防部了解这些言论,保证这些言论代表国家政策,这样作是有一些价值的。
    这是艾森豪威尔总统过去一直采取的政策,这也是本政府必须采取的政策。
    这并不是为了限制本政府中的人员发表言论的能力,特别是当这些言论并不涉及国家安全的时候。我想这方面的重要问题是在它们涉及国家安全的时候。说目前不打算减税
    问:你是否认为目前的企业衰退已经严重到应当减税的程度?
    总统:目前我并不认为这样。我已说过我们正在——我们将在两三个月内对经济状况作出新的判断,并将到那个时候决定能够有益地采取什么行动。再次承认美国情况很糟
    问:你的国情咨文既受到赞扬也受到批评。某些批评者说:你把图景描绘得很阴暗,这样,如果有任何改进的话,就会归功于你。先生,你是否愿就这种说法发表意见?
    总统:我描绘的是我所看到的图景。我也曾说过,根据我的判断,在牵涉到国家利益的某些领域里,获得的消息在好转以前可能会更糟,我认为美国人民最好还是认识到这种情况。因此我的陈述就是我对美国目前在国内外面对的各项问题的看法。这是尽我最大能力所能作出的准确的陈述。至少在四年内我不是一个竞选公职的候选人。因此,我认为,在这期间内将会有许多起伏。因此凡是有人认为,如果情况在今春好转,我们就能够说那是由于政府政策的结果,并且认为这就是我不必要地把情况描绘得阴暗的原因,那么他们是完全误解了。情况就是按照我对它们的了解准确地描绘出来的,凡是有人作出判断说,那是出于政治上的原因而乱加渲染的,我认为他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我希望他们对一种诚实的看法作善意的解释。其他的人可能看到同样的事实而得出不同的结论。他们在我发表演说以前和以后显然有着不同的结论。但是我所说的是我作为总统的看法。要美国人民准备作更大的牺牲
    问:你在当选后曾屡次说过:美国经受了一些重大的牺牲;1961年可能是一个难过的年头。你是否可以十分精确地说明你所说的牺牲和1961年生活艰难指的是什么?
    总统:我认为,我们已深深地卷入世界的危险地区中去,我今天不能预言说,在世界的那些地区中的事件将产生什么样结局。我只能说,时势并不对我们有利,我们已因前届政府的公开声明和本届政府而深深卷入,并承担了重大的义务,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告诉人民:在我们四周潜伏着危险,这些危险可能使我们承担沉重的负担。在我认为需要作出特别牺牲的任何时候,我将把它告诉人民。
    承认国际局势对美国不利透露正策划对老挝等地的新阴谋
    问:有些人认为你向国会发表的演说表明你在就职时发现的情况比你预料的要糟得多。这种看法是否正确?如果正确的话,你能否向我们举出一些具体例子?
    总统:我认为局势没有像去年秋天时那样令人满意,我现在还不相信美国牵涉其中的某些极关重要的地区的局势已经转而对我们有利。
    我认为,凡是看每天报纸的人都知道老挝的极关重要的事件,共产党在那个地区进行的干涉,我认为他们也知道随着联合国会员国的军队不断撤退,刚果局势最近正在大大恶化。
    他们也知道最近若干月来为了加强卡斯特罗先生在古巴的铁腕控制而采取的步骤,向那个国家运入成千吨军火的做法以及扩大民兵的做法。这些都是影响美国安全的因素。
    问:既然像你所说的那样,刚果局势正在由于军队的撤退而恶化,美国对刚果可能提出什么建议?
    总统:廷伯累克大使现在正在华盛顿这里进行磋商,从老挝回来的布朗大使正在这里,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诺斯塔德将军正在华盛顿这里,汤普森大使将在下星期回来,因此我们正在仔细考虑我们在所有这些危机地区应当采取什么政策。
    特别是,我们正在仔细考虑刚果问题,考虑可能采取的能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有益步骤,但是在目前我对此不再有什么要说的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