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日电】阿尔巴尼亚和共产党中国星期四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阿尔巴尼亚经济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使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北京电台广播的这项公报说,在1月11日到2月2日的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同共产党中国官员——其中包括周恩来总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其他政府领导人——进行了“兄弟般亲切诚挚的会谈”。
    公报说,两国重申了它们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坚定立场。
    公报说,作为会谈的结果,两国签订了通商航海条约和一系列说明两国经济关系的议定书。
    公报说,签订条约和协定对“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紧密合作是一个新的重要的贡献”。
    【法新社北京2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和人民中国今天在中阿贸易和援助协定的公报中重申它们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并且决心反对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通讯社说,中阿两国签订了通商航海条约,签署了两国关于1961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和阿尔巴尼亚使用人民中国的贷款议定书。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并同中国在刚刚结束的会谈中就目前局势、中阿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以及今后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互助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的政治部分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重申它们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坚持和平共处,决心同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以及不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2日电】参议院在1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由各政党代表五人分别进行了代表质询,主要的问题大意如下:
    野坂参三(共产党)问:日韩会议应当立即停止。最近在执政党领导干部和金融实业界首脑中间有要同台湾勾结起来实现“两个中国”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这种阴谋活动,取消对台湾政府的承认。还有,大量的武器正由日本运到老挝,要求(政府)加以禁止。
    池田首相答:不想停止目的在于使日韩邦交正常化的谈判,而且,不想取消对台湾国府的承认。关于老挝内战,没有把枪炮弹药等从日本运到老挝的事实。(根据《朝日新闻》)
    【美联社东京1日电】日本的首相池田勇人星期二在继续进行的辩论中,一方面说他赞成扩大贸易,一方面重申了在给予共产党中国以政治承认问题上的“静观”政策。他拒绝采纳左翼分子所提要同北平签订政府贸易协定的要求。
    【共同社东京2日电】小坂外相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户叶里子两人提出的日中问题表明了如下的意见:
    一、中国方面的对日三原则,虽然可以承认,但是,中国方面也应当承认不干涉内政、通过商谈而日积月累的原则。国内就日中等问题统一意见,是一个先决条件;这是同中国进行接触的前提。
    二、日本已经在和平条约中放弃了台湾,对于台湾的归属,不能发表意见。

【共同社东京2日电】日中友好协会1日发表了预定在3月上旬访华的经济友好代表团人员名单。这个访华代表团,主要由地方企业的代表组成,是根据去年9月在北京签订的人员往来计划而派遣的。一行除去参观中国各地的工厂等以外,还决定进行贸易的具体会谈。

【本刊讯】《印度时报》1月26日刊载了该报记者1月23日从加德满都发出的一篇报道,评尼赫鲁—吉里会谈,摘要如下:
    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对“马亨德拉国王在恢复尼泊尔议会民主方面可能采取的步骤”表示了“同情和支持”。
    这些人士说,关于尼赫鲁的这个态度的消息是尼泊尔外交和宫廷事务大臣吉里博士带回来的。吉里博士是在昨天从新德里回到加德满都的。
    但是这里地位很高的人士认为,尼赫鲁—吉里会谈只是取得了“部分的成功”。
    据他们说,尼赫鲁先生仍然坚持这样的意见:“尼泊尔民主体制的废除”,对议会秩序说来是一种不幸和原本可以避免的挫折。它可能导致不稳,其长远影响可能证明不利于民主政体本身。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尼泊尔从谈判中所得到的主要收获是更深刻地认识到,不管在具体问题上意见如何分歧,尼赫鲁先生仍然是尼泊尔的忠实朋友。
    【新华社香港1日电】《印度斯坦旗报》的特派记者28日报道说,“中国现在希望不丹撇开印度而同不丹开始直接谈判”。
    报纸在评论1949年8月份印不签订的条约(它规定印度有权处理不丹外交关系)时说,“不丹人现在认为,现在不丹政府已经应该要求印度澄清:印度在外交事务上对不丹的任何‘指导’,是不是甚至在不丹认为自己的开明的自我利益要求它不理会这种指导的问题上对不丹也具有约束力。在新的自主的意识出现以后,这个问题一直刺激着一部分不丹人民的情绪;在昌杜——由选举产生的不丹乡村长老组成的一种咨询机构——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曾激烈地辩论过这个问题。”

【中央社台北1日电】中国陆军总司令罗列上将说,美国援助中国国军增加一个飞弹营的事将按预定计划实施。他拒绝透露美国将再援助中国国军何种型式飞弹和中国国军将成立新的飞弹营的进一步计划。
    他是于6月4日应美国陆军参谋长戴克将军邀请到美国访问,于今日上午飞回台北。
    中国陆军现有一个飞弹营,使用的是胜利女神力士型飞弹。
    罗列将军表示,他在访问美国和回台北途中经过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地区总部时,曾与美军高级将领谈到今后加强中美两国军事合作及有关援助中国陆军更多的新装备等问题。

【路透社北京2日电】中国共产党外长陈毅元帅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将援助“富马的老挝合法政府”,如果它要求援助的话。
    这位元帅在北京的一次集会上没有用讲演稿而发表了讲话,他说,苏联“按照国际惯例向老挝政府”提供了援助,而美国则向“叛乱分子提供非正义的援助”。
    他说,美国的目的是干涉和威胁整个东南亚,包括柬埔寨、缅甸、北越和中国。
    陈毅元帅说,中国政府在老挝奉行了不干涉政策。他说“这是内政,是应当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
    他继续说,“但是美国在老挝奉行干涉政策。”美国的“罪恶目的”是干涉整个东南亚,“直接威胁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这是它的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
    陈毅在支持老挝人民的一次集会上向一千五百人发表了他很少发表的即席讲话。
    他说,苏联政府向老挝政府提供了援助。这个行动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因为这是符合富马亲王合法政府的愿望的。”
    陈毅元帅继续说,“美国援助文翁非法政府的例子是非正义的。苏联的援助是正义的援助。
    “如果富马亲王的老挝合法政府要求援助,我可向你们保证,中国政府将给予援助。一切援助将通过合法政府给予。”
    他说,中国支持西哈努克提出的举行日内瓦会议国家的新会议,即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扩大会议的建议,支持关于恢复国际监察委员会的建议。
    他说,“主要的事情是改善老挝局势,解决战争。”
    他说,“中国政府庄严宣布,扩大的日内瓦国家会议和恢复的国际委员会只能与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打交道。否则,局势将更加复杂,更加严重。”
    【法新社北京2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说,老挝问题只有在流亡首相富马的中立的“合法政府”打败右翼首相文翁的“叛军”以后才能得到解决。
    “新华通讯社”报道陈毅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强调说,人民中国政府将继续执行不干涉老挝问题的政策。
    陈毅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缅甸、柬埔寨以及老挝的“罪恶目的”。
    陈毅在北京“各界人民支持老挝人民斗争”的群众大会上说,美帝国主义者要对目前老挝局势负责,他们输入军事人员和装备挑起了老挝内战。
    他说,“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目的,首先是利用老挝人打老挝人,利用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来颠复富马合法政府,奴役老挝人民,使老挝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直接威胁柬埔寨、缅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

【中央社台北31日电】玻利维亚副总统莱钦夫妇已于本日下午离台飞往香港,他们将在香港访问三天,然后去日本、美国和欧洲访问。
    【中央社台北30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于30日在官邸设晚宴款待玻利维亚副总统莱钦夫妇,这是他们五天中的第二次会面。
    【中央社台北26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今日在官邸接见来华访问的玻利维亚共和国副总统莱钦夫妇,并以茶点款待。谈话四十五分钟。
    【中央社台北26日电】玻利维亚副总统莱钦相信中华民国政府必可重光中国大陆。
    莱钦副总统今晚看了中国军队襄阳演习的彩色纪录影片后说,他相信中华民国政府光复大陆不成问题。当天上午他也曾去金门前线参观中国的军事设施。
    莱钦副总统说,玻利维亚地大物博人口少,欢迎热诚善良的中国人去。

【中央社台北1日电】哥斯达黎加卫生部次长奥斯卡范尔格博士在台湾访问了三天,已于今天下午飞往香港,转赴新德里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中央社台北31日电】蒋总统今日下午在官邸接见来华访问的哥斯达黎加卫生部次长奥斯卡范尔格博士夫妇。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赵政一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泗水和其他城市,去了解中国—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条约实施办法颁布以后的执行情况。赵政一参赞将拜会上述地方的军政官员,以便同地方当局加强友好联系。
    赵参赞在访问泗水以后,他将访问巴厘、三宝垄、万隆和另外一些地方。陪同他前去的是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领事毛欣禹。

【中央社台北30日电】美国空军太平洋供应区部指挥官休斯顿准将30日晚到台北,定于31日参加在台北举行的中美后勤行政会议。
    将于2月1日离开台湾。
    美国太平洋空军后勤副参谋长席郗尔将于31日来华访问两天。
    【中央社台北31日电】美国军事援韩顾问团团长豪兹少将今日从韩国飞到台北访问四天,同来的有美军驻韩顾问团后勤处长亨兹波瑞准将和随行人员十二人。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30日电】中华民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声明称:“鉴于刚果共和国(首都为利奥波德维尔)的严重粮荒,并响应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中华民国政府已决定以十万公斤的大米自台湾直接以船运往刚果,作为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温暖友谊的一个象征,运米船只预定今年3月19日抵达刚果的马塔迪港。”

【中央社台北1日电】巴拉圭卫生部长龚萨莱斯博士今从东京飞到台北访问四天。
    他说,巴拉圭人民对中华民国很感兴趣,中国人民在蒋总统领导下为争取自由所作的奋斗得到巴拉圭人民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