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布鲁塞尔15日电】比共《红旗报》15日报道:刚果合法政府的劳工部长马斯纳2月8日在布隆居向三千个来自合法政府控制地区的代表作了一个重要的政治报告。他在报告中说:
    卡萨武布企图使卢蒙巴—基赞加的政府被看作是共产党的政府,以便取得刚果人民的信任,然而当时政府宣布它是积极中立的。只有天主教教会支持卡萨武布这种不合法的地位。
    卡萨武布违背了根本法的第三十一款,他竟然粗暴停止议会工作。他继续发薪给五个月来没有工作的议员。此外,他还拿出二十万至三十万刚果法郎给议员,要他们离开民族主义政党站到他这边来,以便合法地推翻卢蒙巴—基赞加政府。卡萨武布不仅想要组织一个由他领导的政府,而且还主张建立一个下刚果政府。
    合法政府决定暂时把首都设在斯坦利维尔,这一决定受到了刚果人民的欢迎。这一决定促使帝国主义者的打手蒙博托,卡萨武布以及他们的跟随者逮捕合法政府的成员。
    利奥波德维尔现在成了一个混乱的城市,一小撮腐朽的军人不断破坏人民的安宁。利奥波德维尔的公民们生活在恐怖之中。白天黑夜都在捕人,有许多人失踪,还有谋杀、偷窃。基奎特的屠杀,利奥波德维尔电台把这件事说得很小,说死了十六个人而不是死了二百个人。民族主义派的议员离开不了利奥波德维尔,他们每天遭受到同样的虐待。正式禁止他们离开利奥波德维尔,他们不能在这个城市中自由通行。只有支持卡萨武布的人目前在利奥波德维尔享有行动、工作、言论自由……。禁止组织议会中大多数的政党出版报纸。
    面对着这些挑衅和干涉,合法政府决定采取行动,在刚果国民军和人民的帮助下,结束外国的干涉,对帝国主义的傀儡日夜进行不懈的斗争。非洲团结党、刚果民族运动党、非洲团结中心、巴卢巴卡特党和所有组成民族阵线的党员们,我要求你们安静下来,在工作中、家里和与同志们接触当中始终保持安静和警惕。
    那些有意抛弃工作和逃避工作的工人,那些煽动他们的同志怠工的人,这些人是阴险的人,是破坏者。这些人是我们独立的破坏者。我们每个人应该努力驱逐这些份子于全民之外。
    亲爱的同胞们,我以斯坦利维尔合法政府的名义发出庄严的号召,每个人全心投入政府对傀儡们所进行的斗争,以复兴刚果共和国。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被指责为企图“使用压倒的力量”来征服他的叛离省的整个北部地区。
    在这一地区居住的是巴卢巴族人,这种(压倒的)力量包括“焚烧村庄、消灭一切反对者和抵抗者以及对居民的威吓。”
    这一指责是联合国驻刚果特别代表达雅尔在一份报告中提出的,这份报告今天作为安理会的一个文件散发。
    报告说,2月11日发动的攻势目的不仅像冲伯所说的那样在于使卢布迪—卢埃纳铁路恢复运行。
    达雅尔说,收到的消息表明正在向铁路地区以外的北部地区扩大军事行动,这些消息得到了联合国军参谋长伊亚苏将军的证实。
    达雅尔说:“在对当地居民发动的攻势中使用的方法同所早已报道的一些方法是相符的。”
    “比利时军官率领的由大约300—400名宪兵组成的进攻队伍在焚毁马库拉库卢村庄并把居民赶走之后,乘60辆卡车前进,占领了卢埃纳,那里的居民在此以前已逃走了。
    “卢布迪和卢埃纳之间铁路两边10公里的地区都被扫荡,沿着铁路线的所有村庄都被焚毁了。”

【路透社布鲁塞尔21日电】比利时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比利时政府“将有利地考虑”今天安全理事会作出的关于刚果的决议。
    他说,如果联合国不坚持要比利时的军事、半军事和政治顾问们比其他国籍的顾问们先撤出的话,比利时将帮助执行这一决议。
    这位发言人说,该决议不是歧视性的,因为它要求比利时顾问和其他国籍的顾问一起撤出。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18日电】加纳政府星期四晚上宣布,尽管它承认斯坦利维尔亲卢蒙巴的基赞加政府,但是,它驻刚果的联合国军队将继续留在刚果。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22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报道,印度已经建议成立一个三人机构来调查谋杀前刚果总理卢蒙巴先生及其同僚的案件。
    印度建议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出一个人,这一点还要看非洲人是否接受。
    据说,这个建议是印度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杰哈在刚果问题谘询委员会昨天的会议上提出的。

【法新社内罗毕21日电】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今天在到达内罗毕时说,肯尼迪总统的非洲政策是主张非洲各国自决的政策,包括南非和罗得西亚在内。他强调指出,非洲国家走向独立的过程是否应该加速,不应由外界力量决定。威廉斯说:我相信这是一个应该由非洲人自己解决的问题。要由他们自己来确定这一演变的迅速程度以及这一演变的目标,外界的影响应越小越好。
    【美新处亚的斯亚贝巴20日电】威廉斯访问埃塞俄比亚的首都是他将要访问十多个非洲国家的第一个主要落足点。
    当记者具体地问到肯尼迪几年以前在美国参议院就阿尔及利亚问题发表的演说时,威廉斯回答说,肯尼迪总统仍然是“在参议院赞成阿尔及利亚自决的参议员肯尼迪。他承认法国总统戴高乐对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做了重要的工作,并且认为,如果我们要在解决这问题方面取得成就的话,我们应该帮助戴高乐”。
    威廉斯透露,肯尼迪总统要求他“亲自对你们再次提出,我们随时准备对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方面给予具体的帮助”。
    威廉斯强调地说:“我们所寻求的目的是一个民主的非洲国家集体,在这个集体里巩固地建立起一个独立社会的社会和经济的制度,以便有可能继续前进。”

【路透社内罗毕21日电】2000多个怯尼亚的非洲人已表示自愿为刚果的亲卢蒙巴军队作战,招募他们的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杀死我们发现的任何比利时人”。
    他是马赛联合阵线书记戴维·勒莫莫。
    他说:“我将使用一切方法使他们到达刚果。”
    “我们要的是冲伯和卡萨武布的鲜血,可是我们首先要的是比利时人的鲜血。
    “我们将杀死我们发现的任何比利时人。”
    勒莫莫上周宣布他打算成立一支志愿军,他今天说,志愿军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缺少武器,可是他们期望能在刚果得到武器。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总书记约翰·基恩说,一俟非洲独立国家派军队到刚果去支持亲卢蒙巴分子,怯尼亚就应该派遣一支分队。
    他说,冲伯和卡萨武布应该付诸审判和当众绞死。

【新华社拉巴特3日电】据今天报纸报道,美国驻拉巴特大使馆昨天宣布,1961年财政年度——1960年7月1日至1961年6月30日——内,美国给予摩洛哥四千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的条款,由(美国)国际合作署和摩洛哥政府予以商定。
    人们知道,去年提供给摩洛哥的美援达五千万美元。

【法新社巴黎19日电】突尼斯新闻部长马斯穆迪今天到达这里,并说他将要求会见戴高乐,“以便同他一起确定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会谈的日期。”
    他一周多以前曾到过巴黎。
    他在机场上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我认为,突尼斯将起一种友好的缓冲作用,以便使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早日举行直接的会谈。”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今天说,法国政府已决定采取四项和解的措施:
    一、停止执行法国法庭对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死刑的判决。
    二、被监禁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和他的两个同伴将遣送到巴黎附近,并享受布尔吉巴1954年在巴黎被监禁时类似的地位。
    三、法国军队集中到阿尔及利亚的各个城市里。《非洲行动》周刊说,法军的任务将不再是“绥靖”,而是保护欧洲居民。
    四、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进行直接接触。
    【法新社突尼斯17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权威人士为了澄清局势,今天说明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对同突尼斯人的会谈以及面对戴高乐与布尔吉巴将举行的会见的态度。
    这些人士首先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态度仍然不变。只有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进行既无中间媒介也无先决条件的直接谈判才能够找出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办法。
    在任何时候都说不上,布尔吉巴能够代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讲话或者使它承担义务。
    这些人士还说,我们认为,为了说服法国政府接受谈判而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积极的。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宣布,基伍省政府省长卡沙谬拉已经不再受布卡武的联合国部队的保护,也不再受警察的搜捕。
    【新华社伦敦21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报道:
    达雅尔说,没有有关蒙博托将军和伦杜拉将军将举行会见的任何建议的消息。
    同联合国发言人昨天所说的相反,卡沙谬拉根本没有前往布卡武的联合国军营,虽然他曾要求保护。
    格贝尼现正在返回斯坦利维尔途中。

【法新社拉巴特21日电】摩洛哥报纸今天强烈地批评摩洛哥将军基塔尼最近的谈话,基塔尼是联合国驻刚果军队的副总司令,他主张维持驻在刚果的摩洛哥军队并支持蒙博托将军。
    独立党的机关报《旗帜报》说,这是“可耻”和“使人愤慨”的谈话,“同摩洛哥政府关于刚果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显然矛盾”。
    《旗帜报》要求进行调查,它说如果调查证实他的行为违反法律并反对政府的政策,他就应当受到审讯。
    人民力量全国联盟的机关报《解放报》说,基塔尼的谈话“严重地捐害了摩洛哥的声誉,并使我们驻联合国的代表处于尴尬的地位”。

认为解决阿尔及利亚战争是西方
    拉扰非洲的先决条件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刚从非洲进行事实调查访问回来的三位美国参议员今天对参院外交委员会说:“解决阿尔及利亚战争可能是改善西方与非洲的关系的最紧迫的先决条件。”
    三名民主党参议员——丘奇、麦吉、摩斯——还说,“很难设想有任何行动比法国定期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更不利于西方在非洲的全面利益了。……”
    他们对参院外委会说:“美国本来早就应该清楚地说明这一观点:阿尔及利亚人有自决的权利。相反的,这国家好几年来却兜着圈子设法避免采取一种能体现它的基本原则的态度。像很多牺牲原则的情况一样,这一次并没有对任何人产生好处,而且已经使我们在整个亚非世界遭到了巨大损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铁托今晚乘火车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非洲访问。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铁托说,(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南斯拉夫同这些国家的友谊和合作,并且也是对保障世界和平的一个贡献。
    铁托总统说,我认为同这些国家最负责的政治家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意见具有特别重要意义。因为当前局势日益恶化,因此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发生最坏局面。
    铁托总统说,非结盟国家首脑之间亲自直接谈判可以更为容易地更有建设性地考虑各种问题。在这种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可以为争取保障世界和平的进一步斗争作出必要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