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宣传杀害卢蒙巴“也许是企图防止某些大国对刚果态度发生改变”,说大国和联合国如不改变做法可能遭到灾祸;为大的殖民国家抹粉和掩饰,却说葡萄牙是最大的殖民国家。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2月17日在新德里说,野蛮杀害卢蒙巴的事件标志着复兴中的非洲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尼赫鲁是在非洲问题讨论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那些试图打倒这位刚果领袖的人应该认识到,死的卢蒙巴比活的卢蒙巴更加有力无数倍。在卢蒙巴死去以后不到几天,他就成了一位历史上的人物和神话式的人物。
    尼赫鲁警告说,如果大国和联合国不改变它们在刚果和非洲的做法,它们可能会遭到灾祸。联合国在刚果执行的政策已经失败。目前的局势不能用温和的言语来处理。已经到了采取明确的行动的时候了,只有强有力的步骤才会有一定的效果。他说他希望现在还不致过晚。总理说,在刚果有人试图重新实行某种殖民控制;在旧帝国的废墟上建立新的帝国。抱着这样一个目的,他们试图分裂这个国家,尽可能多挽救一些东西以继续实行殖民统治。也许杀死卢蒙巴是企图防止某些大国对刚果的态度发生某些人所不希望的任何改变。
    尼赫鲁接着又说,这是非洲和世界面临危机的时刻。联合国本身的前途处于疑问中;因此,世界的前途也发生了疑问。他说,非洲和亚洲的人民不关心冷战。他们关心他们自己的自由。英国人和法国人采取了一些方向正确的步骤,虽然在阿尔及利亚,为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正在付出惨重的代价。还有一个葡萄牙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还有一个南非,那里的种族歧视有带来灾难之势。
    参加讨论会的众多的人们为卢蒙巴默悼一分钟。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国防部长梅农2月16日在孟买说,卢蒙巴是“作为民族解放的福音”站在民族基础上的唯一刚果领袖,他的死亡是刚果为了自由而付出的代价。
    他说,“我们不可能使死者复生,但是,我们决不容许这个事业随着由于这个事业被杀害的人们的死亡而死亡。”
    梅农是在孟买邦国大党委员会主办的关于“目前刚果局势”的公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梅农称谋杀卢蒙巴和他的同事是所犯过的最卑鄙的政治谋杀行动,而且是在世界舆论的面前犯的。他说,“这是对世界舆论的侮辱,并且是对人类的挑战。它的重要性甚至是无法估计的。”

说寮方威信日益提高,美国要保持伪政权的解决办法是不现实的。谴责杀害卢蒙巴,说联合国在刚果失败了。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接见《战斗报》特派记者时说,只有停止敌对行动、停止外国的干涉、使人民能够选举他们所希望的政府,才能解决老挝问题。《战斗报》明天将刊登这篇谈话。这位柬埔寨元首严厉谴责杀害卢蒙巴和在刚果的比利时集团的行动,这个集团“想要不惜任何代价保持他们在加丹加的利益。”
    记者问,举行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的前景如何,西哈努克亲王回答说,社会主义国家已对这个建议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到现在为止只有南越拒绝这个建议,泰国接受了这个建议,但是有某些保留。法国和英国原则上也赞成举行国际会议的主张。
    西哈努克说,接受或拒绝他的建议完全取决于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态度。在这方面,他说,他认为,美国新政府现在所要求的会使亲西方的文翁政府保持下去的解决办法是不能理解的,是不现实的,因为老挝现在已分裂为很强大的中立主义者的多数,非常有力的寮国少数,和微不足道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追随者的少数。西哈努克说,寮国的威信日益提高。
    谈到刚果问题,西哈努克除了谈到其他意见外还说,“我们厌恶对卢蒙巴总理所使用的方法。我们的政府将要求澄清整个问题,严惩凶手。这个罪行在刚果可能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导致对世界和平的进一步损害,导致大国之间的关系的恶化。西哈努克还十分遗憾地指出,联合国在刚果失败了,它的失败对于小国来说是悲惨的,因为联合国是它们的唯一支持者。

【新华社金边18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我们从万象获悉,文翁政府副首相诺萨万将军据说已决定前去金边,以便同富马亲王会谈。虽然人们不知道此行究竟为何目的,但是某些人们认为,将由西苏·纳占巴萨陪同的诺萨万将军将亲自劝说富马到万象去参加扩大的政府。人们不知道,这位前老挝首相会不会答复这样的建议。肯定是老挝王国的内部困难促使诺萨万这样做。富马亲王很少有可能会同意和诺萨万谈判,当诺萨万还领导着沙湾拿吉委员会的时候,他一直拒绝应富马亲王之请到万象去。现在情况恰恰相反。富马亲王极有可能采取同样的态度,特别是因为据说他有意在最近发动大规模的外交攻势。富马决不会到万象去。相反地,例如他出人意外地到川圹去,那倒不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汉城18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郑一亨星期六说,他的政府迄今对参加拟议中的东南亚国家联盟还没有明确表示态度,但是它“非常关心”这个组织的发展。
    郑一亨在每周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星期六上午同菲律宾大使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将进一步同张勉总理和内阁讨论这个问题。这位外务部长官说,但是,他的政府还没有就参加这个组织问题进行过正式接触。

【新华社金边14日电】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昨天评论说,美国希望在老挝建立一个自由、独立、统一以及不同任何国家缔结任何条约的政府,这种中立对西方国家是有利的。报纸说,美国并不认为这是不正常的:老挝不依附任何国家而仍然接受美国军事援助。报纸说,哈马舍尔德的主意是好的,他主张让老挝执行中立政策,任何国家要为老挝提供援助都应该通过联合国提供。老挝迫切需要专家和技术人员,他们应由联合国来提供。报纸说,这个主张同西哈努克在给肯尼迪的信中所提出的主张非常相近,保证中立主义的重要手段就是国家中立。
    报纸说,美国打算扩大文翁政府,即让富马一派参加,但是它不同意让寮国战斗部队加入这个政府,也不同意由富马担任首相。报纸指出,这种办法是一条死路。
    报纸又说,美国的主张是违背日内瓦协议中关于组织联合政府这一部分的。
    报纸说,没有比西哈努克的建议更有效的第二种方法了。
    假如美国坚持老的态度,那么世界人民对肯尼迪所抱的希望就永远不能实现。

【路透社吉隆坡14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在这里说,拟议中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年能够轻而易举地成立。他在前往马尼拉之前在机场对记者说,即使只有三个国家——马来亚、菲律宾和泰国
    ——参加,这个联盟仍然可以顺利地进行活动。他在说明这个联盟能够取得什么成就时说,“它可能取得参加国之间进行最优惠贸易的结果。”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4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断然否认,印度尼西亚不赞同马来亚和菲律宾发起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是由于担心或怀疑这个联盟可能被用来作为反对某种意识形态或军事集团的组织。
    苏班德里约在解释印度尼西亚对这件事的态度时说,“我们印度尼西亚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不现实的,只要这个组织所包含的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还没有确立。这样,这个联盟就很容易被利用来作为讨论一个国家的政治进程的讲台,印度尼西亚同它的邻国的政治进程显然是不同的。”
    关于报上不断有消息提到印度尼西亚对马来亚、菲律宾和泰国最近在吉隆坡举行的关于成立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会谈的态度问题,苏班德里约认为有必要说明,印度尼西亚还是希望强调在
    “共同一致的意见而不是分歧的意见”的基础上同它的邻国建立良好的双边关系。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完全支持睦邻政策,并且积极为同我们的邻国——包括马来亚和菲律宾在内——建立友好关系奠定基石。”

【法新社达卡16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这里说,谋杀卢蒙巴是滔天罪行。
    这位总统是特地到这里送伊丽沙白女王和爱丁堡公爵的,他在机场上对记者说,卢蒙巴真是逃走或被部族人谋杀,还是政府方面的蓄意采取行动,这都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他说,刚果所需要的是和平的平静,但不幸的是,目前的事态发展正在使问题更加复杂。
    【新华社卡拉奇15日电】《黎明报》今天在头版刊载的一条消息说:“巴基斯坦看来现在正在考虑从刚果撤回它的部队。”这家报纸说:“外交部已经向阿尤布总统提出了一份刚果问题的报告,这份报告反映了巴基斯坦专家们对这个多事的共和国最近局势的看法”。
    “巴基斯坦也许要等哈马舍尔德指示的对卢蒙巴之死进行调查得出结果之后,才能就是否要撤回它在刚果的部队的问题作出决定。”
    今天的晚报《领袖报》和《明星报》都刊载了法新社从拉瓦尔品第发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外交部长卡迪尔今天对谋杀卢蒙巴一事表示极为震惊。”
    “他说,巴基斯坦对刚果争夺权力的内部斗争严守中立。但是无论动机如何,谋杀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认为用这种办法能够解决任何问题那是目光短浅。
    “他说,这个可怕的犯罪行为的消息使他非常震惊。他说,甚至更使他惊讶的是某些人士企图为这种罪行找借口和为它辩解。”

【合众国际社曼谷15日电】泰国外交部长今天说,内阁一致“原则上”同意关于泰国参加拟议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建议。

【法新社贝鲁特17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塔克拉向黎巴嫩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作了关于最近在巴格达举行阿拉伯联盟会议的详细报告。
    在谈到卢蒙巴被杀害的问题时,外交部长强调指出,黎巴嫩没有被卷入刚果事件中去,黎巴嫩认为这纯粹是内政问题。他最后说,黎巴嫩政府谴责政治谋杀,并已指示它驻联合国代表团同其它亚非代表团一起密切注视刚果事件的发展。

【新华社喀布尔16日电】据东方通讯社2月15日报道,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在接见东方通讯社记者时说,卢蒙巴的死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件,对刚果是不可挽回的损失,纳伊姆还说,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在收到了这个悲惨的消息后非常难过。

【路透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当局对于昨天在比利时大使馆和美国大使琼斯的寓邸发生的骚乱表示遗憾,并且说,将惩治责任者。
    当时五百名学生一边唱着歌、一边大声叫嚷,冲开了武装警察和军队的封锁线,捣毁了比利时大使馆的门窗,并且撕毁比利时国旗。曾经朝着示威者的上空放枪,据信士兵用刺刀和步枪及手枪的枪托打伤了一些青年。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已经通知美国政府,它对这次事件感到遗憾,愿意赔偿造成的一切损失,对那些肇事者将严加惩办。雅加达军区司令威腊哈迪库苏马上校在一项声明中说,示威者对于谋杀卢蒙巴事件的激动情绪,并不能证明对比时利大使馆和美国大使住宅的破坏行动是正当的。“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将对这些破坏行动的责任者采取行动。”

【法新社吉隆坡18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在这里宣布,马来亚政府今天要求比利时军队和其它人员从刚果撤退。
    拉赫曼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联合邦政府是今天在通过比利时驻吉隆坡公使馆递交比利时政府的一封照会中提出这个要求的。
    拉赫曼说,已经任凭刚果局势恶化到这种程度,以致除非爱好和平的国家采取“一些积极的步骤来阻止其进一步发展,否则它很快就会达到爆发点。”
    马来亚总理建议采取下列措施解决这个问题:1、各对立派系应当就组成临时政府达成协议,内阁中50%的成员来自卡萨武布总统一方,另外50%来自反对的一方。2、刚果各个部队的军事活动(包括分裂主义集团部队的军事活动)必须立即停止。3、必须通过联合国设法使各党派团结在一起,以便召开刚果议会会议。4、应当释放政治犯。5、外界国家对刚果的援助和贡献,必须通过联合国提供和作出,不得直接对临时政府或自称享有这种地位的任何其他政府或任何分裂出去的政府提供或作出。6、在联合国范围以外的外国军队和人员必须立即撤走,而联合国部队应当加强。
    拉赫曼说,除非在以后几天内派遣增援部队,否则派联合国部队驻扎在那里就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目前这支军队的人数不足以有效地执行委托给他们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