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报道上海和武汉举行抗议大会,说我正加紧进行反对美国和比利时、抗议杀害卢蒙巴的宣传运动。
    【路透社北京1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宣布,它愿意同在斯坦利维尔的由基赞加领导的刚果政府互派大使。
    中国外长陈毅元帅在给基赞加的电报中重申中国承认斯坦利维尔政府是“刚果共和国唯一合法政府”。
    北京各报今天再次以大部分篇幅刊登刚果消息,包括为支持基赞加和抗议杀害卢蒙巴而举行的示威。
    【美联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天加紧进行反对美国和比利时、抗议杀害卢蒙巴的宣传运动。
    这里听到的北平电台的一项广播说,在上海和武汉举行了“抗议杀害卢蒙巴的群众集会”。
    这些集会是在北平星期六举行了一次集会以后举行的,北平电台说,约有五十万人参加了在北平的集会,包括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
    广播说,在上海,约40万人在许多工厂、人民公社、政府机关、学校、里弄和公共场所举行集会,“声讨美、比帝国主义者的罪行”。
    电台又说,“在武汉,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以及其他著名人物、工厂工人发表声明,声讨无耻杀害卢蒙巴,支持刚果人民。”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上海四十万人在星期天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美、比帝国主义者杀害卢蒙巴。
    这家共产党通讯社说,在武汉举行了相似的抗议集会,同时在北平,中国作家协会“谴责美、比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杀死卢蒙巴和他的同僚。

【美联社仰光19日电】缅甸英文报纸《民族报》报道,美国驻缅甸大使华尔特
    ·斯诺同缅甸总理吴努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钦山区作一次访问。
    钦山区是在中缅边界这一边的最北端,离缅甸军队对国民党发动主要战斗的地区不到100英里。
    可靠人士说,斯诺检查从国民党那里缴获的武器和弹药。
    在缅甸军队缴获了国民党飞机空投的带有“美国外援”标记的武器和弹药以来,这里的报纸一直对美国进行了尖锐的批评。
    但是,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声明说,假如缅甸的指责被证明是对的话,它就立刻采取行动。这就缓和了缅甸报纸的尖锐批评。
    这里报纸的反美倾向在星期日已为这样一个普遍的要求所代替:再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法新社台北7日电】台湾反对党《中国民主党》失掉它的唯一喉舌报《公论报》。李万居也从此结束他对该报十五年的管理。
    这个反对党的一个发言人今日证实,李万居已放弃继续控制该报的一切希望,并打算把它移交给原告“台北市议会议长”张传祥。
    今晨“高等法院”开庭审讯,听取有关移交该报的技术问题。移交的日期将在下星期一再审时决定。
    李万居因缴不出两百万元台币(约五万美元)作为暂缓扣押以待上诉的保证金,曾被“地方法院”判令于五天内将报社移交。“高等法院”维持“地方法院”的原判。
    曾有人为该报发起捐款运动,但仅募得所需款项的半数——一百万元台币。
    李万居早些时曾说过,这案子只不过是一宗政治案。
    他指责当局知道他为了支持财政拮据的《公论报》而破产,因而无所不用其极地以求没收这个反对派机构。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今天欢迎老挝国王要求建立一个由老挝邻国组成的三国委员会以及宣布老挝中立的声明。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国务院对国王的声明的初步反应是:“他所说明的观念似乎是建设性的和富于希望的。”
    发言人又说:“老挝的所有朋友,包括美国在内,一直给予并将给予老挝当局一切鼓励,来解决它围绕着真正的中立这一观念产生的困难问题。”
    “美国方面欢迎国王所采取的态度,并保证它将尊重国王陛下代表老挝人民所表达的愿望。”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我知道老挝王国政府最近一直在考虑采取某些旨在加强它的国家的团结和独立的某些措施。正在研究的这种措施之一需要老挝政府有一个有着较广阔的区域代表性的较宽广的基础。如果老挝政府希望得到前首相富马按照这种方针进行的合作,我们当然不会反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记者:波茨)权威人士在星期五晚间说,将准备在二十四小时内发动一系列新的行动,以结束老挝内战并为这个小小的缓冲国的独立和中立定下国际保证。
    这些解决老挝问题的新办法是肯尼迪政府与盟国和中立国家磋商后决定的。这些人士说,它们已得到老挝国王瓦达纳和他的亲西方的首相文翁的赞同。
    这个计划有待通过俄国的严重难关。
    外交人士说,它包括这些措施:
    ——由国王宣布老挝中立,同时建议改组和扩大政府,吸收中立和左翼的政治家如自行流亡的前首相富马等人参加。共产党将被排除在这个联合内阁之外,但是,他们将被保证得到政治大赦和参加国会的权利。
    ——由国王重新提出一个建议,接受国际斡旋委员会安排停火。一个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如果俄国最终拒绝英国提出的把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代表组成的老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派回老挝、并赋予他们以有限的权力的建议,国王愿意接受一个可能由马来亚、柬埔寨和缅甸官员们组成的替代性的团体。

【法新社开罗17日电】包括前驻刚果大使加利卜在内的由外交部长法齐率领的阿联代表团星期五早晨乘飞机离开开罗取道罗马前往阿克拉,它将应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邀请参加在阿克拉举行的非洲外长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将有阿联、摩洛哥、加纳、几内亚、马里、利比亚、锡兰的观察员和一位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代表。法齐在上飞机以前说,“刚果是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我们将设法定出方向,以维护刚果的独立、统一和安全以及制止任何外国对刚果事务的干涉”。
    法齐又说,“在这方面采取紧急措施是迫不及待的,以便对付刚果发生事件的迅速发展”。
    他没有透露所指的是什么措施。他说,“我们将参加有着拟定好的建议和计划的会议,以便对付刚果的局势”。
    【新华社拉巴特19日电】摩洛哥外交大臣布塞诺今天上午离开摩洛哥,前往阿克拉参加卡萨布兰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国的外长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各国外长将讨论卢蒙巴被杀害后的刚果的局势,并将在这一方面采取共同的措施。
    【法新社阿克拉19日电】某些权威人士认为,会议可能推迟到月底举行。这次会议可能着重讨论刚果局势和成立非洲最高司令部。据这些人士说,外长会议目前可能只限于恩克鲁玛—法齐的会谈,这两个政治家可能会在发动卡萨布兰卡国家的攻势之前协调他们的观点。
    【南斯拉夫通讯社开罗16日电】开罗报纸《金字塔报》追述说,恩克鲁玛总统曾建议举行最近参加卡萨布兰卡会议的国家的外交部长会议,以便在有关刚果问题上采取联合步骤。

【中央社台北13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司令华汉中将本日从琉球飞到台北,访问两天,参观中华民国的海军陆战部队,同来的有随员八人。

【路透社万象19日电】瓦达纳国王今天在向世界发表的演说中要求由柬埔寨、缅甸和马来亚组织一个委员会到老挝来,以“证实这个国家不威胁任何人,只是热中于和平”。
    他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将是谴责一切外国的干涉,直接的或间接的干涉,公开的或隐蔽的干涉,这种干涉的结果将危害王国的独立、完整和中立。
    国王又说:“我们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促使一切会员国注意这项声明。
    “我们希望世界各国会认识到老挝人民的正当愿望,它们会同意通过我们为了和平提出的这些建议。”
    国王是在万象的王宫里向各国外交使节和内阁大臣用法语宣读这篇演说的。后来又用老挝语向老挝人民宣读了一篇类似的演说。
    他在演说中说,极关重要的是,全世界应采取行动,以便老挝不致成为外国干涉——“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公开的还是隐蔽的干涉——的牺牲品。这种干涉会危害老挝的独立、完整和中立,甚至会危害世界和平”。
    国王说,他的政府将诉诸“各不结盟的邻国的公正判断”,以设法结束老挝的长期危机。
    国王说,他希望他的人民了解,老挝是以维护和平为目标的联合国的会员国,“这个崇高的国际法庭所关注的是防止我们为分歧和战争所吞没”。
    首先,老挝人民必需团结在一起,把他们的全付力量和能力贡献给他们的国家。
    万象人士昨天说,国王将赞同肯尼迪总统提出的建立一个不同东方或西方联盟的自由老挝的建议。这些人士说,他还将为前首相富马敞开回来的大门,以便使共产党人丧失他们支持他们所谓的“流亡政府”的最后借口。
    国王说:“各个集团、各个党派、各个心怀不满的派系违背了我们宪法的规定,竟然呼吁外界的援助来同合法政府作战。”
    政府将谋求“全体同胞在公正与和平的情况下和解”。它还将采取不结盟、不干涉和睦邻的政策——“和平与中立的政策,只有这种政策才能使我们得以维护我们的完整和我们的领土,并且执行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国王又说:“老挝将不缔结任何军事联盟。老挝是独立的和中立的,不会允许在它的领土上驻扎任何外国军队或设立任何军事基地,而老挝将永远履行它自由签订的国际协定。
    “我们呼吁一切国家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我们要求它们真诚地放弃对王国内政的一切干涉,那怕是采取援助形式的干涉,如果这种援助没有为我们自由签订的国际协定所允许的话。
    “我们还要求致力和平的国家尽一切力量使这种干涉无法得逞。”
    国王在结束他的演说时呼吁他的人民“停止兄弟自相残杀”。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说,“如果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下月在曼谷出席东南亚公约组织会议时,有时间来华访问,我们是无任欢迎的。”按美国国务院曾说,腊斯克在国外停留的时间将“极其有限”,他将循最直接的路线从美国到曼谷去。
    【合众国际社台北17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党中国高级的官员
    ——也许是部长级的——将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下月访问亚洲时寻找机会对他作短时间访问。
    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在华盛顿宣布,腊斯克将参加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
    这里还不知道,腊斯克在前往曼谷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途中是否将在台北或其它亚洲首都停留。除了台北政府以外,日本、大韩民国、菲律宾和南越都要求腊斯克进行访问。
    这里的国民党官员急于会见腊斯克。
    但是台北的外交观察家怀疑腊斯克对曼谷进行突然的访问时会有时间对台北进行正式访问。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6日报道:
    “由知名人士签名请求总统特赦雷震的陈情书,短期内将呈蒋总统。在签名簿上签名的人士包括胡适、夏涛声、成舍我、胡秋原等五十余人。陈情书写得非常委婉,文中未涉毁“法”的问题,仅恳请总统体念雷震过去对国家的贡献,予以特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