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剑桥17日电】这里宣布,大约八十个美国大学和学院现在参加了一项为非洲学生提供奖学金的特别计划。
    进行合作的大学新计划统筹人、哈佛大学的亨利说,美国学校和非洲教育家的响应意味着从1961年秋季起“肯定可以”在美国大学和学院为“多至两百名”非洲学生提供四年奖学金。
    这项新计划是一项试验计划的扩大,根据这项试验计划,去秋有二十四个美国著名大学吸收二十四名尼日利亚学生前来美国全部靠奖学金开始攻读为期四年的课程。试验计划非常成功,所以正在加以扩大以包括东非、中非和西非的其他国家。
    【美新处纽约27日电】五名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学生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美国语言班紧张地学习了16星期的英语后,现已成功结业,准备进入美国的一些大学的正式班级上课。
    已有来自34个国家的140名学生正式在上课。他们在人数不多的班里上课,到各地旅行,并参加社交活动和集会,在这些活动中观察和讨论美国的习俗和制度。

【美新处纽约23日电】一批美国工程师打算星期二离开这里前往尼日利亚,对在那里建立一个钢铁联合工厂的可能性进行为期一年的调查。
    这批工程师同名为威斯汀奥斯财团的一些美国公司有联系。调查工作将由这个财团和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共同提供经费。

【共同社东京31日电】外务省31日就肯尼迪的国情咨文,表示“这是坦率地承认美国碰到的各种困难,要求美国国民奋起的咨文,希望今后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表明了如下的非正式的看法:
    一、这次提出的咨文谈到具体措施的地方虽然不多,但是坦率地承认了美国碰到的各种困难,要求美国全体国民奋起。在这份咨文中,在国际形势部分明确地指出苏联、中国的威胁,认为“两国没有放弃征服世界的野心”,主张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在另一方面,对于共产党国家,主张在裁军、停止核试验问题、科学技术等方面进行和平商谈和竞赛。象这样一些主张,基本上同艾克政府没有不同,不过,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方向。
    二、关于亚洲,咨文认为老挝的情况是亚洲的象征性的事件,明确地提出了中国的威胁。关于对共产党中国政策,咨文没有直接谈到,可是,如果把国务卿腊斯克、副国务卿鲍尔斯、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在参议院所作的证词和议会的反应等等情况合起来,一并加以考虑,那么,可以推测出,即使美国在对共产党中国政策上采取新的行动,这种行动仍然可能是局限于比较狭窄的范围的。
    三、咨文在国内经济部分,坦率地承认各种困难,坚持要维持美元价值,并且提出了积极平衡政策。日本对于这样的一些主张和(美国)不采取管理汇兑、保护贸易政策等政策的说法表示同感。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国会对肯尼迪总统的国情咨文的评论大部分是赞成的。
    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
    “总统的报告……具有使人头脑清醒的作用,而且我认为是现实的,美国人民现在看到了摆在他们面前的关于国家的各项问题的情况的真象,因此能够明智地考虑对于这些问题应该做些什么。……有了一个把真象告诉我们并提出作为我们的指针的政策的领袖,我深信我们将找到实现我们的国家目的——一个强大、统一、有洞察力的国家——的方法。”
    参院军事委员会的高级共和党人沙顿斯脱尔说:
    “肯尼迪总统的第一个国情咨文和他的就职演说一样是强有力的、动人的。他恰当的指明目前是一个既有希望而又危险的时期。”
    参议员汉弗莱说:“总统带着信心和决心号召全国无畏地前进。”
    众院议长雷朋说:“肯尼迪先生“勇敢而直率地说出了与美国有关的世界局势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美国政府公布了一份国外舆论调查报告,表明一种占优势的看法是:苏联而不是美国将赢得一场常规战争。
    据这份报告说,在自由报纸上的外国舆论认为,在全面的实力方面,美国和苏联大致是势均力敌的。
    这是白宫下令公布的第三个这种以前是秘密的报告。早先的两个调查报告都表明美国的威信正在下降。
    这个报告包括从情报报告中摘取的情报,外国政府高级官员们所谈的机密意见。这份报告在“总的趋势和特点中”提到以下几点:
    (一)在1957年苏联的卫星发射之前,全世界的舆论认为,美国“在力量上享有明显的优势。”现在的看法是,俄国(与美国)“在全面的实力方面是势均力敌的。”
    (二)“在今后数十年的和平竞赛中总的来说哪个国家将成为最强大的问题,大多数的舆论表明都倾向于认为将是苏联。
    (三)“占优势的看法似乎是,苏联而不是美国将会赢得一场常规战争。”

【美新处纽约23日电】美国著名作家约翰·冈瑟在要求美国加紧援助非洲年青国家时得出结论说:“非洲是一个辽阔的大陆,值得作出巨大努力”。
    冈瑟是《非洲内幕》的作者,他在星期日晚上为历时一小时的关于非洲的电视纪录片担任讲解员,这一节目称为《红与黑》。据制片商说,这张影片是要了解共产党渗入非洲的程度。
    【路透社纽约22日电】非洲领袖今晚在这里摄成电影的电视节目中表明,他们认为他们国家的独立是一个比东西方之间的冷战更为重要的世界问题。
    这个节目的名称是《红与黑》,专谈苏联集团和西方国家之间在影响非洲新兴国家方面的竞争。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电视节目中说,世界必须找到一个解决非洲问题的办法,“必须按照我们的方式——非洲大陆的全面解放——来解决”。
    坦噶尼喀领袖尼雷尔说:
    “非洲要自由,它不会让自己由最高价收买”。
    前美国驻莫斯科和伦敦大使哈里曼说,所有非洲人希望使非洲继续成为他们自己的非洲,这也是“我们唯一的希望”。
    作家冈瑟在谈到以前是英国殖民地的加纳时说:“加纳是说明一个殖民国家能够得到什么的良好例子。
    “英国修建了公路,训练了人民,组织了国家,今天,它很富有。今天在加纳的英国人比殖民地时代还要多”。美国将派一批青年教员去东非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星期六宣布了打算派150名年轻的美国教员去满足四个非洲东部国家急需教员的要求。
    这种活动可以成为人们谈得很多的肯尼迪总统的“青年队”的小规模试验性计划。这些教师将去怯尼亚、坦噶尼喀、乌干达和桑给巴尔,所有这些国家都在从英国统治下获得完全独立的过程中。

【本刊讯】《纽约时报》1月30日报道:
    肯尼迪总统已经命令国务院重新研究美国在刚果的政策和提出新方法。
    政府官员说,新总统已经要求进行这种重新估计,以对付下列令人不安的事情:
    ——国务院官员对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效率不高及其中立主义倾向感到不安。
    ——联合国的活动受到了中立主义国家决定把它们的军队撤出刚果联合国司令部这一做法的威胁。这些军队的撤退将使联合国军减少一半。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对刚果的政策是通过联合国来取得和平解决。
    官员们说,尽管对联合国处理局势的方式感到不满,但是目前并不打算放弃这一原则:美国对刚果的援助必须通过这个世界组织来提供。
    但是某些官员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最后得出结论,认为多边行动不起作用的话,上述情况是可能改变的。
    如果得出了这种结论,美国将会采取独立的行动来帮助刚果取得稳定。

【本刊讯】《纽约时报》1月31日刊登了赖斯顿的一篇文章,评肯尼迪国情咨文,题目是:《纠正了的印象》、《咨文推翻了关于肯尼迪对苏立场将会温和的想法》,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不仅宣布了增加这个国家的导弹、核潜艇和有限战争的空运能力的新步骤,而且宣布了促使“东欧各国人民最后获得自由和幸福”的新计划。
    这位新总统在这样做的时候,看来是在改变——如果不是驳斥的话——这样两种最近越来越盛行的想法:一,他将对共产党人采取比较温和的方针;二,他将在国内采取稳健的保守政策。
    在今天的国情咨文发表后,这里认为,虽然他的谈话比他所接替的政府要温和,但是他将采取更强硬的行动,花更多的钱来加强这个国家对付共产党的挑战。
    然而,演说并未要求奉行一项节约的计划,而是保证要增加防务经费,增加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增加对拉丁美洲、对失业者、对国内经济萧条地区的援助——这一切都要在保持美元健全的情况下做到,虽然不是——他暗示——在保持平衡预算的情况下做到。
    今天没有发生任何事情足以证明政府正在试图增加紧张局势。可以负责地和有根据地这样说:总统并无这样的企图。然而,他的确打算采取行动。他决心加强美国的防务。
    实际上,这位新总统是在对俄国人说:
    ——我们将以诚意和善言来谈判裁军、核试验、科学合作或是将会真正缓和紧张局势的任何其他问题。
    ——然而,我们打算从比我们现在拥有的更大的实力地位出发来进行谈判,同时在必要时改变我们的社会来对付共产主义世界扩大其影响的努力。
    这些论点在整个首都得到了广泛的赞同。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共和党众议员艾伦兹对新总统决定在国防方面奉行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政策这一点表示满意,但是他认为肯尼迪对美国国内的经济情况过于悲观。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已开始就美国对外政策的拟订和执行问题举行一系列九次公共意见听取会。
    该委员会在星期五的第一次意见听取会上听取了私人研究性组织布鲁金斯学会所提出的建议。

【美新处纽约27日电】一批美国黑人在这里成立了一个组织,宗旨是使更多的黑人对非洲的发展贡献时间、劳务和款项。
    黑人青年、前美空军军官约翰·西尔维拉已经从纽约州领到成立一个名为“信仰”的组织的执照。这个组织是要“通过帮助以友谊换取非洲的友谊”。
    西尔维拉在接见记者时说,他还希望发起他所谓的“攀亲戚运动”,让美国黑人教师和技术人员到非洲需要帮助的地方去。还将要求美国黑人向非洲的工业计划投资。西尔维拉说,“信仰”的第一项计划将是请非洲附属国的政治领袖们到美国来。他说:“我们希望他们有机会来估计一下美国的生活方式,看看我们的民主,最重要的是了解我们愿意同新兴国家和平地,互相尊重地相处。”

【新华社伦敦30日电】《每日电讯报》30日突尼斯消息:美国在北非的外交官和驻在其他有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的国家的外交官已经被告知非正式地和不公开地同阿尔及利亚人进行“友好的社交接触”。
    在许多首都,阿尔及利亚使团团长已经在高级美国外交官的家中受到款待。
    【法新社伦敦30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关于英美共同决定考虑开始与阿尔及利亚叛乱者进行非正式的社交接触,以及关于英国海外使节已奉令开始这样的接触的消息,是不真实的”。今天《每日电讯报》发表了这样的消息。